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省贛州市上猶縣:猶興社區御景山庄城市基層黨建示范點創新案例

中共上猶縣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如果說家庭是社會的細胞,那麼社區就是城市的基石,社會的基石。隻有基礎牢固,國家才能穩固。要改革創新,完善基層治理。加強社區服務能力建設,更好地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社區黨組織擔負著領導社區治理的重要職責。近年來,上猶縣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實踐中,發現在社區治理中存在以下問題。

一是社區普遍存在人少事多的問題。人口多的社區達15000人,且流動性大,光靠社區幾個干部是難於提供及時、優質的服務,造成服務觸角不夠深入,無法開展針對性的活動。

二是組織建設不健全。社區黨員多、流動黨員多、離退休黨員多,管理難度大,無法有效組織管理每名黨員。

三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力度不夠。黨員積極性不高,部分黨員宗旨意識淡化,服務意識不強,沒有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作用。

為有效解決上述問題,上猶縣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城市黨建工作,實行重心下移,延伸管理觸角。按照“一個小區一個黨小組,一個黨小組一個堡壘,一個堡壘一個形象”的總體要求,以社區黨支部為領導核心,小區黨小組為主導,充分整合社區黨員、在職黨員、流動黨員、社會組織黨員、離退休黨員和非公有制企業黨員力量,建立了御景山庄黨建示范點,以點帶面,有效推進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強隊伍建設。以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離退休老干部為黨建點帶頭人,從在職黨員等其他類型黨員選出隊伍成員,成立了黨小組。黨小組下面設立了六個隊,即治安巡邏隊、環境整治隊、糾紛調解隊、就業創業隊、鄉風文明隊、扶貧濟困隊,形成了“一組六隊”支部領導、小組主導、黨員引導“三導”基層組織工作體系。黨小組在社區黨支部的領導下,抓好小區黨小組內黨員管理、組織生活,協調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開展工作,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不斷提升黨小組的戰斗力和和凝聚力。

二是健全制度。建立三項制度,推動小區黨建工作得到落實。“黨員六帶頭”,即帶頭維護治安、帶頭美化環境、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創業就業、帶頭倡導文明、帶頭扶貧濟困。“扶貧幫困制”,即對小區內困難黨員、弱勢群眾實行結對幫扶。“組織生活聯絡制”,即定期開展黨員活動,豐富黨員生活,團結力量,引導群眾積極參與幸福小區建設。

三是優化服務。構建了黨員聯系服務群眾長效機制,大力弘揚了志願服務精神。治安巡邏隊每天堅持24小時輪班上崗巡查,保証小區安全﹔環境整治隊開展了環境集中整治活動,整治衛生死角,整治亂搭亂建,整治亂停亂放﹔糾紛調解隊定期排查,及時調解了一些矛盾糾紛﹔就業創業隊通過開展就業培訓,提供就業政策信息,幫助小區居民上崗就業﹔鄉風文明隊定期開展了文化活動,豐富了小區居民文化生活﹔扶貧濟困隊定期慰問困難黨員、弱勢群眾,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四是加強管理。引導黨員根據自身情況實行公開承諾,爭做“一組六隊”志願崗。對表現優秀的黨員實行通報表揚,舉行表彰大會,弘揚正能量,充分發揮優秀黨員的輻射作用。帶動周圍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小區大小事務,真正使黨員融入到了小區建設和管理之中。小區黨小組建立了黨員微信群,方便交流溝通,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和處理,發揮了廣大黨員參政議政的作用。

三、初步成效

一是優化了社區各項服務。通過建立“一組六隊”,整合小區各類黨員力量,有效解決了社區黨組織的工作壓力,居民得到了更多更好的優質服務,真正感受到了黨的溫暖,幸福感增強。小區其他各項管理也步入正軌,改變了過去“臟、亂、差”現象。

二是發揮了黨員模范作用。“黨員六帶頭”“扶貧幫困制”“組織生活聯絡制”使黨員以身示范,牢記黨員身份,服務群眾,密切黨群聯系,傳播正能量,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三是增添了基層黨建活力。小區黨小組將社區黨員、在職黨員、退休黨員、非公有制企業黨員、社會組織黨員、流動黨員等多種類型黨員納入管理。增強了基層黨建力量,扭轉了社區黨組織“單打獨斗”的局面,實現了條塊聯動的社區大黨建工作新格局,為基層黨建工作增添了活力。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加強隊伍建設,健全社區組織。“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建立“一組六隊”支部領導、小組主導、黨員引導“三導”基層組織工作體系。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輻射,帶動周圍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小區建設。

二是調動各方力量,形成黨建合力。面對社區普遍存在人少事多的問題,吸納多種類型黨員參與基層黨建,根據自身實際開展為民便民服務,提高社區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是優化社區服務,提高群眾滿意度。打造核心意識,培育奉獻精神,不斷拓展工作新思路,保持“辦好一件實事,凝聚一片民心”的情懷,使居民群眾從點滴小事中感受到黨的溫暖,從而提高群眾滿意度。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