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韓城:選派城鎮社區第一書記 “小角色”撬動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

中共韓城市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動因

社區是活躍的城市“細胞”,黨建是激發“細胞”活力的引擎。加強城鎮社區管理,核心是黨建引領,發揮政治功能。而選好用好城鎮社區黨組織書記或第一書記則是城鎮社區工作的重中之重。陝西韓城市現有城鎮社區23個,主要分布在新城街道辦、金城街道辦、龍門鎮、桑樹坪鎮。社區總人口192809人,黨員1047人,社區黨組織書記23人,其中:男性15人,“一肩挑”4人,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12人,高中文化程度10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1人。為破解韓城市當前城鎮社區黨組織書記普遍存在的無法完全適應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需要,在貫徹落實上級政策中理解不透徹、不精准,工作站位不高、服務貼的不緊等問題,韓城市從鎮辦機關選派優秀干部擔任社區黨組織書記或第一書記,邁出了創新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堅實一步。

二、做法與成效

韓城市率先在全市城市社區較為集中的新城街道辦開始試點,社區較少的金城街道辦、龍門鎮、桑樹坪鎮參照試點同步推行。主要採取以下幾方面措施:

1.著眼“選好”,挑選“精兵強將”。科學設置人選條件,要求選派人員必須具有大專以上學歷且年齡在40周歲以下(具有較強工作能力或相應社區工作經歷的可適當放寬年齡限制)﹔能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開拓進取精神,有較強的理論水平﹔有較強的工作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和三年以上工作經歷﹔清正廉潔實事求是、艱苦奮斗、公道正派、遵紀守法,作風民主﹔系中共正式黨員,且有兩年以上的黨齡。通過個人自薦、分管領導推薦、黨委研究上報、組織部審核批復,好中選優,優中選強,23名政治素質好、工作作風實、綜合能力強、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優秀黨員干部脫穎而出。23人中,本科文化程度15人,大專文化程度8人﹔鎮辦領導2人(主任助理),中層13人(副主任科員一名),優秀后備干部8人。同時,明確選派要求,對派駐的社區黨組織書記或第一書記任期原則不低於3年,實行全脫產任職,在所任職社區參加組織生活,任職期間參加換屆選舉,工作期間嚴格遵守社區相關工作制度和紀律要求。

2.著眼“用好”,明晰“工作職責”。明確選派的社區黨組織書記或第一書記堅持管大事,解難事,發揮好引導、示范、聯絡和橋梁作用,重點以建強組織為目標,以為民服務為宗旨,以提升社區治理水平為根本,引導社區“兩委”班子,精准貫徹執行黨委、政府決策部署,指導社區黨組織抓好自身建設,落實“三會一課”,規范組織生活,解決班子不團結、軟弱無力、工作不在狀態等問題﹔積極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幫助解決影響社區發展穩定和居民關心熱點難點問題﹔推進社區協商制度規范化和城鎮化建設,推進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和社區居民共駐共建共享共治﹔按照“三單兩制”工作要求,圍繞服務中心,積極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推動社區服務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通過以上工作,努力將派駐的社區打造成特色鮮明,可看可學可借鑒的示范點。

3.著眼“管好”,嚴格“考核獎懲”。把選派工作作為新時期新形勢下抓好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抓手,作為鎮辦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市委組織部定期不定期督導檢查,對任職期間無故脫崗、工作不力的嚴肅批評教育,對違反組織紀律、群眾意見大、造成不良影響的,按干部管理權限及時進行組織處理。由鎮辦黨委對社區黨組織書記或第一書記負起直接管理責任,通過日常檢查,每月測評、季度述職、年度考評等措施,促進干部到崗到位,在崗盡責。將選派的社區黨組織書記或第一書記考核與干部使用挂鉤,作為評選先進、提拔使用、晉升職級的重要依據,規定鎮辦提拔使用干部,原則上須有社區黨組織書記或第一書記經歷。考評成績為優秀等次的,給予提拔重用、職級晉升予以優先考慮﹔考評等次為基本稱職的,給予誡勉談話﹔考評等次為不稱職的,本人須向組織部門作書面檢查,原則上三年內不得提拔重用。

三、經驗與啟示

(一)破解了三大“難題”。即:破解了原有社區黨組織書記在新形勢下貫徹落實上級政策學習不深、研究不透、掌握不准的問題,使上下工作無縫銜接,黨組織領導核心更加突出,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落實更加精准到位﹔破解了社區綜合治理“有事才管”的被動應對狀態,社區黨組織把日常工作貫穿於創新社會治理,逐步形成了“一心三聯三動”(以社區黨組織為軸心,市、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駐區單位、在職黨員、商鋪門店協同發揮作用)的新型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機制,黨員教育管理更加有效,黨建統籌各方協調機制更加順暢﹔破解了社區黨建與社區服務融合度不高的問題,社區黨組織不斷拓寬工作領域,變原來的“單一”服務黨員到“綜合”服務居民,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工作隊伍凝聚力更加增強,干群關系更加緊密。

(二)達到了四個“實現”。即:實現了行政管理與社會自治的有機融合,市、鎮辦、社區三級聯動同頻共振,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在基層得以體現﹔實現了各級黨委對社會黨組織管理的最便捷化、最有效化,派駐的黨組織書記或第一書記代表黨委化解基層矛盾、服務居民等,使市級部門與鎮辦便民服務得以有效延伸,為新形勢下城鎮發展進程中化解矛盾提供了有效途徑,實現社會穩定和全面發展﹔實現了新時期鎮辦鍛煉干部、培養和使用干部的新突破,為推進城鎮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打下了最為關鍵的“人”的基礎﹔實現了與群眾溝通“零距離”,更加貼近群眾利益需求,增強了黨委政府的公信力和親和力,提高了解決基層問題的針對性。

(三)取得了五個“轉變”。即: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得到進一步規范,黨建工作得到有力轉變﹔與轄區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同向發力,互通共榮﹔社區管理與服務水平明顯得到轉變,干群關系得到進一步融合﹔社區干部工作作風得到進一步轉變,“學趕超”氛圍不斷增強﹔社區綜合治理環境得到進一步轉變,“和諧”服務發展環境得到提升。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