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韓城:用“一心三聯三動”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

中共韓城市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韓城市不斷探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工程,以全域理念抓黨建,從細處著眼、向實處發力,打造上下銜接、左右聯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形成以社區黨組織為“軸心”,市、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駐區單位、在職黨員、商鋪門店協同發揮作用的“一心三聯三動”城市黨建綜合體,使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城鄉建設管理、城市經濟社會結構、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工作優勢,努力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能。

一、背景與起因

韓城市結合全市脫貧攻堅工作安排,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城鎮社區建設保障城市貧困群眾生活的意見》,聯合28個市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立足職責職能,主動作為,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把城鎮社區貧困群眾作為保障脫貧攻堅的“最后一公裡”,推動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有機統一,形成步調一致、措施得力、精准幫扶的有機格局,努力實現全市同步小康。近年來,韓城市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區社區居住群體深度融合,惠民居社區轄區連片建設保障房、廉租房,成為移民搬遷戶、棚戶區改造等城市低收入群體集中居住地。惠民居社區結合社區居住群體實際,對轄區廉租房、公租房、低收入人群細化摸排,因戶因人定措施,社區黨組織以扶貧幫困為工作重點,堅持“黨建+服務”品牌特色,通過打造黨員作用發揮平台、區域資源共享平台,實現社區黨建提升與脫貧攻堅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得以有效發揮。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黨建引領落實主體責任,真抓實干落地見實效

1.建制度,細摸排,精准建檔夯基礎。全市社區黨組織全面發動居民、在職黨員、轄區單位等工作力量,結合民政局“社會救助動態系統數據”,全方位、立體式做好轄區困難居民的排查工作,核准基礎信息、分清貧困類別、建立基礎台賬,確保社區內貧困人口底數精准、識別精准,為下一步精准幫扶夯實基礎。

2.活載體,樹形象,幫貧助困勇爭先。堅持“共聯”帶“共建”,“共建”促“共聯”,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示范引領作用,開展黨員“亮身份、樹形象、爭先進、創示范”主題活動,發揮社區黨組織能動作用,對轄區內個體工商戶、企業進行全面摸底調查,建立有黨員的單位台賬,通過設立“黨員先鋒示范單位”、“黨員先鋒示范崗”等黨組織示范點和先進崗位,打造“黨員示范街”。鼓勵“黨員先鋒示范崗”為貧困戶提供便利服務,“黨員先鋒示范單位”為貧困戶提供物質支持,走出一條以“黨建+愛心”為抓手的共駐共建、互聯互動脫貧攻堅新路徑,達到一盞明燈帶動一片的效果,打造城市基層黨建新品牌。截止目前,全市共設立“黨員先鋒示范崗”76個,“黨員先鋒示范單位”23家。

3.搭平台,共參與,多措並舉助脫貧。我市惠民居社區堅持“黨建+服務”品牌特色,細化“三單(服務需求清單、共駐共建資源清單、服務項目清單)”內容,深化“雙向聯系”“雙向服務”“雙向認領”工作機制,健全“網格+”黨建工作模式,努力將社區轄區內低保戶68戶,“三無”人員4戶,身體殘疾24人,精神殘疾6人,慢性病5戶,大病3戶,單親義務教育階段兒童18戶,特困1戶,高齡空巢老人4戶納入“網格”幫扶體系之中。

(二)黨建引領帶動社會協調,創新務實互聯互動

1.“三鏈互助”工作模式,創新服務功能。依托“三鏈互助”帶動扶貧模式(親情鏈、互需鏈、責任鏈),常態化開展服務暖民心舉措,對城市社區“三無”人員、貧困老人、殘疾人等的日常管護,依托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結合社區轄區醫療衛生共建單位職能特點,特色化開展“城市社區家庭醫生”服務。

2.“多對一”服務方式,保障服務實效。積極引導在職黨員採取“多對一”結對幫扶的方式發揮作用,結對幫扶社區一戶貧困戶、一名困難黨員、一名殘疾人、一名貧困學生或一名孤寡老人,分組定期入戶打掃衛生、聊天談心、代辦服務等,及時了解意願,回應訴求,使他們享受到貼心服務。截至目前,惠民居社區轄區內56名在職黨員已結對幫扶10戶孤寡老人、“三無”人員等,定期上門服務3次,解決問題20余件。

3.“1+N”幫扶措施,發揮組織功能。轄區單位“齊攜手”,精細化幫扶解民憂。以轄區共駐共建單位為主,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單位為輔,組織有幫扶能力的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實施“因人施策”項目化幫扶措施,與轄區內困難居民進行結對幫扶,通過信息提供、技術培訓、資金幫扶、就業幫扶、健康幫扶、教育幫扶、銷售聯系等有效途徑,幫助困難居民實現“造血”功能。截止目前,轄區內10家單位已結對幫扶10戶困難群眾,提供就業幫扶3人次,教育幫扶5人,申請醫療救助幫扶5人。

(三)黨建引領激勵多元參與,共建共享遍地開花

1.挑選“精兵強將”,實現組織優勢轉化為工作優勢。大力推進“優秀黨員干部擔任城鎮社區第一書記”工程,制定出台《關於選派優秀黨員干部擔任城鄉社區“第一書記”的通知》,推進城鄉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創新推動基層治理,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目前,全市城鎮社區共選派鎮辦中層、優秀后備干部任第一書記23人,實現了城鎮社區派駐“第一書記”的全覆蓋。

2.“亮身份樹形象”,用示范帶動夯實服務居民。聯合社區轄區各類型黨組織開展“亮承諾”“創示范”“優服務”特色化黨建載體項目。以黨員“亮身份、樹形象、爭先進、創示范”主題活動為契機,公開黨員服務承諾,懸挂黨員先鋒示范崗燈箱,拍攝黨員示范宣傳片,用黨的《旗幟》引領黨組織和黨員向人民承諾,為人民服務。截至目前,在新城辦轄區確定了23家黨員示范單位和81個黨員示范崗,進一步促進了黨員的服務意識和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3.多面共建共聯,確保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積極聯合轄區內商鋪門店、社區轄區內“愛幸福”超市建立“愛幸福”惠民點,為低保戶發放惠民卡,降低貧困戶的生活成本﹔對“三無”人員,每季度免費發放米、面、油以及牙膏等生活用品,解決貧困戶的日常生活需求。

三、經驗與啟示

1.城市相對貧困人口是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也是和諧社會建設的潛在風險。把城市精准扶貧工作作為重大政治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來抓,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紅色引領和戰斗堡壘作用,形成“政府、社區、社會組織、高校團隊、社會力量‘多方聯動’”機制,達到“凝聚群眾、鞏固基礎”的目標,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高。

2.社區黨組織把扶貧助困工作貫穿於創新社會治理,逐步形成了“一心三聯三動”(以社區黨組織為軸心,市、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駐區單位、在職黨員、商鋪門店協同發揮作用)的新型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機制,黨建引領統籌各方的領導協調機制更加順暢。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