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長春二道區:開展“五力提升”行動 示范引領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

吉林省長春市二道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長春市二道區是東北老工業基地的一個典型縮影。近年來,隨著吉林新一輪振興發展和長春市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二道區作為長春市的主城區有大量流動人口進入,面臨著傳統產業解體、新興產業起步,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不斷涌現,群眾物質文化需求日益多元多樣等問題。敢不敢碰硬、能不能擔當、會不會作為,是檢驗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試金石。二道區深入貫徹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推進社區建設發展的重要引擎,聚焦提升組織力,創新實施城市基層黨建“五力提升示范引領行動”,即“向心力引航”政治引領行動、“統攬力凝聚”提質增效行動、“感召力提升”聯系服務行動、“革新力驅動”基層治理行動和“戰斗力保障”基礎提升行動,探索了以服務力提升組織力、以黨的建設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新路徑,著力構筑城市基層黨建區域大融合、治理大聯動、質量大提升。

二、做法與經驗

(一)著眼“三個維度”,開展“向心力引航”政治引領行動,統籌促進區域黨建大融合。堅持理念融合、組織融合和工作融合,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突出機制引領,用好“制度杠杆”齊抓共管。逐級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謀劃、部署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優化調整區委黨建領導小組,增加民政、住建、市容等與城市基層黨建密切相關的職能部門,規范黨建制度文本8個,指導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完善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體制建設,吸納駐區單位、非公企業、社區民警、業委會等負責人290余人參加。細化區域共建“需求、資源、項目、責任”四項清單制度,全區370余家駐區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積極參與,打破駐區單位黨建“壁壘牆”和“內循環”。突出政治引領,擴大“兩個覆蓋”全面領導。按照“監管部門+行業黨委+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模式,大力推行片區聯建、行業帶建、商圈合建、同業共建“四建合一”組建模式,分層次分類別推進新興領域黨建覆蓋。構建以區委“同心港”服務平台為主陣地、8家街道黨建服務超市及N個標准化黨支部共同發展的“1+8+N” 非公黨建“立體網絡”陣地平台,不斷創新功能設置和活動方式。全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71%和81%。突出文化引領,拉動“精神內需”激發活力。實施“紅旗飄飄——扮靚二道”紅色基因鑄魂計劃,在主城區5條主要街路、3個重點文化場館和2個綠色生態公園聯動實施“馬路片”黨建精品線、“黨建+科普”示范片、“黨建+生態”示范帶建設,將紅色元素植入街路美化亮化、環境綜合整治、自然生態建設等市政基層設施工作,讓紅色基因、紅色符號、紅色文化扎根群眾心中,讓展板、連廊、LED照明等成為黨性教育資源,打造“流動實境課堂”。

(二)實施“三項計劃”,開展“統攬力凝聚”提質增效行動,分類推動黨建質量大提升。突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對社區黨組織、非公和社會黨組織、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分類別具體指導,促進黨建提質增效。黨建精品社區黨組織擴量升級,實現“一社一品、一居一特”。開展先進黨組織“樹標”行動,選樹十委社區、英俊社區等特色精品示范社區5個,總結推廣十委黨建工作法、黨員“五式管理”、“三解一圈”創就業工作法和“三社聯動”服務群眾模式等特色做法20余個。開展中間黨組織“對標”行動,按照“現狀分析、選定標杆、對標比較、實踐路徑、績效考評、鞏固提升”六個步驟,成功打造精品示范社區8個,全區精品社區數量提升30%。開展后進黨組織“趕超”行動,採取“一對一”或“多對一”的方式,有50余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任社區“第一書記”,開展精准幫扶,促進整頓轉化。促進非公企業黨組織健康發展,落實“一企一人、一戶一策”。堅持每個企業都有人對接服務,每戶企業都有黨建專員設崗辦公,組織工商、稅務等職能部門開展專項調研,有針對性地為非公企業提供指導和服務。打造開放式黨建活動基地、深化流動黨員“一對一”服務管理、組織“紅領精英沙龍”等活動,實現非公黨組織活動陣地、隱形黨員、活動開展“三清零”。推廣“微黨課、微討論、微發布、定制式服務”的“三微一式”組織生活交流平台,確保非公企業組織生活扎實有序進行。已先后建立開放式非公黨組織活動基地25個,累計開展職能部門服務143次,幫助企業解決問題70余個。推動機關黨組織規范提升,建好“一支一檔、一支一型”。樹立“抓基層就抓到支部、強基層就強到支部”導向,突出機關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制定《全區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建立機關事業單位“黨建檔案”,推出班子建設示范化、隊伍建設活力化等12條支部建設標准,打造人社局、108學校、東盛路派出所等基層黨建標准化示范群,以點帶面推動全區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水平整體提升。突出機關黨建特色化、差異化,創新開展機關黨建“先鋒引領”“品牌創建”“固本強基”三項工程,打造制度規范、活動標准、特色鮮明的支部黨建品牌88個,激發了基層黨支部的生機和活力。

(三)凝聚“三支隊伍”,開展“感召力提升”聯系服務行動,骨干帶動基層黨建大發展。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的帶頭人隊伍是黨的建設不斷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所在,推進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緊緊扭住基層黨組織骨干隊伍這個“牛鼻子”。抓優選,“百名基層骨干帶頭人”擔當“紅色領頭雁”。啟動實施“紅色頭雁”培育引領工程,從機關行政、事業編制人員高標准選派37人到社區任職。組織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聚力•提升”系列培訓,積極開展培養選樹“吳亞琴式”社區書記活動,先后培育出李岩、楊淑洋等一批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15余名。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庫,解決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源頭不足等問題。抓培育,“千名職業化黨務工作者”成為“紅色播種機”。採取在大學生中“選聘一批”、機關干部中“選派一批”、社會中“兼職一批”的方式,加強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先后四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大學生專職黨務工作者,累計招聘110余人,每個社區配備至少1名專職人員,每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配備至少1名兼職黨建指導員。抓管理,“萬名黨員參與精准服務”拉起“紅色服務隊”。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行黨員干部社區工作日、一線工作日、雙崗雙責“三項制度”,全區15名區級黨員領導、215名區直部門處級黨員干部和82名機關在職黨員深入基層開展調研走訪活動,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1000余件。培育壯大同心港黨建服務指導志願者協會、竹青志願者聯盟、“綠光志願服務隊”、“黨員攻堅隊”、“紅傳先鋒隊”等,主動參與城市轉型發展、城市開發建設、城市文明創建、城市環境整治等重大活動,最大限度地匯聚起推動城市建設發展穩定的強大正能量。

(四)做到“三位一體”,開展“革新力驅動”基層治理行動,精准推動黨建引領大治理。創新發展是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推進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守正出新、融入時代元素。建立“黨建項目”,推行公共服務“項目化”運行。設立320萬“黨建項目”專項資金,將從政府職能轉變中剝離出來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內容,制定形成生活服務類、公益慈善類和文體活動類等7大類政府購買服務目錄,通過網上發布、公開招標、第三方評估的方式,引導企業、社會組織等專業化機構參與基層社會治理購買,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和服務。建立“紅色物業”,推行社區居民“聯動式”自治。推廣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主動問事、會議議事、民主定事、合力辦事、居民評事居民自治“五步協商法”,引領居民通過協商的方式參與、解決群眾難題,創新打造“十委大院”居民自治模式。探索成立“紅色物業”——物業企業聯合會黨組織,將物業企業黨員比例、黨建工作情況作為物業企業信用評級、行業評比、項目招投標的重要依據,推動物業公司成為黨在引領社區治理中的一支重要紅色工作力量,實現老舊小區、棄管小區、村改居小區,紅色物業全覆蓋。打造“一網一圈”,推行社會治理“抱團式”服務。深化網格化管理,組建網格黨支部,配備網格長和綜治協管員、環衛信息員、治安管理員、鄰裡守望員、屬地責任員“一長五員”。加快“互聯網+社區”建設,推行與居民密切相關的公共事務“一門式、一張網”辦結,構筑“一刻鐘社區生活服務圈”。建立駐區單位“服務清單”、“志願清單”和機關職能部門“責任清單”、“任務清單”,開展黨員進社區、共駐共建等活動,形成駐區單位、機關職能部門共同參與、共同治理的服務新格局。

(五)規范“三項機制”,開展“戰斗力護航”基礎提升行動,保障激勵城市黨建大升級。堅持資源下沉,加大經費投入,以基礎升級、保障升級、待遇升級促進城市黨建水平整體提升。健全經費保障機制。每年投入1200余萬元用於社區黨組織工作、服務群眾經費和黨務干部專項補貼。制定出台《二道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務工作者考核激勵辦法》,為優秀非公黨組織書記及專職黨務工作者每月發放崗位津貼400元。健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費返還機制,支持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及黨組織發展。推進活動場所建設。全面推進千米社區建設和區、街兩級黨建指導服務中心、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建設,在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公辦中小學校、公辦醫療機構等,建設特色“功能型”、樓院“開放型”、教育“引領型”等服務聯系群眾主陣地40余個,全部面向黨員群眾開放使用、發揮作用。建立激勵關愛機制。探索建立基層黨務工作者分崗分級的崗位等級序列和薪酬分配制度。加大各級評先選優中基層黨務工作者的推薦比例。建立重大節日、生病住院、發生意外、思想波動、紅白喜事、遇到困難“六必訪”制度,加強對基層黨務工作者的關心關愛。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標准化建設水平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夯實。加強組織體系建設是解決基層黨建工作不規范、組織生活不經常的有效措施。二道區堅持立足實際,從隊伍建設、陣地建設、組織生活、服務群眾、考核評價等方面入手,建立了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12條標准,構建了工作安排、推動落實、規范運行、檢查考核、表彰獎勵一體化的“大黨建”工作模式,有效促進了基層黨建工作提檔升級。目前,在吉林省實現“四個第一家”,即第一家標准化非公社會組織黨組織孵化平台——二道區“同心港”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服務指導中心﹔第一家非公企業標准化黨支部——長春市“優糧易購”農產品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黨支部﹔第一家施工單位流動黨員標准化黨建平台——金色橄欖城“工友紅色驛站”﹔第一家標准化“紅色物業”居民自治黨支部——十委社區“黨群一家親”黨支部,同時還在政法系統打造了東盛路派出所、出入境管理局等6個標准化支部,形成了由23家不同領域黨支部組成的標准化黨支部示范群,全區城市基層組織建設更加規范。

二是融合性發展態勢初步形成,黨建引領社會治理作用更加凸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主動適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二道區作為老工業基地大型國有企業改制的集中區,拖拉機、空壓機等大型國企的家屬區遍布全區,且都是棄管小區,“三亂”現象嚴重,群眾意見很大。通過推行社區居民“聯動式”自治和社會治理“抱團式”服務,摸索出一條黨建引領老舊散小區物業管理新路徑——“十委大院”居民自治模式,成立了居民自治黨支部,建立“當家人”“闔家歡”“夕陽美”“暖千家”“鄰裡情”5個特色黨小組,6家“黨員中心戶”,先后召開聯席會議、協調會議、聽証會議 20多次,解決社區問題30多個,居民參與自治的熱情空前高漲,居民幸福感明顯提升。在此基礎上,全區開展了“黨群一家親”紅色物業自治管理模式,將黨建引領、典型帶動、協商助力和文化植入“四個關鍵”抓實,老舊散棄小區和村改居小區“紅色物業”管理和服務實現了全覆蓋。

三是創新性發展動力不斷釋放,基層黨建工作活力持續彰顯。黨建載體創新是城市基層黨建的一項重要課題,二道區通過“項目化”服務運作,充分發揮市場這隻“手”的作用,探索形成了“政策引導+市場運作”的“雙引擎”非公黨建運作模式,進一步激發了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活力。通過市場化運作的方式成功打造特色精品黨建項目10余個,受益居民群眾達1萬余人。通過“一長五員”深化基層治理,開展黨員進社區、共駐共建等活動,長青街道城建社區以網格為依托,開展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活動,黨員主動走進社區、融入社區為社區居民辦實事好事共337件,居民滿意度達95%以上。

四是系統化工作布局導向鮮明,基層黨建整體水平全面躍升。基層黨建要聚焦問題、精准發力,要區分層次、分類指導,要避免“大而化之”、“籠而統之”。二道區針對城市基層黨建各領域、各行業、各類別的差異化,分類別實施了社區黨組織“品質升級計劃”、非公黨組織“同心領航品牌計劃”和機關黨組織“規范建設計劃”,先后總結形成了十委黨建工作法和黨員“五式管理”、英俊社區“三解一圈”創就業工作法和“三社聯動”服務群眾模式等特色做法,全區黨建精品社區數量提升30%。建立了25個開放式非公黨組織活動基地,制作了“微黨課”視頻142個,實現了非公企業黨組織活動陣地“清零”、隱形黨員“清零”、黨內活動“清零”的目標。

四、經驗與啟示

1. 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必須注重資源融合利用,在增強區域系統性整體性建設上下功夫。聚焦整體性和系統性,深入推進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實現理念融合、組織融合、工作融合,形成抓基層黨建工作整體合力。城市基層黨建開展較為出色的社區,有一個共同點,即社區黨組織能夠將城市黨建與其他組織建設深度融合、將城市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將城市黨建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切實做到社區黨組織“搭台”、駐區單位“唱戲”。可見,加強新時代社區黨組織建設,必須樹立系統思維和整體意識,在開放中推進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形成社區服務管理合力,挖掘整合放大資源效益,否則就會自說自話、落后時代、脫離群眾。

2. 打牢城市基層黨建基礎,必須注重黨員作用發揮,在鍛造高素質專業化黨組織骨干隊伍上下功夫。習近平同志指出,黨員、干部要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腳踏實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不斷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所在,推進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緊緊扭住基層黨組織骨干隊伍這個“牛鼻子”。從實踐中可以看出,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和先進黨員是基層組織隊伍建設的三個重要的因素,在基層治理和基層組織組織力提升中發揮引領示范作用。社區正因為有李岩、楊淑洋等優秀社區書記,才能充分發揮黨組織作用,推動社區成為全國典型。十委大院正是有了沈永華這樣的普通黨員在居民中發揮骨干帶頭作用,居民自治才得以實現。

3. 激發城市基層黨建活力,必須注重載體機制創新,在加強抓組織建設促社會發展上下功夫。創新發展是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推進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守正出新、融入時代元素。黨支部標准體系建設、“項目化”運作模式正是立足於二道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際開展的創新性工作,通過規范支部組織生活、激發組織工作活力,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增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助力經濟發展能力水平。創新永無止境,抓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做到與時俱進,時刻將黨建工作與群眾需求緊密結合,將黨建工作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不斷挖掘增強基層組織組織力的“新引擎”。

五、探討與評論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指出,要把城市基層黨建擺在重要位置。這既是厚植黨的執政根基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創新社會治理方式作出的戰略抉擇。城市基層黨建並不是一個新課題,但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信息網絡技術廣泛應用,社會管理創新不斷推進,出現了流動人口大量增加,黨員群眾思想觀念更加多變,社會組織形式更加多樣,新老社會矛盾交織等一些新情況,給城市基層組織建設提出了新挑戰,必須與時俱進探索新路子、實現新作為。吉林省長春市二道區探索實施的城市基層黨建“五力提升示范引領行動”,在組織體系、工作機制、人員隊伍、社會治理、基礎保障等方面的進行的積極創新和大膽嘗試,對加強新時代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具有良好的參考和借鑒意義。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