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長沙市岳麓區:打造智慧黨建平台 提升黨的建設質量

中共長沙市岳麓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0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沙市岳麓區順應“互聯網+黨建”理念,聚焦支部建設質量,開發“岳麓智慧黨建工作平台”,把全區所有的黨支部納入智慧平台管理,實現對支部日常工作開展情況線上掌握、精准指導、即時考評,極大提升了支部建設的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有效助推基層黨建工作減負提質增效。

一、背景與起因

中央要求,要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的前提基礎是要把黨的基本制度、黨建基本動作抓好抓實、落小落細。對基層黨建工作而言,就是要推動工作往實裡做、往實效處做,不能把說了當做了、把做了當做好了。但在具體的工作實踐中,一方面,少數基層黨組織站位不高、認識不深,少數黨務工作者責任沒上肩、工作沒落地,把說了當做了,把做了當做好了,工作不嚴不實,有的甚至在黨員學習教育環節、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的過程中弄虛作假。另一方面,面對龐大的支部數量,區縣組織部門、各黨(工)委黨建(人事)科室受工作力量限制,很難深入基層支部一一指導到位、督促到位、提升到位。因此,如何運用互聯網技術+思維,發揮智慧黨建的優勢,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動支部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為基層黨建工作的一個值得深入探究、很有現實意義的課題。

二、做法與成效

岳麓智慧黨建工作平台從2016年著手設計開發,2017年上半年開始試運行,2018年正式上線運行、全區推廣。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強平台,黨建工作“一張網”。一是精心搭建平台。開發岳麓智慧黨建工作平台,配套岳麓智慧黨建移動端——微信企業號、“岳麓組工”微信公眾號,實現電腦端與移動端同步推進,讓全區黨務工作者可以隨時隨地隨手上傳文件資料、查看工作動態、即時調度工作。與此同時,把智慧黨建工作平台與中央、省、市相關黨員學習教育資源庫、微信公眾平台、門戶網站直接連接,拓展平台的教育黨員功能﹔把智慧黨建工作平台與“智慧岳麓”大數據平台打通,讓廣大黨員能夠便捷地參加志願服務、參與基層治理,有效拓展了平台的服務功能,實現了平台管理、教育、服務功能“三位一體”。實行區委、黨(工)委、黨(總)支部三層級管理,每個層級黨組織均可設管理員、信息員和查閱員登錄固定的外網網址進行操作使用,實現組織部門監督、黨組織管理、黨務工作者操作和黨員參與的良性互動。

二是精准設置功能。堅持工作導向、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智慧黨建工作平台設置“大數據分析”“黨組織工作”“黨員工作”“組織生活”“服務活動”“主題專題活動”“督查考核”“台賬與統計”等11個模塊與功能,做到黨建工作一網統籌。

三是精細分解動作。遵循基層黨建工作的慣例與規律,按照月度、季度、年度的時間節點,將支部建設的基本制度落實、基礎工作開展和岳麓特色工作分解成40余個標准動作,每一個標准動作下設定若干不同步驟、明確視頻圖文資料上傳標准及時限,並固定前后步驟順序,引導指導基層黨組織規范化標准化落實工作,極大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效率效能與質地質量。

(二)“管”住日常,基礎數據“一本賬”。一是數據收集全方位。以黨支部為單位,通過數據錄入,紙質文檔、工作照片、活動視頻上傳等方式,將全區1021個黨組織及25432名黨員信息、黨組織活動等導入智慧黨建平台,並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將各黨支部錄入的分散、凌亂基礎數據分門別類統計,設置統計與檢索功能,切實建立起統一規范的黨建基礎數據庫,有效激活了沉睡的基層黨建台賬數據。

二是數據展示動態化。通過大數據分析等功能,可以分區域、分類別、分時段精准展示各項基礎數據與重點工作開展情況,自動生成統計圖表,讓上級黨組織第一時間掌握基層工作動態,及時精准掌握各項工作的推進進度與完成質量。

三是數據更新即時性。各支部嚴格按照工作時間節點,及時更新數據、上傳資料,平台將自動對新上傳的資料分析整理、歸類統計,各黨(工)委智慧黨建工作平台相關管理工作人員及時對上傳的信息進行線上審核,確保黨建基礎數據庫實時更新、客觀真實,極大地減少了資料上報、台賬維護的工作量,減輕了基層黨務工作者的工作壓力,也確保了工作台賬的真實性、即時性與全面性。

(三)“用”活功能,工作推進“一盤棋”。一是工作任務鋪排自動提示。在平台的“工作桌面”模塊中,根據工作任務的時間要求,將工作細分為月度工作、季度工作、年度工作及其他工作,並在每一項具體任務中設定最后完成時限,通過列出工作任務時間節點等“保姆式”指導,讓各黨支部明白什麼時候該干什麼。同時,為防止支部遺忘工作任務、錯過時間節點性工作,平台通過彈出消息通知窗口(發送手機短信)及時提醒督促黨支部管理員、黨支部書記有效盡快完成工作落實。二是工作推進進度自動預警。依托對上傳更新到平台的基礎數據、工作動態進行多維統計分析,及時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費、年度計劃、總結、雙述雙評、組織生活會等工作進度統計出來,並形成“圓圈”進度圖置頂各黨支部管理后台,讓支部隨時隨地掌握工作推進進度和效果。實行工作預警辦法,對進度滯后的工作任務作出紅、黃、藍三色預警,在工作任務完成時限前一周,系統將該項任務圓形統計圖顯示為藍色,呈現在各支部管理后台桌面上進行提醒﹔前三天,系統將該項任務圓形統計圖顯示為黃色進行警示,督促按時完成工作﹔前一天,系統將該項任務圓形統計圖顯示為紅色,按照設定分值進行自動扣分,並通過平台自動將紅色預警信息發送到支部書記手機上,有效傳導工作責任與壓力。

三是工作完成質量自動分析。平台依托大數據技術,根據黨支部實時上傳的文檔、圖片、視頻資料,對支部會議、活動開展等工作任務質量進行記錄、分析、統計,即時形成餅狀圖、線狀圖、柱狀圖等統計圖形,集中在“大數據分析”模塊裡分時段、分黨組織類型直觀展現,為黨建管理和組織決策提供切實有效的數據依據。

(四)“評”出公平,督查考核“一把尺”。一是規范流程提效率。實行資料上傳時效制,明確資料、圖片、視頻等佐証材料的要求與上傳時限,平台根據系統設定時限,智能化識別各黨支部上傳的現場活動視頻圖片資料生成時間,對超出時限、程序不到位和不符合要求的標記為“不合格”,上級黨組織平台管理員依據“機審”結果,精准督促責任主體“線下”重新組織落實,及時更新“線上”記錄資料,有效破解了以往個別支部為應付檢查“補資料”的問題,確保各級黨組織嚴格按照時間節點和程序抓實各項工作,黨建基礎工作更扎實規范。自平台運用以來,全區各級黨組織“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落實工作質量得到較大幅度提升,以支部建設質量提升為抓手,有效推動了黨的建設質量提升。

二是整合數據強抓手。充分運用大數據分析、信息技術,按照面上統計與點出明細相結合,分項展示工作面上進度與各黨支部工作情況,切實讓各級黨組織推動黨建工作各項重點任務的情況搬到網絡上、展現在圖表上,大大提升工作的即時性和可視性。各黨(工)委可通過平台實時監管、掌握下屬各黨支部組織生活等工作開展情況﹔區級平台可以全天候開展一鍵式抽查督導,快速准確定位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問題症結,有針對性地開展業務指導,做到督查指導“點點鼠標”一網打盡。

三是量化積分促考准。建立積分管理系統,以支部為考核單位,將納入黨建督查考核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雙述雙評等工作分解成相應的標准動作並確定標准分值,黨支部每上傳一條合格信息、黨員每完成一項規定動作,黨支部隻需相應的活動中勾選相應黨員,系統將自動生成支部和黨員個人積分,並分黨(工)委、黨支部兩個層級進行動態排名,排名情況以柱形圖直觀呈現在平台桌面,讓各級黨組織“規定動作”扎實與否、工作優劣如何一目了然,做到考核項目標准規范統一、工作開展情況一清二楚,避免傳統督查考核方式隨意化、不規范的問題,在減輕基層工作人員的工作量的同時,提升考核評價的科學化、標准化。

三、經驗與啟示

將網絡技術、移動終端等新技術廣泛應用到黨的建設工作中來,實現基層黨建工作與現代信息技術的融合共生,是新時期基層黨建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如何使黨建工作富有時代氣息,體現時代特色,充滿時代活力,我們在工作中有四點經驗和啟示。

一要上下打通,平台互聯互動。智慧黨建最大優勢體現在平台互聯、信息共享。智慧黨建的推進要全省或者全市一盤棋,統一部署,全面推進,確保省、市、區各個層級之間的智慧黨建工作平台能夠互相兼容,數據能夠互相嵌入,改變以往“相互分割、單打獨斗”等現象,一方面,可以通過互連互通和公開共享促進各級黨組織之間特別是橫向上的聯系協作,促進彼此黨建信息資源的共享乃至工作活動的協作。另一方面,平台的互聯互通,可以減輕基層開發及維護智慧黨建工作平台的成本,減少基層維護系統、操作平台的工作壓力與任務。

二要左右銜接,功能智慧智能。智慧黨建工作平台的價值在於智能。一方面,要堅持系統化建設原則,全面優化現有智慧黨建體系,充分融合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技術,推動PC端和移動端兩大應用窗口同步推進、統一構建,形成電腦端、手機APP、微信三大應用系列,實現多端同步、無縫溝通、協同工作的立體化應用,打造“屏幕前的黨建”和“指尖上的黨建”完美融合的黨建新格局。另一方面,依托互聯網信息技術,把智慧黨建與智慧政務、智慧管理、智慧服務、智慧公益等功能有機結合,實現黨建信息數據與其他領域數據的完全鏈接、融合及提取,以此構建數字化、智能化的黨建工作系統運行全圖,真正做到黨建與社會治理無縫對接、高度融合。

三要內外結合,服務精准精細。智慧黨建平台搭建的初衷是推動黨建工作減負提質增效。一方面,對內要以智慧黨建工作平台建設為抓手,切實將各級黨組織及黨務工作者從手工操作、人工管理、抽樣檢查、查看台賬等傳統、機械、粗放的工作中解放出來,以便將更多時間和精力用於提升服務群眾質量上,著力提升黨員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另一方面,對外要通過互聯網技術手段和手機移動端平台,搭建黨員“網頁+手機APP”綜合型網上活動與服務平台,通過網上意見征集、網上組織生活、網上學習討論等,打破傳統學習形式時空局限,使黨員隻要觸網就能隨時隨地參加黨的各類活動,做到學習教育全覆蓋、全天候,不斷提升學習教育、組織生活的靈活性、吸引力與實效性。

四要放管並舉,運行高效安全。智慧平台建設管理既要注重平台開放性,又不能忽視信息安全性。一方面,要開展系統化、經常性培訓,提升黨務干部互聯網思維與網絡技術。另一方面,黨建相關信息比較敏感,要在信息安全方面加強指導、強化責任,既要從技術層面進行嚴格控制,也要對運作流程的各個環節進行統籌管理、嚴密監控,從源頭上及時管控、應對網絡風險,確保健康安全運行。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