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北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區域化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

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道辦事處

2018年11月01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水果湖街位於武漢市武昌區東部,轄區面積15.2平方公裡,全街16個社區,人口30萬,基層黨組織95個,其中社區黨組織16個、機關站所黨組織10個、企業黨組織69個,黨員18331名。水果湖街是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及各廳委辦局、中央駐漢單位、大型廠礦企業、著名高校學府、科研院所等300余家單位的所在地,具有地理位置優越、機關單位集聚、智力資源密集等區域特點,被稱為“楚天第一街”,這使得水果湖街區域化黨建工作肩負著重大的責任和使命。

近年來,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道從自身經濟社會發展和區位特點出發,緊緊圍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進行探索,突出機關黨組織和社區黨員參與社會治理的多元主體責任,創新社會治理,探索出了一條以區域化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的社區黨建新模式。水果湖街先后獲得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街道、全國婦聯基層組織建設示范街道、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全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單位等100多項榮譽。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具體來講,這種區域化黨建模式為:在水果湖街黨工委的領導下,在政府部門的配合和群眾組織的參與下,將街道社區區域化黨建與深化社區治理融為一體,通過建設“兩型兩化”基層黨組織(服務型、參與型、區域化、網格化),著力在內容、方法、載體、機制、格局等方面形成制度設計,構建街道社區資源整合機制,社會動員機制、協同共治機制,推進區域黨建一體化,形成區域黨建共同體,打造社區內各類基層黨組織共同參與,黨、政、群組織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新格局,為深化社區治理打下深厚的黨建根基。

(一)黨建引領多元主體參與社區治理

水果湖街區域化黨建的核心內涵之一便是在街道黨工委的領導協調下,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引領、協同功能,積極發動包括社區居委會、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群團組織等共同參與的“1+6”社區治理架構,發揮多元治理主體參與社區共治功能,以達到資源整合、服務共享、利益共生的社區治理效果。

1.協同駐區單位,加強社區共治

水果湖街轄區單位眾多,包括省委省政府、省社會科學院、省圖書館、省直機關醫院、省作協、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省總工會等,涵蓋政治、經濟、文教、醫療、傳媒等方面。水果湖街以黨建為引領推動單位與社區的資源共享、共駐共建,與轄區單位一道逐步開展了黨建共抓、社區共建、文明共創、特困共幫、陣地共享、理論共研等六大板塊的內容,有力促進了區域經濟的全面發展和地區的和諧穩定。

街道積極探索在職黨員在居住地發揮作用機制,開展“單位進社區、促社會責任履行﹔支部進網格、促工作作風轉變﹔黨員進樓棟、促群眾能力提升”的“三進三促”活動,同時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在職黨員進社區”制度,包括黨員向居住地報到制度、黨員志願者制度、黨員社區評價制度,設置“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菜單”,結合在職黨員的職業特點和個人專長,分為五大類三十四項志願服務,實現志願服務常態化,逐步形成了“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在社會”的黨員管理新機制,充分實現了轄區內資源的有效整合。

2.培育社會組織,加強社區善治

水果湖街在全省首創街道層面社會組織孵化園,一方面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引入社會組織進社區服務居民,另一方面組織動員社區積極培育居民群眾自發成立社會組織,覆蓋、服務於居民的生產生活。2014年11月,水果湖街社會組織孵化園在張家灣社區挂牌成立,包括養老、幫扶、心理咨詢等幾大類社會組織開始在水果湖街成長起來。

例如,北環路社區多年來一直存在外來務工女子佔道擺攤從事織補活動的現象,社區居委會開動腦筋,將多名織補女工聚集起來,為其提供簡易的活動和休息場地,成立“流廊織女巾幗互助社”,組織她們定期走進困難老人家中、走進武昌區福利院進行義務織補,幫扶慰問,既解決了外來務工人員就業問題,又服務了轄區居民,“流廊織女”在多個社區變得小有名氣。

濱湖社區成立“華齡氧吧”,組織老年盆栽團隊,以社區辦公樓樓頂為植物集中種植的基地,在一樓修建玻璃房集中展示和義賣成型的盆栽,使公益創收益,收益再做公益。

目前全街共有備案社會組織170個,規模大、種類多、針對性強、特色鮮明,極大地調動了居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熱情,方便了居民的生產生活,促進了和諧社區的建設。

3. 善用“三方聯動”,完善居民自治

在社區黨總支的領導下,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三方聯動,整合資源、形成合力,為居民群眾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服務。推動黨的基層組織縱向到底互聯互通互動、橫向到邊共建共享共用,不斷完善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整體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在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取得了一系列善用“三方聯動”服務群眾的成績。

(二)以人為本、服務先行,發揮“公共服務”本位職能

水果湖街以服務居民為導向,堅持用服務為群眾創造幸福,以黨員干部“辛苦指數”換來群眾“幸福指數”的工作理念,關注公共利益,解決特殊利益,引導黨員從小事、身邊事、群眾感受得到的事做起,激活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神經末梢”,通過“六項服務”,深入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堡壘工程”,著力打通聯系群眾服務“最后一公裡”,實現服務群眾的“有求必應”。

1、網格精准式服務。

組建網格服務團隊。整合街道干部、社區民警、工商、食藥監、城管、安保等組建服務團隊,部門力量直接下沉到網格。網格黨支部依托“三長三員”、社會志願者等資源,統籌組建多個相對固定的志願者組織,共同參與網格管理與服務。堅持將組織延伸到樓棟、隊伍服務到居民,使黨的組織縱向到底,服務延伸到每個家庭,覆蓋到各類人群。

2、街道一門式服務。

建設街道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將社區一站式服務“上移”、部門行政審批“流轉”、便民公共服務“整合”,提供低保、社保、醫保、計生、老齡、救助、殘疾、黨務、保障房、稅務、食品藥品等一站式服務,引入供水、供電、燃氣、銀行、保險等公共服務,提供旅游、家政、出入境等延伸服務。實行“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協同辦理”的“一門式”工作機制運行。

3、中心家園式服務。

以社區為中心,建立“一圈五網”便民服務機制,將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當做“群眾的家”來打造,不斷拓展服務功能。目前,水果湖街1000㎡以上的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比例達93%,黨員群眾服務中心按“一站九室”設立,堅持“建、管、用”並重的原則,積極承接公共服務項目,有效整合社會服務項目,因地制宜設置服務項目,進一步深化黨務服務、聯動物業服務、打造特色服務、豐富社會服務、完善自治服務、拓展志願服務。

4、團隊組團式服務。

完善服務團隊“三必到五必訪”工作制度,公開服務團隊人員、服務范圍、聯系方式,推動服務團隊在樓棟亮身份、亮承諾,進樓棟、進片區開展多種形式的包片聯戶服務群眾活動,有針對性地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確保群眾有事隨時都能找到組織、找到人,建立群眾對黨組織的信任,真正把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5、社區關愛式服務。

廣泛開展針對不同群體的走訪慰問活動,對空巢老人、殘障人士等特殊家庭天天見,讓他們時刻感受到黨的溫暖。針對樓棟不同特點和群眾需求,設立“讀書角”“愛心椅”“文化牆”等公共服務設施,開展心理慰藉、兒童托管、巧手編織等服務。引入社工主導、社區扶助、社會組織聯動的多元參與機制,精心設計社區公益服務項目。

6、黨員志願式服務。

探索在職黨員“線上線下”服務新機制。社區建立在職黨員QQ群或微信群,線下網格員收集群眾需求,線上定期發布階段性工作計劃、重大活動安排及服務項目,供在職黨員選擇參與,設計開展“微”系列活動,點亮“微心願”,踐行“微公益”,搭建“微平台”,開設“微班級”,傳遞“微關懷”,使“有困難,找身邊黨員”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三)創新社區治理方式,提升治理的專業性和科學性

1、社區黨建統領網格管理的一體化工作模式。

水果湖街積極探索,形成了以網格化為基礎,信息化為支撐的社區黨建統領網格管理的一體化工作模式,並以之作為創新基層黨組織建設和發揮黨組織作用的重要手段。科學劃分,構建科學合理的網格管理“責任田”,按照每個社區一個網格站的原則,在全街成立16個網格站,每個網格站按照約300戶為一個單位設立一個網格﹔黨建引領,搭建嚴密高效的網格管理“脈狀圖”,搭建“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四級工作體系的社區黨組織,把黨組織建設和社區網格化管理無縫融合﹔精細管理,打造系統完備的網格管理“一張網”,建立街道網格化管理指揮中心、社區網格化管理站,街道網格化管理指揮中心統一指揮16個社區網格化管理站﹔健全制度,制訂科學人性的網格管理“承諾書”,加強網格化管理制度建設,如承諾“人在網中行、事在格中辦、隻找一個人、隻進一道門”的網格化服務程序﹔定崗定責,打造團結高效的網格服務“指揮部”,街道干部兼任社區大黨委第一書記,由網格員、駐網格干部、民警、安保隊員、城管員、保潔員組成網格服務團隊,實現對網格內居民、單位、下沉資源、公共設施、事件的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動態管理和服務﹔區域聯動,打造區域化與網格化緊密結合的“共同體”,組織68家轄區單位341個黨支部進網格進行“多對一”和“一對一”結對,省財政廳5個黨支部積極主動,為居民完成了房屋及水電設備老化、食堂宵夜點噪音擾民、環境衛生整治等微心願。

2、建設“智慧街道”為目標的信息化創新模式。

按照“互聯網+社會治理”的理念,搭建“兩個平台”, 探索以建設“智慧街道”為目標的信息化創新模式。一是搭建街道、社區兩級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設覆蓋全民、全方位的數據庫系統,數據庫整合了轄區內的“人、事、地、物、組織”等各類數據。建設水果湖街政務服務中心,創建集基層黨建、電子政務、便民服務、信息咨詢、金融服務等內容的綜合平台,有效提高街道政務中心服務居民、服務社會的水平。二是搭建“共駐共建”信息化平台。打造“水果湖共駐共建網”,網站詳細發布街道社區的共建需求和共建單位參與社區治理的情況。開通“水果湖文明示范區”微信公眾平台,平台分為三個板塊,下設若干子菜單,主要包括文明創建、共治共享、社區服務等,“微心願”子菜單公開發布困難群眾微心願,在職黨員、黨組織可直接通過平台認領。

三、經驗與啟示

(一)完善單位與社區的協同治理機制,搭建共駐共建“命運共同體”

1.健全單位與社區的協同機制,提升“共駐共建”水平

現階段的區域化治理更多的強調單位對社區治理的支持幫助,單位單向度支援社區,而社區對單位組織的服務還很少和反哺能力有限,日后應著力建立互助共建的長效機制。街道不斷完善協同善治機制,充分尊重駐區單位對區域內事關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的建議權,形成區域共治一體。社區進一步激發在職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的活力,讓轄區單位和在職黨員深度參與商議社區事務,參與議定社區綠化美化、制定交通規則、發展社會組織,讓單位和黨員群眾成為社區建設的主體,有權決策、承擔責任,形成對社區的歸屬感。

2.豐富在職黨員進社區的活動載體,切實發揮活動實效

進一步完善在職黨員進社區的信息反饋機制,如形成“在職黨員信息報告制度”,社區黨組織根據黨員參加社區活動、服務居民的內容逐項進行跟蹤記錄,定期以函的形式反饋給街道黨工委和單位黨組織,將在職黨員工作8小時外的正面負面表現作為在職黨員績效考核、評先爭優的重要依據。

(二)跟進配套服務,進一步完善管理、創新內容、細化服務

1.健全網格員管理制度,提升網格員成長空間

加強網格員的教育和管理,,加強網格化管理宣傳力度,提高網格員的福利待遇和晉升空間,逐步提高網格員的服務積極性和水平。

2.提升社會組織孵化能力,確保社會組織的自我運轉、自我發展

將孵化社會組織納入服務管理的核心內容中來,以解決居民關注的熱點問題為突破口,重點培育和孵化專業化高、針對性強的社會服務組織,提升社區整體服務水平。擴大社區社會組織的覆蓋面和群眾參與度﹔不斷探索創新適合不同受眾群體的社會組織活動形式,增強自身的吸引力。

3.創新社區活動載體,提高社區文化建設長效性

當前,社區組織的活動多以文體娛樂為主,參與群體以老年人居多,青年人所佔比例極低。要進一步創新活動形式、豐富活動內容,,調動社區青年人對社區發展的關注和對社區活動的參與,積極搭建老、中、青、幼四代共同參與的社區活動平台。充分利用新媒體、新技術手段創新活動形式,以中青年群體所喜聞樂見的內容和形式呈現社區活動,﹔創新社區文化載體,不斷提高社區文化的層次,滿足居民求樂、求知、求新、求助的需要,把黨的政治領導和黨組織的凝聚力轉化為居民的共同情歌,提高社區文化的參與度和持久度,增強居民的認同感和社區歸屬感。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