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市密雲區果園街道:創建特色樓門黨小組 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

北京市密雲區果園街道黨工委

2018年11月01日11: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果園街道黨工委2016年在所屬16個社區,每個社區選取1-2個黨小組,試點開展了樓門黨小組建設工作,實際工作中發現存在覆蓋不夠廣泛、在職黨員參與率不高、黨小組活動不夠規范、工作特色不夠明顯等問題,果園街道黨工委聚焦居民需求和實際,深化特色樓門黨小組創建工作,通過支部引領小組、小組帶動黨員、黨員動員群眾,搭建黨員服務群眾的新平台,激活黨組織“神經末梢”,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

二、主要做法

1.科學合理設置黨小組。打破黨組織關系歸屬,將社區黨員和在職黨員有機融合,根據多數黨員特長和群眾需求,把樓門內的黨員聯系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服務樓門、服務群眾。社區黨組織認真分析研究,廣泛開展入戶調查,准確掌握各樓門黨員單位職務、工作性質、愛好特長、聯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健全基礎台賬。綜合考慮黨員的分布密度,以居住在本樓門和本棟樓的社區黨員、在職黨員為主體,通過單獨組建或聯合組建的方式,建立樓門黨小組。本棟樓黨員人數不足3人的,以聯合組建的方式成立樓門黨小組,探索在有3名以上黨員的家庭成立家庭黨小組。目前,已建立特色樓門黨小組94個,其中社區黨員305人,在職黨員117人,家庭黨小組3個。

2.選優配強黨小組長。廣泛征求樓門內黨員群眾的意見,選出黨性觀念強、模范作用好、群眾認可度高的黨員為樓門黨小組長。社區黨組織定期召開樓門黨小組組長會議,聽取各黨小組在黨員教育管理和特色工作開展方面的情況匯報,交流典型經驗做法,推動樓門黨小組工作與社區中心工作有效銜接。各社區黨組織抓實樓門黨小組長的黨務知識培訓,針對黨小組長的工作職責、工作內容和工作程序,採取理論學習、經驗交流、現場模擬等多種形式,定期組織培訓,提升黨小組長理論水平和群眾工作能力,為黨小組長推動各項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3.建章立制規范運行。探索構建樓門黨小組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監督的新模式。通過建立健全樓門黨小組和黨員雙承諾制度、定期點評制度和樓門黨小組活動記實制度,推動樓門黨小組工作規范化長效化。建立特色樓門黨小組組織制度,明確樓門黨小組定期組織黨員學習、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加強黨員日常管理、落實黨支部交辦任務等主要職責。制作樓門黨小組長工作手冊,及時記錄樓門黨員的活動計劃、作用發揮、活動開展和經驗總結等情況。在樓門黨小組所在樓門口設立黨小組宣傳欄,對樓門黨小組組織制度、黨員承諾情況等內容進行公示。建立黨小組聯系督導機制和評比機制,對活動開展規范、發揮作用突出、工作特色明顯的黨小組進行表彰,進一步激發和調動黨小組的工作積極性。

三、取得成效

果園街道黨工委以“打開家門、活躍樓門”為目標,開展主題鮮明、重點突出的服務活動,帶動和引領樓門黨員群眾建設鄰裡互助樓門、學習型樓門、綠色環保樓門、幫老助困樓門、書香樓門等特色樓門,打造特色樓門黨小組品牌。

一是打造鄰裡互助樓門黨小組,和諧社區建設進一步推進。切實將黨小組活動與居民生活緊密融合,強化基層治理。綠地、學府花園、康馨雅苑等社區組建了社會工作、家電維修、理發等服務型黨小組,在社區內逐漸形成了守望相助、關愛四鄰、情同家人的良好氛圍,發揮了凝聚人心的作用。密西花園、學府花園等社區建設綠色環保樓門黨小組,打造優美綠色居住環境。果園北裡、康居、新裡等社區建立了鄰裡互助黨小組和幫老助困黨小組,以入戶聊天、打掃衛生、慶祝生日等方式進行鄰裡幫扶,為弱勢群體服務。各樓門黨小組組織黨員積極發揮作用,在重要安保時期和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帶頭參與安全隱患排查、環境衛生整治、大氣污染防治、文明勸導等重點工作,有效維護了地區和諧穩定。

二是打造文化書香樓門黨小組,文明社區建設進一步提升。在樓門內展示黨小組組織的各類文體活動照片,吸引樓門居民積極參與。瑞和園社區黨支部建立瑞和風採、瑞和孝親、瑞和書香、瑞和愛樂、瑞和生態、瑞和之舞6個特色樓門黨小組,42名黨員帶動社區居民廣泛開展讀書、音樂、舞蹈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打造精品樓門文化、展示樓門黨員風採,以黨員行動帶動社區居民參與,增強社區凝聚力和居民歸屬感、幸福感,營造了積極向上的陽光社區文化氛圍。果園西裡社區建立以樓門黨小組長、社區文化帶頭人王永玲的姓名命名的黨小組,充分發揮其號召力和影響力,凸顯引領帶動作用。

三是打造心理服務樓門黨小組,健康社區建設進一步加快。依托專業隊伍資源,綠地社區心理服務黨小組針對社區居民實際需求,整合心理志願者和社區專職工作者等力量,配備“心源生物反饋儀”“心靈的窗戶”“心理沙盤”等心理體驗設備,為社區居民提供專業心理服務。與駐區單位區民政局合作,在民政局設立調解窗口,開展婚姻家庭疏導服務,共調解和好594例。黨小組以心理健康大講堂為平台,以心理疏導及熱線咨詢為手段,通過專題心理講座、個案心理輔導等方式引導和教育社區居民尊老、愛幼、助殘,共開展心理健康知識講座27場,為376人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培育了居民健康向上的社會心態,促進了鄰裡和氣、家庭和睦、社區和諧。

四、存在問題

一是對樓門黨小組的地位和作用重視不夠。個別黨支部對黨小組地位作用認識仍有欠缺,狹義的認為基層黨建工作,主要是抓好支部建設工作,而黨小組的建設和作用發揮主要依賴於黨支部的建設和提高,簡單地認為隻要支部功能有效發揮,黨小組工作自然能更好推進,人為弱化黨小組作用,將黨小組的一些功能轉接到黨支部來實施。

二是樓門黨小組“支撐點”作用發揮還不夠明顯。部分樓門黨小組活動組織上,服從和協助支部任務居多,作為獨立單位開展活動缺乏主動性和創造性﹔個別樓門黨小組的組織生活流於形式,主題不明確,缺乏對黨員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的針對性,部分活動效果不理想。

三是樓門黨小組隊伍結構不夠優化。雖然注重將年輕黨員培養成為樓門黨小組長,但隊伍整體年齡偏大、文化素質偏低的現狀未得到改變。部分黨小組長對接收新事物、新理念、使用新辦法仍存在一定不足,形成了一種“老人辦老事”的固有格局﹔加之受年齡、精力的影響,部分黨小組長在學習交流、工作開展上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基層工作的創新和黨員隊伍的作用發揮。

五、對策建議

一是在強化黨小組地位作用上下功夫。黨小組不是一級組織,但卻是基層黨支部功能和作用的重要延伸,是黨支部的重要組成部分。社區基層黨支部要嚴格落實樓門黨小組建設和相關規定,定期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克服模糊認識,切實提升對黨小組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同時要敢於放手放權,防止和克服黨支部“一竿子插到底”的傾向,讓樓門黨小組大膽開展工作,切實推進黨小組作用發揮。

二是切實加強對樓門黨小組的指導。樓門黨小組作用的有效發揮與社區黨組織的支持和重視是分不開的。在工作中,社區黨組織要切實把樓門黨小組建設作為中心工作的重要環節,從提升黨小組功能和作用出發,做到常研究、常分析、常部署,大力支持樓門黨小組長履行職責,切實推進樓門黨小組各項工作開展,有力提升樓門黨小組作用和地位。

三是強化黨員干部落實好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無論是社區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和委員,還是在職黨員,特別是一些領導干部黨員都要過雙重組織生活,參加樓門黨小組活動,嚴格按照黨員標准來要求自己,以普通黨員的身份接受黨小組監督,努力完成小組分配的任務,以實際行動支持黨小組工作,自覺接受黨組織和黨內外群眾的監督,努力營造樓門黨小組規范運行的“軟環境”。

四是提高樓門黨小組長的綜合素質。樓門黨小組長是社區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得力助手,不斷深化樓門黨小組長的業務能力培養,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組織學習黨的最新理論,在堅持不懈的學習中了解發展大勢,明確任務要求,把握政策規定,開闊思維視野,放手讓黨小組長開展工作,定期交任務、壓擔子,讓黨小組長邊學習邊工作邊鍛煉,促使在實踐中提高實際工作能力和創新能力。同時發揮樓門黨小組長傳幫帶作用。按照“強弱搭配、新老搭配”的原則,採取“一幫一”“一帶一”“互教互學”等有效措施,促使年輕黨員嶄露頭角、脫穎而出、彰顯風採,成為樓門黨小組長強有力的后備力量,從而進一步優化樓門黨小組的隊伍結構。

五是建特色樓門黨小組帶動社區建設。在樓門黨小組建設中充分體現樓門黨員群眾的共同需求和共同利益,挖掘特色元素,帶動和引領樓門黨員群眾建設鄰裡互助樓門、學習型樓門、綠色環保樓門、幫老助困樓門、文體愛好等特色樓門,在鄰裡間傳遞溫情、鏈接親情,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並在此基礎上,積極倡導培育和發展社區社會組織,支持和幫助這些社區社會組織發展成為吸引居民有序參與社區建設的有效載體和重要力量,促進社區民主和居民自治,為和諧社區建設夯實基礎。

六、幾點啟示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促進項目實施。成立以黨工委書記為組長的特色樓門黨小組創建活動領導小組,在街道組織部下設辦公室,負責創建活動的日常指導、綜合協調、檢查督辦等工作,確保活動有序、有效開展。各社區黨組織負責謀劃開展好特色樓門黨小組創建,抓好工作落實,並提供經費保障,夯實工作基礎。

二是嚴格監督考評,促進責任落實。社區“兩委”干部採取“一對一”或“一對多”的形式加強與樓門黨小組的聯系,指導黨小組學習研討、深入實踐,督促黨小組服務群眾、發揮作用。創建領導小組不定期對社區特色樓門黨小組情況進行檢查指導,及時幫助解決存在問題。各社區黨組織切實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與樓門黨小組中的在職黨員建立聯系卡,定期向在職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反饋在職黨員參與活動情況,提高在職黨員履職的主動性積極性。

三是注重宣傳引導,促進示范帶動。各社區黨組織每季度上報創建情況統計表及1個特色突出、效果明顯、群眾滿意度高的特色樓門黨小組典型材料。街道黨工委在每年“七一”時對活動規范、發揮作用突出、特色鮮明的樓門黨小組進行表彰,各社區黨組織結合工作開展表彰活動,形成典型示范效應。運用“一網三平台”(即街道網站、微博、微信、QQ群)等媒體大力宣傳創建特色樓門黨小組的有效做法及先進經驗,推進創建活動深入持久開展。

四是強化經驗總結,促進提檔升級。通過特色樓門黨小組創新項目的深入推進實施,推動了社區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黨組織黨員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黨員的黨性意識顯著增強,黨支部的戰斗力有效提升。在深入總結成功經驗、挖掘先進做法的基礎上,街道黨工委加強提煉提升,將創建特色樓門黨小組這一創新項目進一步細化、深化,轉化為在街道轄區內全面開展的特色項目。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