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著眼共建共治共享 凝聚城市基層黨建強大合力

遼寧省大連市甘井子區構建“一核三級六化”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中共大連市甘井子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5: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產生背景

大連市甘井子區是大連市面積最大的主城區,行政管轄面積458平方公裡,現有人口127.1萬。近年來,區域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2017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63.5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1.8億元,主要經濟指標在省內同類地區保持領先地位。區域內擁有“國家高新技術服務業產業基地”、“國家現代服務業產業化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遼寧省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等多個國家級省級功能區,駐有中國一重、中遠船務、大船海工、華潤集團、32198部隊、大連工業大學等多個知名企業、軍警部隊和高等院校。為有效破解轄區單位互不隸屬而導致的工作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等問題,大連市甘井子區委圍繞貫徹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座談會議精神,完善城市基層組織體系建設,著力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以“一核三級六化”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為推動,以深化“黨建聯合體”建設為主線,以清單式管理、網格化覆蓋、品牌化提升為重點,探索建立了黨建引領、多方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路徑。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1.深化“黨建聯合體”建設,擴大城市基層黨建“朋友圈”。一是創新組織模式。著眼破解轄區內關系互不隸屬、層級高低不同、領域多元多樣各類黨組織封閉運行的問題,實施了“區域融合工程”,分別在街道層面建立了“街道黨建聯合體工委”、在社區(村)層面建立了“社區(村)黨建聯合體黨委”、在中心商圈建立了“功能型黨建聯合體黨委”,全區共有600余家機關單位、部隊、學校、行業龍頭企業、有影響力的兩新組織成為聯合體成員單位。二是明確職能定位。確定共抓黨的建設、共商區域發展、共推社會治理、共同服務群眾、共建文明城區、共育先進文化和共促人才成長等7項具體職責,通過寬領域合作、深層次互動,打造黨建“命運共同體”。三是完善運行機制。建立例會制度,聯合體每月召開一次聯席會議,研討重要事宜,制定行動計劃﹔實行通報制度,聯合體成員單位每季度向黨員群眾通報工作進展情況,接受群眾的監督﹔完善激勵機制,對作用突出的聯合體單位黨組織和優秀黨員,納入區委“一先兩優”系列評比范圍。

2.推行“三張清單”制度,激活城市基層黨建活力因子。一是建立需求意向清單,打通供需對接“堵點”。聯合體成員單位圍繞黨的建設、經濟發展、服務保障等方面內容,共提出454項需求意向,由街道、社區(村)或其他成員單位接單,形成“一對一”或“多對一”的聯動機制,讓聯合體的事在聯系體內得到有效解決。通過聯合體居中協調,轄區內長豐實業總公司與大連工業大學建立了技術合作關系,實現了產學研相結合,地區、高校、企業三方共贏。二是建立共享資源清單,拆除自體循環“圍牆”。為了讓有限的資源流動起來,釋放最大的效能,各聯合體成員單位將自有或管理的活動陣地、優秀師資、專業設備、服務團隊等資源貢獻出來,供本轄區黨員群眾使用。目前,共匯集涵蓋紅色教育、歷史文化等九大類504項資源。同時,精選出“吳運鐸廣場”等96項重要資源,繪制成全區黨建資源地圖,向全社會開放。三是建立服務項目清單,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各聯合體工委結合自身的資源稟賦、業態特點和比較優勢,緊扣黨員群眾所需所盼,共確定319項服務項目,每個項目都標注了名稱、簡介、完成時限、承辦(共建)單位、聯系人和聯系方式,實行按單上菜、照單服務,提高了服務精准度和精細化。今年以來,累計服務群眾3.1萬人次、解決各類問題1萬余個。

3.堅持“支部嵌在網格上”,織密城市基層黨建治理網。一是黨建統領,三網合一。對現有的黨建網格、平安網格、服務網格進行深度整合,把黨支部有機嵌入到網格中,建立由各級黨組織統領下的社會基層治理格局。目前,全區共劃分一級網格14個,二級網格189個,三級網格2850個。網格長分別由由街道黨工委書記、社區黨總支書記、兼任社區副書記的黨員民警、樓院黨支部(黨小組)書記、黨員骨干擔任,突出黨的領導。二是“全息式”覆蓋,“組團式”服務。每個網格平均配備2-3名網格員,按照定人、定格、定責的要求,履行基礎信息採集、社情民意收集、治安防范等10項職責,實現社會治理“全息式”覆蓋。同時,成立各種功能型服務團隊,通過組團式、前置式服務,把各種問題和矛盾消滅在萌芽狀態。三是三級聯動,閉環運行。實行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樓院黨支部三級聯動工作機制。網格員通過每日巡查,對發現的問題,依情況進行即時處置、拍照上傳、協調辦理和跟蹤反饋。對重點難點問題由社區、街道和區直職能部門逐級解決,形成完整的工作閉環。

4.實施“項目化”戰略,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品牌。一是精准立項。把實施黨建項目化作為激發城市基層黨建活力的有形抓手,每年,按照區、街道和社區(村)三個層級設立黨建項目。今年,全區各級黨組織共確立黨建項目362項,經區委常委會討論研究,最終確定了20個區級重點項目,包括智慧黨建、區域黨建、機關黨建、兩新組織黨建、陣地建設等五種類型,體現了軟硬件相結合,各領域相兼顧的立項思路。二是組合推進。為確保項目落地見效,打出“1234”組合拳,1是指制定《區委關於進一步推進2018年度區級重點黨建項目建設的意見》﹔2是指在5月、9月各舉辦一次項目路演,對項目進度情況進行跟蹤調度﹔3是指“兩書一表”,即項目立項書、推進計劃書、責任分工表﹔4是指每個項目設立包保常委、項目負責人、經理人和指導員各1名,其中項目負責人由街道黨工委書記兼任、經理人由副書記兼任、指導員由區委組織部工作人員兼任。三是品牌牽動。2008年項目化工作啟動以來,共培育區級重點黨建項目150余個,先后打造了“民主議事六步法”“軍警地企黨建聯合體”“三會一有”“黨員志願服務超市”“好幫手”等一批得到中央和省市委認可的有影響力的黨建品牌。區委採取召開推介會、舉辦巡展、編印畫冊、評選表彰等方式,不斷放大品牌效應,實現了一個黨建品牌帶動一個地區黨建工作的目標。

5.強化基礎保障,厚植城市基層黨建根基。一是建實陣地。出台街道“5+N”、社區(村)“3+N”陣地建設標准,新建改建了營城子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魅力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環嘉集團區域化黨群服務中心、吳運鐸紅色廣場等23處具有區域承載力的精品黨建陣地。二是建強隊伍。實施“紅色頭雁”工程,選優配強社區(村)黨組織帶頭人,採取全員輪訓、選派調訓、納入全區干部大講堂等多種方式,提高他們綜合能力素質。全面推行社區“全崗通”,實現“一人在崗,全項通辦”。 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公安基層基礎工作的意見》,167名社區(駐村)民警兼任社區(村)副書記,增強了基層組織力量。三是建優制度。對發展黨員、黨費使用、“三會一課”等24項基本制度進行全面梳理,制作《甘井子區組織工作手冊》,實現組織政策一本通,工作流程一圖懂。建立黨建基礎工作隨機點調制度,今年以來,點調、督查基層黨組織56個,發現整改問題121項,切實將“一線筑壘”工程要求落到實處。建立村、社區、機關、兩新組織基本工作經費與黨建項目專項經費相結合的“4+1”經費保障體系,年均投入運轉資金2.6億元。

三、經驗與啟示

在加強城市基層黨建中,大連市甘井子區著眼於組織體系建設,著力夯實區、街道、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在統籌推進區域化黨建工作的核心地位,以建立、夯實、優化聯合體單位之間的利益聯結為突破口,不斷激發駐區企業參與共建的主動性積極性,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各領域互聯互動,統籌各類資源,凝聚各方力量,實現了黨委放心、企業滿意、居民點贊的良性循環。在多年探索和實踐中,我們充分認識到,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務必要把握好以下五個問題。

一是打破黨建工作慣性思維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前提。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座談會對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切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務必要打破基層黨建的“小視角”,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將黨建工作的重心由規范黨組織日常管理、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提升聯系服務群眾能力的慣性思維中跳出來。大連市甘井子區委主動拓寬工作思路,將基層黨建與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環境整治等與人民群眾和轄區企業單位改革發展的獲得感和工作生活的幸福感緊密相關的事業關聯起來,統籌推進,在推動黨建工作融合的同時,帶動項目對接、優化營商環境,切實增強了黨建工作的“附加值”。

二是加強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街道、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作為黨在人民群眾中間的神經末梢,發揮著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最后一公裡”“最后一步路”的重要作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務必要充分發揮它們在吸納整合社會資源上的核心地位,把各種社會力量擰成一股繩,形成統一領導、縱橫發力、協調有序的互聯互動格局。大連市甘井子區委通過建設“黨建聯合體”,在制度上和機制上,夯實了街道、村、社區黨組織的“核心”地位,形成了區、街、村(社區)三級聯動體系,確保區域共建工作在黨組織的領導下推進,確保共建工作實效由人民群眾共享。

三是優化利益聯結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核心。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是村、社區、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的簡單相加,而是以地域為單位,打破層級、領域等壁壘,對轄區各類黨組織進行再組織再建設的過程。如何調動各方參與共駐共建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事關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成敗。為此,大連市甘井子區緊緊扣住“獲得感”這個關鍵,建立“需求、資源、項目”三大清單制度,推動地域內各類組織互通有無、互相協作、共同發展,讓成員單位通過共建得實惠,從而打消共建單位“被動應付”和“消極觀望”情緒,增強了聯合體的吸引力,啟動他們主動參與、主動作為的“動力”開關,將之前街道、村、社區黨組織“單打獨斗”變成各領域各行業黨組織主動銜接配合的“大合唱”。

四是建立開放規范的制度體系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保障。城市基層黨建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不能僅靠街道、村、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通過多年交流互動積累起的“感情”來維系,必須要完善組織架構體系、合理調動和分配資源,不斷強化工作保障。為此,大連市甘井子區委相繼出台了《關於深入實施“區域融合工程”全面推進“黨建聯合體”建設的指導意見(試行)》《關於構建“一核三級六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的實施方案》《街道黨建聯合體組建工作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聯合體建設的工作意見(試行)》等多項配套制度,組織指導各街道黨建聯合體形成“共建章程”,通過契約化的形式,建立健全協調議事制度、聯席會議等制度,強化內部約束,從整體層面來謀篇布局、統籌推進,充分調動轄區單位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區域性事務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實現了共建共享由“感情維系”向“責任分擔”轉變。

五是提升服務實效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根本。服務發展、服務群眾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檢驗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成效的“試金石”。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務必緊密圍繞這一目標,更好的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通過搭建平台、創設載體、營造氛圍,調動社會資源參與城市基層黨建的積極性。為此,大連市甘井子區委在夯實街道、村、社區黨組織的“核心”地位的基礎上,創設了區域化黨建“七共”載體,明確了共抓黨的建設、共商區域發展、共同服務群眾等7項任務,解決了“如何共建”這一關鍵問題,切實提升了共建工作的實效,為推動新時代城區振興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五、淺析探討

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基層黨的建設、社會治理等各個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各種長期積累在基層的社會沖突和矛盾得到了有效解決,實現了由黨組織領導下的城市管理,向黨組織引領下的社會治理的重要轉變。但是,從長遠來看,我們的城市基層黨建水平仍處於起步階段,諸如街道黨組織對社會治理職能聚焦不夠,基層工作力量嚴重不足,社區、村黨組織工作人員待遇不高,人才緊缺等問題已經成為了制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持續深入發展的症結所在。為此,大連市委研究制定了《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實施意見》等“1+9”系列文件,在推動街道內設機構職能整合和功能優化、強化人財物投入保障、優化基層治理隊伍建設等方面出台了諸多重要的創新舉措。未來,在大連市委的統籌指導下,在全區各級各類黨組織勠力同心、共同努力下,甘井子區區域統籌、條塊結合、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機制必將更加完善,最終成為助推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大連“兩先區”建設的強大組織保障。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