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重慶火車西站:“五聯五共”探索構建重慶西站黨建新格局 

中共重慶火車西站地區黨委

2018年11月01日13: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2018年1月25日,重慶西站一期工程完工,與渝黔鐵路同步開通,由於重慶西站二期工程到2020年底才能建成投用,相關配套設施還未完善,西站現狀與人們的美好期待存在差距。

重慶西站作為全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包(銀)海通道”“廈渝通道”的重要連接點,是目前西南地區最大的火車站,是渝黔、渝昆、渝湘等干線鐵路的始發終到站。為有效破解西站地區黨建工作協調難、服務資源因單位較多參差不齊、在職黨員作用發揮不夠等問題,重慶西站地區黨委結合實際,充分發揮地區黨委戰斗堡壘作用,搭建地區黨建工作共建共商共享平台,以“抓統籌協調、保民生工程、創特色項目、建和諧西站”為要求,把西站地區黨建工作有效融入到地區服務與管理中,有效增強西站地區黨員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意識,協同作戰,共同打造西站地區靚麗的城市窗口形象。以“五聯五共”方式,探索構建重慶西站地區黨建新格局,統籌協調重慶西站地區綜合管理與便民服務工作,實現了“安全穩定、順暢有序”總體目標。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基本情況

重慶西站地區城市管理面積為56.6萬㎡,其中,站前廣場7.4萬㎡,市政道路21.3萬㎡,社會停車場21.6萬㎡,綠化面積6.3萬㎡。重慶西站地區常駐部門和單位11個,現有黨支部13個、在職黨員182名:西站地區黨委機關黨支部、西站地區黨委城市管理黨支部、西站地區黨委交通執法黨支部、西客站治安派出所黨支部、重慶西鐵路派出所黨支部、交巡警內環支隊二大隊黨支部、沙坪壩交巡警支隊二大隊黨支部、成鐵局重慶西站客運車間黨支部、交通行政執法沙坪壩大隊黨支部、巴驛站場渝西分公司黨支部、陳家坪汽車站黨支部(第四黨小組)、龍湖物業西站管理處黨支部、康綠環境有限公司黨支部。

(二)主要做法

重慶西站地區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通過“班子聯建、共同提高黨組織戰斗力,黨員聯管、共同激發黨員干事創業,實事聯辦、共同增強服務群眾功能,發展聯促、共同推動工作上新台階,陣地聯享、共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以“五聯五共”構建重慶西站黨建新格局為總抓手,認真統攬西站各方面力量高效務實推進各項工作上新台階。

1.班子聯建,共同提高黨組織戰斗力

黨委班子聯建。根據西站地區黨支部多、黨小組多、黨員多的實際情況,通過11個常駐單位班子聯建,西站地區黨委組織引領,按照中央“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使班子領導力、號召力、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不斷增強。

統攬部門支部。西站地區黨委統攬西站地區巴驛站場渝西分公司黨支部、市交通行政執法總隊直屬支隊沙坪壩大隊黨支部、沙坪壩交巡警支隊二大隊黨支部、交巡警內環支隊二大隊黨支部、西客站派出所黨支部、鐵路交巡警支隊黨支部、重慶西站鐵路派出所黨支部、成都鐵路局重慶車站黨支部、陳家坪汽車站黨支部等支部,還包括龍湖物業、康綠環境有限公司等單位內182名黨員成立聯合黨委,把組織連接在一起,把人心聚集在一起。

共駐共建共享。西站黨委作為區域化黨組織,聯合區域內每個黨組織開展工作,不改變其黨組織隸屬關系,聯合黨委以“資源共享、共駐共建”為原則,調動和激勵西站地區所有黨組織的組織優勢、職能優勢和人才優勢來為西站各項建設事業服務,最大限度實現了黨建資源和區域資源共建共享,取得了黨的建設和社會建設一同向好的新業績。

2.黨員聯管,共同激發黨員干事創業

創新建立西站地區聯合黨委,創新設置基層黨組織,大膽突破了區域黨建單一和傳統模式,更好地適應了西站地區發展變化,實現西站地區黨員聯管。

“組織生活”共同參加。地區黨員共同過組織生活,共同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目前,由5名黨員組成的西站宣講隊正在西站地區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的宣講活動。在對公交、長途、市政、交通執法、物業管理、清掃保潔的黨員及出行旅客進行了廣泛宣講后,黨員和旅客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

“工作例會”聯合開展。定期召開聯合工作例會,以“大事共議、實事共辦、要事共決、急事共商”的原則議事,促進黨員聯管、凝聚合力,共同激發黨員干事創業。

“三難”問題聯合解決。聯合黨委的建立,有效解決了西站地區黨建工作過去存在“三難”問題: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缺乏有效平台﹔服務資源互補難,制約了西站地區社會治理和服務能力的提升﹔在職黨員在西站地區發揮作用難,由於各部門單位黨組織或個人派駐西站,參加活動較少,黨員作用難發揮。如今,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學有方向、趕有目標、做有標杆。

3.實事聯辦,共同增強服務群眾功能

重點工作聯做。重慶西站1月25日開通以來,區域黨組織聯合保障重點工作,聯合鐵路、公交、長途、出租實現西站無縫換乘,保障通車首日首周首月、首個春運、全國兩會、清明、中秋、國慶假期運營平穩有序。取得了“刑事案件為零、群體性事件為零、因城市管理引發案件為零”的過硬成績,向重慶人民和全國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服務難題聯辦。管委會聯合西部公交公司及時開通了西站環線接駁車,解決了重慶西站各進站口之間、以及各進站口與樞紐公交站之間的旅客轉運難題。聯合長途、公交、物業成立了汽車站,成立了公交樞紐站場和龍湖物業應急小分隊。聯合民政局、鐵路派出所解決精神病人發病滋事難題。堅持以西站出行旅客為中心,打造“安全、便捷、舒適、溫馨”的人文環境,大大提升了旅客的滿意度。

區域環境聯建。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提升城市品質的要求,地區黨委聯合相關部門單位成立西站地區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專設市容環境綜合整治辦公室,推進專項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問題台賬整改40起,正在整改16起,市政設施和環境衛生整改完成率達到百分之百。通過區域環境聯建共建,極大地提升了西站作為重慶新窗口新地標的城市新形象。

4.發展聯促,共同推動工作上新台階

聯合考察促發展。地區黨委聯合西客站派出所、交巡警支隊、交通執法大隊、龍湖物業赴深圳北站、昆明南站、西安北站,考察學習特色黨建、區域規劃、樞紐管理服務、反恐防暴、應急救援等方面先進的經驗做法。眼下,各項工作都有了長足進步,各方面的反映較為滿意。

聯合座談累經驗。聯合公安、鐵路公安、成都鐵路局重慶車站、交巡警、交通執法等相關部門開展座談交流找問題、找原因、找方向,共同推動西站地區的應急疏散、服務管理、治安維穩等工作上新台階。

聯合管理上台階。聯合公安、交巡警、武警和特警等安防力量,促進西站治安管理上台階﹔聯合城市管理執法大隊、康綠環境有限公司,促進西站市容管理上台階﹔聯合成都鐵路局重慶車站、巴驛公司西部公交公司、西站長途汽車站、交通行政執法部門,促進西站交通管理上台階﹔聯合西投公司、中鐵十二局、中鐵十八局、渝黔公司,促進西站智能化水平上台階。

5.陣地聯享,共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

數據信息共享。聯合公交、長途、運管局、出租、成都鐵路局重慶車站、交通執法、交巡警等建立應急處突群,堅持共享西站當日到發旅客及疏解情況,共享晚點列車班次及下車旅客人數並及時採取應對措施,確保西站旅客進出順暢有序。

宣傳陣地共享。聯合成都鐵路局重慶車站,在南北落客平台建立了6個大型廣告位,全天候進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傳。聯合西投公司等進行西站地區社會圍擋,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上牆。把“服務窗口”變成了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大講台”。

服務平台共享。西站管委會設立志願者服務站、長途設立重慶西站汽車站服務中心、樞紐設立龍湖物業服務平台,服務平台共享,全方位提升了旅客的出行服務質量。讓大家親身感受到改革開放40年來偉大祖國飛速發展帶來的嶄新變化。

(三)主要成效

重慶西站13個黨支部黨建工作作為地區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進一步增強了西站地區黨建工作的感召力,使各支部黨員干部的服務意識、服務能力得到持續增強,讓便民服務扎根基層,服務舉措更靈活更快捷。讓西站南來北往的旅客真切感受到了各項便民服務,感受到了黨的溫暖和關懷。

一是構建黨建工作新格局。重慶西站地區定期召開黨建聯系會議,將黨建工作融入具體工作之中,通過“西站地區聯席會議”“西站地區重點單位例會”安排部署和研究解決西站地區黨建工作的問題,統籌協調地區各單位黨組織和黨員開展共駐共建、黨員示范崗等活動,充分發揮駐西站地區各單位的資源優勢,提升地區管理服務水平,形成西站地區黨委為核心,駐西站地區各單位黨組織“班子聯建、黨員聯管、實事聯辦、發展聯促、陣地聯享”的重慶西站黨建新格局。“五聯五共”探索構建重慶西站黨建新格局舉措,被沙坪壩區委組織部印制成冊並向全區黨組織推廣,被重慶市《黨內參考》2018年第17期全文採用刊登。

二是提升便民服務新舉措。根據重慶火車西站管理和服務要求,優化設置出站大廳及站前廣場警務室、物業管理辦公室、醫務室、母嬰室、紅岩志願者工作室、南北落客平台移動公廁、出站大廳休息椅凳、社會車輛和網約車休息椅子、廣場飲水機、增設南北兩側臨時停車場、3條向外人行步道等便民服務設施,滿足旅客需求。

三是樹立黨員干部新風貌。重慶西站地區黨委指導、聯系駐西站各單位黨支部黨建工作,建立“黨員示范崗”“志願服務示范崗”“便民服務先鋒崗”,通過明宗旨、亮身份、樹典型、展風貌,西站地區各黨員干部都能結合自身實際,帶頭發揮模范作用,共同提高黨組織戰斗力、共同激發黨員干事熱情、共同增強服務群眾功能、共同推動工作上新台階、共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

三、經驗與啟示

經過不斷地探索和實踐,重慶火車西站地區“五聯五共”探索構建黨建新格局的觀念深入人心,服務陣地建設落地生根,齊抓共管力量顯著增強,共建共融機制運轉順暢,我們深刻體會到,對於重慶火車西站地區而言,抓好西站地區基層黨建要以旅客為中心,立足西站、整合資源、力求實效。

一是黨建引領是根本。重慶火車西站地區黨建工作的統籌協調具有系統性、復雜性和艱巨性,必須堅定不移地在沙坪壩區委的統一領導下,重慶西站地區黨委綜合協調、統攬調度,指導地區13個黨支部協調配合開展工作,才能達成地區“安全穩定、順暢有序”的總體目標。完善黨組織架構體系、合理調度指揮,不斷強化服務保障,建立健全每季度聯席會議、每個月重點單位工作例會等制度,顧全大局,運用系統思維,從整體層面來統籌推進,充分調動地區各單位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重慶西站綜合管理與服務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二是服務群眾是方向。以人為本、以旅客為中心是重慶西站黨建工作內在要求,必須做到服務旅客、方便旅客。要以旅客需求為切入點,整合重慶西站服務資源、提升重慶西站服務能力、優化重慶西站服務效果。在2018年春運、暑運、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節假日期間,特別是國慶期間,旅客日均人流量達到12萬人次,通過重慶西站地區黨委統籌協調,各黨支部站在講政治的高度,通力配合、不分彼此、相互“補台”,圓滿完成了旅客疏解任務,沒有發生一起群體性事件,沒有發生一起刑事案件,沒有發生一起因為城市管理引發的案件,真正體現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三是資源整合是支撐。作為重慶市對外交流的窗口,重慶西站充分發揮地區的公益性、廣泛性優勢,建立西站地區聯席會議、重點單位例會等協商共建機制,促進西站地區公安、鐵路、交通等各單位資源與地區社會治理的有效銜接,讓地區資源在服務旅客、促進西站綜合管理上提供專業幫助,組建西站地區資源整合和統籌協調的強大陣容。同時,通過重慶西站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多種渠道和平台及時宣傳西站地區交通信息、出行攻略、便民服務、好人好事等,傳播正能量,發出好聲音,調動各單位、各支部資源參與重慶西站地區綜合管理與服務旅客的積極性。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