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雙牌:推進安置小區黨支部建設 打通城市黨建的神經末梢

中共雙牌縣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易地扶貧搬遷是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有力抓手,是一項艱巨的政治任務、難得的發展機遇,是破解“一方水土養不了一方人”問題的根本之策。為積極探索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效模式,加強黨支部自身建設和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改革基層黨組織的設置形式,適應經濟社會多元化、生產結構多樣化發展趨勢的需要,雙牌縣以黨建共建為媒,通過黨建資源整合、工作機制聯動,著力構建互聯、互補、互動的一體化的黨建工作新格局。2016年-2017年建成雙牌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集中小區16個,共安置貧困戶669戶2760人,有正式黨員84名。

二、做法

抓組織關系理順,加強支部設置標准化。一是認真開展排查。建立縣委組織部牽頭,全縣各鄉鎮(管理局)、扶貧辦等縣屬部門配合的聯動工作機制,對全縣12個鄉鎮(管理局)的集中安置搬遷戶進行全面系統的摸底排查,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黨員信息進行全面採集,全面摸清黨員、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等人員底數。對排查出的涉及全縣集中搬遷安置的52個村黨支部共計84名黨員,建立《雙牌縣易地扶貧集中搬遷黨員花名冊》工作台賬,對搬遷黨員進行全程動態跟蹤服務和管理。二是明確過度期間管理。安置點黨組織成立前,推行居住地黨組織管理為主、戶籍地管理為輔的管理模式,即在保持黨員組織關系不變的前提下,其日常管理以安置點所在村黨組織為主。在安置點黨組織成立后,打破地域限制,無條件接納黨員搬遷戶組織關系,納入安置點所屬地黨委統一管理。三是及時建立黨組織。安置小區有正式黨員人數在3人以上的單獨建立黨支部,歸屬安置點所屬鄉鎮(管理局)黨委統一管理,確保黨組織覆蓋每一名搬遷黨員。目前,全縣16個已建成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56名搬遷黨員帶頭落實搬遷、帶頭入住。

抓規章制度落實,促進組織生活正常化。一是加強支部政治建設。突出抓好支部政治功能,擦亮黨支部的政治底色,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著力抓住黨支部書記這個"關鍵少數",組織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安置小區黨支部和黨員學習、領會、貫徹、執行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確保支部領導班子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全面增強黨支部服務發展、服務群眾的感召力和影響力。二是加強支部活動管理。堅持把安置小區黨支部管理納入各級黨委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定期開展黨建工作檢查,積極聽取各安置小區支部的困難和問題,主動幫助化解難題,精准掌握各支部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定期開展黨的組織生活,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讓每一名搬遷黨員的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三是加強支部黨員管理。全面加強對搬遷群眾黨員隊伍調查統計工作,實行台賬化管理,切實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重點加強對小區流動黨員的管理,充分利用信息手段,推行"網上支部",建立流動黨員QQ群,定期通過在線、郵箱、短信等方式,將支部活動及相關工作動態告知轄區各位黨員,增強流動黨員對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抓精准服務開展,推進管理服務精細化。一是搭建服務平台。集中安置區整合配套建設黨員活動室、圖書室、衛生室等,並配備工作人員和必要工作經費,為搬遷群眾開展一站式服務。二是完善服務制度。建立黨員“一幫一”結對幫扶制度,強化黨員意識,激發干事熱情,充分發揮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力求做到“群眾搬遷到哪裡、管理與服務就跟進到哪裡”,扎實推進安置群眾后續幫扶工作。建立接訪制度,對安置群眾的問題及時處理解決。建立“聯心卡”制度,以名片形式發放聯心卡,把服務范圍、責任人員、聯系電話等信息送到所有安置對象手中。

抓基層治理完善,健全工作機制體系化。易地扶貧搬遷工程,不僅僅是解決“搬搬得出”的問題,還要解決“留得住”“富得起”,是一個系統的民生工程。一是堅持政治引領。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經常組織開展精神文化活動。以“微黨課”“田園黨課”等創新方式,大力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及脫貧攻堅的好政策。二是完善自治機制。由安置點黨組織牽頭,大力開展黨員志願活動,統籌設立政策宣傳崗、糾紛化解崗、民意收集崗、群眾服務崗,負責聚居點內人居環境、社會治安等工作,引導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三是激發自身動力。採取召開黨員大會、群眾會等方式,因戶制定措施,教育引導貧困群眾樹立“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觀念,主動參與脫貧攻堅發展產業。同時引導安置區居民培養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摒棄陳規陋習,更好地融入城市新生活。

抓基礎設施保障,提升陣地建設規范化。按照“精簡節約、規模適中、功能完善、科學實用”的原則,不斷完善組織陣地的功能配置,完善基礎設施,規范建設黨建活動室,建成設施齊全、功能完備、作用明顯的規范化黨建陣地。

三、成效

1.推動黨建引領。通過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配備高素質黨務工作者,使安置小區黨的建設運行體制更加健全,工作上下合力,服務群眾深受好評。通過建強服務陣地、落實經費保障,讓社區黨組織高效運轉,增強黨員服務群眾積極性與主動性。

2.強化管理教育。通過舉辦各類培訓班,黨員素質進一步提高,黨組織戰斗力與凝聚力明顯增強。通過組建十九大精神宣講團,讓十九大精神落實落地深入民心,在全社會掀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通過搭建“黨建+”培訓教育平台,開闊黨員和居民視野,提升致富能力。

3.提升服務水平。通過黨員、群眾互聯互動,開展的親情幫扶、“亮身份、踐承諾、當先鋒”活動,實現了安置小區與機關、企業黨組織之間的資源共享,服務群眾水平明顯提升。

4.帶領群眾致富。在黨組織的帶領下,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確保搬遷戶實現“搬得出、留得住、能就業、有保障、有出路”的目標,在安置小區內開設“扶貧車間”,如,麻江鎮歐灣安置小區、五裡牌鎮紅福田安置小區、何家洞鎮的集鎮安置小區開設的“扶貧車間”,安置就業貧困戶400余人。其余安置小區均能實現就近就業,解決了貧困戶的后顧之憂。

四、啟示

1.城市基層黨建重在引領。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市、縣黨組織作為基層黨組織的“火車頭”,應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在決策前應深入基層開展調研,傾聽基層黨員、群眾的看法與需要,增強上下聯動性,避免好的政策下到基層卻無法落實。

2.城市基層黨建重在基層。黨的建設作用發揮好不好,基層的呼聲應是最好的判斷。抓好城市基層黨建,應從為人民謀幸福的高度出發,要滿足群眾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將資源向基層黨組織聚攏,讓黨組織服務與群眾需求對上號,來深入推進社區黨建、機關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共建共享。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