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省平頂山市新華區:實施“四大工程” 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水平提升

中共平頂山市新華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4: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河南省平頂山市新華區以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制定了《關於以城市基層黨建為引領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實施意見》,強力實施“堡壘工程”“基礎工程”“先鋒工程”“共建工程”,著力構建城市區域化黨建新格局,以城市基層黨建為引領,推動城市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提升。

一、背景起因

新華區位於平頂山市中西部,是全市最早的建成區,素有“鷹城明珠”之美譽。全區下轄1個鎮、9個街道和1個管委會,33個社區,區委直屬黨(工)委20個,基層黨組織335個,自管黨員13499名。全區92.5%的基層黨組織集中在城市區,85%的黨員生活在城市。城市快速發展帶來了新情況和新變化,重點項目建設、城市建設提質工程、非法集資處置、生態環境治理等工作,都在考驗著城市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為此,新華區及時轉變思想觀念和工作思路,聚焦“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這一全新課題,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探索出了一條符合全區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促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做法成效

(一)實施“堡壘工程”,提升政治領導力

1.突出從嚴從實,政治教育補鈣筑魂。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創新開展“6+X”主題黨日活動,積極探索“主題黨日+服務”模式,累計幫助群眾實現“微心願”420多個﹔創新開展“百堂黨課下基層、千名黨員進黨校”活動,切實把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落到支部﹔全區各級黨組織積極開展“學習十九大精神”主題黨日活動,邀請黨校教師為黨員解讀“十九大精神”,黨員談體會、講感悟,打牢思想基礎,形成學思踐悟、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以支部為單位,全面開展黨員“黨性體檢”活動,對黨員理想信念、組織紀律等進行“體檢”,強健黨員“政治體質”。

2.凝聚“頭雁”效應,建強班子增勁發力。採取“調、派、選”和競爭上崗的方法,結合社區“兩委”換屆選舉,配齊配強社區班子。全區建立了132名社區后備干部隊伍,注重加強對后備干部的培養和鍛煉,40多名實績突出的社區干部得到提拔或重用。機關、學校、“兩新”組織黨組織按照“政治素質過硬、熟悉黨建工作、群眾威信高”等要求全部配齊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其中20個學校黨支部中,有18名校長兼任黨支部書記。59個“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全部是企業負責人或中層以上管理人員。開展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素能提升工程”,對社區、機關、教育系統、“兩新”組織等4個領域189名黨組織書記進行了培訓。通過建強班子、帶強黨員、激發活力,筑牢基層組織堡壘。

3.發揮核心作用,社會治理同頻共振。切實加強黨組織在各領域社會基層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實現各領域“同頻共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健全居民協商議事制度,全面推行“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建立了以基層黨組織為統領的黨建聯席會、黨群議事會、民主評議會等運行機制。各街道創新舉措,發動社區居民和社會力量參與治理,實現居民自治和社會共治相結合。曙光街街道把轄區居民樓院、兩新組織、駐區單位、市場商鋪等全方位納入管理,實施“曙光•雲黨建”全覆蓋,統籌引導各類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深受轄區黨員群眾歡迎。中興路街道探索居民自治“微項目”,設置“平安行動”自治項目,轄區居民黨員和群眾積極分子主動承接,自發組建“鄰裡守望保平安”志願隊伍,建立了治安守望崗25個、治安守望點35個,動員200多名老黨員、樓院長、物業管理員參加平安志願者行動,被稱為“群眾身邊的手電筒”。礦工路街道幸福街社區推行業主委員會、居民小組和樓院黨支部聯席辦公模式,提高辦事效率,先后解決實際問題120余件,探索出黨組織領導下群眾自我管理的新路子。

(二)實施“基礎工程”,提升組織覆蓋力

1.健全體系夯基礎。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總支—樓院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單元黨員中心戶“六級黨組織網絡”,構建全覆蓋、無縫隙的黨組織服務體系。目前,全區共建立網格黨總支247個、小區(樓院)黨支部429個、樓棟黨小組563個、單元黨員中心戶1126戶。廣泛開展“亮身份、舉旗幟、積分數、爭一流”活動,評選出文明樓院黨支部40個、示范樓棟黨小組50個、先進“黨員中心戶”100戶。

2.強化網格促規范。以300-500戶為一個網格,把33個社區劃分為247個網格,以網格為單位成立黨組織,做到黨的組織設置在網格,黨員作用發揮在網格。每個網格實現“一長五員”(一個網格有網格長、管理員、協管員、信息員、警務員、監督員),吸收物業公司黨組織負責人加入網格隊伍,明確矛盾排解、治安巡邏等10項崗位職責,構建“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責明確,全員參與”格局。光明路街道吸收網格中的黨員骨干,組建“代辦員”隊伍,建成“十分鐘便民服務圈”,居民群眾可通過網格微信群發布需求,足不出戶便可享受網格“代辦員”的上門服務。

3.創新設置擴覆蓋。依托全區網格化管理,採取屬地建、聯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把黨組織建在市場上、商圈上、樓宇上、行業協會上,切實發揮黨組織的輻射力和影響力。目前,共建立規模以上非公企業黨組織59個,選派黨建指導員126名,不斷推進“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提質擴面”。曙光街街道李庄村周邊商鋪多、市場多、流動黨員多,針對這一現況,村黨委新建3個非公企業黨支部,實現商圈內黨建工作的有效覆蓋。中興路街道位於城市中心區,美容、美發等服務行業較多,街道成立了“美容美發協會”黨支部,切實發揮黨組織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三)實施“先鋒工程”,提升群眾凝聚力

1.立足崗位爭先鋒。全面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無職黨員“一編三定”等工作,用崗位明確黨員責任、用積分衡量黨員作用、用獎懲激發黨員活力。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切實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機關黨員爭當“發展先鋒”,社區黨員爭當“和諧先鋒”,“兩新”組織黨員爭當“創業先鋒”,窗口單位黨員爭當“服務先鋒”,不斷提升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凝聚力。體育路小學黨支部副書記魏春果創辦了“魏春果語文名師工作室”,帶動2名黨員教師和5名優秀青年教師投入到語文課的提質升級上,更好地為學生服務﹔礦工路街道民主街社區老黨員魏桂芝創辦“愛心理發屋”,五年來免費為居民理發,受到居民稱贊。

2.力量下沉強基層。以黨員設崗定責、認崗領責、依崗拓責“三崗三責”為載體,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活動,推動資源向社區傾斜,重心向社區下移,服務向社區拓展。全區共有2700多名在職黨員到社區認領服務崗位、參與社區治理。為加大社區工作力量,區委為33個社區選派33個工作隊,231名機關干部下沉到社區一線,開展以黨建為引領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平安建設、便民建設、環境建設“五項建設”活動,有力提升街道社區服務群眾效能,推進重點工作落實。活動開展以來,工作隊協調投入資金120多萬元,為群眾辦好事實事2760多件。

3.服務群眾塑形象。全區以黨員群眾需求為導向,積極探索“互聯網+黨群服務”新模式,開通新華區黨群服務網、黨代表聯絡微平台等微信公眾號,推廣網絡服務﹔創建黨代表工作室33個,實行黨代表定期接訪、走訪制度,切實發揮黨代表聯系服務黨員群眾作用。堅持“一社區一特色一品牌”,先后創建“掃碼查攻略”“錯時辦公”“小蜜蜂幫忙團”“愛心助老聯盟”“百米服務圈”等30多個黨建品牌,每個品牌背后都有2至5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做到“一個品牌一支隊伍、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密切了黨群關系,發揮了黨組織“聚民心”作用。

(四)實施“共建工程”,提升社會號召力

1.機制共建聚合力。完善區域化黨建工作運行機制,吸納近300家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群團組織參與共駐共建。成立區、街道、社區三級區域化黨建聯席會,實現區域化黨建工作“一盤棋”。健全“兩層三級”組織構架,聯合駐區單位和“兩新”組織黨組織,分別建立“街道區域化黨工委”“社區區域化黨委”,成立“區域黨委、區域黨委辦公室、區域黨員代表會議”三級工作網絡,形成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湛北路街道成立共駐共建群,吸收轄區14家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加入,在街道黨工委帶領下,開展口腔義診、交通勸導、鄰裡運動會等活動120余次,為社區提供辦公用房800平方米。光明路街道新程街社區發揮社區區域化黨委統籌協調作用,由駐區單位投資1300多萬元資金,全面改造社區基礎設施,使一個始建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老社區變成為一個干淨整潔、功能完備、綠色宜居的新型社區。曙光街街道聯合平煤集團建井三處,在老年活動室的基礎上,共同打造了曙北社區“老伙伴”日間照料中心,提升了社區為老服務水平。

2.黨員共管激活力。探索建立駐區黨員“四卡兩函”制度,建立黨員情況登記卡、聯系卡、特長卡和積分卡,向駐區單位送反饋函、報喜函,實行駐區黨員由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同管理模式。自剝離省屬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工作開展以來,中國平煤神馬集團移交社區5846名離退休黨員,佔全區黨員總數的43%。全區在抓組織管理、抓思想教育、抓作用發揮上狠下功夫,積極探索國有企業離退休黨員屬地化管理服務新模式,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湛北路街道成立5個樓院黨支部,由黨員自己選出退管黨員代表作為支部書記和委員,將黨的組織設置向樓院延伸的同時,充分發揮退管黨員的模范作用。礦工路街道民主街社區創建“溫馨驛站”,為退管老黨員提供低償或無償午餐服務,受到轄區居民一致好評。針對部分退休黨員不在屬地居住、管理服務不便的問題,採取上門走訪、電話聯系等多種形式,創造條件為其參加組織生活、繳納黨費提供方便。2017年,新華區被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表彰為國企改革攻堅先進單位。

3.平台共搭強動力。建立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和黨員群眾共同參與機制,充分挖掘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的自身需求和資源優勢,建立區域“需求清單”和“資源清單”,形成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共建“項目清單”,推動“項目化”共建工作開展,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針對西市場街道轄區居民退休老人居多的特點,西市場街道與平煤四礦醫院副院長孫剛成立的“孫剛愛心聯盟”服務平台對接,形成了“情暖夕陽”項目,由“孫剛愛心聯盟”為轄區老人開展醫療、送餐、維修、心理慰藉等服務,在上年度西市場街道區域黨建大會上,“孫剛愛心聯盟”被評為“優秀區域化黨建共建單位”,“情暖夕陽”項目被評為“優秀區域化黨建共建項目”。湛北路街道與轄區點通傳奇學校黨支部組建“金牌調解室”項目,開展鄰裡糾紛、業主物業矛盾等調解服務,累計調解問題540多件,將矛盾化解在基層,把問題解決在基層,確保了轄區和諧穩定。

三、經驗啟示

(一)推動社會治理要筑牢基層組織“頂梁柱”。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工作的基礎,是城市基層治理的主要依托,是整個基層治理架構的“頂梁柱”。新華區全面開展“基層黨建規范化建設提升”活動,制定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工作目標清單和規范化建設標准清單,明確城市黨建以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統籌協調功能、綜合服務功能為重點,夯實黨建責任、建強基層組織,街道社區基層黨建水平全面提升,領導核心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二)推動社會治理要打通黨企融合“高速路”。近年來,新華區服務業發展迅猛,區域內園區、商圈市場、商務樓宇、特色商業區等,成為全區轉型發展的重要載體。在優化非公企業營商環境的同時,要不斷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雙覆蓋”,在依托相關管理機構建立黨組織的基礎上,由街道社區進行兜底管理和服務,將黨建工作帶進去,把服務資源帶出來,切實打通街道社區黨建和非公企業黨建融合共享“高速路”,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參與社會治理。

(三)推動社會治理要建強基層治理“生力軍”。黨員是群眾身邊的貼心人和引路人,也是參與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新華區全面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和以“黨員編組,定崗位、定職責、定獎懲”為主要內容的“一編三定”工作,科學設崗定責,將熱心社區建設、參加志願活動、參與社會治理等成為黨員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引導黨員積極服務群眾,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困難、處理矛盾,將黨員打造成為推動基層治理的“生力軍”。

(四)推動社會治理要用好駐區單位“資源庫”。建立起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之間的組織連接,是構建區域化黨建格局,實現區域共建共治共享的基礎。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有不同的“需求”和“資源”,要通過建立區域化黨建聯席制度,完善日常運行機制,將不同“需求”和“資源”相對接,形成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項目化”共建“資源庫”,實現融合共贏,推動社會治理。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