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省大連市甘井子區辛寨子街道:“六域六聯”區域黨建工作模式 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中共大連市甘井子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辛寨子街道黨工委樹立基層黨建融合發展理念,在統籌抓好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上,提出了“六域六聯”的區域黨建聯合體工作思路,將辛寨子地區劃分為六個片區,每個片區由村(社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單位聯合,探索“新城市”基層黨建的“紅色路線”,實現“黨的工作聯建、精神文明聯創、社會治理聯動、服務群眾聯手、社會公益聯辦、文化活動聯誼”的“六聯”目標,構建起全方位引領、全領域統籌、全覆蓋推進的大黨建格局,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與起因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在2018年7月份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總書記再次強調:“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在城市化進程中,面對大量外來人口融入、新經濟新業態改變城市傳統社會格局、基層治理結構多元改變城市管理模式等新情況新挑戰,倒逼我們必須在加強黨的領導,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上下功夫。推行黨建融合發展,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組織工作路線對基層組織建設要求的具體實踐探索,以黨組織的名義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實現組織聯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以黨建工作的高質量發展引領帶動產業發展、服務升級、人才集聚,為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辛寨子街道作為甘井子區五個涉農街道之一,地處城鄉結合部,2002年,辛寨子撤鎮改街,開啟了城市化之路,在城市化進程中,黨組織所面對的服務環境、服務對象,以及原有的服務平台、服務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目前,80%的原村民動遷上樓,變身新市民,與外來的購房者或租住者深度融合,原有的生產和生活環境被徹底改變,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穩定等問題疊加而至,群眾的訴求變得更加復雜多樣,單靠基層黨組織和黨務干部去解決,力量明顯不足。在村、居(社區居委會)並行這一背景下,街道黨工委應勢而動,提出將辛寨子街道區域內單位黨組織有效整合,根據“地緣”將全街轄區58家黨組織單位劃分六個區域,根據“黨緣”、“業緣”、“趣緣”等因素設定了“六聯”目標,通過“六域六聯”的工作模式,開啟了城市基層黨建的新征程。

二、做法與經過

為全面推行區域化黨建新模式,構筑區域“黨建聯合體”,我街將轄區直屬黨組織、駐街單位、街道機關各部門、國有企業、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全部納入街道聯合體工委架構之中,作為聯合體工委的“成員單位”。同時,以六個村為中心,將街道劃分成“六域”,成立六個以村黨委為核心、社區黨總支為基礎、其他基層黨組織為結點的聯合體黨委。通過探索實行片區管理模式,推行“區域共建雙清單”工作機制,將“成員單位”資源供給清單和區域共建項目清單作為推動區域共建的重要抓手,並依托各村、社區商會推動轄區企業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建立共建單位日常融合運行工作機制,最終實現黨的工作聯建、精神文明聯創、社區治理聯動、服務群眾聯手、社會公益聯辦、文化活動聯誼的“六聯”目標。

(一)系統集成、整體建設,完善黨建縱向責任互動與橫向資源整合的工作體系

樹立系統、融合、共建、互動、協同的理念,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有機整體來謀劃和推進,探索形成互聯互動的工作體系。

一是堅持責任聯動帶動黨建共抓。成立辛寨子街道黨建聯合體工作委員會,明確街道黨工委負責抓好區域統籌、組織實施,發揮聯結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作用﹔各片區單位負責促進資源整合、共建共享,發揮戰斗堡壘和兜底管理作用。

二是強化制度保障,實現全域大聯動。建立了黨建工作責任制、黨員聯管工作制度、黨建聯席會議等6項工作制度﹔實行“清單化”運行機制。2017年建立資源、服務、共建項目“三張清單”共計78項, 將“法律文化知識講座”、“特殊群體的就業援助” 、“提供黨群活動場所”等需求,與“中小學校各類教育培訓” “企業用工信息”等資源有效對接,真正通過社區黨組織做“牽線紅娘”,把成員單位的資源需求匹配起來,讓各類資源下沉到社區,有效地服務群眾。

三是做強紅色陣地,在強化政治功能中深化服務。近年來,街道黨工委累計投入500余萬元建設完善17家黨群服務中心,其中,投資100余萬元著力打造了3000余平方米的魅力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置黨員教育體驗區、文體活動功能區、公共服務功能區、居務辦理服務區等四大功能區15個活動室,並專門設立了“區域黨建聯合體孵化基地”,成立議事廳,定期組織聯合體成員單位協商議事。充分發揮黨群服務中心紅色家園、共享空間的陣地吸引力,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吸納各方資源力量。四是堅持以“多維網絡”聯結黨務政務服務。全面推廣“辛寨子智慧黨建”,對全街154個基層黨組織、3052名黨員進行聯網管理,基層黨組織情況可以“一捅到天”,上級部署要求可以“一插到底”。

區域化黨建做的好不好,關鍵要看群眾能否得實惠。以辛寨子街道魅力社區為例,社區成立初期,社區、物業企業、業主委員會三方互動交流較少,物業、業委會、業主三方矛盾糾紛頻發,群眾滿意率低,嚴重影響了轄區和諧穩定。2017年,在甘井子區城建局積極推進和指導下,魅力社區在全區率先試點實施“紅色物業”項目。具體運行中:一是堅持“大事共議”,社區黨組織定期召開物業和業主委員參加的聯席會議,研究社區物業管理和社會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各類問題,有效統一三方思想,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堅持“小事快處”,將物業服務人員、業委會委員嵌入社區現有治理網格中,開展居民訴求認領工作,網格長、業委會委員、物業管家各司其職、相互監督,確保問題解決在網格中。三是堅持“規范運轉”,社區物業專干通過列席業委會會議等方式,全程參與業委會日常工作,加強對業委會工作的政治引導、法律指導,確保業主權利得到規范運行。四是堅持“動態評估”,社區黨支部依托網格對物業履約情況和進行動態監督,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每季度對相關情況進行公示﹔定期聽取物業專干就業委會履職情況的專題報告,發現問題及時提醒業委會做好整改。

三、成效與反響

抓基層黨建,歸根結底,是為了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讓群眾得實惠。群眾的期盼在哪裡,組織的重心就應該凝結在哪裡。自區域黨建聯合體成立以來,區域化黨建的巨大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逐漸凸顯,通過整合和優化資源,促使共建項目落地,使老百姓從中得到獲得感。

品牌引領,形成推動發展、服務群眾的“紅色名片”。街道六大片區黨建聯合體成員單位依托“家家樂黨員志願服務超市”這一黨建工作平台,為轄區居民提供志願服務。通過“超市”平台的引領,現在無論是為群眾上門服務還是服務中心工作,志願者已經成為一支活躍在全街的“紅色力量”,“最美家園行”環境整治中有他們的身影、文化建設的活動中有他們的參與、黨員參與志願服務已經成為一種文明風尚。目前,全街“家家樂黨員志願服務超市”注冊志願者已達到 4376名,服務群眾時長6.5萬小時,群眾滿意率達到100%,以轄區成員單位“魅力小學”、“紅月亮幼兒園”的“故事媽媽”志願隊伍,“麥花集團”的“烘焙小屋”志願隊伍等為代表的聯合體單位志願服務隊伍,深受轄區居民的歡迎。

載體牽動,搭建凝聚人心、服務群眾的“紅色舞台”。街道黨工委先后投資8000余萬元,建成大東溝村等16個文化活動中心和文化主題廣場,總面積近6萬平方米。建設“社區智慧學習平台”,成立10余個專業文體協會,依托“我們的節日”等特色載體活動,以黨建聯合體六個片區為單位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全年開展各類文化活動290余場次,參與群眾15000人次。目前,在辛寨子街道,老年人可享受到居家養老服務,居民可免費享用閱覽室、烘焙室、親子課堂、文體活動室等各類文化休閑資源。通過黨建引領,真正把政府、企業、公益基金等資源集聚起來,為群眾提供醫療、文化等服務,讓轄區群眾感受到了黨組織的溫度。

各方參與,筑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紅色聯動”。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就是看能不能在群眾滿意度上做加法,有沒有“圈粉”的能力。通過搭建區黨建聯合體平台,社區黨組織不斷增強成員單位參與社區自治共治的主題意識,結合街道黨工委的“六聯”目標,開展特色載體活動。以“共建共享、協同共治”為主題舉辦區域化黨建聯合體結對共建簽約儀式,動員簽約各方為創建文明城市工作聚力加速﹔成員單位主動作為,積極參與,六大片區聯合轄區40余家企業開展“最美家園行”植樹行動﹔六大片區與辛寨子派出所聯動,帶領轄區志願者成立了“24小時交替巡邏隊”、“防洪防汛應急小組”,“十分鐘響應”等專項志願服務團隊,社區黨支部通過各方參與,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治,形成了社區黨組織引領下駐區單位、黨群骨干、志願團隊、社會組織共同參與的治理架構,實現了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的同頻共振、有機融合、協調發展。魅力社區形成了以社區黨支部為核心,社區、業委會和物業企業“三方聯動”的“魅力紅色管家”黨建項目。2017年共解決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116件,社區物業費繳納比例高達99.8%,實現了社區和諧指數和居民幸福指數雙提升。2015年,辛寨子街道被中央精神文明辦公室授予“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稱號。

四、經驗與啟示

城市基層黨建從來都是一項系統工程,既是厚植黨的執政基礎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創新社會治理方式作出的戰略抉擇。區域化黨建工作對於街道層面來講,是個嶄新的但是迫切去探尋的課題,在黨建聯合體建設之初,辛寨子街道黨工委便堅持“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融合的工作理念,不斷擴大基層黨組織的“朋友圈”,並結合地區特質,探索全面推行區域化黨建的有效模式,實現全域的“紅色聯動”。

啟示一,堅持需求導向是新形勢下推進區域化黨建的出發點。區域化黨建工作須圍繞“共同需求、共同目標、共同利益”開展,其根本是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在當前組織形態多元、社會訴求多樣的情況下,需要分類了解需求。街道黨工委統一制作《邀請函》,各片區黨組織逐一到駐區單位登門拜訪,建立資源、服務、共建項目“三張清單”。隻有切實了解成員單位的訴求,才能通過區域化黨建項目的開展覆蓋群眾需求。

啟示二,統籌整合資源是新形勢下推進區域化黨建的關鍵點。新形勢下區域化黨建工作的開展特別注重資源整合、共享功能。隻有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集約提升,才能更好地為區域內各類黨組織實現資源交換。一是組織資源的整合,通過優化組織體系,居民區黨組織與學校、企業黨組織要形成上下聯動、橫向互通的網絡體系﹔二是社會資源的整合,通過搭建多種形式的平台,充分激發社區工作人員和轄區居民參與社區建設﹔三是文化資源的整合,通過“我們的節日”等項目,發揮基層黨組織對文化建設的引導作用。

啟示三,滿足群眾需求是新形勢下推進區域化黨建的落腳點。新形勢下區域化黨建的宗旨是“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區域化黨建工作要始終堅持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把為群眾服務、讓群眾滿意作為落腳點,以服務實現引領凝聚,最終獲得群眾認同。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