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雞西市滴道區:強化核心 統籌聯動 在煤城轉型中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中共雞西市滴道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08: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興街道位於雞西市滴道區中心區,轄區面積8.6平方公裡,下轄4個社區,總人口39454人,有自管黨員411名。近年來,東興街道黨工委主動適應城市基層黨建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著力在增強街道黨組織的統籌功能上下功夫,初步走出了一條符合礦區特點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一、背景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採煤沉陷區和棚戶區改造支持力度持續加大,礦區人口向中心城區大量集聚,東興街道承擔的工作任務日益繁重,問題也日益突出。經過初步梳理,現在街道社區主要承載17個方面61項具體工作。由於工作量較大、人員少,根本干不過來,有些工作只是完成上面的基本要求,完成的質量不高,效果不夠好。居民要求解決問題的呼聲越來越高,但由於街道的功能不明確、職責職權不清晰、機構設置混亂等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長期束縛著街道黨工委的“手腳”,困擾著街道干部,使街道社區居民的疑難矛盾、“急、難、愁”等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百姓的怨氣和意見都很大。

二、做法及成效

針對街道自身的特點,從強化街道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功能出發,東興街道黨工委採取了以下三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聚焦主責主業,讓街道精力集中起來。區委區政府研究制定了《關於深化街道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了街道黨工委是區委的派出機關,根據區委的授權,負責街道轄區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工作,是轄區社會治理的領導核心﹔街道辦事處作為區政府的派出機關,依法依規履行相應的政府職能。同時,特別明確了街道主要履行統籌黨的建設、社會管理、綜合治理、社區發展、公共服務、安全穩定“六項職能”,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能及相應的考核指標和獎勵,街道的經費支出由區政府全額保障。以前區委年終考核部門單位時,街道和各部門一樣都有招商引資這一考核指標。近年來,區委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3項考核指標,明確了隻考核街道服務群眾、黨建工作等6項硬指標,真正為街道社區鬆了綁。並按照每個社區5萬元的辦公經費、10萬元的服務群眾專項經費、200元的黨建工作經費標准及時足額撥付黨建經費,確保有錢辦事。

二是推進權責統一,讓街道腰杆硬實起來。按照區委區政府的決定,結合街道六項職能,做好做實職責職權重新梳理認領的“加減法”。明晰了權責界限,建立權力和責任兩個清單,逐一確定權力類別、授權方式、追責情形等,並制定工作事項流程圖,“兩單一圖”在手,心裡從此“無憂”。此外,區委還賦予街道三項“特殊職權”,即:對區直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任免征得同意權,對街道社區規劃布局、建設施工的參與權,對駐街區屬職能部門年終考核評定等次的建議權,進一步強化了街道“話語權”。如我區最大的棚改安置小區盛和家園二期立項時,街道黨工委針對社區兒童和老人多的實際,多次和城鄉建設局協商,最終新設計了幼兒園和社區老人活動中心。在為8個社區配備兼職副書記時,公安部門全部征求了街道社區黨組織意見。去年10個部門共向街道黨工委征求人事任免意見21次,涉及人員24人。整合了資源力量,接管了區直單位派駐機構的人財物及黨組織關系,在統籌配置基礎上,實現了工作部署、指揮、調度、考核、督辦“五統一”,使我們既有職權,又有資源,開展工作更加得心應手。街道黨工委通過舉辦“公益集市”,向駐區單位“籌服務”,向兩新組織“籌民資”,向公眾“籌愛心”,先后有13家駐區單位、6家兩新組織和213人次志願者參與到活動中來。城鄉建設局出資為白雲社區修建了殘疾人通道﹔衛計局牽頭申請資金投入6.3萬元,為社區建了健康步道和一條街。嚴格了准入程序,不再直接承接區直部門下放的工作職責,也不再接受其考核,確需街道承接的新增工作事項需嚴格履行審批程序,職責職權類要依法依規認定,臨時工作類要聽取街道意見,並由區委常委會、區政府常務會議研究決定,做到權責和人財物同步接轉。以往街道社區都要協助相關部門開展農業、經濟和人口普查等份外的工作,還沒有經費。去年按照區委賦予街道社區的職責權限要求,這些工作經過嚴格審批,最終區委給社區相應的經費,社區配合有關部門完成了這些工作。

三是優化機構設置,讓街道身板壯實起來。針對街道內設科室、辦事機構多,工作人員分散、忙閑不均、職能交叉、推諉扯皮、效能低下等現實問題,東興街道破除屏障壁壘,減“贅肉”、強“筋骨”。優化了工作機構,在不增加編制、不改變職級基礎上,對6個內設科室和8個辦事機構進行了重組,成立了黨政綜合、基層黨建、社區管理服務、監察督辦5個內設科室,整合勞動、社保、醫保、低保、信訪等獨立辦事機構,統一設立了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實現了管理與服務“珠聯璧合”“相得益彰”。優化了人員配備,根據個人專長統籌調整了17人,最大限度實現“人崗相適”。針對抓基層黨建人少、活多情況,東興街道將精簡的3名人員充實到基層黨建辦公室,現在這個科室是力量最強的,狀態比以前“牛”了,工作也更來“勁”了。同時也對街道“兩委”班子成員進行了調整充實,由礦勞保部書記兼任第一書記。社區“兩委”成員由3人增至5人,同時由金龍管業有限公司、天華高中、金鐵村等各領域黨組織負責人兼任社區的第一書記。優化了工作運行,針對辦理醫保、社保時,刷卡繳費慢這一環節,東興街道將收費工作剝離出來,單設3個收費窗口,成效“立竿見影”。經過“流程再造”,辦事程序減少6個,辦理時限平均壓縮3天,群眾對此非常滿意。

三、經驗啟示

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過程中,東興街道黨工委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積極實踐,主要有以下啟示:

1、統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要把強化黨的領導作為首要任務。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加強黨的組織領導是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單靠街道和社區的力量推動很難達到理想的效果,市、區黨委需要加強對工作的統籌謀劃,在推進過程中應及時給予街道、社區明確的指導意見,明確街道社區的職責、任務,為他們撐腰打氣。

2、統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要把促進區域融合作為工作抓手。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打破城鄉和區礦界限,改變過去各自為政的局面。統籌推進域內黨建資源,整合區礦和駐區單位的各種資源,簽訂《共建公約》,明確雙方的職責任務,激發駐區單位的參與積極性,最終實現合作共贏目的。

3、統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要把加快煤城轉型作為努力方向。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必須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放在全市轉型發展大局中來考慮。要緊緊圍繞市委突出“一條主線”、實施“三大戰略”、做強“四大主導產業”、打造“一都五基地”的發展戰略來謀劃和推進,以煤城轉型發展中重大問題的破解來檢驗成效,努力使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與煤城轉型發展同頻共振。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