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省許昌市魏都區舉辦全域社區春晚激發城市基層黨建活力

中共許昌市魏都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09: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一)舉辦社區春晚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有效載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一項首要政治任務。《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指出,要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社區。在十九大召開后的首個新春,正值舉家團圓之際,如何將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社區進家庭,舉辦一台接地氣、聚人氣的社區春晚無疑是一個好的載體,通過這個平台將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時代化、大眾化的形式傳遞到千家萬戶,從而將擴大基層黨員群眾的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

(二)舉辦社區春晚是滿足群眾精神需求和弘揚傳統文化的重要抓手。隨著城市的發展和文明程度的提升,居民群眾對精神層面的需求更加迫切。當前,基層宗教勢力發展迅猛,信教群眾也呈增長趨勢。搶佔基層群眾思想文化陣地,樹立文化自信刻不容緩,成為各級黨委政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此外,在走訪調研過程中,有部分群眾反映洋節盛行、傳統佳節衰弱,尤其是春節年味不濃,希望舉辦一些弘揚傳統佳節的文體活動,增加節日氣氛,此次舉辦社區春晚既弘揚了傳統文化,又豐富了群眾的精神生活。

(三)舉辦社區春晚是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升組織力的探索實踐。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十九大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建強基層堡壘。”舉辦社區春晚,讓社區黨組織具體組織實施,高舉黨的旗幟,對黨的方針路線政策進行全面深入宣傳,團結和帶領群眾聚力做實事,有利於提升社區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和號召力,更為推進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打下堅實基礎。

二、做法與經過

(一)突出主題,唱響主旋律,黨建引領辦春晚。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貫穿始終,在突出主題、組織領導、節目審核、內容形式、氛圍營造上做文章、下功夫。在突出主題上,基調鮮明,歌頌黨的領導,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倡導中華民族美德,弘揚社會正能量,全區86個社區以“走進新時代 共筑中國夢”為主題籌辦魏都社區春晚。在組織領導上,區、街道、社區均成立領導小組,區委組織部牽頭組建綜合策劃、節目指導、后勤保障、宣傳報道等四個工作小組,具體負責社區春晚策劃和實施。在節目審核上,由社區黨組織、街道黨工委、區委組織部三級“自下而上”層層把關,突出政治方向和內容質量,集中精力對820個節目進行逐一審核篩選,最終確定658個節目。在內容形式上,緊扣新時代特點,反映黨的建設節目193個、社區建設節目143個、民生民本節目163個、弘揚傳統文化節目159個﹔節目編排既注重繼承傳統又勇於創新,戲曲、相聲、三句半等傳統類節目326個,情景劇、時代舞、器樂等現代類節目332個,唱響了主旋律,傳遞了正能量。在氛圍營造上,在小區、樓院等醒目位置張貼標語,並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與猜燈謎、寫春聯、紅色記憶搶答等活動相結合,寓教於樂,提高了參與度,炒熱了年味。

(二)精准實施,分類全覆蓋,聯動聚力辦春晚。在深入調研、召開座談會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出台《2018年魏都區社區春晚實施方案》,精准謀劃指導,確保每個社區都能舉辦一台春晚。在實施步驟上,分為動員部署、全面籌備、同步舉辦三個環節。2018年2月1日至9日,86個社區全部組織舉辦了形式多樣的春晚。每個社區在同一時間段集中舉辦社區春晚這一首創,受到中國社區網站負責人高度評價。在舉辦形式上,區別城市社區和涉農社區,靈活選用了聯歡會、聯誼會、茶話會等多種形式舉辦春晚。在場地選擇上,採取了社區室內會議室搭建舞台、在社區室外布置小廣場等方式,組織居民群眾集中觀看。在聯動聚力上,區委組織部、區文聯、區教體局、區文廣新局、區社管局等成員單位分包重點社區駐點指導,街道干部全員下沉參與,四個工作組分工協作,上下聯動,密切配合,成效明顯。期間,社區春晚領導小組多次到街道社區進行巡回指導,就籌辦春晚提出具體要求,確保了節目質量和演出效果。

(三)依托陣地,區域總動員,整合資源辦春晚。近年來,魏都區實施“社區陣地規范化提升”工程,全區86個社區陣地按照“五室一廳三站一校”標准進行全面打造,陣地服務功能得到了明顯提升,社區陣地平均面積由原來的不足200平方米達到500平方米以上,超過1000平方米社區達12個,為開展各項活動提供了保障。在社區春晚籌辦期間,提出依托社區陣地辦春晚的思路,要求每個社區盡量把春晚現場選在黨群陣地,讓群眾在參與春晚的過程中更多的了解社區工作、感受社區變化。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征求黨員群眾對舉辦春晚的意見建議,對轄區文藝人才進行挖掘,組織居民群眾編排節目,並發動轄區機關、企業、學校、醫院等單位積極參與春晚。

(四)自編自演,黨群共聯歡,綠色節儉辦春晚。堅持“社區辦春晚,居民是主角”工作理念,採取召開會議、張貼海報、推送微信等形式發布春晚公告,充分調動居民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演職人員沒有一個“大腕”明星,都是來自轄區群眾。據統計,全區春晚658個節目均由社區黨員干部和居民自編自導自演,演職人員3044名(其中黨員2205名,年齡最大的88歲,最小的5歲),均自備服裝無償表演,轄區單位免費提供燈光音響等設備,黨員志願者搭建舞台、布置會場、維持秩序,為綠色節儉辦春晚加油助力。《新時代新征程》《合格黨員之歌》《網格長的一天》《贊社區學“習”會》《魏都、魏都》等眾多原創作品受到熱捧和點贊。轄區單位、居民代表、“最美最好最困”黨員、志願者走進春晚,據統計,受邀轄區單位代表293名,黨員代表2205名,群眾代表4284名。

三、成效與反響

(一)強化了核心地位。由社區黨組織牽頭舉辦春晚,使社區黨組織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作用得到了充分體現,社區黨組織用心為群眾辦實事的舉措得到了肯定認可,黨組織的核心地位得到了進一步鞏固和加強。北大街道西湖社區黨委書記寇苣平深有感觸地說:“這次組織社區春晚,調動了社區方方面面的積極性,進一步創新了城市社區黨建工作。”社區春晚的成功舉辦宣傳了黨的政策,凝聚了群眾,強化了社區黨組織的核心地位。

(二)密切了黨群關系。社區小春晚,架起黨群“連心橋”。春節期間,黨員領導干部紛紛走進社區,居民群眾紛紛走上舞台,演繹精彩節目,共享美好生活。區委、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的領導干部分別來到聯系分包的社區參加春晚,送去節日祝福,與居民群眾齊聚一堂,其樂融融。社區黨員黃先生有感而發:“我以前和社區干部打交道少,這次辦春晚,三天兩頭往社區跑,跟他們一起編排節目,通過零距離接觸,我感覺社區干部很辛苦,很敬業,他們一心想著群眾。我以后要積極參加社區組織的活動,發揮作用,多辦實事。”龐庄社區黨總支書記龐建新說:“我們舉辦這次春晚,社區黨員干部、居民群眾一起,編節目、搞排練、同演出……平時難得交流,這次大家一起歡歌笑語迎新年,黨員干部與居民的距離拉近了。”

(三)推進了區域共建。在籌辦社區春晚中,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積極整合資源,有效解決了節目短缺、場地受限、設備不足等問題,共駐共建單位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得到進一步的調動,據統計,90%以上的轄區單位參與社區春晚,並給予大力支持。如許昌萬榮心腦血管病醫院主動將300平方米的功能室免費提供給大同社區排練節目,許昌市一中、健康路小學、文化街小學積極向所在社區選送優秀節目,促進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著力構建了區域化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四)激發了基層活力。通過86個社區全覆蓋舉辦春晚,多形式、廣渠道的宣傳發動,社區黨員群眾對社區春晚的關注度極大提高,參與度空前高漲,呈現出一人參演,全家老少齊行動,黨群聯歡社區小春晚,其樂融融共慶傳統佳節的喜人局面。據統計,魏都區社區春晚吸引5000多人報名參演,現場觀看群眾8000余人,通過微信、QQ、微博、樂8直播間等新媒體觀看的黨員群眾達到十幾萬人,輻射影響幾十萬人。吳庄社區居民吳國建笑著說道:“籌備春晚,我們有智出智,有力出力,大家都很提勁兒,跑前跑后也不覺得冷。”許昌市文化街小學校長李旭深入社區多次指導節目后說:“老百姓自娛自樂,講述身邊的故事,體現當今的幸福生活,並通過小舞台的藝術形式,傳遞正能量,對未來生活充滿陽光,越活越有勁頭。”

(五)弘揚了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區春晚注重弘揚傳統文化,以“草根舞台”演繹社區居民精彩故事,“民星”齊聚唱響新時代社區歡歌。南關街道七一社區融合古箏《高山流水》、楊氏《太極拳》、何茂亭《書法》等編排成一個精彩節目《文藝演繹》,西關街道建安社區有獎猜燈謎活動安排在春晚現場,西湖社區利用三句半《夸夸咱社區》道出社區黨建工作的辛酸與喜悅,大家喜歡的相聲《我家在魏都》、小品《美麗魏都我的家》、快板《情滿河西》也演繹出魏都區黨建成果,這些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讓群眾度過一個喜慶、歡樂、祥和、團圓的春節。

(六)增強了自信自豪。習近平總書記說,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社區黨員干部團結居民群眾,攜手建成了“五室一廳三站一校”標准化社區陣地,社區環境更加美麗、功能更加健全,服務更加貼心﹔社區黨組織組織黨員群眾籌辦社區春晚,讓居民群眾走出家門、走進社區、走上舞台,鄰裡進行聯歡,共享新時代美好生活﹔與奮斗在一線的領導干部和社區“最美黨員”“黨齡最長黨員”“年齡最大黨員”一同參加春晚,這些都更增加了黨員群眾的自信自豪。家住許昌市魏都區高橋營街道辦事處的閆彩虹自豪感溢於言表,興奮地說道:“俺提議參加社區春晚,沒想到幾個老鄉也正有此意。俺們現在都是社區裡的明星啦!”東大街道文惠社區舉辦的社區春晚,特邀轄區88歲的老黨員武瑜在看完節目后不禁感嘆:“舉辦社區春晚,展示出了魏都區近年來的變化和成績,以及大家對2018年魏都區發展的美好向往。我為魏都區經濟社會取得的進步高興,更為自己是一名黨員自豪。”

四、經驗與啟示

(一)群眾需求是開展工作的第一選擇。一石激起千層浪,社區春晚的持續發酵,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究其原因就是找准了“小切口”,實現了“大突破”,這個“小切口”就是群眾的實際需求,這也給我們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服務群眾時要多從小處著手、具體事情著手,將一件件小事做細做實做好,積少成多,積沙成塔,就能辦成一件件大事,群眾才能得實惠,黨才能贏得民心。

(二)聯動發力是黨建引領的具體體現。在時間緊、任務重、標准高、要求嚴的情況下,86個社區在同一時間段全覆蓋籌辦社區春晚,並取得了圓滿成功,其中,最為關鍵的在於黨建引領統籌謀劃,重點在於聯動發力務實重效。因此,在推進工作中,要充分運用動車原理,注重發揮每節車廂作用,同心同向同力,形成工作合力,實現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這一目標。

(三)陣地建設是固本強基的重要工作。“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社區陣地是黨委政府服務群眾的前沿和窗口。這次春晚在社區陣地舉辦,讓群眾在家門口參與春晚,極大的增強了群眾的歸屬感和自豪感。因此,要進一步強化陣地建設意識,在投入上要舍得,在設置上要科學,在功能上要拓展,真正把陣地建設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滿足黨員群眾的不同需求,提升黨員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四)文化惠民是提升幸福的關鍵舉措。這次春晚的成功舉辦,使我們對居民群眾精神層面的需求有了更為強烈的認識,居民群眾真的幸福除了物質上滿足外,還要做好精神層面上的工作。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文化惠民工程作出了重要部署,因此,我們一定要把文化惠民作為提升幸福的關鍵舉措,借鑒舉辦社區春晚的成功做法,堅持黨建引領,將精神文化活動融入群眾日常生活中,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民族自豪。

五、探討與評論

基層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普遍存在“城市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不夠突出、統籌協調機制不暢、城市黨員教育管理缺乏有效手段、社區工作者隊伍薄弱、四個引領作用發揮不充分”等方面的“短板”。通過舉辦社區春晚,既豐富了組織生活內容、創新了形式,調動了黨員群眾的積極性,又讓社區組織在引領基層治理中把工作做實做細,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進一步完善了城市基層治理體系,真正把政治、組織、能力、機制“四個引領”落到了實處。

魏都區創辦全域特色社區春晚的做法,受到了全國社區網絡春晚組委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並在2018年全國社區網絡春晚評比中,獲獎數量、獎項層次均為表現突出,其中,中共魏都區委組織部喜獲“特別貢獻獎”﹔魏都區的西大、西關、南關3個街道辦事處喜獲“最佳組織獎”﹔魏都區有40個社區喜獲“優秀組織獎”,有6個節目入圍2018年全國社區春晚節目名單。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