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國網嘉興供電公司: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燎原星火

國網嘉興供電公司黨委

2018年11月01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城市基層黨建伴隨著城市改革發展,從加強街道社區黨建到提高城市基層黨建質量,是城市化進程加快對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城市基層黨建的作用是要調動城市每一個單位、每一個單元和每一個黨員的積極性,推動黨組織進一步轉型升級,構建城市大黨建格局。作為國有特大型企業的一份子,國網嘉興供電公司地處黨的誕生地,更有責任和義務不斷探索融入城市基層黨建的有效途徑。十余年來,公司在“紅船精神”的召喚引領下,傳承紅色基因,高舉紅色火種,主動對接街道社區黨組織,以行業特色與企業職能為依托,打造了一支有黨性、有情懷、有擔當的電力鐵軍隊伍——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以下簡稱“紅船服務隊”),成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又一燎原星火。

一、背景與起因

2002年10月,習近平同志到嘉興南湖瞻仰紅船時指出:“南湖是全國的南湖,紅船是全國的紅船,甚至應成為國外友好人士研究我們黨史的基地。這是活生生的革命傳統,年輕人容易淡忘,革命傳統教育十分重要,要不斷擴大影響”。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上發表署名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系統闡述了“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和黨的先進性之源。2007年10月,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作為黨的誕生地的電力人倍感振奮,掀起了一場“怎樣做好紅船畔電力服務”的大討論。這場討論凝聚了共識:嘉電人要勇擔歷史使命,敢擔社會責任,全力打造一個高起點、高要求、高品質的電力服務品牌。2007年10月19日,一支經過層層選拔,由南湖供電分局10名具有較高職業素養和業務技能的電力員工組成的南湖電力紅船服務隊首支隊伍,在南湖畔庄嚴宣誓正式成立。2012年,公司在原有“紅船服務隊”的基礎上,成立了國網浙江電力(嘉興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閉幕后僅一周,就率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瞻仰南湖紅船,強調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2018年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南湖重要講話精神,將紅船服務隊工作模式在公司系統推廣,構建全省統一的紅船黨員服務隊模式。

二、做法與成效

(一)傳承“紅色基因”,高舉“紅色火種”,發揮組織戰斗力,彰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身處南湖畔、紅船旁,紅船服務隊始終秉承“紅船精神•電力傳承”的主旨,砥礪前行。從2016年1月開始,服務隊結合自身所學所感,結合身邊事實案例,從理想信念、道德追求、行為擔當等多個角度對公司黨員隊伍現狀進行了客觀分析,號召各位黨員要樹立好“三個心”:推出“五微”悟初心、“三法”守初心、“三行”踐初心。以“微學習-補足精神食糧,微課堂-分享工作心得,微故事-講述身邊最美,微黨課-深化黨性教育,微榜樣-匯聚青春能量”的方式,使黨員和黨員服務隊隊員不斷成長,將“初心”內化於心﹔以“思想引領-文化守心,鍛造鐵軍-能力守心,旗幟護航-機制守心”方式,將“初心”強化於制,使黨員和服務隊員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全面唱響“紅船精神•電力傳承”,將“紅船精神”外化於行,展現服務隊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通過“三個心”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服務隊黨建工作實現了由“柔性”管理向“剛性”操作的轉變。每一位時刻不忘初心的隊員,都是一塊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基石。

自紅船服務隊成立以來已有十余年,先后有19名隊員獲評市級勞動模范、7人獲評省級勞動模范、1人獲評全國勞動模范﹔團隊先后獲評浙江省“工人先鋒號”、浙江省“群眾滿意基層站所(服務窗口)”創建工作示范單位、國網公司“電網先鋒黨支部標兵”、國網公司金牌共產黨員服務隊、浙江電力十佳共產黨員服務隊。2018年,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將紅船服務隊工作模式在公司系統推廣,全省共成立實體化服務隊363支,隊員總數8000多名。

(二)增強“紅色印記”,唱響“紅色品牌”,規范組織管理,提升服務成效與品牌影響力。

在“紅船精神”的感召指引下,公司發布《唱響“紅船服務”品牌,打造“光明驛站”的實施意見》、《紅船服務品牌形象推廣應用手冊》和“紅船服務隊”標識,並於2010年在國家工商總局成功注冊了“紅船服務隊”商標,在全國首創共產黨員服務隊品牌化運作模式。

紅船服務隊敢於創新,提出“一二三四五”品牌戰略。唱響一個品牌:堅定唱響“紅船黨員服務隊”品牌。堅持兩大原則:堅持黨的引領原則﹔堅持為民服務原則。拓寬三條路徑:拓寬創新之路,成為紅船精神先行者﹔拓寬奮斗之路,成為紅船精神實踐者﹔拓寬奉獻之路,成為紅船精神守護者。持續四個走進:走進農村,建設“光明驛站”﹔走進社區,建設“社區驛站”﹔走進企業,建設“園區驛站”﹔走進愛心領域,建設“愛心驛站”。搭建五個平台:搭建紅船精神的傳承平台﹔搭建企業黨建的展示平台﹔搭建紅船鐵軍的鍛造平台﹔搭建美好需要的研究平台﹔搭建綜合能源的服務平台。在“一二三四五”品牌戰略的指導下,服務隊“搶修服務、營銷服務、志願服務”三大體系臻於完善,在電力專業服務、志願幫扶服務上成為值得政府、百姓充分信賴的支撐力量。“紅船服務隊”獲得嘉興市首批示范性機關服務品牌,成為服務城市基層黨建的專業服務品牌。

(三)播撒“紅色星火”,堅持“民生為本”,增強服務本領,創新便民服務載體。

1.以首創精神提升服務品質,為城市運行增添便利

2009年,紅船服務隊成立了全國首家以勞模領銜的技能創新工作室,由配網帶電作業權威專家——全國勞模陳新益牽頭,開展服務技能和服務規范的培訓,並組織配網帶電作業技術創新的攻關,打造技能創新孵化平台。截止目前,紅船服務隊累計擁有專利585項,其中發明專利83項。九年來,工作室設計改良了16件帶電作業工器具,並於2011年在全國首批創新使用旁路作業法,彌補了常規帶電作業留下的空白,擴大了帶電作業應用范圍。近年來,嘉興市每年開展帶電作業逾6000次,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用戶因停電而造成的生產生活不便,有效地提高了城市運行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作為首批入選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嘉興於2012年起開始“智慧城市-智能電網”建設。紅船服務隊在實施過程中創新應用“大雲物移智”(即大數據、雲平台、物聯網、移動互聯網、智能化)技術,實現電網的遠程診斷、遠程調控、快速分析、主動搶修。在智能變電站、配網自動化、掌上電力等項目支撐下,嘉興城區供電可靠性和電壓合格率達99.99%,故障隔離時間縮短至5分鐘以內,每年減少保電成本500萬元以上。“智慧城市-智能電網”試點項目於2018年6月順利通過由浙江省經信委組織的專家組驗收,並取得豐碩成果,獲省部級及以上科技獎3次和全國企業管理創新一等獎,制定國網公司及以上技術標准5項。

2.用奮斗精神確保服務動力,為城市運行帶來順暢

據統計,紅船服務隊至今已及時受理95598熱線咨詢61.15萬次,完成搶修42.3萬次,提供上門服務44.6萬次,直接服務客戶達267.95萬人次。歷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紅船服務隊共累計巡視各級電壓等級線路長達14.8萬公裡,合計繞地球3.7圈。

2016年起,紅船服務隊借助“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設契機,扎實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推進供電服務轉型。通過利用“互聯網+”技術和管理手段,25類電力服務業務實現“最多跑一次”,18類業務實現線上辦電,客戶好評率100%。

3.用奉獻精神夯實央企責任,為城市運行增加溫暖

2008年,浙江麗水等地遭遇百年不遇冰雪災害,隊員們放棄春節假期,奔赴麗水重災區予以支援。短短20余天,281名紅船服務隊員,搶修線路近60公裡,立杆、整修杆403基,恢復了36個村1972戶7739人的供電。2013年“菲特”台風重創浙江,紅船服務隊又一次組隊前往重災區寧波余姚,涉水開展電網搶修作業,在關鍵時刻以“央企脊梁”為災區人民架起銀色“生命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電網公司根據國家推動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加快脫貧致富的部署,持續加大扶貧幫困力度。在“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投運后,紅船服務隊每年選派精兵強將遠赴對口支援單位——西藏那曲開展電網幫扶建設,2016至2017年,63名隊員分批走進那曲,幫扶當地電網建設,讓1500多公裡的線路越過了唐古拉山口,為5萬那曲人民送去了光明,為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能源支撐。

紅船服務隊還積極與嘉興市慈善總會聯系,充分發揮電力紅船公益基金幫扶作用,組織了關愛自閉症兒童及家庭、“博愛送萬家”慰問、慰問環衛工人等多項志願服務行動,並與南湖革命紀念館啟動紅色教育實踐基地共建工作,定期為紀念館提供電力設備勘察、線路排查和路燈維護等相關電力服務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國家電網共產黨員服務隊時曾強調,共產黨員服務隊的工作開展要常態化、制度化,要圍繞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成為黨聯系群眾的一道“連心橋”。紅船服務隊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充分發揮自身行業優勢,甘於奉獻、樂於付出,將“人民電業為人民”的赤子之心化作燎原星火,撒向黨的初心誕生地,也撒向廣大需要電力服務的熱土。

(四)匯聚“紅色力量”,全力“共聯共建”,助力經濟發展,提升城市基層運行效能。

紅船服務隊與園區聯動設立園區驛站,實現“零距離”優質服務。紅船服務隊定期上門聽取用戶的意見、建議和服務需求,指導企業科學用電、合理安排運行方式,努力推動節能降耗,降低企業用電成本,實現合作共贏,全力支撐地方經濟建設。

紅船服務隊對接區域經濟轉型升級,助推綠色能源發展。紅船服務隊積極整合服務資源,簡化、優化、規范接入方式和管理流程,探索構建了分布式光伏並網服務“五位一體”管理體系。截止2017年底,嘉興已並網分布式光伏容量達1538.7兆瓦,全年發電量11.98億千瓦時,位居全省第一。自2016年浙江省首個內河智能岸電示范工程——嘉興蘆花蕩港口岸電投運以來,嘉興市已完成8個碼頭服務區岸電建設,告別了船停燃油不停的歷史,有力助推京杭大運河水系綠色岸電全覆蓋。同時,實現高速服務區、城區人流集中區域充電樁全覆蓋,促進地方經濟走上綠色發展之路。綠色能源的高效利用、供應穩定能為城市環境清潔助力。

(五)融入區域“大黨建”,匯成“燎原之勢”,優化條塊連接,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再上新台階。

如今,紅船服務隊已成為公司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重要載體,成為引領企業發展戰略落地的拳頭力量,成為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先鋒隊,更成為促進黨群融合,造福民生的“紅色使者”。服務隊主動融入社區基層黨組織,助力夯實城市基層黨建。

服務隊設立社區驛站,廣泛收集居民意見建議,積極引導居民用放心電、用安全電,促進和諧社區建設。2014年,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服務隊與結對單位新嘉街道聯合開展的“樓道亮化”工程,被列為嘉興市當年十二項惠民專項行動之一,共亮化2663個樓道,安裝電燈13000逾盞,7萬多居民因此受益。

服務隊創新思路,以線上設立互動微信群,線下建立紅船驛站的模式,提高工作效率,深受社區居民歡迎,故障搶修到達時間也從原有的60分鐘下降至23分鐘,居民滿意率100%。服務隊還設立愛心驛站,與社區共建“紅船服務零距離”微信群,將服務范圍延伸到弱勢群體,推出“愛心服務卡”,為他們建立愛心檔案。迄今服務隊已為敬老院、福利院等19個集體和孤寡老人、貧困學生等69名困難人士建立愛心檔案,累計開展愛心服務5090人次。

按照構建城市“大黨建”的思路,十一年來,紅船服務隊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人民為中心,陸續建成52個光明驛站,64個社區驛站,13個園區驛站,12個愛心驛站,奮力助推城市基層黨建再上新台階。

三、思考與啟示

1.不斷傳承弘揚“紅船精神”,鍛造本領過硬、黨性過硬的黨員隊伍。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為紅船服務隊,更應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絕對忠誠、干淨擔當和無私奉獻,讓“紅船精神”的熊熊火光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煥發新的光芒。

2.科學探索創新發展路徑,應對新變化新挑戰新任務。抓好城市基層黨建,要回望初心又與時俱進,繼承傳統又守正出新,始終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相適應。紅船服務隊必須繼續堅持以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不斷提升服務品質、拓展服務范圍,為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發揮作用,架起黨聯系群眾的“連心橋”。

3.高效融入條塊聯動機制,優化資源配置實現資源共享。抓好城市基層黨建,要堅持條條和塊塊雙向用力,主動融入屬地中心任務和黨建工作,承擔起行業系統部門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的“一崗雙責”,提高紅船服務隊的專業服務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影響力。紅船服務隊將繼續增強共駐共建、互聯互動意識,打破壁壘、破除障礙、拆除藩籬,從大局出發樹立齊抓共管“一盤棋”的觀念,理順機制,匯成燎原之勢,共商區域發展,共建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