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許昌市魏都區:“五網融合”智慧黨建平台 架起城市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高速路”

中共許昌市魏都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信息化是當今時代的重要特征,大數據逐漸滲透於現代生產生活。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強調:“要推動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廣泛運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為提升黨在城市的執政能力和實現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的必要手段,自然也應該符合時代發展要求。要充分利用互聯網智能技術,全面實現“黨建+互聯網”創新發展模式,推動城市黨建活動形式的多樣化發展,實現黨員的動態化管理,為黨建服務的現代化轉型提供支持。魏都區作為許昌市的老城區、主城區,城鎮化率達到95.8%,是典型的以城市基層黨建為主的城區,該區運用“黨建+互聯網”思維,在爭創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試驗區中,大膽創新、闊步前行,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打造了“五網融合”智慧黨建平台,探索了集基層黨建、社會治理、行政審批、社區管理、便民服務“五位一體”的智慧黨建新模式,架起了城市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高速路”。

二、做法與經過

(一)整合資源建平台,推動“三級”高效聯動。智慧平台是黨建工作的依托,是服務黨員與群眾的窗口,因此,該區注重加強對各類資源的整合。通過建設區、街道、社區三級智慧黨建陣地,開發“五網融合”智慧黨建PC版和APP,將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開在網上等創新做法,理順黨建活動流程,提高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區級平台重謀劃、強統籌。整合紀檢監察、組織、政法、發改、民政、教體等職能部門資源,把基層黨建、社會治理、行政審批、社區管理、便民服務等“五大網絡”融為一體,打造“五網融合”智慧黨建服務中心,實現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統一分析、統一調度、統一安排。目前,平台已涵蓋了56項人口信息,13類105項網格“地、物”信息,基礎數據已達70余萬條。街道平台聚主業、強功能。成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網上”辦公室,由分包縣級領導擔任辦公室主任,利用“五網融合”智慧黨建平台,建立完善“線上”聯席會議、分析研判、信息溝通、協調服務、日常督辦、績效考評等制度,形成街道牽頭,相關職能部門配合的權責一致、規范有序、互相協調、運行高效的協同聯動機制,推動街道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三項職能,構建了“決策—手段—落實”“一貫到底”的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體系。如南關街道辦事處“智慧大腦”服務中心,通過鏈接到轄區的蓮禮苑小區智能設備,就能為小區居民提供智能進出、“全天候”監控小區配套設施等安全便捷的服務,僅2017年一年,南關街道“智慧大腦”服務中心就收集民情3663條,向有關部門反映居民訴求73件,落實73件﹔關愛幫扶困難家庭26戶,調解矛盾96起,代辦事項3885件,實現了“小平台”服務“大民生”。社區平台抓聯動、強服務。在社區設立智慧黨建工作機構,開發智慧社區客戶終端,配備“一機一屏一冊”(便民服務查詢機、五網融合展示屏、便民服務手冊),由社區黨組織書記負總責,黨組織副書記專職抓,並為每個社區配備1名黨組織委員,推動社區實現由“多個網”到“一張網”的轉變,做到“一點即知、一鍵生成、一刻就辦、一呼百應”,讓群眾不出社區就能享受到專業化、特色化、品質化的便民服務。去年以來,“五網融合”智慧黨建平台推動解決社區背街小巷綠化少、小區停車難、廣場舞擾民等群眾反映較多的事項共計5859件,把一大批群眾的煩心事化解在了“網上”,解決在了實處。

(二)強化功能建模塊,提高黨建工作效率。推行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模塊”管理模式,將“五網融合”智慧黨建平台與“基礎模塊”相結合,明確具體操作流程和基礎標准,暢通各級溝通渠道,為各基層黨組織配備“高參”和“外腦”,持續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平台主要涵蓋基層黨建、社區管理、網格地圖、智慧社區、部門聯動5大模塊。其中黨建模塊具有信息統計、日常管理、可視監督、智能分析、黨群服務五大功能,具備權限的黨組織根據需要可以隨時調閱下級圖文資料,避免了圖文資料的手工報送和繁瑣傳輸﹔依托可視化系統,實時監管“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的落實,並作為年底考評依據﹔借助數據分析直觀了解黨組織、黨員、網格情況,為管理決策提供切實有效的數據支撐﹔通過開通在線打分,對黨組織、黨員進行星級評定,上傳制度落實、活動開展情況,黨員在線學習,關系網上接轉等功能,進一步規范各項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能。社區管理模塊主要對社區實行信息化管理,社區基本信息“一點即明”,減輕了社區黨員干部負擔,提高了社區工作效率。網格地圖模塊可將全區公共服務資源、城市管理部件、民生“365”工程服務等3000余項信息在魏都三維地圖上標注,結合衛星地圖對突發事件及時定位響應。如五一路街道光明社區一名老人在雨夜因腳踩破裂井蓋摔倒,網格管理員發現情況並及時上報平台,救護車5分鐘、城管10分鐘即到達現場,20分鐘內將突發事件處理完畢,老人得到順利救助。智慧社區模塊主要包括智慧黨務、智慧政務、智慧醫療、產品配送和智慧金融等功能,居民足不出戶,通過手機終端就可以快速了解社區事務和辦事流程,如採集健康檔案、移動支付物業費用等,享受社區電子商務的商品、果蔬等的快捷配送服務。部門聯動模塊堅持前台受理、后台協同辦理的工作機制,對手機、電話上報事件進行分類轉交並回訪結果,當事人對結果滿意的,系統自動歸檔,結果不滿意的進行二次督辦。

(三)分析數據破難題,著力補齊短板弱項。利用龐大的數據資源,對黨建工作進行全面精准分析,探究黨建工作發展趨勢,找准短板弱項,制定相應解決方案。一是分析區域化黨建分布圖,研判破解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難覆蓋問題。依托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特殊功能區設立區域性黨組織﹔依托行業協會、商會、產業鏈設立行業性黨組織﹔按新興領域人群的需求,有針對性地提供創業就業、文體活動、交友相親、子女就學等服務。通過開放式活動、分類建立社團等方式將黨建工作覆蓋到位,消除黨建空白點和盲區。二是分析基層黨組織活動上傳信息情況,研究破解抓黨建落實不嚴問題。在區級和23個區屬黨(工)委全面推行城市基層黨建“一月一例會、雙月一觀摩、季度一考評、半年一調研、年度一述職”的“五個一”工作運行機制。“一月一例會”,即每月召開一次區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主要任務是學習傳達上級精神、點評安排部署工作、進行專題業務輔導、開展城市基層黨建業務測試等內容,以印發《工作要點》的形式,將各級黨組織本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任務進行細化,詳細列明需要學習的內容、完成的任務、上報的資料、完成的時限,及時提醒督促基層黨組織“該做什麼、怎麼做”﹔“雙月一觀摩”,即每雙月末,精選2—3個工作成效明顯、有特色亮點的城市基層黨建先進典型,組織各黨組織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實地觀摩,找出差距、相互學習借鑒。“季度一考評”,即成立考評組每季度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一次考評打分排名,壓實黨組織書記抓好城市基層黨建主體責任。“半年一調研”,即確定城市基層黨建調研課題,每半年集中開展一次調研,掌握一手資料,解決實際問題,謀劃工作思路和具體措施﹔“年度一述職”,即每年年底召開一次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大會,進行評議排隊,提升履職能力。三是分析黨員身份數據,研判破解社區黨員分類管理不清晰問題。制定出台《社區黨員管理辦法》《黨員積分管理細則》等文件,對不同類型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工作提出具體標准,讓每類黨員的作用都能得到有效發揮。制作發放《基層黨建規范性文件匯編》《工作流程匯編》《痕跡記錄匯編》,定期調閱組織活動記錄信息,研判破解黨建工作記錄不規范問題,不斷提升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水平。四是分析基層黨組織賬號管理員變動情況,研判破解黨務干部職責不明確問題。探索實施“一卡片、一月歷、一台賬”的“三個一”制度。“一卡片”即城市基層黨建專干卡片,把黨務工作者的職責分條羅列,要求黨建專干時刻放在身上,專職負責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一月歷”即黨組織工作月歷,把每月要開展的常規工作按時間節點寫進月歷,及時發給各基層黨組織並定期提醒﹔“一台賬”即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化管理制度,年初組織各基層黨組織提出城市基層黨建創新項目,每季度進行一次考評,年底開展一次驗收。

(四)平台助推“黨建+”,引領服務轉型升級。堅持黨建引領,運用有解思維,實施“黨建+互聯網”行動,促進黨建引領精准治理、民生保障轉型升級。在黨建引領精准治理方面,對網格實行軌跡化、規范化管理,形成多功能、廣覆蓋的黨建“全網絡”體系,做到“六個統一”,即統一編號、統一平台、統一制度、統一標准、統一服務、統一公示,制定了《網格工作走訪台賬》,將信訪、安全、環保、城管、民政等38個部門的工作任務,並聯細化到網格,實行了日巡查、日報告、月通報、季排名等工作制度,已配備628部網格手機、設置8500塊公示牌、制定6類巡查服務台賬,智慧網格已經成為“黨員管理、民情收集、訴求上達、關愛幫扶、矛盾調解、事項代辦”六位一體的前哨堡壘。去年以來,調處矛盾2896起,化解2859起,化解率99%。在黨建引領民生保障方面,把養老、醫療、教育、健身等涉及12個方面、1120項民生服務融入平台,使群眾一年365天都有獲得感、幸福感。去年以來,區財政投入3.9億元用於智慧黨建民生工程,建立30萬名市民個人健康檔案,提升健身服務、養老服務、農產品便民服務、醫療衛生服務、教育服務、城市管理服務等六大服務體系,建設50個智慧社區、50個美麗社區、改造50個庭院、提升50條道路、提升50個游園,初步形成了“一刻鐘”服務圈。通過轉型升級,河南省健康促進縣(區)現場會、河南省社區衛生服務現場會在魏都區召開,魏都區獲得河南省免疫規劃示范區、河南省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等稱號﹔“399”養老服務模式在2017年7月份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中,被稱為“魏都模式”,在全國推廣﹔魏都區代表河南省迎接全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考核,獲得第13名的歷史最好成績,五一路和西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獲得全國優質服務示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稱號,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在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中實現了提升、得到了檢驗。

三、成效與反響

“五網融合”智慧黨建平台在全區的推廣,既打破了傳統黨建工作的時空限制,又創新簡化了多層交流媒介,實現了“基層黨建信息化、社會治理精准化、行政審批高效化、社區管理精細化、便民服務多樣化”和“部門聯動資源整合能力,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的“五化兩提升”目標。平台運行以來,全區681個基層黨組織、14036名黨員的基本信息已全部錄入,動態上傳各類黨建圖文信息10000余條,各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落實力度得到明顯提升﹔黨建督導、黨費收繳、關系接轉、數據統計等黨務工作效率均提升10倍以上,節約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寶貴時間,基層黨務工作者平均減負一半以上﹔累計受理各類黨群訴求12萬余件,辦結11.4萬余件,辦結率達95%以上。

魏都區先后獲得“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中國十佳宜居宜業宜游城市”“中國十大養生城市”等城市品牌﹔在2017年《河南社會治理發展報告》中,魏都區居民獲得感指數、安全感指數、信心感指數均居全省第1位。

四、經驗與啟示

(一)滿足黨群需求是根本前提。推行智慧黨建的直接目的是運用互聯網手段提高辦事效率,最終目的是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均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也給我們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加強智慧黨建過程中應堅持黨員和群眾的主體地位,服務黨群時要多從小處著手、具體事情著手,將一件件小事做細做實做好,積少成多,積沙成塔,就能辦成一件件大事,群眾才能得實惠,黨才能贏得民心。

(二)搭建信息平台是重要渠道。進入到移動智能時代,信息數據成為當前生產生活的重要資源,尤其是“互聯網”發展計劃的提出,為黨建工作的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牢固樹立“黨建+互聯網”思維,有利於各級黨組織利用數據資源,依托智慧黨建平台,對黨建工作作出精准而全面的分析,並探究黨建活動的發展趨勢,制定相應的發展決策。

(三)強化資源整合是關鍵所在。在遇到緊急復雜的突發事件時,智慧黨建平台可以在幾分鐘內調動全區重要資源,並成功解決難題,其中,最為關鍵的在於黨建引領統籌調度,重點在於部門聯動務實重效。因此,在推進工作中,要充分運用動車原理,注重發揮各類資源的聯動作用,同心同向,形成工作合力,實現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這一目標。

(四)完善運行制度是基礎保障。在規范運行中,一要加強對黨建平台價值的評估,根據黨建活動內容,對各項工作制定規劃,並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實踐活動落實效果。二要加強安全建設。信息安全問題是互聯網時代最大的安全隱患,應定期對黨建平台進行維護,提高對風險數據的評估、判斷與抵御能力,切實保証黨建平台的安全性。三要加強對智慧黨建人才的培養。結合智慧黨建的特征,優化結構,提高技能,加強考核、評價、反饋,確保數據及時更新、運轉常態高效,推動智慧黨建工作穩步前進。

五、探討與評論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背景下,中組部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如何轉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形式,尋找提高工作效率與質量的抓手則成為各級黨組織需要面對的主要問題。通過打造“五網融合”智慧黨建平台,整合基層黨建、社會治理、行政審批、社區管理、便民服務“五大網絡”資源,各級黨組織提高城市基層黨建質量就有了新抓手,在抓好城市基層治理中就有了主動性,也就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進一步完善了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體系,真正把政治、組織、能力、機制“四個引領”落到了實處。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