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國企落實落地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錢智民

2018年11月01日09:1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國企落實落地

中央企業是國有企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依靠力量。中央企業黨的建設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當好全面從嚴治黨的排頭兵,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是中央企業重要的政治任務,也是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根本政治保証。

政治引領,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作表率,確保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在企業政令暢通、落地生根。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最根本的政治准則和政治要求。做到“兩個維護”不是抽象的,而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體現在具體生動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8月視察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太陽能電力公司時指出,國家電投擁有產業優勢、技術優勢、人才優勢和資金優勢,一定要將光伏產業做好,讓清潔能源更好地造福人民。集團公司黨組從政治、戰略高度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奮發有為,通過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持續推動產業升級。截至目前,公司光伏發電裝機超過1300萬千瓦,保持全球最大光伏發電企業的領先地位。與此同時,我們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發揮產業優勢,積極參與脫貧攻堅戰略,累計投入扶貧與援助資金5.42億元,圓滿完成青海、西藏無電區建設任務,為21.5萬群眾送去光明。

固本培元,永葆“國企姓黨”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要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作為黨領導的國有企業,我們要時刻牢記“國企姓黨”,必須堅持把黨的領導作為最重大的政治原則,旗幟鮮明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守“國企姓黨”政治本色,確保國有資本、國有企業始終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關鍵要強根鑄魂,固本培元,在企業改革發展中不斷創新,構建黨建工作新格局。企業黨組要充分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把堅持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與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相結合,把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同步謀劃,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穿到企業發展戰略、重大決策部署、經營管理各個方面,堅持為改革發展把脈導航,使黨建工作成為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實踐過程中,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進一步優化黨建工作組織體系及機構設置,實現黨建工作“四同步、四對接”,強化監督體系,發揮巡視巡察的政治監督、政治導向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深化政治巡視,做好“后半篇文章”

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把巡視作為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就巡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國有企業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做好巡視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加強和深化政治巡視,是落實“兩個維護”的重大政治責任,也是企業黨組織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

中央對央企開展巡視是對央企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體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被巡視黨組織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抓好整改落實需要被巡視黨組織扛起責任擔當。巡視重在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但最終目的在於解決問題。接受中央巡視,做好巡視整改是企業黨組重要的政治任務。能否抓好巡視整改,是對“四個意識”的直接檢驗,巡視整改能不能落實落細,關系到巡視監督的嚴肅性和公信力,必須牢固樹立“巡視整改不落實,就是對黨不忠誠”的意識。2015年春季,在企業重組改革的關鍵時期,中央巡視組分別對原中電投和國家核電進行了專項巡視,之后企業實現重組。這是在關鍵時期進行的十分關鍵的“政治體檢”,體現了中央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新成立的國家電投黨組先后開列問題清單49個,落實整改措施187項,制定修訂制度220項,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問題解決,發揮了巡視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

嚴明紀律,打造良好政治生態

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必須靠嚴明的紀律保証。黨的十九大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修訂黨紀處分條例,都表明了用嚴明紀律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管黨治黨沒有特殊,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紀律建設,中央企業要當好排頭兵。嚴明紀律是一個企業政治生態的“晴雨表”,也是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向世界一流企業邁進的重要保証。

紀律嚴明,才能保障有力。加強紀律建設,關鍵在一個“嚴”字。堅持教育從嚴,加強紀律教育,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堅持管理從嚴,在嚴明紀律上使長勁。堅持作風建設從嚴,馳而不息糾正“四風”,持之以恆鞏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看住重要節點,聚焦“關鍵少數”,真抓嚴管,防止反彈。堅持監督執紀從嚴,持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切實推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向壓倒性勝利轉化。深刻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持責任落實從嚴,加強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層層簽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書,明確責任、下達任務、傳導壓力。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實踐運用“四種形態”,建立信訪舉報澄清機制,為干事者鼓勁、為改革者撐腰,保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最根本的是要在深化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我們要緊緊圍繞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切實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切實增強“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建設世界一流的清潔能源企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錢智民)

(責編:王玥芳、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書記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