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黃浦區豫園街道:“三建三帶”完善市場黨建 “紅色引擎”引領市場轉型

上海市黃浦區豫園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31日14: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豫園小商品市場,原名上海福民街小商品市場,毗鄰上海著名的商旅文名片“豫園”風景區,於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自然形成,蓬勃發展。改革開放40年以來,豫園地區依托城隍廟及豫園的區位優勢,逐步形成了小商品市場18個,經營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佔黃浦區市場總面積46.72%,品類眾多的商戶達5800余家之多,是目前上海規模最大的商戶聚集地。

人群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2001年,街道黨工委將市場內僅有的8名共產黨員集聚在一起,成立了豫園社區個體勞動者黨支部。多年來,豫園街道黨工委不懈探索,始終遵循引領、服務、凝聚的市場黨建工作規律,組織覆蓋不斷擴大。豫園小商品市場內從一個黨支部發展為一個黨總支下的8個黨支部,黨員人數從最初的8名增加到了如今的81名,入黨積極分子35名。

但隨著市場經濟發展的不斷深入,小商品市場轉型發展進入深水區攻堅期,市場經營結構調整、商戶流動更趨頻繁,黨員隊伍的流動性也隨之加大,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隊伍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尤其是流動黨員、“口袋”黨員等難以規范開展組織生活﹔市場轉型升級、商戶創新發展的需求更加凸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新形勢,市場黨建工作的政治引領功能有待進一步增強,黨建工作的有效性和規范性須進一步提升,黨建機制有待創新。豫園街道黨工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夯實服務功能,堅持以市場黨建引領市場轉型發展,創新開展“建構網絡,建設平台,建強隊伍,黨員帶頭,書記帶動,組織帶引”的“三建三帶”市場黨建工作機制,著力增強黨建工作的政治性、規范性、實效性,不斷擴大市場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有效引領小商品市場的轉型升級發展。

二、做法與經過

(一)建構一張網絡,擴大工作覆蓋

將建構一張黨建工作網絡,作為擴大整個小商品市場黨建組織和工作覆蓋的有效方式。街道黨工委以市場為單位,劃定18個網格,把黨支部建在網格裡,以每棟樓為一個網點建立線下網格,以每一個支部為網點建立線上網格,方便對黨員和市場的教育、監督、管理、服務。一是健全網絡體系。在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下,每個市場黨支部為每個市場網格配備一名黨員網格長,以原有黨員責任區(1個黨員聯系50家商戶)為基礎,配備網格員。同時,建立網格長通氣會制度,由黨支部定期召集網格長會議,溝通情況,解決問題﹔建立市場網格化管理聯席會議制度,使黨建網格覆蓋整個小商品市場,讓每個黨員在網格中發揮作用。二是明確功能定位。在街道黨工委的牽頭下,市場黨總支與市場監管所緊密聯動,形成信息互通對接機制,在商戶進出市場辦証、注銷的同時,了解備注商戶的政治面貌。網格員定期聯系網格內商戶和群眾,對新入駐的黨員商戶,第一時間上門走訪,了解黨員組織關系情況和黨員商戶經營情況,同時,堅持“六必訪”制度,走近群眾,拉近感情,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三是完善運行機制。網格員兩周一次聯系、走訪商戶,黨支部網格長會議每月召開一次,小商品市場網格化管理聯席會議一季度召開一次,及時了解並解決問題,對不規范不誠信經營的商戶,建立黨支部和相關部門聯合約談機制。在有條件的市場或樓層,組建誠信規范經營自律小組,由網格長牽頭,發動黨員商戶、積極分子商戶、誠信經營商戶帶頭示范,引導和督促其他商戶誠信規范經營。

(二)建設兩個平台,提升工作影響

將黨建工作線上線下平台相結合,作為增強市場黨建工作活力的有效載體。街道黨工委積極打造規范化的市場黨群服務站和豫園市場黨建微信公眾號,廣泛宣傳市場黨建的具體實施項目,凝聚黨員群眾。一是高標准、規范化建設黨群服務站,打造集教育、宣傳、服務、活動於一體的小商品市場黨建陣地,為黨員和商戶提供8項常態化的服務項目和23項“黨群匯”系列活動﹔在各個市場內統一標識、統一設置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公開黨員承諾和聯系方式,強化黨員示范引領作用﹔對豫園小商品市場基層黨組織設置的13個服務組織機構進行整合優化,嵌入到豫園小商品市場黨組織管理體系中,實現黨組織對市場社會力量的領導,使黨組織管理與市場管理間實現無縫連接﹔選擇客流量大、黨組織發展較為成熟的市場,在其醒目位置設置黨建工作信息欄、電子屏,亮出黨建理念與黨建標語,積極推動“一支部一特色”的黨建與文化共融模式﹔樹立黨員模范典型,激發黨員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二是用好“城南美豫”黨建公眾號等政務新媒體,推送黨建工作活動信息、典型人物事跡﹔在黨員微信群平台,廣泛征詢黨建項目意見,主動公開黨建工作內容,接受全體黨員監督,加強黨員線上交流﹔圍繞小微商戶創新、提升商品市場競爭力、互聯網+信息技術應用、商戶申報品牌技術專利等,開設主題微信群,把黨建工作與市場轉型發展結合起來,發揮黨建工作對市場轉型發展的引領作用,通過分享共享、互幫互助,解決商戶轉型發展問題。

(三)建強三支隊伍,厚植工作力量

將能力過硬的人才隊伍,作為順利開展市場黨建工作的有力保障。街道黨工委積極加強黨建工作隊伍、黨員商戶隊伍和專業志願隊伍建設,有效提升市場黨組織戰斗力。一是加強黨建工作隊伍建設。依托社區黨校平台,開設市場黨務工作培訓班﹔建立市場黨建聯絡員工作機制,街道黨建服務中心安排三名專職黨務工作者對口聯系指導市場黨建工作,加強與市場黨組織間的聯系互動﹔通過黨建公眾號,實時推送黨務工作知識和工作方法﹔舉辦市場黨建工作研討,邀請黨建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黨建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市場黨建工作水平。二是加強黨員商戶隊伍建設。定期對黨員商戶開展黨性教育與黨的理論教育,通過觀看視頻、朗誦、演講比賽、政策學習、開展講座、專題討論等提升黨員商戶黨性修養。通過廣泛開展文明誠信經營教育,激勵黨員商戶帶動周圍商戶文明誠信經營,營造風清氣正的市場營商環境。三是加強專業志願隊伍建設。引進一批專業化社會組織和專家,為商戶提供經營發展、產品技術創新方面的服務﹔加強對市場人民調解團隊的專業化培訓,充實專業力量,提高調解成功率﹔發揮區域化黨建平台和地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作用,挖掘更多專業化資源為市場發展服務,建立常態長效的專業志願者隊伍。

(四)黨員帶頭誠信經營

優秀黨員既是黨組織中的“頂梁柱”,也是商戶們的“主心骨”。街道黨工委積極支持市場黨組織每兩年開展市場“黨員示范崗”評選授牌活動,通過黨員亮牌、亮身份經營,進一步提升市場黨員的黨性意識,形成相互比學、自我督促的良好氛圍。目前市場內已設立黨員示范崗65個,“金牌、銀牌不如黨員示范牌”,黨員示范店已成為市場的金字招牌。市場黨組織總結提煉的市場黨員“十條紅線”,也已經成為了黨員商戶在誠信經營、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方面的重要規范。街道黨工委每月10日舉辦黨員為民服務日活動,帶領市場黨總支和各黨支部,積極組織黨員商戶服務隊。黨員商戶服務隊從一開始10多名黨員到現在50多名黨員志願者參與服務,不管炎熱酷暑,還是寒風凜凜,黨員志願者們都會在每月10日准時來到上海知名的旅游風景區豫園,為市民群眾服務,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應。

(五)書記帶動服務市場

豫園街道黨工委十分重視對市場黨組織帶頭人的選拔、培養、任用。豫園小商品市場的非公企業歷來有著自主參與社區共治的傳統,以豫園市場黨總支書記馮錦萊為代表的一部分有影響力的企業優秀帶頭人對豫園市場有著深厚的感情,他們認同企業的發展與市場的發展有著共同目標,這些優秀企業帶頭人積極引導市場商戶廣泛參與到豫園小商品市場的治理之中,對市場的規范管理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豫園小商品市場黨總支書記馮錦萊,1974年入黨,自2001年起開始從事市場黨建工作,他曾經也是一名市場中自謀營生的個體勞動者,出於對黨建工作的一腔熱忱,將商鋪經營事務交給夫人經營管理,2009年3月豫園小商品市場黨總支成立,馮錦萊被推選為總支書記。曾經是經營者的他,更能從商戶的角度出發,對商戶的需求更加感同身受,在實踐中,他不斷探索和總結,提出了市場黨建“工作七法”,得到了黨員和商戶們的一致認可。馮錦萊十八年如一日的堅守在基層黨建工作崗位上,有的是對市場的一份情懷,更是對市場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共同價值的認同。市場黨總支組織委員、悅園商廈黨支部書記吳善靖,在黨支部一成立時,就把提高黨員素質,樹立黨員形象,發揮黨員作用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來抓,他身體力行,經營的幾家琥珀店都是市場“文明誠信經營戶標兵”“共產黨員示范崗”“和諧商戶”,在他的帶領下,黨員成為市場中最值得尊敬和信賴的人。

(六)組織帶引市場轉型

豫園街道黨工委構建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市場黨總支”“黨總支—黨支部—黨員商戶—普通商戶”的市場黨建聯動體系,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模范帶頭作用,關注商戶生存發展問題,改善市場經營環境,幫助市場解決轉型過程中的難題,鼓勵商戶規范、誠信、文明經營。一是拓展服務內容。圍繞市場經營、市場管理、市場融入等商戶基本需求開展服務活動,聚焦專利申報、技術合作、人才引入、成果展示等轉型發展需求,提供專業化的服務,打造合作交流的平台。二是打造服務品牌。推出“豫園黨群匯”品牌系列活動,既充分利用黨群服務站(點)資源,又著力於將活動的陣地、服務的平台從市場內向市場外更大空間作拓展和延伸,為商戶轉型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展示宣傳平台。三是豐富活動形式。利用互聯網技術渠道,線上線下、市場內外相結合開展活動﹔充分發揮社會組織作用,聯合打造豫園品牌系列活動﹔開展“文明誠信經營”、表彰文明誠信商戶等系列品牌創建活動。在增強黨員黨性修養的同時,促進小商品市場的繁榮發展。

三、成效與反響

在街道黨工委領導下,豫園小商品市場黨組織一路探索,注重政治引領、服務凝聚功能的發揮,推進黨組織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切實將黨建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服務優勢,取得顯著成效。

(一)堅持需求導向,團結凝聚作用明顯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持續進步,群眾需求層次不斷提高,需求類型也進一步多樣化、多元化。街道黨工委領導市場基層黨組織充分把握市場商戶個性化、多樣化的需求,有效提升服務的針對性、精准性和實效性。一是了解商戶訴求,渠道更暢通。劃定“黨員責任區”,按照每個責任區覆蓋50家商戶為標准,以走訪、聯系、服務、督促為抓手,及時了解和解決商戶的急難愁盼問題,形成了“群眾有需求願意找黨組織、黨組織能夠滿足群眾需求”的良性循環,團結凝聚在黨組織周圍的人越來越多。二是緊貼商戶需求,服務更精准。在街道黨工委的協調支持下,小商品市場黨總支與社區內多家單位建立了黨建聯建合作關系,為商戶提供免費體檢和健康咨詢、外來人員居住証積分管理制度講座、開設“小候鳥”愛心陪護班等精准化的服務。三是黨建帶群建,凝聚更廣泛。在黨建工作帶動下,市場群團組織也蓬勃發展,現市場有工會聯合會1個,所轄4個聯合工會,17個獨立工會﹔團總支1個,所轄團支部15個﹔巾幗聯誼會1個﹔基干民兵排1個﹔少數民族聯絡站1個﹔豫僑之家1個,通過開展“豫園之書”“豫園之講”“豫園之展”“豫園之家”“豫園之心”五個系列23項“黨群匯”系列活動,在市場中進一步集聚人氣,增強黨組織在市場的影響力和滲透力。

(二)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倡導誠信經營

獨特的地理位置、特殊的業態、多元的人群,使豫園小商品市場享譽中外,但與此同時,市場的消防安全、誠信經營、市容環境、利益協調等問題隱患也越發凸顯。街道黨工委整合各方資源,並與小商品市場黨總支會同各市場業主、管理方及廣大商戶,共同打造誠信、文明、和諧的豫園小商品市場。一是黨員帶頭作示范。黨總支和市場監管、市場物業等部門單位聯手,多年來堅持開展“雙創”活動,除了65個黨員示范崗以外,評選了23家文明誠信經營戶,其中,黨員經營戶佔60%,通過亮牌,發揮黨員商戶在規范經營、誠信經營方面的示范表率作用,強化市場內以黨員為核心的輻射帶動效應。二是引領市場商戶自治共治。在市場黨總支的牽頭下,先后成立了市場人民調解委員會(在每個市場分別設立了人民調解工作站)、物業經理沙龍、安全檢查監督隊、商家自律小組等自治共治組織和平台,在市場內培育了一批自治共治的骨干帶頭人,在倡導誠信經營、打造和諧市場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許多矛盾糾紛被化解在萌芽狀態,市場內各類糾紛引起的“110”報警數,從十年前的每天6至7次下降到目前的每周1至2次。三是建立會商約談機制。街道黨工委帶領市場黨總支在“黨員責任區”的基礎上,探索建立了市場黨建網格化管理機制,責任區黨員作為市場網格員,充分發揮信息員、宣傳員、勸導員的作用。同時會同公安、消防、市場監管、稅務、城管等職能部門,圍繞商戶經營、消費糾紛、勞動用工等方面,舉辦政策法規講座,幫助商戶學法懂法依法,增強“底線”意識﹔通過每季度召開一次網格長工作會議,對市場內存在的各類問題及安全隱患進行通報並協商處置,對不規范、不誠信經營的商戶,建立黨組織和相關部門聯合約談機制。在黨建的引領帶動下,市場不斷向規范誠信經營方向邁進。

(三)堅持目標導向,有效激發商戶活力

改革開放四十年后的今天,豫園小商品市場迎來了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新目標,市場黨建工作也緊跟時代步伐,更新升級。街道黨工委通過新建豫園小商品市場黨建(群團)服務站等,做實引領市場商戶轉型發展的各類載體平台。一是構筑小商品宣傳展示的陣地。黨建(群團)服務站為小商品市場商戶度身定制展示牆,陳列著來自小商品市場中擁有自主經營品牌的商戶精品,傳遞出自主創新的價值理念。二是為小商品插上轉型發展的“翅膀”。市場黨組織牽手知名電商企業,連續兩年開展“互聯網+”技能培訓,推動小商品商戶實現線上線下的互動發展,邀請上海產業轉型發展研究院對外交流中心導師以“商品的‘顏值’營銷”為主題,為市場商戶植入嶄新的營銷策略和營銷思維,更新市場商戶經營理念。三是講好市場轉型發展的故事。在市場黨建的引領下,豫園小商品市場中涌現出了“別出心裁”“雷靖雨具”“翠格珠寶”“上海琥珀屋”“西晶昊”等一批轉型發展的黨員商戶典范,他們中既有全國知名的慈善之星,上海十大“平安英雄”,也有中國高端精英女性組織的副會長等等,彰顯出榜樣的力量。

四、經驗與啟示

第一,加強政治引領是市場黨建的工作核心。改革開放40年,非公經濟已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尤其是近年來涌現出大量商務樓宇、商圈市場、新型園區等非公組織集中區域,在這些區域如果黨的工作不及時跟進,就會成為“黨建真空”,正面聲音不響亮,其他聲音就將甚囂塵上,黨的色彩不鮮明,其他雜色就會亂花迷眼。所以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是做好市場黨建的首要任務和根本所在。基層黨組織要突出政治功能,堅定地承擔起應有的責任,要做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傳播者,黨的決定的先行者,基層治理的領導者和團結群眾的帶動者,在政治上、思想上教育引導非公商戶和廣大從業人員更好地投身於經濟社會發展事業。

第二,提升組織力是市場黨建的工作重點。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黨組織打造成為推動商圈市場轉型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另一方面,夯實黨支部建設的關鍵就在於帶頭人的培養,充分發揮好基層黨建帶頭人的引領示范作用,強化以黨員為圓心的輻射帶動效應,形成一支專業的黨建工作者隊伍,有效地整合各方資源,提供專業化的服務,進而凸顯市場黨組織的政治性和服務性,更好地適應新時代黨建工作的新形勢、新目標和新要求。

第三,做實服務功能是做好市場黨建的基礎。市場黨建的主要工作對象就是商戶,商戶的需求是市場黨建最需要關注和解決的。商圈市場黨建必須在突出政治功能的同時,提升服務能力與服務水平,將商戶們的需求導向作為突破口,寓管理於服務之中,寓黨的方針政策於豐富多彩的活動之中,這比傳統的理論灌輸、簡單的政策傳達更為有效。通過創新並完善服務載體、服務方式、服務機制,強化市場黨組織的服務功能,貼近人心的服務與活動,讓商戶們緊緊團結在黨組織周圍,使黨員和黨組織在潛移默化中,貼近群眾、深入群眾、團結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使群眾發自內心地響應黨組織的號召,增強市場黨建服務功能的實效性。

第四,引領市場發展是市場黨建的重要價值。市場黨建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保障。作為上海市中心城區唯一的小商品市場,豫園小商品市場面臨著“互聯網+”的巨大沖擊,如何讓小商品市場在轉型中煥發出新的發展活力、實現持續發展,是市場黨建面臨的重要課題。做好市場黨建必須將商圈市場的轉型發展和商圈市場黨的建設結合起來,堅持市場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通過“政治引導、綜合治理、民主監督”來團結商戶,幫助商戶在市場競爭中轉型,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先進模范效應,通過黨建示范來完善市場規范。在黨建引領、群建幫輔下,把市場建設納入社會治理,形成以街道黨組織為核心、市場基層黨組織為橋梁、群眾為基礎的三級合力,促進小商品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五、探討與評論

在新形勢下創新城市基層黨建模式,必須接地氣、合民心。豫園小商品市場黨建新模式以“市場黨建引領市場轉型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理念創新、思路創新、實踐創新,初步走出了一條符合特大城市治理特點和規律的城市新興領域黨建新路子,黨在商圈市場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有效擴大,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明顯增強,黨領導商圈市場發展、治理商圈市場的能力顯著提升。豫園街道黨工委的探索具有較強的前瞻性和系統性,較好地體現了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的時代特征,把握了城市基層黨建的內在規律,探索積累了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有效路徑,為拓展和深化商圈市場黨建提供了有益借鑒,對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具有一定示范意義。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