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合肥市廬陽區三孝口街道:“網格紅管家”開創黨建引領社區自治新模式

中共合肥市廬陽區三孝口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11月01日14: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三孝口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區街道,面積約3平方公裡,下轄6個社區,總人口8萬余人,管理黨員2403名,轄區內駐地單位眾多、商務樓宇林立。近年來,街道黨工委推動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和城市基層治理中的廣泛運用,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有效途徑,取得了初步成效。先后榮獲全國社區教育示范街道、全國鄉鎮(街道)勞動爭議調解綜合示范單位、全省信訪“三無”街道、全省安全社區等多項榮譽稱號。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作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近年來,城市社區產生了一系列結構性變化,出現了一系列結構性特征,從而引發了一系列新需求、新問題,催生新的治理目標、治理需求、治理結構和治理模式。為切實增強轄區居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孝口街道近年來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導向,積極統籌協調轄區各類資源力量,實行社區網格化管理模式,先后打造社區“小紅帽”黨員志願者巡邏隊、社區志願服務“愛心銀行”、大學生“小巷總理”志願服務隊等特色黨建服務品牌。

二、做法與經過

以構建“民情全掌握,工作全覆蓋,服務全方位”的基層網格為抓手,讓小網格在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中發揮大作用,不斷推動黨的工作向基層延伸、在末端落實。

(一)圍繞提升向心力,建強“網格紅管家”隊伍。堅持“做實網格、做優服務”的工作思路,進一步劃小責任單元、延伸黨建觸角,夯實基層黨建基礎。一是推動組織向網格覆蓋。堅持戶數相當、難易結合、任務均衡的原則,在數量上,按照每300戶左右為一個網格﹔在地域上,按照10分鐘工作處置半徑為一個網格,將全街6個社區劃分為20個片區、88個網格,每個網格管理3—10個樓棟,初步建立起“社區—片區—網格—樓棟”的四級管理體系。強化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建立“社區黨委—片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組織架構,確保黨的組織建設與網格建設同步謀劃、同步推進,不斷把黨的工作向基層延伸、在末端落實。二是推動力量向網格下沉。嚴格落實“一格六員”,通過個人報名、群眾推薦、組織選派等方式,在社區工作人員、民警、專業社工、樓棟長、志願者中遴選600余名黨員分別擔任網格黨建指導員、協調員、管理員、信息員、安全員、監督員,按照“一崗多責、一專全能”的要求,堅持“先學后考、合格上崗”,加強對網格員崗位培訓,著力打造“全科型”網格員隊伍。三是推動資源向網格集聚。牢固樹立區域化大黨建理念,整合街道組織、綜治、民政、城管信息資源,開發“紅色網格”系統,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圍繞實施“聚力黨建”,深入推進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區“大黨委制”,引導27名街道、社區兼職委員以及98家駐地機關單位、物業公司、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負責人和在職黨員參與網格管理。以開展黨建項目對接為抓手,積極引導駐地機關、企事業單位的人力資源、陣地資源,如學校運動場、環衛工人驛站、單位禮堂等向居民開放、為居民所用。

(二)圍繞提升作用力,規范“網格紅管家”管理。以健全完善工作機制為抓手,推動網格有力有序有效運行,促進黨建工作與網格管理深度融合。一是規范問題處置機制。實行3個“半小時”巡查制度,即每天早晨上班前利用半小時對本網格內環境秩序進行巡查,上午、下午各利用半小時在網格內入戶走訪,及時“看變動、知訴求、查問題、化矛盾”。針對巡查中網格員一時無法協調解決的問題,通過問題交接單逐級上報,社區、片區、網格上下聯動,黨委、總支、支部協同發力,確保問題個個有回應。二是健全督查考核機制。深入開展“亮身份、作承諾、當先鋒、樹形象”活動,將社區網格員個人姓名、職務、聯系方式等信息在手機報以及樓道立面等場所進行公示,向社會公開承諾,接受群眾監督。嚴格效能督查,通過隨機抽查、明查暗訪等方式,圍繞中心工作、辦事效能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重點檢查,並將督查結果與網格員年終考核、績效獎懲直接挂鉤。由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任組長,每周開展督查不少於3次。堅持每季度對網格工作進行綜合考核,建立網格工作與為民服務雙百分評判制,社區、片區、網格三級黨組織負責人每年面向社區黨員進行黨建工作述職,接受民主評議。三是完善獎懲激勵機制。制定績效考評辦法,進一步激發網格員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熱情。暢通能上能下渠道,先后選拔10多名素質過硬、表現優異、群眾認可的網格員進入社區“兩委”班子,2名不勝任片區長的社區“兩委”班子成員被及時調整,6名街居干部因工作疏漏被通報,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的鮮明工作導向。

(三)圍繞提升組織力,凸顯“網格紅管家”功能。緊貼老城區實際,以全面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充分依托網格,扎實做好基層組織建設、社會治理、為民服務等工作,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不斷厚植黨的執政基礎,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指數。一是擴大“兩個覆蓋”。針對轄區樓宇、企業集聚的特點,成立東怡金融廣場樓宇黨委,黨組織建設覆蓋179家企業,促成東怡樓宇黨委與省地稅局機關黨委結對共建,通過開設社區志願服務“愛心銀行”、黨建“項目超市”等,努力實現“樓宇經濟和樓宇黨建雙提升”。開展“樓宇社區”建設試點工作,整合稅務、安監等行政資源,派駐“一樓九員”的綜合服務團隊,為企業提供黨建工作、政策咨詢、手續辦理、物業協調等一站式服務,進一步深化樓宇黨建內涵。強化網格兜底作用,先后在老報館特色街區、城隍廟市場、百大CBD商圈等新興領域建立黨組織48家,激活黨的“神經末梢”。二是深化社會治理。堅持在網格黨支部的領導下,鼓勵和引導網格內居民自治共治。注重發揮網格骨干和居民黨員的作用,加強對轄區內重點信訪人員、重要防范區域的全天候管控,常態化開展社區“小紅帽”黨員志願者巡邏,確保“問題提前掌握、措施提前制定、預防提前開展”。通過居民議事會初定、網格黨支部把關的模式,充分尊重居民的主體地位,引導居民有序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管理。三是做實為民服務。動員廣大青年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立足基層、服務基層、發展基層,引導大學生“小巷總理”團隊廣泛開展系列志願服務活動,為構建和諧社區奉獻青春、智慧和力量,不斷擦亮“小巷總理”的服務品牌,為青年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同時,深入開展“四聯四定”和“在職黨員進網格”活動,引導網格黨員主動參與文明創建、城市管理等工作,努力暢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三、成效與反響

堅持立足城市基層工作實際,著力提升網格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領導力,不斷匯集基層資源、力量和智慧,推動黨建工作與社會治理在基層末端的深度契合。

(一)大力創新“智治”,服務社會民生。依托黨建網格四級組織架構,加快推進網格信息化建設,建成“一門式”受理、“全能化”服務的網格化信息平台,完善發現、立案、派遣、處置、核查、結案的閉環工作流程,結合在每個社區打造“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通過駐室接待、網上問答、走訪指導等方式,近三年來,累計協調解決網格內重難點問題486個。

(二)推進多元共治,凝聚社會合力。每個網格內結合居民樓道樓道、特色街區、社會組織和志願者特長等實際,建立了以“小紅帽”為代表的多個功能性黨小組,服務內容涵蓋居民群眾生活中的家電維修、醫療義診、文化娛樂等各個方面,近三年來,累計開展各類服務活動1000余場次,參與黨員2萬余人次,惠及群眾達5萬余人。在為企服務方面,圍繞街區內東怡金融廣場和赤闌橋文化廣場等商業樓宇,探索建立了功能性網格,自2018年5月“樓宇廬陽”APP上線以來,共解讀506條,推送政策3661次,推送政策匹配度打到96%。發布有效通知32條,平台政策瀏覽量149372次,問題流轉數量136條,回復問題129項,問題解決率為95%,樓宇社區黨委得到轄區企業的充分認可。

(三)完善居民自治,促進社會和諧。積極探索“黨員之家”挂牌活動,引導65戶黨員家庭在樓道內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主動當好樓道政策宣傳員、環境監督員、矛盾調解員、民意搜集員,用自己的言行感召群眾、帶動群眾,先后化解矛盾、消除隱患620余起。充分發揮網格內黨員樓棟長、居民老黨員的政治優勢,引導他們廣泛參與到社區社會矛盾糾紛的排查和化解中去,今年以來,累計調解鄰裡糾紛927起,辦結率100%。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突出黨建引領,著力夯實社會治理組織基礎。堅持“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理念,持續深化“支部建在網格上”,結合區域化黨建工作,以“夜訪萬家”“一線為民工作法”“四聯四定”等為載體,引導在職黨員和居民黨員主動參與網格管理,積極發揮表率作用,形成了社區黨建工作全覆蓋、黨員群眾齊參與、360°全方位的社區治理模式。

二是深化平台建設,著力增強社會治理智能化精准度。積極研發拓展網格信息平台功能,促進街道網格平台與各類服務平台的技術融合,切實發揮網格黨建引領作用,整合基層綜治、信訪、安監、民政等各類管理服務資源,建立起資源共享、聯動共管、全面覆蓋、高效快捷的信息化管理體系。依托基礎數據和百姓互動平台的網格化管理機制,及時了解居民訴求,加強對重點人群、重要區域、重大事件的防控和監管,實現基層社會治理的智能化運作、精准化服務。

三是狠抓共治共享,著力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貫徹以群眾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創建“國際安全社區”目標,進一步深化網格社會治理,發動居民群眾、社會組織、轄區單位參與社會治理工作,不斷壯大基層網格力量,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真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四是加強隊伍建設,著力推動社會治理提質增效。堅持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基層服務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據,按照全能網格人才的培養要求,堅持分層次、分類別地開展經常性學習培訓,培養造就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愛崗敬業的社區網格黨建工作隊伍,鼓勵他們積極探索符合轄區實際的新做法、新模式,切實做到社區綜合治理工作有創新、有特色、有實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