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閔行區梅隴鎮:建立社區微信“YI”平台 探索社區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創新

中共閔行區梅隴鎮委員會

2018年11月01日13: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城市基層社區治理的事務日益繁雜,群眾的民主意識不斷增強,參與社區事務和社區管理的途徑亟待進一步拓展。社區黨組織作為領導基層社區治理、團結動員社區群眾的核心,如何順應這一趨勢,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群眾有序參與社區治理創新的渠道和途徑,是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加強基層民主建設的關鍵環節,也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實現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2016年以來,針對新形勢下社區治理難題,中共上海市閔行區梅隴鎮黨委圍繞貫徹落實市委提出創新社會治理“1+6”文件精神,順應“智慧黨建”和“互聯網+”智慧社區建設契機,以基層黨建為引領,圍繞有序擴大群眾參與渠道和途徑這個主題,抓住社區各類事務信息公開這個關鍵,整合社區中心、房管辦、司法所、文體中心、社保中心、衛生服務中心等相關職能部門資源,利用微信公眾號這個載體,開發建立了一套社區服務雲端智能管理服務平台——社區微信“Yi”平台(以下簡稱“Yi”平台),以現代信息化管理模式,提高群眾參與自治、共治的熱情和能力,進一步推動社區治理創新。

二、做法與經過

“Yi”平台以社區范圍內的黨建、居委會、業委會與物業管理、平安建設、便民服務、文明創建等工作為主要內容,設立了“Yi社區”“Yi平安”“Yi家人”三大主欄目,集成了社區各類信息發布、便民服務、在線咨詢、大調研、業主大會線上表決系統、雲物業管理、用戶身份標簽管理和考核管理等諸多功能,形成了有序引導群眾參與社區自治、共治的新機制。

1、強化黨建引領機制,弘揚傳遞社區治理正能量。社區內群眾反映的一些重大事項,既是業委會的份內事,也是居委會的本職工作,因此居委會黨組織的居中組織協調引領就顯得更為重要。對此,“Yi”平台明確:居委會黨組織書記是小區自治、共治管理的第一負責人,居委會黨組織專職副書記作為平台內業委會工作的輔導員並具體負責“Yi”平台各項操作,著力解決業委會參與社區建設的角色問題。同時還進一步規定,“Yi”平台是各居民小區信息的官方發布平台。通過平台發布的關於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等所有相關信息,必須在居委會黨組織召開的“四位一體”會議通過后才能發布﹔未經黨組織審核同意,業委會不得擅自將有關決定、合同、財務報告等信息公告於業主。

黨建引領機制實施后,居委會黨組織將每月一次的“四位一體”議事內容搬到了“Yi”平台上,將社區中的大小事用活潑生動的語言征詢和告知小區居民、業主,群眾動動拇指就能在第一時間看到和了解居委會、業委會工作和小區的動態,社區建設中的正能量由此被廣泛弘揚傳遞。

比如,在望族新苑社區開展的小區消防演習活動,居委會事先在平台上征求了居民意見,征集到了熱心志願者的參與,並將所有工作安排和組織任務上傳至微信平台。由於事前宣傳組織到位,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工作任務分配明確,在志願者的積極配合下,消防演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又如,望族新苑社區設想增設地下車庫門禁系統,在“四位一體”會議討論后,居委會將方案征求意見稿上傳至了“Yi”平台,並很快得到業主許多有益的建議,隨后方案修改稿得到了群眾的大力支持,在業主大會表決中得以順利通過。

2、做深做細信息公開機制,切實保障群眾對基層事務的知情權。信息公開是居民群眾參與社區自治的前提。對此,“Yi”平台將信息發布作為自身最基本的功能之一進行專門的設計和構建。

一是明確信息發布范圍,把涉及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和平安建設的5大類23項信息列入平台發布范疇,尤其是重點突出黨建項目化、社區四位一體管理、平安馬甲、業主維修資金使用、社區公共收益收支等黨員群眾普遍關注的事項,加大公開力度,居民可通過關注手機微信號進入相應的欄目查看,同時居委會也可在后台查看文章的閱讀量及閱讀人員構成。

二是注重與當前重大工作推進相結合開展信息發布。如社區面臨居委會或業委會換屆時,關於換屆工作的所有程序和工作安排也一並呈現在平台上,及時向社區群眾公開,便於讓群眾了解整個換屆過程﹔在全區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活動期間,關於文明創建的各項工作信息也同時出現在平台,讓群眾及時知曉創建進程,自覺參與進來。

三是增設信息精准推送功能。“Yi”平台在運行過程中,始終堅持和完善差別化、個性化的服務形態和工作要求:對涉及全部117個小區的公共事務,由后台雲端統一實行“一鍵推送”的方法,保証信息完整覆蓋﹔對特定小區和特定事務,則實行“定向推送”,落實定向送達﹔對黨員、樓組長、社區塊長等特定對象,可以實行“精准推送”,專遞直達﹔此外,平台還實現了對歷史推送信息的永久留存及實時檢索。

四是開通各類民生服務信息查詢和預約。通過“Yi”平台,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在手機上直接查詢包括醫保、計生、住房、工會、征地養老、助殘、救助、就業促進、勞動保障等14類共180項民生辦事指南,了解具體的辦事流程、辦理條件和政策法規。有法律咨詢需求的群眾也可以在“Yi”平台的司法咨詢板塊進行留言,由平台聘請的專業律師團隊負責解答、提出法律意見。此外,“Yi”平台還實現了社區內文體活動預約和家庭簽約醫生預約,極大地方便了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

截止目前,“Yi”平台已累計發布各類信息約7500條,有1.1萬余人次通過平台查詢或預約了民生服務項目,較為有效地解決了社區服務和社區管理中存在的信息不透明、不對稱問題。

3、建立議事討論機制,落實群眾的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在重視信息發布的同時,“Yi”平台將收集群眾意見建議作為自身的第二個重要功能,要求社區各項重大事項決策之前必須在“Yi”平台上公開征求群眾意見,著力解決社區事務和社區管理閉門造車的問題。“Yi”平台通過在大調研欄目中設置問卷調查、聽民聲等欄目以及提供線上的互動交流等方式,使平台逐步發展成為動員廣大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為社區發展建言獻策的陣地。依靠此平台,全鎮住宅小區業委會形成了收集意見、確定主題、制定方案、表決實施、組織協調等討論事項五步工作法。

如梅隴二村141-185號社區在平台上征集到了社區群眾最關心的是停車難的問題,不少業主因為找不到車位就將車子停進綠化帶,晴天起灰塵,雨天濺泥漿。對此,業委會就是否增加小區停車位、如何改造綠化帶打通生命通道改造等問題在平台上征詢業主意見,經過反復討論和研究,最終形成了具體方案。由於這項工作始終是在群眾參與下推進的,因此得到了群眾的積極響應,最后有80%以上的業主實際參與了業主大會的表決,通過率達到95%以上。而且在后續的工程實施過程中,在居委會黨組織和業委會的組織協調下,小區業主積極配合,很快解決了梅隴二村居民的煩心事。

4、探索業主大會線上投票表決機制,有序拓寬群眾民主參與渠道。實踐中組織召開業主大會很不容易,而且不管是集體討論還是書面征求意見都存在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容易出現假票、作弊投票等問題,由此產生的矛盾屢見不鮮,嚴重的甚至還會導致業委會工作陷入癱瘓。對此,我們把業主大會電子表決系統作為“Yi”平台的核心功能進行構筑,進一步拓寬群眾民主參與的渠道。一方面,通過實行線上實名制注冊,驗証業主身份和房產數據,確認業主線上投票表決資格。另一方面,借助大數據管理優勢,使用電子書面征求意見形式召開業主大會,有效地解決了業主大會“表決程序不清、投票數據不清、表決事項不清、組織不易、參與不易、統計不易、歸檔不易”等問題。此外,還將電子投票數據服務器存放於第三方上級機構——區科委,確保線上投票數據可追溯、可查詢,保証數據的公正性。

2017年8月和2018年6月,試點的西班牙名園社區利用“Yi”平台,“線上+線下”相結合兩次召開業主大會,成為滬上首個通過線上電子表決系統召開業主大會的居民小區。由於參與線上投票的業主可以在投票時間段內不受時間和地域的限制,因此雖然線上投票隻有三天時間,但通過“Yi”平台簽收表決票業主的投票率均超過了80%,相比於以往通過樓道公示、信箱發送及業主代表上門通知等線下傳統方式,業主的投票率幾乎增長了一倍。有了第一次線上投票的嘗試,業主參與第二次線上投票數比第一次高出了16%。

三、成效與反響

社區微信“Yi”平台的開發運用,是社區黨建引領下社區治理創新的重要探索和實踐。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實踐,“Yi”平台目前已開發到3.0版本,全面覆蓋了鎮域范圍內的全部117個社區,有26個居委會開通了在線實名注冊驗証,關注人數約為7萬余人。“Yi”平台的運營,架起了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新型的溝通交流橋梁,激發了群眾參與社區事務的積極性,拓寬了群眾有序參與社區治理的途徑和渠道,提升了基層群眾自治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實現了“社區大事共商議、拇指表決更簡易、黨建引領添新翼”,為實現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提供了重要的經驗借鑒。

1、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得到了進一步激發。“Yi”平台的信息發布功能,使社區各類工作更加公開、透明和規范,這不僅便於群眾查閱和監督,讓群眾及時了解社區情況與動態,為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奠定了基礎,而且尊重了群眾在社區治理中的主體地位,更有利於群眾發揮“主人翁”意識,積極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如西班牙名園社區推進“Yi”平台工作至今,已有2783人關注了“Yi”平台,有1241戶業主已實名注冊,佔全部1789戶業主總數的69%﹔綠地春申社區在建立“Yi”平台一年后,以實名制加入社區微信公眾號的業主有377戶,接近全部總數的56%,2016年該社區業委會利用“Yi”平台進行換屆改選宣傳,結果隻用三個月就順利完成了換屆,實際投票率從過去的45%提升到了81%。

2、群眾有序參與社區治理的渠道和途徑得到了進一步拓展。“Yi”平台的意見建議功能和在線表決功能,使群眾可以擺脫時間、地點等限制,以無差別的方式在線提交反映問題、參與到對社區重大工作的討論、協商、投票以及跟蹤督促整改中來,群眾在社區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進一步凸現,諸如停車難、業主大會召開難等一大批涉及群眾切實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由此被提上議事日程。比如,物業管理矛盾一直是當前社區治理中的大事。為此,平台在“Yi家人”欄目中專門設置物業管理子欄目,開通一鍵整改功能。利用該功能,業主可以“找茬”物業管理中的不足,物業公司對業主在線提交的整改問題必須在三天內給予答復﹔業委會和業主可共同監督物業公司是否整改到位,業主可對物業公司的整改情況進行滿意度評價﹔“Yi”平台還可根據業主的評價結果對全鎮的物業公司進行排名。在此,群眾的滿意與否成為了衡量社區服務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標准。

3、群眾有序參與社區自治、共治的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Yi”平台的最大優勢在於引導居民、業主、業委會和物業公司等多個主體有序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強化了群眾的自我管理、自我規范、自我服務能力,有效促進社區自治共治規范化長效化。如南方三居從平台上獲悉社區老年活動室內容單一枯燥的情況投訴后,立即組建了本社區志願者監督管理小組,著手把居民群眾的需求與社區自身條件有機結合起來,將社區老年活動室辦成學習充電、拉家常和休閑娛樂的綜合場所,滿足了不同層次居民的需要,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四、經驗與啟示

“Yi”平台的推廣應用,是梅隴鎮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整合內部外部資源和線上線下資源,以開放性、系統性方式加強基層建設的制度設計,是深化基層民主制度、推進社區治理創新的積極探索和成功實踐。從中,我們得到兩點經驗與啟示:

1、落實群眾對基層事務的知情權是群眾有序參與社區治理的前提。社區治理體系的創新,離不開群眾這一主體的全面認可、支持配合和積極參與。要實現這一點,關鍵是要尊重群眾主體地位,切實保障群眾對基層各類事務的知情權,把大多數群眾的意願放在社區建設和管理的首位。 “Yi”平台的經驗表明,知曉后才會有參與,隻有群眾的知情權得到了切實保障,后續的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才能夠落到實處,群眾才能夠真正實現有序的民主參與,也才能激發出群眾的創造力,在社區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2、精准引領精准服務是實現社區治理創新的切入點。社區治理創新不是盲目的,要像精准扶貧一樣,通過各種方式精准把握群眾的實際需求,實現精准引領。“Yi”平台就是充分利用手機微信這一現代工具,運用大數據管理理念,加快組織之間、組織與社會群體之間的信息傳遞速度,使社區治理的工作項目、服務等實現精准化,從而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人民群眾的好評。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