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鄭州市二七區人和路街道:點燃“紅色引擎” 激發非公活力

鄭州市二七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5: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貫徹落實好中央精神,二七區人和路街道革新觀念、完善機制,不斷擴大非公黨組織覆蓋,筑牢非公黨建根基,積極推動轄區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不斷進步。

一、背景與起因

人和路街道地處鄭州市二七區南部城區,近年來,該區域形成了以河南網商園、中國中部電子商務港為核心的電商商務樓宇集聚區。如何與時俱進地做好這一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一直是人和路街道研究的一項課題。2016年6月,自中國中部電子商務港(總部基地)落戶轄區后,人和路街道便將電商港作為一個新興業態的樓宇經濟進行不斷培育、挖掘與探索,通過前期大量的走訪和座談,發現在企業存在很多“隱形”黨員、口袋黨員,而且都是高素質、高學歷的年輕人。為了凝聚這批年輕的黨員力量,街道以“開放、共享、融合、互動、紅色”為理念,創新謀劃了“1159”黨建思路,將“黨建引領企業創新發展”這一主線貫穿於黨建工作中,打造一個“黨建活力聯盟”,通過搭建“鏈接、工作、教育、發展、奉獻”五大平台,大力實施九項行動,不斷凝聚紅色力量,“讓黨員回家、為黨員建家、讓黨員戀家、促企業興家、讓黨員愛家”,努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走出了一條新領域新業態中“黨旗紅 企業興”“跟黨一起創業”的新路子,助力非公企業黨建和經濟發展加速前行。

二、做法與經過

通過前期深入地調查研究,在確立了基本工作思路后,人和路街道分三個步驟全力做好轄區非公黨建工作。

(一)細致排查,實現黨建工作“兩個覆蓋”。組建黨組織首先是要把口袋黨員找出來,街道結合黨員組織關系排查活動,進行了地毯式排查,找出“隱形黨員”“口袋黨員”。 一是摸清家底,確保黨員底數精准。街道黨工委與區工商質監局對接,根據企業在注冊登記和年審評估時,同步採集的從業人員信息和掌握的黨員基本情況,組織人員對在冊台賬22家企業進行實地走訪,摸清是否存在失聯黨員、是否存在口袋黨員以及黨員的黨組織隸屬關系。目前,摸排出來的22家企業,共有黨員37名,年齡集中在22-30歲,年輕化趨勢非常明顯,學歷均為大專以上,其中部分黨員是“隱形”黨員、口袋黨員,存在著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感覺到迷茫,沒有歸屬感等現狀。二是廣泛招募,號召“隱身”黨員歸隊。針對摸排情況,街道召開了兩次黨員座談會,對黨員的基本情況及需求進行了詳細統計。同時,確定以“家”為切入點,發布招募令,發放《黨組織喊你回家》公開信100余份,實施“歸巢行動”,通過各種關懷活動,部分“隱身”黨員已現身“歸隊”。三是設立黨員示范崗,實現組織設置與企業無縫對接。按照“支部建在黨企中心、黨小組建在企業、黨員責任區建在部門、黨員示范崗建在關鍵崗位”的原則,以電商港服務中心為依托建立了黨支部,將各個企業黨員按照業務相近、樓層相近的原則劃分為3個黨小組,並設立黨員示范崗,實現黨組織設置與企業組織架構的有機融合。

(二)強化保障,筑牢黨建工作“紅色陣地”。按照“典型示范、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街道狠抓電商港黨建示范點建設,不斷建強筑牢紅色陣地。一是集思廣益謀思路、精設計。先后召開3次現場會議,5次大型座談會,15次的區非公辦、設計公司、電商企業、街道黨工委四方碰頭會,經過60多天反復研究論証,最終確定了“1159”黨建工作思路和“電商港活力聯盟”打造設計方案。目前,一個集黨員活動室、讀書俱樂部、黨建咖啡吧、運動健身吧、“青聲說”人才俱樂部等於一體的“5分鐘黨建活動圈”已在13樓黨企服務中心建成,同時整合各個企業現有的紅色資源及寫字樓公共空間,串點為線,實現紅色陣地聯盟,解決了空間“小、少、散”的狀況,把“散沙”變成“拳頭”。二是配強骨干抓黨務、重指導。按照區委組織部統籌指導、職能部門牽頭協調、街道黨工委具體管理的原則,為電商港黨支部派駐3名黨建指導員,支部所在社區華府社區黨支部書記為一級黨建指導員、人和路街道工商質監所所長為二級黨建指導員、街道黨工委委員為三級黨建指導員,街道黨建辦每周聯系1次直接管理,指導幫助開展經常性活動。三是多方聯動抓基礎、強保障。區委組織部和街道先后投入30萬資金幫助建立黨建活動陣地,購置黨員教育所必要的設施設備,訂閱黨報黨刊,幫助非公企業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在嚴格按標准收繳非公企業黨員黨費的基礎上,對區委組織部返還的黨費全額撥返企業,重點用於黨建活動的開展。同時,積極協調區商務局、區人才辦等職能單位,為電商港爭取資金支持和政策傾斜。

(三)“線上線下”互聯互動 ,打造“青春黨建”品牌。一是突出青春特色創新活動形式。根據互聯網企業時間彈性化、思維活躍、知識密集、對傳統的教育管理和黨組織活動方式接受度較低、人員流動快的特點,街道“站在青春的視角回應青春的需求”,抓住網商碎片式移動式學習的特點,建立隨時隨地個性化學習方式,發揮電商企業資質優勢、技術優勢,把“鍵對健”和“面對面”結合起來,打破黨建在時間、空間的界限,以“小型、靈活、多樣、實效”的原則,打造適應受眾特點、豐富傳播內容、創新互動方式,用“微”力量實現“常”學習的組織生活模式,為企業黨建插上互聯網的翅膀。二是以“互聯網+黨建”舉措打破時空局限。“掃描二維碼回家,你會發現您身邊小伙伴中的黨員、獲得新鮮出爐的豐富黨建咨詢、體驗一次紅色青春的心靈之旅”﹔在網絡平台可以參與黨建知識問答,90分以上還能兌換黨建咖啡﹔參與網上視頻、微信推送,就能異地實時開展“三會一課”和微黨課.....這都是電商港的線上活動。同時,公眾號還開設有“活力黨建播報”專欄,定期發布學習內容和活動掠影。在“七一”前夕,通過微信視頻召開的專題民主生活會,43人的群有32人參加了視頻會議,大家相互提意見,確保組織“熔爐”之火真正燒起來。三是多彩“線下”活動觸動黨員心靈。網上黨建的開展,離不開線下活動的有益補充、交相呼應,除了線上活動,黨支部制定全年37項“我們的活動”,補足線下活動的儀式感、現場感,讓黨員有現實的心靈觸動。半年來先后開展“向黨組織說說心裡話”3期,舉辦“文藝書香匯”--“用書塑身、享用一生”、“以書會友 天長地久”系列活動2期,收集讀書感悟30多篇﹔觀看了《厲害了我的國》、《難忘的歲月》等5部紅色影片﹔定期開展“手抄黨章 學思踐悟”活動﹔堅持舉行以黨員參加活動次數進行積分免費兌換“黨建咖啡”等活動。

三、成效與反響

(一)堅持共建共促共育,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一是人才隊伍共建,助力企業業績提升。按照把“黨員培養成電商骨干,把電商骨干培養成黨員”的雙培養思路,以黨員隊伍建設帶動人才隊伍建設,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目前,電商港成立“青聲說”人才俱樂部,先后開展了“不忘初心 創造價值”思辨會、“紅色電波在崗位閃光”“智匯鄭州”人才政策解讀、“才聚電商 筑夢啟航”電商創客交流分享主題會等系列活動。通過思想碰撞交流、分享、互動,發揮紅色推手的作用,凸顯人才集聚效應,在助力青年黨員進步、成長的同時,助推企業取得新業績, 促使企業老板對黨組織的認同感進一步增強。二是發展共促,豐富企業管理手段。定期開展的“向組織說說心裡話”活動,在舒緩黨員壓力同時征集到了廣大黨員意見,把征集到的金點子和涌現的“智力泉”不斷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造福黨員群眾的實事工程。前三期“向組織說說心裡話”活動,共征集合理化建議22條,其中10條被採納,4條已實施並產生效益。同時,積極探索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服務企業發展的有效途徑,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雙比雙爭”等活動,任支部委員的中躍達電子商務業務主任劉躍全因上半年業績突出,在紅“芯”向黨迎七一主題活動中榮獲市網信辦頒發的“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三是文化共育,企業文化有機更新。通過“青春黨建”行動開展的“凝聚新青年 傳遞紅色正能量”“花香換書香”多肉綠植認領、“擁抱春天--春季趣味運動會”“我與企業同成長”的討論會等一系列活動,切實加強了黨的政治引領領,承擔起了企業文化建設引領者和踐行者的責任,找到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精神的結合點,提升企業發展軟實力,不僅豐富了企業的團隊文化建設,切實將黨建工作和企業文化建設相結合,而且提高了企業經營管理者的能力素質,促使了企業文化的有機更新。

(二)堅持需求聯動資源共享,實現黨建工作“雙向奉獻”。按照“先享受服務、再履行義務”的原則,街道在電商港搭建“雙奉獻”平台,大力實施“護航電商”和“紅色公益”的雙奉獻服務行動。一是服務行動“護航電商”。聯合區衛計委、區工商質監局、區商務局等部門,形成機關黨建共建的“組團式服務”。聯合區商務區開展“擁抱跨境電商 共享一帶一路”交流會﹔聯合街道相關部門宣傳公租房、社保等政策,發放各類明白卡300余份﹔聯合街道婦聯、團委、工會,形成“抱團式”紅色互動合作模式﹔聯合團委開展“益青春 創未來”分享會、聯合轄區二院為高壓白領舉辦“情緒解壓工作坊”、養生健康講座,協調社會組織及健身房承辦瑜伽活動3期。同時,加強跨境電商思想教育,把准政治方向,為電商護航。二是“紅色公益”奉獻社會。根據特長、愛好、意願建立起電商港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參與到街道整個大黨建、大服務活動中去。參與了“一面旗幟一面旗”結對幫扶活動、“綠動生命 運河公園植樹活動”“慈愛之心 伴我成長”助學活動,並與轄區“愛源免費素食餐廳”結成幫扶對子,每周進行一次黨員志願者活動。三是需求聯動,資源共享。街道多次深入企業,摸清園區企業訴求和資源,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服務清單”三個清單。針對黨員普遍關心的培訓服務、政策咨詢、志願服務等內容,通過需求聯動、協作聯動、資源聯動實現資源與需求的有效對接,將資源、服務單一流向企業轉變為二者雙向需求。通過資源清單,黨支部引導威順游樂、大匯恆興、中躍達電子商務等幾個業務相互關聯企業進行對接,實現合作共贏。同時,組織跨境企業聯合行業中有影響的企業成立河南省國際貿易網商協會,定期舉辦跨境貿易經驗分享、“跨境電子商務人才雙選會”等多項活動。

四、探討與啟示

通過這一年來的工作我們發現,面對非公黨建這一課題,需要從實際出發,把握差異,解放思想,實現從工作理念到工作方法的多維度創新。

一要創新理念,精准把握非公黨建的特殊性。與機關單位相比,非公經濟體不固定性、復雜性因素更強。尤其是新興互聯網企業,人員高知低齡、流動性強、思想多樣且相互碰撞激烈,這些因素給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因此,亟需樹立新的黨建工作理念,解放思想,從實際出發,把握不同非公經濟體差異性,摒棄原有“一刀切”的工作理念,做到“因企制宜、因企施策”。

二要創新模式,精准契合非公經濟發展需求。非公組織架構更為扁平化,組織系統更為開放,在黨組織有效覆蓋上,要結合企業、項目團隊的實際情況靈活設置,結合組織結構、業務模塊、黨員人數變化規范調整,實現黨組織設置與企業組織架構的有機融合。同時,密切群團組織聯系,加強黨群共建,通過需求聯動、協作聯動、資源聯動實現資源與需求的有效對接,提升企業驅動力、凝聚力、公信力,推動社會治理精細化與民生改善。

三要創新手段,全面增強企業黨建吸引力。面對較為年輕、思想活躍的黨員群體,要換位思考,與時俱進,充分利用先進手段,開展有針對性、有趣味、有意義的黨建活動,變黨建“單向灌輸”為“雙向交互”,增強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主動性。隻有切實站在黨員的角度,真正了解黨員的需求,圍繞需求配置資源、開展活動,才能受黨員歡迎,讓黨員喜歡,真正將非公黨建工作及活動陣地用活用好。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