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南寧高新區:推行“五破五立”模式 開創園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

中共南寧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工作委員會

2018年10月31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南寧高新區是1988年建立的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新區黨工委下轄1個機關黨委,2個街道黨工委,1個兩新黨工委,10個黨委,4個黨總支,245個黨支部,黨員3433人。其中機關和事業單位黨支部28個,國有企業黨支部9個,1個社區黨總支,7個社區黨支部,14個村黨支部﹔非公企業黨組織共186個(黨委4個,黨總支2個,黨支部180個),非公企業黨員1372人。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工業化的迅速發展,也給南寧高新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組織協調難、活動開展難、作用發揮難、基礎保障難、社會治理難等難題。對此,南寧高新區黨工委堅持以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4月視察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時重要講話精神為動力,以開展“先鋒引領·凝心聚力”大行動、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為載體,潛心探索對策,注重破立並舉,推行“五破五立”模式,開創了園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基本做法

(一)破組織協調難題,立“兩個機制”運行更優化。南寧高新區黨工委積極推動實施“火炬先鋒+堡壘工程”,著力構建園區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領導和工作聯動“兩個機制”,實現基層黨建工作區域化融合發展。一是建立“三大黨(工)委”組織領導機制。即在高新區黨工委統一領導下,分別建立兩新組織黨工委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以加強對轄區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居住小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以及兩新組織等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其中,兩新組織黨工委委員,推選兩新組織的黨組織負責人3-5名擔任﹔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委員,採取“兼職”形式推選配備,由所在轄區具有代表性和較大影響力的機關、單位、兩新組織的黨組織負責人3-7名擔任。二是建立“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工作聯動機制。即分級建立高新區本級黨建工作聯席會、街道黨建工作聯席會、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各級聯席會定期或不定期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南寧市委重要會議、文件有關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決策部署精神,交流討論研究轄區相關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大事項和問題,並作出相應決議或決定,以指導下屬基層黨組織遵照執行,防止流於形式。三是健全“三帶群團”工作引領制度。即堅持“黨建帶工建、黨建帶團建、黨建帶婦建”的工作思路,將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建設納入園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總體規劃和績效考核范圍,實現黨對群團組織工作的全覆蓋、強帶動、大引領,以更好地發揮群團組織廣泛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從而形成了以高新區黨工委為主導、兩新組織黨工委和街道“大工委”為主體、社區“大黨委”為龍頭、轄區其他黨組織參與的園區城市基層區域化大黨建運行新格局。

(二)破活動開展難題,立“兩個功能”提升更大化。南寧高新區黨工委注重通過破解基層黨組織活動開展難題,堅持傳承與創新相結合,不斷提升黨組織自身的政治和服務“兩個功能”的新時代效應。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完善黨組織生活制度,扎實開展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民主評議、宣講輔導,以及“黨員集中日”“五強五好”等活動,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近年來,共組織舉辦各類學習班研討班400多班次、“火炬先鋒”大講堂60多場次、大眾宣講80多場次。通過這些活動,有效地提升了園區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二是踐行先鋒引領。組織實施“先鋒引領•凝心聚力”大行動、園區黨建工作三年行動計劃以及黨的建設提升年和深化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動,不斷增強園區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大力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建示范點”等典型示范活動,設立了120個黨員示范崗、100個黨員責任區和50個黨建示范點。心圩街道黨工委在所轄6個社區建立起6個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搭建了黨員“微心願”服務平台。該街道梧桐苑社區黨支部專門成立以黨員為骨干的“文明小區”志願服務站,組建8支由400多名黨員和群眾參加的志願服務隊,堅持常年活動,取得突出成果,被南寧市授予“優秀社區志願服務站”等榮譽稱號。三是探索智慧黨建。在充分依托和利用現有黨建、黨員遠程教育網站等平台的同時,發揮自身高新技術優勢,積極探索“互聯網+黨建”創新模式。嘗試通過黨建APP、黨員微信公眾號和QQ群等互聯網大數據平台,拓展網內、線上園區城市基層黨建智慧生活新方式,方便黨組織和黨員開展活動。

(三)破作用發揮難題,立“兩個隊伍”建設更強化。南寧高新區黨工委注重加強園區城市基層黨組織黨務和黨員“兩個隊伍”建設,以充分發揮黨的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一是著力選優配強黨務隊伍。在機關、企事業單位,選拔任用專兼職黨組織負責人,實行“交叉任職”、“一崗雙責”制度﹔在街道社區,選拔任用思想品質良好、帶動能力強、具有較高文化水平和較強發展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及時充實到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中來。近年來,通過新一輪換屆選舉,目前在所有社區“兩委”領導班子中,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數佔比達100%、年齡在35歲以下的人數佔比達60%。還選拔配備了20名兩新組織黨建組織員、25名街道社區黨建指導員。此外,為加強非公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選派4名退休、軍轉干部擔任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東盟企業總部基地、中盟科技園、留學園和軟件園等特色產業園綜合黨委專職書記。同時,還在街道和重點企業配備了6名基層黨建工作專兼職書記、副書記。二是嚴格教育管理黨員隊伍。認真落實從嚴治黨方針,針對黨員隊伍年齡、職業、職務、經濟狀況等特點,探索黨員教育管理新方式新方法,實現黨員學習教育、管理服務制度化和經常化。通過建立黨員激勵機制、培育黨員先進典型、設置黨員示范崗和責任區等,引導他們在生產、工作中多做貢獻、建功立業。三是加大培訓鍛煉力度。實施“素質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園區城市基層黨務、黨員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制度。依托黨校、高校、培訓機構,採取理論輔導、專題講座、現場觀摩等形式,分級分類集中對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和黨建組織員、指導員,以及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進行教育培訓。分期分批組織部分黨組織負責人等共200多名前往北京、上海、浙江、江西等地參加專題培訓班、研討班。據不完全統計,僅2017年以來就投入經費200多萬元,舉辦各種類型培訓班(研討班)8期,培訓人數達800多人次。

(四)破基礎保障難題,立“兩個條件”改善更佳化。南寧高新區黨工委注重從硬、軟“兩個條件”入手,著力加強園區城市基層黨建基礎保障工作。一是加大經費投入。建立園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在南寧市統一劃撥社區黨建工作經費基礎上,另外劃撥每個非公企業新建黨組織5000元的一次性工作啟動資金和每個黨員每年300元活動經費。還分別按非公企業黨組織專職書記和兼職副書記,每人每月2000元、300-500元的標准發放黨建工作保障金。實行績效考核獎勵機制,確保社區黨組織、居委會等社區工作者的工作收入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逐步增長。二是加強陣地建設。採取多元投入辦法,實施“園區陣地建設攻堅”工程,每年預算安排每個社區10萬元惠民項目專項資金,用於公益民生、文體活動等設施的維修建設。投資3000多萬元,建成20多個機關、單位、街道社區的黨建品牌示范點黨群活動服務場所。現已建設完成的創新社區、恆安社區兩個辦公服務用房,內設黨群活動服務室和志願服務站,佔地面積分別達到1000多平方米,成為城市社區示范性黨建陣地的“亮麗”樣板。高新區建設開發總公司黨支部,在開展共建共享活動中,專門騰出300多平方米的樓層給高新工業園社區用於活動場所,吸引200多名黨員、群眾常年參加舞蹈、歌詠、培訓、普法等活動,活躍了基層黨組織生活氣氛。三是加強制度建設。逐步建立健全包括責任制、匯報制度、督查制度、考核制度等在內的園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從制度上促進了各領域、各層次、各行業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步入常態化、規范化軌道。

(五)破社會治理難題,立“兩個職能”發揮更實化。南寧高新區黨工委注重堅持城市社區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前沿、服務群眾的窗口”“兩個職能”定位,積極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認真履行“兩個職能”,有效促進了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一是實施網格化管理兜底。在街道城市社會治理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根據社區黨員數量、分布特點,將心圩、安寧兩個街道的8個社區劃分為22個網格,成立網格管理服務站,由社區和轄區部分單位黨組織領導成員擔任網格長,並吸收其他黨員、離退休人員、居民小組長、片區民警、城管隊員、下崗職工、各類志願者等擔任網格員。目前,共有22名網格長、400名網格員。這支活躍在城市街道社區的網格隊伍,誠心誠意地為群眾提供貼心服務,不僅充實了網格管理資料信息庫內容,而且解決了涉及環境保護、健康衛生、消防安全、矛盾糾紛等急難險憂問題。二是實施項目化服務到位。一方面,社區黨組織和居委會根據調查情況,對轄區群眾的訴求進行分類,梳理心願,列出項目,建立檔案﹔另一方面,實行機關單位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制度,開展認領“微心願”“項目清單”等結對共建服務活動。近年來,共有900多名在職黨員到所在轄區報到,認領“微心願”“項目清單”800多個。三是實施精細化為民辦事。協調整合發改、住建、社保、民政、文體等部門資源,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社區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切實解決群眾出行難、上學難、看病難等難題。比如,正在實施的園區教育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分步投資近9億元新建、改擴建11所中小學校(幼兒園),切實解決轄區群眾關注的上學難問題。廣泛組織轄區黨員、干部和志願者,聯合開展學雷鋒、環境整治、扶貧濟困、優撫救災、法律咨詢、文體表演等活動。將互聯網技術引入轄區社會管理系統,建立 “互聯網+電子政務”“互聯網+治安防控”等信息平台,盡量做到“讓信息多跑步、群眾少走路”,使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明顯提升。這些工作,極大增強社區社會治理能力,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取得了園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和社會治理工作融合發展的“雙贏”效果。

三、主要成效

(一)黨建引領優勢進一步突出。推行“五破五立”模式,使基層黨組織的政治核心領導作用轉化為引領優勢,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廣大黨員干部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強化執政意識,敢於擔當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廣西博世科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雙飛,十分重視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和服務引領作用。幾年間,把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高校科研機構“孵化”成為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目前,該公司已完成科研和獲得專利分別達到60多個項次,並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王雙飛因而也被譽為非公企業黨組織的“領頭雁”。

(二)黨建隊伍素質進一步增強。推行“五破五立”模式,為園區各行各業的黨員搭建了發揮自身作用的新平台,開辟了實現人生價值的新途徑。通過廣泛深入開展示范崗、責任區等系列活動,幫助黨員干部立足崗位爭優秀,使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在基層黨建和生產、工作一線得到礪練,不斷成長。2017年以來,在選拔任用的 67名黨員干部中,來自黨建和生產、工作一線的黨員干部佔到80%以上。高新工業園社區黨員、社區工作者文芹,在基層黨建和社會管理工作中敢抓敢管,成績突出,不久前被推選到創新社區擔任黨支部書記。

(三)黨建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推行“五破五立”模式,通過開展“微心願”“雙報到”、結對共建等活動,提升了黨建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的能力。特別是針對園區非公企業眾多的特點,全面實施“五定五包”服務企業工作法,組織機關900多名黨員干部,深入150多家非公企業解難題、辦實事,培育“龍頭”企業,打造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全國一流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步伐。由於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服務企業工作到位,創造寬鬆營商環境,使園區實現了每年培育1家企業挂牌上市的發展目標。

(四)黨建保障基礎進一步打牢。推行“五破五立”模式,打破基層黨建工作封閉運行模式,突破條塊分割界限,通過合理調配和優化整合資源,使經費、陣地和制度等黨建工作保障基礎得到日益夯實和牢固起來。比如,廣西田園生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堅持企業黨建工作在硬件上求突破、在軟件上求發展的思路,在現有100多平方米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的基礎上,計劃投入60多萬元,建設面積達1000多平方米的企業智慧黨建平台,進一步拓展黨建組織活動領域。

(五)黨建治理成效進一步顯著。推行“五破五立”模式,通過依托網格管理、項目服務和為民辦事,把轄區各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和群眾吸引參與到社會治理工作中來,更加增進了群眾福祉,促進了社會和諧。心圩街道創新社區黨支部積極聯合轄區16家企業黨組織,共同創建溫馨家園、文化家園、平安家園、幸福家園,引進日間照料服務機構,打造“社企聯建”黨建示范品牌,推動社會治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先后獲得國家、廣西“防災減災”示范社區和自治區“掃黃打非”示范性社區等榮譽稱號。

四、幾點啟示

(一)必須堅持統籌推進思路。這是推行“五破五立”模式的關鍵和保証。推行“五破五立”模式, 既涉及社區和園區基層黨建,又涉及各單位、行業和領域的基層黨建,是一項探索性、綜合性、系統性的黨建工程。因此,必須在園區黨工委統一領導下,堅持區域整合、統籌推進思路,強化頂層設計,以形成共駐、共建、共聯、共辦、共享的園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合力。

(二)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原則。這是推行“五破五立”模式的前提和基礎。“五破五立”模式針對性、創新性、實效性要求較高,且面臨的情況復雜、困難交織,機遇與挑戰並存。因此,必須以不畏艱難、勇於擔當的精神,正視問題,突出重點,求真務實,有“的”放“矢”地破解長期以來困擾園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遇到的各種難題,確保收到預期效果。

(三)必須堅持圍繞中心任務。這是推行“五破五立”模式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五破五立”,要在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新期盼新要求的前提下進行。因此,必須堅持強化“抓黨建就是抓發展、抓發展就是抓業績”的意識和實踐能力。當前,要堅持把開展園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產業轉型升級、招商引資提速、服務企業發展、產城融合建設、社會民生改善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確保黨的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突破。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