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持續深化拓展365精細化服務法,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

中共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鄂爾多斯市東勝區轄12個街道、77個社區,有黨員14199名。近年來,東勝區委主動適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以改革創新精神探索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治理的路徑,總結提煉形成了以“三條途徑掌握民情、六個步驟辦理民事、五種方式滿足民需”為主要內容的365精細化服務法,從探索總結到經驗推廣,積累了寶貴的實踐經驗,為城市改革發展、基層治理、民生改善、和諧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三條途徑掌握民情。突出問題導向,通過“干部了解、群眾反映、信息化手段採集”三條途徑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在解決問題中推進工作。一是干部了解民情。社區黨組織每月召開一次問需會﹔每個網格設置一個民意征集箱﹔社區工作人員每兩周對網格內特殊群體入戶走訪一遍,每兩個月對網格內所有住戶、個體工商戶、轄區企業、樓宇商圈等拉網式走訪一遍,動態了解需求。走訪中,社區工作人員按照“五必問、五必記”的要求,對特困家庭生活情況必問、孤寡老人身體情況必問、失業人員就業情況必問、流動人口居住信息必問、矯正對象思想情況必問,並且在《民情日記》上認真記載居民實際困難、居民意見建議、解決問題辦法、工作進展情況、居民滿意程度,干部人手一冊的《民情日記》就是服務群眾的“導引圖”“指向標”。二是群眾反映民情。建立小區網格、樓棟、黨員、居民四級網絡,小區網格建立黨小組,樓棟推選黨員中心戶,推行黨小組組長聯系黨員中心戶、黨員中心戶聯系黨員、黨員聯系居民制度,鼓勵提倡黨小組組長擔任業委會主任或成員,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同時,依托社區民情收集站,居民可隨時到社區或通過電話、短信等方式反映就業、就醫等服務需求,反映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小區物業、衛生、停車、治安環境和鄰裡關系,反映需要社區幫助解決的困難和問題。2015年以來,東勝區開展住宅小區文明創建行動,實行“縣處級領導包聯社區、科級干部包聯住宅小區”工作責任制,統籌推動小區黨建、文明創建、綜合治理、社會保障等各項工作。三是信息化手段採集民情。建立了區、街道、社區信息平台,通過服務熱線、視頻監控、QQ群、微信群、一鍵式呼叫器等信息化手段,實現採集民情、居民和轄區企事業單位反映情況雙向互動,形成了群眾有呼喚,干部見行動的服務運行機制。

(二)六個步驟辦理民事。突出規范服務,凡是居民需要社區黨組織辦理的事項,按照“分析民情、建立台賬、及時辦理、反饋結果、群眾評議、動態考核”六個步驟分步實施,切實為居民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一是分析民情。建立日匯總、周分析制度,對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每天進行匯總,每周進行分析,尋求辦理方法和解決對策。重點難點問題邀請居民代表、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集體討論,社區難以解決的問題及時反饋個人並上報有關單位。二是建立台賬。結合民情分析情況,根據辦理難易程度和輕重緩急,建立即辦件、限時件、特辦件、承諾件和代辦件五類台賬。重點難點問題實行銷號制度,辦理一件銷號一件,辦理后須居民簽字確認。三是及時辦理。社區工作人員自身能辦理的事項,立即辦理﹔自身難以辦理的,召開聯席會議或協調相關部門盡快辦理﹔重大事項由黨組織提議,居委會商議,黨員代表大會審議,居民代表大會決議后組織實施,居民監督委員會全程監督。四是反饋結果。通過公開欄公示、電話告知、網絡反饋等形式,反饋和公開解決方案、辦理進度、辦理結果,讓居民隨時掌握辦理情況,行使知情權和監督權。五是群眾評議。注重提升服務質量,在服務窗口配備電子評價器,居民對社區工作人員可直接進行評價。建立健全述職評議制度,社區黨組織書記每半年向黨員和居民代表述職一次,接受黨員和群眾評議,參會人員現場測評打分,並可現場質詢。街道領導當場點評,提出改進方向和要求。六是動態考核。街道黨組織每年對社區進行一次量化考核,社區每月對工作人員進行一次評定,考評結果作為社區黨組織星級管理、改進工作、評價干部的重要依據。

(三)五種方式滿足民需。突出個性化導向,根據居民年齡大小、收入高低、健康狀況、職業情況等進行精細分類,開展“組團、數字、代辦、預約、錯時”五種精細化服務。一是組團服務。出台《東勝區綜合管理網格制工作實施方案》,實行“網格制”創新城市治理體系,將城區劃分為四級網格,區委書記任網格總指揮長,區長、人大常委會主任、政協主席,四大班子縣處級領導,街道黨工委書記,社區黨組織書記分級擔任網格長,各部門專職工作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為網格員,形成了網格長主抓、部門聯動、上下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16個部門和企業共下沉干部557名,為居民提供聯合執法、民生保障、環境整治、物業管理、巷道建設、隱患排查、法律咨詢、就業援助等服務,從源頭上改進城市管理和服務方式,實現了城市網格化精細化管理全覆蓋。二是數字服務。組建了智慧城市聯動指揮中心,成立對外統一的“96966”呼叫中心,整合區長熱線、城管熱線、食藥監、應急、安監、“12315”“12328”等公眾服務號,將從各街道社區、部門、企業採集回來的數據進行交叉比對分析,並及時將問題推送至相關部門加以解決,歸口受理,實現民生訴求“一號通”,使便民服務更加快捷高效。同時,訶額倫街道創新開發了“掌上辦事處”服務平台,設置了黨群服務、政務服務和志願服務等16個功能模塊,為轄區居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務。三是代辦服務。按照“專人受理、全程代辦、按時辦結”的要求,為殘疾人、無辦事能力的困難群眾和低保戶等群體提供代辦服務。四是預約服務。公布預約服務項目和服務電話,居民通過預約單和預約電話預約服務。社區工作人員全天候接受預約,及時答復,使社區服務更加人性化。五是錯時服務。社區工作人員工作日提前上班或推遲下班的方式輪崗延時服務,周六日輪值服務,確保不出現空崗無人現象,實現社區黨組織服務居民不斷檔,讓居民下班或節假日也能享受優質社區服務。

二、工作成效

365精細化服務法的推行,把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轄區共建單位的智慧和力量集聚到加強黨建、保障民生等具體實踐中,使黨員干部群眾在深度交流互動中增進感情、凝聚共識,有力助推東勝城市創新發展、協調發展、共享發展。

一是解決了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直接的問題,讓發展成果普惠百姓。東勝區委認真研究分析三條途徑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從群眾期盼最強烈、意見最集中的事項入手,先后實施了棚戶區改造回遷安置、債務化解、民間借貸化解、住宅小區文明創建和就醫入學、平抑物價、效能提升等專項整治。2015年以來,完成了70%以上的老舊小區的地下管網和綠化、硬化、亮化等基礎設施改造,對使用臨電小區和供水管網老化小區進行了集中整治。三年來,城鎮新增就業2萬多人,提供就業崗位6萬多個,讓群眾得到了實惠,讓城市集聚了商氣和人氣。濱河社區聯合轄區14家企事業單位,推行“一線四同四聯”區域化黨建工作模式,以“契約”的形式列出轄區共建單位“服務清單”,幫助轄區居民開通2趟公交線路、救助貧困學生79人,協調就業30人次,開展志願服務50多次,切身解決了大量群眾關心關注的實際困難。

二是增強了群眾對社區的認同感、依戀感、獲得感,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社區黨組織的精細服務,吸引了群眾、貼近了群眾、團結了群眾、贏得了群眾。三年來,東勝區在持續完善社區活動陣地功能的基礎上,將活動場所延伸到居民家門口,累計新增小區活動場所224處2.55萬平方米,77個社區共成立文體隊伍近300支,通過開展文藝匯演、全民健身、百姓舞台等文化活動,增進了群眾間的了解,形成了鄰裡守望、和諧共融的生活氛圍。啟動了百名社工人才培養計劃暨“三社聯動”試點工作,組織開展單位結對聯系社區、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亮身份、認崗位、作表率”等活動,將群眾緊緊凝聚在社區黨組織周圍,實現了群眾需求的期望值與社區服務的著力點高度契合,搭建起黨組織、黨員干部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連心橋”,社區成為群眾幸福生活的大家庭。

三是強化了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推動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系統建設。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轄區單位和行業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新機制逐漸形成,通過打造互利共贏的創新載體,形成了黨建共贏、資源共享的有效鏈接。目前,社區與73個市直單位、4個高校、125個區屬行政企事業單位、2800多個駐區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開展結對共建,推進了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的互聯互動。採取街道黨工委牽頭負責,個體和私營企業黨組織協調推進的方式,建立了區域聯合性黨組織,黨群綜合服務中心,打造了“白領e家”樓宇黨建,居然之家、王府井紅色商圈黨建聯盟等黨建品牌,一方面發揮了黨員經營戶的示范引領作用,另一方面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覆蓋面不斷擴大,服務居民的主體更加多元,資源更加豐富。

四是形成了網格化、精細化、信息化社會治理體系,推進了美麗城市建設。東勝區共劃分出12個街道一級網格、77個社區二級網格和583個小區三級網格,消除了服務管理“盲區”,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無縫隙服務網絡,切實將矛盾隱患消除在初始階段。實施了“網格制”管理,突破“經驗式管理、突擊式管理”的模式,堅持問題導向,既注重解決存量問題又著眼建立常態化機制。推行了“網格長制”,既統籌兼顧、整體推進,又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把各個領域、各種群體、各項工作吃透理清定實。以網格化管理、社會化服務為方向,依托聯動指揮中心智慧城市雲平台,充分發揮現代信息技術的優勢,凝聚城市綜合管理新合力,提升了城市管理網格化、信息化、精細化水平,基本構建了條塊融合、聯動負責、共治共享的基層工作新機制。

三、幾點啟示

深化拓展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是進一步提升城市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有益探索,是實現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使群眾滿意、黨員滿意的有效載體。

(一)使“條塊分割”變為“無縫對接”,強化了系統建設。365精細化服務法,改變了為民服務條塊分割狀態,構建起無縫隙、全覆蓋服務網絡。縱向實現了街道、社區、小區三個層面的無縫對接,將每個網格作為服務基本單元,面向基層和群眾的審批事項、社會事項和服務管理事項直接下放至街道,將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職能最大限度地融入網格,使服務成為加強城市黨建工作的鮮明主題﹔橫向實現了與駐區單位、行業等各領域黨組織的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和功能優化,從而逐步實現服務管理的全覆蓋無死角,強化了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

(二)使“群眾上門”變為“資源下沉”,推進了共治共享。365精細化服務法,以街道社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為保障,以服務觸角延伸到小區為方向,將工作人員、審批權力和服務職能下沉到基層,有力推動了服務資源下沉、服務觸角延伸。部門服務資源、街道社區干部、在職黨員等下沉到網格內,帶著感情走進群眾,在思想觀念上與群眾同頻共振,將群眾需求當作“第一選擇”,以樓宇“總理”的角度謀劃社區發展,以居民“管家”的角色搞好社區服務,扭轉了過去群眾不關心居事、社區干部拍腦門定事、社區黨組織等人上門辦事、群眾辦事追著社區干部跑的局面,形成了人往網格走、勁往網格使的精細化服務機制。

(三)使“政府包攬”變為“多元共治”,提高了基層治理水平。365精細化服務法,有效整合網格內資源要素,從政府單一管理轉為與其他社會力量共同治理,實現社會治理多元化。365精細化服務法,著眼於維護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以群眾滿意為落腳點,結合城市基層黨建,有效統籌了網格內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服務資源,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服務,引導群眾參與社區建設,最大限度地激發了社會活力,凸顯了群眾的主體地位,推進了黨組織引領下的居民自治,實現了政府治理與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