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省雞西市滴道區:留住礦區的根 溫暖礦工的心 用真情譜寫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的華彩樂章

中共雞西市滴道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5: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滴道區位於雞西市中心西北12公裡處,以境內滴道河得名,轄區面積614平方公裡,總人口12.1萬人。近年來,區委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強化服務理念,提升服務質效,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用真情譜寫出一篇新時代黨組織服務群眾的溫暖樂章。

一、背景

滴道區是一個因煤而建、因煤而興的“煤城”,有近百年煤炭開採歷史。下轄2鄉4個街道辦,黨委4個、工委6個、總支5個、支部115個,黨員2959名。伴隨著採煤沉陷治理工程的逐步推進,大量礦區居民遷到主城區的新小區居住,剩余3455戶,7960人由於各種原因留在原地。這部分人是以前滴道礦的礦工,他們為滴道的發展奉獻了青春和汗水,是最可愛的人。他們大多是老年人和低收入群體,如何解決他們的生產生活困難和如何為他們提供“暖心”服務,成為區委的工作重點。

二、做法及成效

1、用腳步量民情,擴充城市基層黨建張力。一是入戶腳步不停歇。組織街道社區黨員干部、網格長、老黨員320余人深入居民家中開展入戶調查摸底,“一戶一檔”,所有居民家庭和駐區單位全部登記造冊,切實做到自然情況、機關、企事業單位、商業網點、特殊人群等各類要素底數清、情況明。二是入戶腳步“不跑偏”。網格長和老黨員做到四個必訪、三個必查,即:黨員干部必訪,孤寡老人必訪,困難群體必訪,企事業單位必訪﹔流動人口必查,風險隱患必查,特殊人群必查。在此基礎上,街道社區黨員干部進行兜底走訪,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68份。三是結對腳步“添花樣”。通過入戶調查了解,建立空巢獨居老人、殘疾人、老年痴呆等特殊人群檔案,由滴道區委協調滴道中心醫院,採取一對一、一對多的方式與462名特殊人群簽約成為家庭醫生,確保特殊人群隨時隨地都能享受到家庭醫生服務。

2、用真情促融合,凝聚城市基層黨建合力。一是黨員積分制,為黨性“打分積贊”。為提高黨員參與黨組織活動的積極性,各社區黨支部對轄區單位黨員到社區報到實行積分獎勵制度。黨員通過參加社區活動、提供志願服務等方式,獲得獎勵積分。積分可以兌換不同種類的家政維修服務或在社區指定的超市兌換生活用品。二是志願者服務隊,精准定位群眾需求。面對礦區居民多數是留守老人、殘疾老人的實際,由街道社區黨組織牽頭,組建了“愛心醫療”“婆婆媽媽”“快易送”等13支志願服務隊。今年以來,提供理發、維修家電、磨刀等各類服務600余人次,深受居民歡迎。三是載體活動,凝聚人心有成效。滴道區委針對礦區無固定工作的留守婦女較多的特點,協調區就業局等單位,開展了“創業就業大家幫”活動,開展烘焙、烹飪、火療等培訓班8期培訓600余人。組織9家單位160余名黨員群眾參加了大半道社區黨支部開展的“慶七一、送溫暖”文藝匯演,老黨員楊金蓮阿姨在發言時激動地說:“沒想到呀,我還能光榮的戴著大紅花,20年了沒有過,感謝黨!我們雖然年齡大了點但我們還能為黨繼續工作、為黨貢獻我們的全部力量。”

3、用行動解民憂,激發城市基層黨建活力。一是組建業主委員會,為民解憂。大半道社區富貴小區衛生臟亂差,存在安全隱患,社區黨支部與富貴小區黨員、居民群眾代表多次溝通商議,最終一致同意成立業主委員會。78戶小區居民經過2輪推選、公示,最終確定5名委員,其中黨員2人。業主委員會成立以來,解決小區吃水、供電、衛生、道路等方面問題20余件,有效減少了社區的工作量,也增進了鄰裡關系。二是召開聯席會議,為社區出主意。各社區黨支部牽頭,吸納轄區企事業單位、民警、黨員代表等為成員,成立黨建聯席會議,採取民事民議的辦法,把群眾關注涉及社區的重大事項、重大決策交給居民集體討論、共同商議。今年以來,各社區召開黨建聯席會議16次,解決矛盾糾紛63件。三是搭建“社管平台”,助力社區管理。針對礦區棄管樓多,時常發生停水、停電等影響正常生活的問題。滴道區委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集社會治理、社會治安和安全隱患等工作為一體的“社管平台”,初步實現了意見隨時收集、問題及時爆料、需求及時對接,有效解決了平時“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問題。年初以來,累計為群眾解決吃水、跑水、上下水維修、鄰裡糾紛、電路維修等問題286件次。

三、經驗啟示

一年多來,滴道區針對礦區留守居民群眾實行“暖心”服務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也得到了百姓的認可,拉近了黨群關系,凝聚了黨心民心,維護了礦區居民的和諧與穩定,對新形勢下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啟示:

1、堅持黨的領導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政治保障。滴道區委把提升服務質效,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作為加強黨的領導、維護人民群眾利益的有效手段,把維護社會穩定作為區委的第一責任,擺在區委工作的突出位置。“暖心”服務依托黨委政府對各領域資源的動員、協調和調動能力,團結凝聚社會各方面力量,針對礦區留守居民的困難和需求進行綜合施策。因此,“暖心”服務實質上就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力量,集中體現了黨委政府對城市治理的主導作用。

2、堅持社會協同、共同參與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效路徑。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基層社會的矛盾和問題也不斷增多,街道社區黨組織促進城市改革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任務日益繁重。通過組建志願者服務隊、實行黨員積分制等方式,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充分調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群眾等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構建了居民自治組織、社會組織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多方良性互動平台,提供了一條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

3、堅持開拓創新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動力源泉。滴道區“社管平台”管理模式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在創新中不斷完善,逐步形成了健全的工作體系和成熟的工作機制,成為街道社區服務群眾的重要抓手。通過整合現有黨建信息系統資源,推進基層黨組織網絡、社會治理網絡、社區管理網絡“三網融合”,實現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共聯,確保服務群眾工作不斷適應新時代發展變化的需要,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和活力。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