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省句容市寶華鎮:構建“五心十五化”工作機制 實現黨員管理新突破

句容市寶華鎮黨委 

2018年11月01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了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城鎮化建設中的領導作用和黨員的先鋒作用,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寶華鎮立足於新型城鎮化快速發展需求和黨建工作實際,探索建立了黨建“五心十五化”工作機制,以此為抓手,以黨建“網格化+”引領黨員管理創新,實現了黨建引領、多元共治。

一、背景與起因

寶華鎮地處句容西北,緊鄰南京仙林大學城,是句容對接南京的橋頭堡,轄區總面積127.4平方公裡,現有戶籍人口2.7萬人、外來人口約12萬人,下轄8個村、2個社區,共有85個基層黨組織、1416名黨員。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寶華人口迅速集聚、外來人口不斷融入,新形勢下的基層黨建工作遇到了一些問題與挑戰。一是基層組織設置不合理。在城市化推進過程中,隨著寶華花園、鳳壇花園、花山人家、玉蘭人家等農村拆遷安置小區大量建成交付,全鎮已有近6000戶農民成為居民,原有按行政村設置的黨組織架構被打破,黨組織的作用難以充分體現。二是黨建資源共享不充分。以新城社區為例,轄區面積約20平方公裡,轄區內黨組織數量多、種類多,管理形式各不相同,開展黨建工作缺乏共同融合點,難以實現共建共享、融合發展。三是黨員管理服務不到位。外來人口的大量涌入,導致寶華流動黨員劇增,鎮黨委難以准確地掌握轄區內流動黨員的數量。對這些流動黨員而言,流出地黨組織對其“管不到、管不住”,他們本身又缺少《流動黨員活動証》等有效証明材料,導致流入地黨組織對其“沒權管、管不好”,一些黨員一直處於“兩不管、兩不找”的邊緣地段,成為“口袋黨員”、“隱形黨員”。這些原因造成了相當一部分黨員亮身份意識不強,不履行黨員義務、不參加組織活動、不做黨組織分配的工作,黨員應有的先鋒模范作用難以發揮的局面。

為解決好這些問題,寶華鎮立足城市化黨建發展特點和實際,探索構建了“五心十五化”工作機制,在網格中建組織、配力量、搭平台、強服務,實現黨組織之間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促共進,充分調動各基層黨組織參與黨建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積極創新黨員管理方式,開創了黨建工作新思路,實現了黨建工作新突破。

二、做法與經過

(一)創設“初心驛站”,構建四級黨建網絡

2018年6月,寶華鎮成立了句容市首家鄉鎮社區黨委——新城社區黨委,統籌新城黨建工作,並按照區域相近、規模適度、無縫銜接、全域覆蓋的原則,建立了“1+1+7+N”四級黨建網格,即由鎮黨委領導、新城社區黨委牽頭、7個網格黨支部分設、N個樓群黨小組覆蓋,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全面的黨建網絡體系,解決了基層組織設置不合理的問題,實現組織體系網格化。

外來流動黨員不僅是新型城鎮化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也已成為寶華黨員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徹底摸清流動黨員數量,讓四級黨建網格發揮實效,寶華鎮按照“定格、定責、定人”的原則,制定了黨建網格化管理制度,建立網格長(員)職責、工作流程、考評監督等工作機制。針對流動黨員管理實際,社區黨委組織網格員通過微信掃碼、上門走訪、網絡發布等形式,常態化開展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雙找”活動,目前已排查出“口袋黨員”“隱形黨員”1300多名。黨委向這些黨員發放信息卡、服務承諾卡、積分管理卡、民情聯系卡“四卡”管理,將網格內在職黨員、退休黨員、流動黨員等均納入管理服務,實現網格管理規范化。

為了讓排查出的流動黨員回歸黨組織,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新城社區黨委按照就近服務、便於活動的原則,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統籌利用轄區內各類陣地和黨員責任區、示范崗、工作室等載體,廣泛創設流動黨員活動中心——初心驛站。驛站在社區黨委領導下開展工作,根據所轄范圍內流動黨員的實際情況,定期開展活動,總結工作,布置任務,聽取流動黨員思想匯報,及時掌握流動黨員的思想動態,為黨員排憂解難,並對流動黨員的基本情況和參加活動情況進行登記,加強組織與流動黨員的聯系,抓好流動黨員的思想教育工作,發揮他們在社區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打造初心驛站,延伸拓展黨群綜合服務中心功能,打造“連鎖管理”的黨員活動特色品牌,建設15分鐘黨群服務圈。截至目前已建立了東紫園、泰達青筑、桃李春風、鳳壇花園等14個黨員初心驛站,計劃3年內在全鎮各小區實現活動陣地全覆蓋,實現初心驛站全域化。

(二)實行“連心共建”,整合區域黨建資源

寶華鎮堅持組織聯建、資源聯享、活動聯辦的理念,不斷整合區域內教育、醫療、文化、創業等各類優勢黨建、信息、陣地等資源,打造區域黨建聯盟,以更好的為黨員提供服務。同時依托緊鄰南京仙林的區位優勢,探索建立“雙城黨建”“校地黨建”等共建模式,積極推進與仙林街道、南京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紫金山天文台等周邊地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開展黨建共建,目前已與南京師范大學、紫金山天文台達成共建協議。南師大教師教育學院已在新城社區設立了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每月開展“周末學堂”、暑期夏令營等多種形式的黨建活動。2017年以來,有5000人次的黨員參加了各類主題活動,實現區域資源共享化。

社區黨委採取黨委列單、共建單位領單的方式,建立完善了共建項目清單,推動黨建共建進一步落到實處。主要措施是按照“一月一主題”目標,圍繞三月雷鋒榜樣月、五月青春奉獻月、七月紅色傳承月、八月雙擁共建月等活動內容,制定黨建需求目錄,引導發動轄區內黨組織、共建單位、社會組織、志願團隊和屬地黨員承接認領,實現共建項目清單化。

根據社區發展要求和居民生活需求,寶華鎮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社區自主培育等方式,重點圍繞生活服務類、公益慈善類、文體活動類、專業調處類等4個方面,先后引進、培育了“師心小筑”團隊、“微妙讀書”自媒體等一批專業型社會組織,進一步豐富了共建活動形式。社區黨委還積極支持轄區內的社會組織開展黨建工作,鼓勵支持社會組織單獨建立黨支部。通過培育社會組織,實現社會服務專業化。

(三)開展“愛心志願”,匯聚黨員先鋒力量

社區黨委針對轄區內黨員流動性大、居住分散等現狀,根據不同年齡層次、不同行業分布,在社區建立“樂+”黨建工作模式,成立了樂齡(老有所樂)、樂居(居有所安)、樂學(幼有所學)、樂創(創有所扶)、樂善(善有所行)、樂趣(趣有所獲)6個“行動黨小組”,以吸引不同愛好的黨員參加各類志願活動,匯聚黨員先鋒力量,發揮黨小組引領帶動作用,提升黨員在志願服務中的參與度、引領性,實現“樂+”黨建品牌化。

由鎮黨委牽頭,寶華鎮還組建了一支“寶玉蘭”志願服務隊,下設“百事幫”“搭把手”“愛飛揚”“萬家歡”四支志願分隊,目前已有500多名黨員報名參加。為使志願活動有效開展,社區黨委設立了黨員志願服務日,每月至少集中組織一次志願者服務活動。同時建立了志願服務微信平台,實現志願需求信息收集發布、活動報道、體會交流等功能,讓社區居民實時動態了解志願服務。今年以來,社區先后開展法律援助、醫療服務、治安巡邏等服務活動200多場,得到轄區居民的普遍歡迎,實現服務形式多樣化。

為了讓志願活動能有聲有色的開展起來,寶華鎮設立了志願服務“積分銀行”,建立了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志願服務考評機制,給黨員志願者統一制作發放志願服務“積分卡”,記錄黨員志願者參與服務社區、服務居民的活動情況。為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鎮黨委還建立了積分換服務、換實物工作機制,開展優秀志願者評比獎勵活動,進一步激發了黨員的志願服務熱情,提升了志願服務成效,實現志願管理積分化。

(四)助力“匠心創業”,激發黨員雙創活力

寶華鎮立足“生態科技新城、創新經濟示范區”發展定位,圍繞黨員“雙創”主題,針對寶華外來創業黨員、流動創業黨員多的需求實際,依托省青年人才創新創業基地,打造了青年人才黨群服務中心,並籌建了寶華智能技術創客聯盟,對黨員開展創業指導、項目落戶、人才安居等業務,重點輻射萬城總部經濟園、國華科技園、博濟科技園等創業園區,構筑黨員創業直通平台,實現創業平台一站化。

為了建立完善科技人才扶持政策體系,寶華鎮開展了黨員創業幫扶專項行動,設立科技人才專項資金3000萬元,用於黨員科技人才的扶持,聯合金融單位開展“黨員創業貸”活動,定期組織創業導師進社區,一對一、面對面進行指導。社區黨委還定期開展政策宣講、項目路演、創業沙龍等活動,促進創業黨員學習、交流、互助,實現創業服務精准化。

著眼於創新流動黨員管理,寶華鎮突破傳統黨組織設置模式,在創業園區建立“兼合式”創客聯盟黨支部,充分發揮了黨組織在創新創業中的引領帶動功能,培樹了13名黨員“創業新星”,激發了創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這些新星還被納入黨支部人才庫,為園區黨員創業做示范。黨組織還通過與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共建,不定期開展了“創享故事會”“雙創微黨課”“讀書分享會”等活動,進一步發揮了黨組織在助推黨員創業中的引領作用,實現創客黨建特色化。

(五)推行“同心共議”,實現黨建引領共治

依托社區現有的管理網格,寶華組建了一支由社區黨委直接委派和管理的“紅色管家”黨員隊伍,按照每個住宅小區至少1名的標准配置。“紅色管家”主要負責協調社工、物業、業委會、業主代表、社區民警等多元主體,促進居民訴求的解決、社區事務的處理、社區協商的開展,打通黨員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實現“紅色管家”專職化。

新城社區黨委制定了由社區黨委召集,居委會、業委會、物業、社團負責人等參加的社區黨群聯席會議制度,對社區重大事項進行議事決策。會議嚴格按照征集議題、提前通知、會議討論、集體決策等程序進行,及時回應和解決社區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實現議事決策聯席化。

為切實提高為民服務水平,社區黨委建立了“三崗十八級”社工崗位等級序列,通過公開招聘、勞務派遣等形式,組建了一支學歷層次高、綜合素質強、年輕有活力的黨員社工隊伍,健全了社工職業發展體系。按照“全科化”社工培養理念,社區採取培訓、帶教、輪崗等多種措施,逐步實現每名社工一專多能、一崗多責,服務居民能力顯著提升,實現社工建設全科化。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健全了服務管理體系,形成黨建工作合力。通過“1+1+7+N”四級黨建網格建設,形成縱向引領,橫向互通的格局,健全了城市化建設中黨員管理和服務體系,讓“千條線”擰成“一股繩”。通過縱向聯動和橫向協作,推動了黨組織聯系更緊密、開展工作更順暢、黨員服務群眾更有效、居民生活更幸福。

二是整合了區域資源,辦好黨建惠民實事。“五心十五化”工作機制聚焦流動黨員管理難題、社區居民實際需求,推動城鎮化黨建工作真落地、見成效,把黨建為民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組織的神經末梢,真正實現了零距離溝通服務,打通了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三是推動了人員下沉,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寶華鎮依托網格化黨建,推動了工作力量向社區下沉、職權資源向社區下放、在職黨員向社區報到,讓黨員干部“面對面”聽取意見、“實打實”查找問題、“心貼心”服務社區居民,讓居民有話訴時說得出,有事隨時找得到,有難及時幫得上,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夯實了黨的執政基礎。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要強化鎮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四級黨建網格的有效運行、區域黨建共建的有效開展等單靠社區的力量推動很難達到理想的效果,鎮黨委要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明確抓黨建、抓服務工作重心,增強黨建引領黨員管理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找准定位和切入點,持續加強對“五心十五化”工作機制的統籌謀劃,積極協調推進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困難,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全面提升黨員管理、服務群眾的水平。

二是要確保各項工作的常態化開展。在推行“五心十五化”工作機制的過程中,全鎮上下必須增強責任意識,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確責任,細化分工,秉持追求極致的“工匠精神”,一以貫之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使各項制度規定以具體而實在的形式,體現在方方面面和各項工作中,推動相關工作長期見效。用實實在在的活動來凝聚人心、建樹形象、擴大影響,鞏固和強化黨建工作成果。

三是要提升黨員群眾的獲得感。黨的十九大強調,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這就要求我們不能滿足於“做沒做”“有沒有”,而要多問黨員群眾“好不好”“優不優”,及時接受黨員群眾的反饋,不斷優化改善,推動各項工作更接“地氣”,讓黨員切實的在組織中找到身份感、責任感、榮譽感,真正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實現自我價值的提升,讓社區居民真切的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獲得實實在在的服務,提升幸福感。

五、探討與評論

寶華鎮黨委立足新型城鎮化黨建發展特點,突破條塊限制,打破基層黨建封閉運行模式,牢牢把握“黨建引領”這根主線,優化基層組織設置,建立網格化體系,深化黨組織互聯互通,通過“五心十五化”工作機制,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破解了新型城鎮化下流動黨員管理難題,全面提高了城鎮化黨建工作水平和服務能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