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貴州貴陽市:堅持黨建引領 推進“六小聯通”

中共貴陽市委組織部、中共貴陽市委群眾工作委員會

2018年10月31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貴州省貴陽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以推進“六小聯通”建設為抓手,通過建立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院落樓棟(物業)自管會、商戶攤販自管會、社區志願者協會、商務樓宇社會工作站、駐地單位共治會等六個小微組織,廣泛動員轄區各類群體積極參與社區建設,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經濟社會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系和分配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大量原屬“公”字號單位管理的“單位人”,脫離原工作單位(含村鎮)而自由地流入社會,自謀職業或以各種手段謀生,從而成為“社會人”,給基層社會治理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迫切需要我們按照一定的方式,科學有效地進行再組織和再動員。“六小組織”是基層治理的“末梢神經”,是結合具體實際對不同群體的一種分類方式和組織形式。能夠更好地組織群眾、宣傳群眾、發動群眾,更有利於實現群眾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和自我監督,在提供社區服務、擴大居民參與、培育社區文化、促進社區和諧等方面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二、做法與經過

(一)堅持黨建引領,加強六小組織建設。社區黨委加強對社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完善“六小組織”的黨組織建設,按照黨章要求,凡是有正式黨員三人以上的,成立黨的基層組織,並把這些基層組織建設成為社區社會治理的方向標,宣傳黨和政府路線方針的傳聲器,維護群眾利益的貼心人。加強“六小聯通”組織的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末梢延伸。同時,加強六小組織帶頭人的識別和培養。一是在社區自組織或者公共活動中尋找,從自娛自樂的文體團隊和志願者隊伍中有組織能力的領頭人、社區中的老黨員、退休的體制內人員、教師、私營企業主等群體中培養有潛力的牽頭人。二是以滾雪球的方式培養領頭人。在社區舉行一些公共活動或者開展一些服務項目的時候,將一次活動的積極分子積累並吸引或者轉移到下一次活動和項目中,通過多次的面對面溝通和交往,將其轉變為領頭人。2015年至今,全市97個社區先后建立六小組織578個,組織成員達15800余人。

(二)完善工作機制,激發六小組織活力。一是規范組織運行機制。制定出台了《關於建設院落樓棟(物業)自管會的指導意見》、《關於開展商戶攤販自管會組建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等6個指導性文件,對每一類小微組織的組建形式、工作內容和運行方式等分別進行了明確要求。對未達到登記條件的社區社會組織,按照不同規模、業務范圍、成員構成和服務對象,實行由社區實施管理,由民政部門進行分類指導和業務指導﹔對規模較小、組織較為鬆散的,由社區黨委領導,居委會對其活動進行指導和管理。二是建立項目扶持機制。通過項目化的方式,引導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在每年實施的支持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服務項目工作中,拿出一定資金向“六小組織”購買社會服務,進一步加大對“六小組織”的扶持力度。2015年以來,全市先后投入資金2500萬元,購買社會服務項目600余個,惠及城鄉群眾40余萬人。三是建立人才培養機制。貴陽市將專業社工進社區納入工作規劃,注重社工人才引進和培養,根據社工能力覆蓋范圍、需求急緩,積極吸納專業社工人才進入“六小組織”。同時,與省內高校合作,建立社工專業實踐基地,社工專業學生到社區、六小組織實踐,社區、六小組織工作人員參加高校專業社工培訓,從而實現了地、校、人的三贏。四是建立工作聯動機制。建立六小組織聯席會議制度,社區黨委定期聽取六小組織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及時協調解決六小組織工作中發現的各類實際問題。實行駐地單位共建責任制。各駐地單位充分發揮自身資金、信息、人員、設備、場地等優勢,幫助“六小組織”完善各項服務功能和公益建設。

(三)強化社會動員,發揮六小組織優勢。一是進行需求動員,通過六小組織將社區居民明確表達或者內心期盼的改變動員出來,重點是將抱怨、投訴、非理性的、隨機的表達轉化到理性的、正規的渠道上來,推動自下而上產生公共事務“議題”,並將這些議題作為設計社區共建共治共享項目的內容,直接進行項目設計、撰寫項目書,將居民訴求和社區項目正式結合。二是進行組織動員,“六小組織”在公共事務解決或者舉辦公共活動的過程中,著力動員兩個層級的身份轉化:首先是從社區事務的“旁觀者”轉變為“跟隨者”,其次是從“跟隨者”轉變為“行動者”和“組織者”。在具體工作中,注重將“六小組織”建設與“三年千院”行動社區公益事業項目建設相結合,通過解決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環境等群眾身邊最現實最直接的困難問題,為六小組織工作開展創造條件和基礎。三是進行資源動員,社區通過“六小組織”吸納更多的人、財、物進入社區,在社區層面整合人力、物力、財力和空間等資源,從而建立起社區的“人才庫”,繪制出社區的“資產地圖”。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方設立社區發展基金會,整合社區裡的閑散資金,並吸納基層政府、駐區企業、商戶的資金,以項目運作的形式對接社區需求。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自治成效明顯。通過六小組織有序引導居民全程參與到社區治理的相關活動,組織社區居民開展對政府部門、社區服務中心、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建設情況的民主評議活動等,有效推進了社區居民依法管理社區公共公益事業,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參與激情。

二是公益服務凸顯。通過引導六小組織積極參與社區治理,不斷滿足社區和不同社會群體的需求,特別是在社區矯正、“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關愛,鄰裡糾紛調解等工作中,及時為其疏導心理,滿足需求,逐漸鋪開關愛幫扶范圍,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十佳公益項目”、“最佳公益伙伴”“最美社工”等在2018年“筑城公益匯”上獲得“筑城公益至善獎”表彰。

三是社會認同彰顯。通過六小組織積極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公共活動,將管理寓於服務中,在服務中贏得組織成員和轄區群眾的認可和信任,社區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2017年,貴陽市社會治理和群眾工作滿意度達到88.79分,較2015年提高了2.22分。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堅持把黨的建設貫穿始終。黨政軍民學,東南西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貴陽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把加強基層黨建、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加強“六小聯通”建設、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的主線,以改革創新精神探索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治理的路徑。

二是堅持把做好群眾工作貫穿始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進步,離不開人民的創造力量,黨的全部執政活動,離不開強有力的群眾工作。社會管理,說到底是做群眾的工作。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貴陽市採取“六小聯通”這種組織形式,形成利益聯結體,能夠更加有效地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

三是堅持把互聯互通貫穿始終。要充分發揮六小組織的功能和優勢,一方面,六小組織之間要形成互聯互通,六小組織分別代表每類群體的利益,隻有達成共識才能形成合力。另一方面,黨委政府與六小組織之間也要形成互聯互通,才能共同發力,實現通民意、通社務、通融合。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