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浦東新區高行鎮:實施“紅色引擎工程”提升組織力 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路徑

中共上海市浦東新區高行鎮委員會

2018年10月31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一是快速城市化轉型進程對加強黨的領導提出了新挑戰。高行鎮面積23平方公裡、人口15萬,現有192個基層黨組織、4288名黨員。伴隨浦東開發開放戰略推進,作為浦東城市化率最高的鎮,高行鎮“外在”呈現出“五化並舉”,即快速城市化、工業化、信息化、市場化、國際化﹔“內在”表現為“五個深刻”,即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調整、利益格局深刻變動、思想觀念深刻變化、治理體系深刻變遷。在這種區域大開放、社會大轉型、體制大轉軌、人員大流動、觀念大碰撞過程中,如何切實加強黨的領導“以一流黨建促一流開發”尤為重要。

二是精細化管理服務現狀對完善社會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近年來,高行城市化進程更快了,但管理服務的速度相對慢了。群眾對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安全要求越來越高﹔市民訴求更多元了,但創新治理的能力相對弱了。過去反映多是城市管理的“部件”,現在多是社會治理的“事件”,一些單位工作往往是“按下葫蘆浮起瓢”甚至是“孤軍奮戰”﹔問題處置率更高了,但群眾的滿意率相對低了。城市管理如何像“繡花”一樣精細,公共服務如何更精准,需要堅持黨建引領提升社會治理能力。

三是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對創新基層黨建提出了新課題。如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需要基層黨組織提高統籌協調、整合資源、服務群眾能力,需要強化黨建引領挖掘組織資源、撬動社會參與,打破領域、條塊、層級、單位和系統阻隔,推動各領域黨建資源聯建共建、優勢互補。如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成為擺在高行鎮黨委面前的重要課題。

二、主要做法

近年來,地處改革開放最前沿的高行鎮黨委堅持“以一流黨建促一流開發”,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黨的十九大后,出台了《關於推進“紅色引擎工程”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實施方案》,以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以提升組織力和政治功能為重點,積極探索基層黨建新路子。

(一)強化“紅色引領”,提升組織力。強化思想引領。各級黨組織經常性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主題黨日活動,把對黨忠誠、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每月至少開展一次黨委中心組學習,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創新社會化治理、鍛造高素質隊伍,建設產城融合先行鎮、城市更新實踐鎮、依法治理示范鎮、黨建引領幸福鎮等主題,進行思想務虛、工作務實,強化擔當作為、服務群眾,嚴格依法辦事、廉潔自律。強化組織引領。織密基層組織網絡,延伸黨的工作觸角,完善“鎮黨委—片區聯席會—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五級網絡和機關黨委、社區黨委、綜合黨委架構,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以鎮黨委為龍頭,統籌利用鎮域內各類黨群服務、公共服務和社會服務、市場服務以及在職黨員等各類資源,構建了“區域化黨建+社會化聯建+項目化共建”的區域化大黨建格局,有效推動基層黨建上下貫通、左右連通,實現資源統籌整合、供需對接互動,讓各類黨建資源能順暢流起來、有效活起來,構建黨建引領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治一體”基層治理新格局。強化制度引領。制定法治高行建設、網格績效管理、繽紛社區建設、干部隊伍管理、思想作風養成等五個“十條”。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事項,均實行“一圖三會”(“一張藍圖”和事前“聽証會”、事中“協調會”、事后“評議會”)制度。實行基層黨建、法治建設、廉政建設、意識形態“四個責任制”,系統構建任務目標化、目標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實效化“四化閉環”,做到明責履責考責追責“四責合一”。

(二)培育“紅色頭雁”,提升領導力。選優配強“班長”。按照“政治過得硬、群眾信得過、服務有本事、治理有辦法”的標准,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開展干部調研“地毯式”排摸、“近距離”畫像、“大平台”比選,選拔素質高、能力強、潛力大、群眾反映好的優秀干部擔任黨組織書記。在2018年居村“兩委”換屆選舉中,全鎮33個居村均一次圓滿成功。2018年1月,黨委書記張文軍被評為浦東新區第一屆“好班長”。堅持“向下選派”、“向上推優”、“常態述職”,完善跨部門交流、多崗位鍛煉機制,遴選儲備一批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教育管理“領頭雁”。鎮黨委書記每年至少一次為800多名黨員、群眾代表上黨課。堅持關心關愛和從嚴管理相結合,實施“正向激勵、反向問責、靶向監管”辦法,樹立“實踐、實干、實績”導向,實行“容錯、糾錯、防錯”機制,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增強基層黨組織書記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通過黨校培訓、“書記講壇”、“行知工作室”等平台,提升基層黨組織書記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服務群眾能力。

(三)建設“紅色陣地”,提升吸引力。建好線上線下平台,聯動滿足黨員群眾需求。在線下,加強黨建陣地標准化建設。形成鎮黨建服務中心和33個統一標牌標識、統一工作制度、統一服務標准的居(村)“家門口”服務站,有效整合了黨建、行政、衛生、計生、科技、文化、法律等服務資源,促進黨建活動、為民服務、宣傳教育等功能在服務站系統集成,讓群眾能隨時“看得見、找得到、叫得應”,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因地制宜打造黨建廣場。發揮社區黨校、廉政教育廳、高行歷史民俗館功能,打造教育、服務、警示陣地。在臨街的服務站建設“紅色驛站”,為戶外職工提供飲水、就餐、閱讀、歇腳等免費服務場所。在線上,推進黨建陣地信息化建設。建設“高行同心圓”黨建雲APP,打破傳統黨員教育“限時、限地、限人”的束縛,通過在線微直播、開放式學習、互動式交流、矩陣式集群,構建了“時時在線的黨建課堂”, 打造學習、信息、工作、服務、管理等五大平台,使之成為“指尖上的黨建陣地”,把黨組織工作亮出來、晒出來,讓黨員、黨組織之間交流提高,實現黨建網上網下新常態、黨員交流無障礙、出差休假不失聯、各項工作全覆蓋,成為“線上黨員教育部”“網上群眾工作部”。

(四)激活“紅色細胞”,提升帶動力。立足崗位發揮作用。開展黨員示范崗和黨員“亮身份”公開承諾踐諾活動,圍繞群眾需求,開展志願服務。鎮層面,組建了醫療健康、法律服務、心理疏導、政策宣講、文化指導等五大類黨員志願服務團隊﹔居村層面,現有142支各類志願服務隊伍,每年服務超萬人次,在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涌現出高行“愛心媽媽”團隊等全國志願服務先進典型。對不同領域黨員分類考評,明確履責任務清單,讓黨員作用發揮在時時處處﹔考評系統動態開放,考評結果挂上牆,讓黨員無形中有壓力更有動力。打造服務項目品牌。結合大調研走訪困難群眾,零距離摸清群眾實際需求,對收集到的微心願項目,通過認領結對建立常態化的幫扶機制。形成“融情周三”“公益一小時”等品牌服務活動。

(五)打造“紅色物業”,提升服務力。加強黨的領導。針對居民最關心的物業問題,以黨建引領物業服務融入社區治理創新,加大在物業服務企業組建黨組織力度,深化黨組織領導下居委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機制,依法依規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做到黨的組織和工作在每個住宅小區、每個物業服務項目有效覆蓋。建設陽光物業。大力推進陽光物業信息公開,加強物業信息的公開化、透明化。公開物業公司收費標准、業務合同、辦事流程、公共收益賬目、維修資金賬目、物業費收支情況等讓業主清晰了解,促進物業服務水平提升。全面建立物業誠信服務檔案。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對物業服務效果進行綜合性考核和滿意度測評,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使“紅色物業”真正成為黨的政策宣傳員、居民群眾的服務員、鄰裡糾紛的調解員。

(六)掀起“紅色旋風”,提升執行力。開展作風效能監察。以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重點,建立紀檢監察、人大代表、市民群眾、退休老同志、新聞媒體“五位一體”監督機制,將作風巡查和效能監察的評議結果與年度考核和干部任用等挂鉤,讓黨員干部既有歸屬感、榮譽感,又有責任感、緊迫感。健全村居務監督委運行機制,依法加強對村居務決策和公開、重大資金資產管理等監督約束,倒逼干部轉變作風、依法辦事。制定公職人員作風建設“十項規定”,實行責任明晰“清單制”、疑難協調“指定制”、聯動平台“兜底制”和“三約談一調整”制度。跟蹤問效監督執紀。對解決群眾合理訴求的工作績效實行“正向激勵、反向問責”,對擔當作為、群眾公認的優秀干部大張旗鼓地表彰﹔對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堅決嚴肅問責,鞭策廣大干部擔當負責、履職盡責。對推諉扯皮耽誤事、碰到難題繞道走、違規違紀亂作為的單位和個人,依紀依規問責通報,讓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約束環境中工作。

(七)繁榮“紅色文化”,提升影響力。豐富文化供給。開展“紅色文化”進社區、進樓宇、進家庭,建設“紅色文化長廊”、舉辦“社區文化藝術節”,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紅色文化”滋養。創新文化形式和內容,通過舉辦“紅歌快閃”系列活動、引進的上海文化劇團演出等,讓廣大居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中國優秀傳統戲曲文化。建設書香小鎮。持續開展每年一度“讀書節”系列活動,拓展“薈書房”功能,統籌“悅讀亭”布局,著力打造以“鎮圖書館—社區閱讀空間—家門口的共享悅讀亭”為體系的全覆蓋式閱讀網點,為居民群眾提供家門口“自助式”閱讀服務。

(八)用好“紅色基金”,提升凝聚力。創新籌資方式。多渠道多方式籌措高行鎮公職人員關心關愛專項資金,並制定管理使用細則。加大基層黨建投入,將黨建經費納入年度預算並建立增長機制。把支持居村的政策、項目、資金等“捆綁打包”,通過基層黨組織的主渠道落實,增強服務群眾的手段和能力。發揮關懷作用。落實公職人員“五必談五必訪”制度,將“紅色基金”用在最需要的人、最需要的地方,發揮在困難救助、典型關愛等方面激勵作用,讓基層和黨員群眾切實感受組織溫暖。

(九)樹立“紅色榜樣”,提升引領力。激發精氣神。以“忠誠、干淨、擔當”為標准,選樹各領域、各行業的先進典型,開展基層黨組織“十佳”主題黨日、68名各行各業“高行榜樣”、5名浦東新區“三好兩滿意”干部、黨建引領下社會治理和法治建設創新案例等評選表彰。弘揚正能量。充分發揮“高行發布”微信微博等融媒體平台作用,大力選樹和宣傳一大批立得住、叫得響、群眾反映好的先進典型,講活高行好故事、傳播高行好聲音,把“鍵對鍵”與“面對面”結合起來,使廣大干部群眾在“微時間”中受到教育、從小故事中悟出大道理、從先進先輩中感受信仰力量,讓黨組織和黨員群眾干有目標、學有榜樣。

(十)壯大“紅色朋友圈”,提升號召力。實施區域化黨建。在鎮層面,整合區域資源、深化黨建聯建,推進區域單位間的資源共享和聯建共建,拓展和提升“家門口”服務的內涵和效果。居村層面,推行“1+5+X”體系,“1”即居村黨組織,“5”即機關事業、企業、學校、社會組織、駐鎮單位,“X”即區域周邊資源。目前,高行鎮33家居村黨組織和200余家共建單位結對。“紅色朋友圈”形成了社區事務群策群力、協商共治、資源共享機制。落實項目化聯建。堅持資源共享,推動和區域單位黨建、教育、文化、體育等場所陣地、活動設施相互開放、統籌使用。堅持黨員共管,落實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制度。堅持服務共聯,區域黨組織互相提供服務清單、需求清單、項目清單。推動文明共創,區域單位結對共建文明創建。三是推進網絡化共建。組建並發揮由上海市、浦東新區各界專家等參加的“高行智庫”(包活政策智庫、法治智庫、社會智庫、企業智庫、媒體智庫、研究智庫等六大智庫)和高行全媒體作用,擴大線上線下“紅色朋友圈”,從而凝聚起“最大公約數”,轉化出“最大正能量”。

三、初步成效

高行鎮實施“紅色引擎工程”,增強了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鞏固了“全國文明鎮”、“全國優秀鄉鎮”、“國家級生態鎮”、上海市“五好”鎮黨委等榮譽稱號。2018年10月1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到高行鎮調研時對實施“紅色引擎工程”、爭創一流勇當標杆給予肯定,並要求高行率先扛旗幟、爭當排頭兵、打造橋頭堡。今年以來,人民日報、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等中央媒體11次,上海電視台、新民晚報等上海主要媒體41次報道高行實施“紅色引擎工程”及其帶來的新發展和新變化。

(一)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更強了。基層黨組織更加善於協調各方、整合資源,將價值引領從抽象的理念轉變為實體化、具象化的黨建工作,轉化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在舉措。各級黨組織堅持“三個導向”即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效果導向,聚焦人民群眾關心關注問題、“城中村”改造重大民生、城市精細化管理和智能化提升等問題開展大調研、大解決,2018年群眾反映的255個問題均已全部解決有效解決,解決率達100%。高行鎮圍繞群眾關心難點熱點,建立“一事一報”調處單制度,採取群眾點單——居村議單——督辦結單——通報晒單——群眾評單“五單工作法”,破解了許多困擾基層和群眾的難題。今年以來,浦東新區區委、區政府領導多次對高行鎮民生服務、城市管理、社會治理等作出批示,要求跟蹤總結及全區推廣。2018年3月,高行鎮作為全市唯一鎮代表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召開的全市集體資產監督管理大會上作交流發言。

(二)黨員干部思想作風更扎實了。高行鎮堅持眼睛向下,經常開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既深入居村和群眾開展大調研,又在各種群眾性活動場合擺設“問題集市”,今年4月,在區域化大黨建現場,請400多名群眾現場“點單”,對32項問題,黨委主要領導當起“大掌櫃”,各部門成為“店小二”,對8個能夠解決的“熱菜”,“店小二”立馬接單解決直接“上菜”﹔對17個需要多部門協同烹制的 “拼盤”, “大掌櫃”當即派單,逐一明確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做到群眾有困難、干部在身邊,群眾有困惑、干部來解答,群眾有要求、干部有行動。同樣值得稱道的是,今夏台風“四連發”且值風雨潮“三碰頭”,一個個“紅色細胞”成為中流砥柱,600多名黨員志願者應急小分隊,連續48小時枕戈待旦,確保了一方平安。“紅色物業”深受居民歡迎,華高物業公司經理胸前總是佩戴一枚黨徽,她說“物業服務的是業主,黨員職工更要在服務中體現服務意識,份內份外都要盡力做好。”高航物業公司維修工丁師傅則開創了一種“延伸工作法”,定期探訪小區獨居老人,排摸水、電、煤等安全隱患,既溫暖了老人的心,也為老人帶去了安全感。

(三)為民服務平台載體更豐富了。通過“紅色引擎工程”,在高行,全覆蓋的黨組織網絡增強了群眾基礎,區域化的聯建共建凝聚了思想共識,各類社區單位、社會組織、市民群眾成為社會治理的共同體。在舊區改造、環境建設、社區管理、幫困救助、矛盾化解等方面,及時把各類問題解決在基層、消除在萌芽。通過“紅色朋友圈”“家門口服務”和“1+5+X”聯建共建平台,在居民區黨組織引領下,通過自治金給一點、物業公司投一點、業委會出一點、共建單位助一點、居民群眾捐一點等“五個一點”,整合區域資源,花小錢辦大事、不花錢辦成事,102個社區實事項目受到群眾一致好評。居民還可隨時在高行“同心圓APP”上發布微心願,今年已完成群眾241個微心願。

(四)環境面貌發展新變化更快了。堅持黨建引領下自治共治法治創新社會治理。舊區改造提速了,高行“城中村”改造30天簽約率達98.7%創上海市新高﹔違建整治爭先了,高行鎮第一批率先創建成為上海“無違建”先進街鎮﹔河道治理見效了,治理后的河道水清岸綠景美,公眾滿意度測評達到90%以上﹔美麗家園實現了,選取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9類公共要素微更新項目,實施道路景觀、河岸美化、十字路口、小區公共空間等22個繽紛社區項目建設和78個美麗家園“微景觀”,極大地提高群眾獲得感,得到居民一致好評並送來錦旗和感謝信。

(五)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更高了。一切從群眾需求出發,把發現和解決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作為“紅色引擎工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黨建引領推進“家門口”服務提質增能,高行鎮“家門口”服務實施細則成為一本“紅寶書”,細化落實了31大類385項具體服務內容,真正把“家門口”服務打造成居民群眾身邊的“15分鐘生活圈”,進而兜牢底線民生、保障基本民生、發展質量民生。家住高行東靖路626弄的曹金國等四位居民給鎮黨委送來錦旗和感謝信,感謝美麗家園建設和“家門口”服務站工作,使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原來居委會辦公室改建成居民活動室,7個工作人員從原來二樓獨立辦公到一樓一起為群眾服務,再不見原來的一人一桌一椅一電腦,做到了“辦公空間最小化、服務空間最大化”。居民們說“從二樓到一樓,距離雖然是短短的一小步,卻是理念轉變的一大步”“這不僅是環境空間的變化,更是宗旨意識的強化”“體現了城市發展中的人文關懷,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有溫度。”今年以來,高行鎮城市運行管理和12345市民熱線辦理的績效從原來浦東新區36個街鎮中下游一舉進入“第一方陣”並穩居全區前三名,及時處置率達100%,有效提升了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四、實踐啟示

啟示之一:“紅色引擎工程”推進了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加強基層黨建是黨的組織體系建設重要內容。“紅色引擎工程”,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以黨組織的堅強有力引領帶動各類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以黨員隊伍的生機活力組織發動廣大志願者,密切聯系服務群眾,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高行鎮實踐表明,“紅色引擎工程”是基層黨建工作的規律性認識,賦予了基層黨建思想和“靈魂”,讓黨的旗幟更加高高“飄起來”、黨的聲音更加清晰“響起來”、黨的色彩更加鮮明“亮起來”,讓基層黨建更有思想、更有溫度、更有色彩。

啟示之二:“紅色引擎工程”突出了基層黨建工作政治性。鎮黨委和居村黨組織是基層黨建最直接的引導者、實踐者,也是聯結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高行鎮“紅色引擎工程”通過系統集成、整體推進、全面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不僅在黨組織書記、黨員隊伍身上打牢鮮明的紅色印記,而且把物業管理服務人員也培養成黨的工作力量,打通了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高行鎮實踐表明,“紅色引擎工程”引導基層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進而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統籌協調功能,這是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的重要舉措。

啟示之三:“紅色引擎工程”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組織力。“紅色引擎工程”把各方面資源統籌整合起來,讓基層治理不再由黨組織唱“獨角戲”,而是通過制度設計和機制運行,使之成為各方力量“大合唱”,讓黨組織的“一人劃船”轉變為匯聚多方力量、凝結多方智慧的“眾人劃槳”,在“落地生根”的過程更加接地氣、匯民力、聚民心,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生產力,為改革發展事業注入強大動力。高行鎮的實踐表明,通過“紅色引擎工程”,將各種力量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凸顯了基層黨組織的地位作用,探索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

啟示之四:“紅色引擎工程”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系統化。“十個紅色”涵蓋了基層黨建的各個方面、主題鮮明、相得益彰,把基層黨建的每個要素、環節、項目、體系、功能等抓實抓好、不留空白,好比一條“串起珍珠的項鏈”,讓基層黨建有思想、有溫度、有色彩。這項系統性的黨建工程,凸顯了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高行鎮實踐表明,“紅色引擎工程”強化了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基層領導體制和治理機制,以“小齒輪”的“微動力”,提高“大引擎”的“總功率”,整體提升基層黨建水平,形成可復制的經驗,進一步夯實了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

啟示之五:“紅色引擎工程”增強了基層黨建工作實效性。基層黨建效果要用改革發展的實際成效和群眾滿意度來檢閱和評判。“紅色引擎工程”讓基層黨組織有更多平台、更多資源做好服務群眾、凝聚人心工作,把群眾想干的事,變為黨組織要干的事﹔把黨組織在干的事,變成群眾積極支持、參與的事﹔把黨組織干成的事,變成惠及人民群眾的事,實實在在促進了地區發展面貌的變化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解決,進而贏得了群眾口碑。“紅色引擎工程”就好比找到了一把激活基層黨建的“金鑰匙”,起到了“落一子而活全局”的良好效果。如今在高行,隻要是“紅色引擎工程”活動,總是贏得黨員的積極參與和群眾的大力支持,成為改革開放最前沿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