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閔行區古美路街道:黨建引領社區共治 共建共享“融樂家園”

上海市閔行區古美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31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古美“城市家園黨建”的實踐背景

古美路街道歷經近20年的持續發展,具備了較為典型的現代化城市特征:從社區形態看,作為城市化快速推進、較為成熟的純居住型社區,既區別於中心城區,又有別於城郊結合部或遠郊農村。民生服務、社區治理,是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從人口特征看,轄區常住人口16萬,本地人、新上海人、外地人各佔三分之一,異質化程度高,有著多元的文化背景、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需要通過打造共同的價值觀,在文化層面進行融合,以徹底消除游離、漂泊、寄居的感覺。從居民訴求看,追求生活的舒適與品質,對社區治理、公共服務有較高的期盼與訴求。然而,當前的社區治理架構斷層化、資源碎片化、力量分散化的問題還普遍存在,尤其是物業服務、業委會運作依然是“痛點”“堵點”和“難點”。

面對“和諧、融合、品質”的“應然”與社區治理“實然”間的矛盾,社區黨建要強化政治功能,提升群眾組織力和動員引領力,著力營造家的氛圍、家的文化、家的情懷,使居民從有形聚居到內在融合﹔踐行“統籌、融合、精准”理念,更加注重整合社區資源,充分發揮不同群體優勢,有效凝聚各方力量,著力提供精准有效的公共服務,將黨的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在提升居民獲得感、認同感與歸屬感中,培育“唯有家鄉不厭看”的情愫,營造“此心安處是吾鄉”的家園情懷。

二、古美“城市家園黨建”的項目支撐及具體做法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完善頂層設計,優化項目實施,詮釋和支撐“城市家園黨建”的內涵與實效。

(一)注重系統謀劃,優化頂層設計

根據閔行區委“515領航工程”的整體部署,在深入調研、集思廣益、反復論証的基礎上,給古美的社區黨建取了個富含人性化與人情味的名字——“城市家園黨建”。其基本內涵,就是基於古美的社區形態與人文特點,從百姓內心的需求出發,強化黨的組織力建設,充分發揮其在“家園建設”中的牽頭抓總、整合資源、綜合治理作用,提升社區治理的精准度,在服務多元化群體、滿足多樣化需求中,體現社區黨建的溫度與情懷,打造“敦親睦鄰、融樂家園”的城市“品質生活”。其根本要義,就是“精准服務、家園情懷”。為加強宏觀指導,街道系統謀劃、精心制定了《古美“城市家園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從推進機制、模式創新、隊伍培育、陣地構筑、基礎支撐等方面,整體設計了實施路徑,並統籌安排了2018年的重點項目,發文明確相關工作方案,確保有序推進、有效落實。

(二)堅持因地制宜,積極探索“片區黨建”新模式

貫徹落實區委“網格化黨建”要求,基於所轄居民區的自然地理分布,合理劃分6個黨建片區﹔深化拓展區域化黨建的實踐成果,聚焦社區治理中“資源碎片化、力量分散化”的問題,積極探索片區黨建的有效模式,打造“一公裡黨建服務圈”。一是加強片區共商共治。在街道社區黨委之下,成立片區工委,依托片區黨建分中心,成立“家園共建委員會”,聚焦“街道無暇顧及而居民區無力解決”的問題,進行片區共性問題的共商共治。從而,在街道與居民區之間的片區層面,既搭建起社區黨委的“腳”,又落細落實了區域化黨建。二是強化資源集聚共享。將政府管理資源、服務資源、社區單位資源及居民區人才資源集聚到片區,協力抓黨建、做公益、辦實事,在共建共享中匯聚起片區治理的強勁合力。三是推行“班長”互幫互助。充分發揮街道導師工作室的傳幫帶作用,在導師的牽頭帶教下,組織片區內“班長”相互結對、互幫互助,瞄准片區治理的疑難雜症進行集智攻關。

(三)注重紅色引領,全力搭建“物業黨建”新平台

無論是平時的信訪接待,還是集中調研都表明,在古美這樣的純居住區,物業服務已成為當前信訪主要矛盾、成為居民最為關注的社區熱點。為此,將物業關系提到黨群關系、干群關系的高度,全力推進“紅色物業”創建,使居民能切實享受到價有所值的物業服務,真正做實服務居民“最后一百米”。一是夯實組織基礎。成立物業企業獨立黨組織及片區物業企業聯合黨支部,並在每個小區物業項目內設置黨建聯絡員,實現黨的組織全覆蓋﹔積極落實社區“大黨委制”,推動交叉任職。二是推進工作開展。開展物業企業黨組織、黨員“亮牌”行動,建立黨員示范崗、先鋒崗和黨建責任區,切實發揮好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組織共建、活動共聯、工作共商、資源共享”的維度,街道與物業企業開展黨建聯建,居民區通過“四位一體”協商和黨內民主決策,對物業的人事及重大事項享有建議權。三是激發內生動力。成立古美物業企業聯盟和工會聯合會,制定“八個規范”的服務標准,開展以提升業主滿意度為主旨的立功競賽活動,引導物業企業規范履職﹔建立集業主滿意度評價、物業服務專業度測評、職能部門工作評價於一體的考核機制,推行“紅黑榜”制度,推進企業優勝劣汰﹔組織開展“優秀物業管理處”“最美物業人”等評選表彰,營造典型引路、創先爭優的行業氛圍。

(四)強化專業運作,大力開展“業委會黨建”的新探索

聚焦物業服務的“短板”與“軟肋”,以規范化建設、專業化運作為抓手,強化對業委會的領導、支持和服務。一是把好人選關。劍指一直以來業委會封閉運轉的弊端,凸顯居民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在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前提下,賦予黨組織對業委會組建、換屆的“結構建議權”和“人選建議權”,切實在源頭上把好人選關,有效解決業委會不專業、不權威的問題。二是推進“兩個覆蓋”。在居民區黨組織下設立功能型黨支部——“業委會工作聯合黨支部”,書記由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兼任,推進業委會工作黨內先討論、先部署﹔在居委會增設“物業業委會工作指導委員會”,定期開展法規學習、業務培訓,強化指導監督,確保業委會規范運作,切實維護業主的合法權益。三是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建立業委會“任前誠信承諾、重大事項報備、信息公開公示、定期述職測評”的工作制度,構建“專題培訓、項目指導、律師結對、矛盾調處”的保障機制,年底由居民區黨組織牽頭、相關職能部門共同參與,對業委會履職盡責實效進行考核評價,賞勤罰劣,倒逼業委會盡心盡責、主動作為。

(五)培育特色品牌,著力打造居民區“黨建風景線”

對於像古美這樣的純居住社區來說,黨建的根基與重點在居民區,成效最終體現也在居民區。一是規定動作不走樣。緊緊圍繞加強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嚴格落實區委統一部署的“規定動作”:緊接古美社區地氣,強化分類指導,從“班長”、社工、“三長”入手,分門別類打造“選育用管”的隊伍建設“鏈條”﹔著眼強基固本,狠抓“三基”標准化指標體系的落實,夯實黨建基礎支撐﹔加強居民區黨建服務站點標准化建設,改善設施、拓展功能,整體優化凝聚服務的陣地構筑。二是加強示范點培育。堅持品牌引領,通過“自主申報+比選擇優”的程序,以平陽二居的“黨建庭院風採”、平陽五居的“黨建文化主題街區”、古龍六居的“黨建樓道展廳”和東蘭四居的“黨建引領下的‘兩岸一家親’”活動為重點,打造居民區黨建示范樣板。尤其是東蘭四居的具體做法,央視四套“海峽兩岸”欄目作了專題報道,收到了很好的政治效應與社會效果。三是推動面上開花結果。著眼做大做強,按照轄區全覆蓋的目標定位,在普及推廣示范點探索經驗的基礎上,組織39個居民區結合各自特點與優勢,申報針對性、個性化的年度黨建項目﹔堅持百花齊放,積極培育各具特色的黨建亮點,打造功能定位精確、管理運營精心、服務居民精細、作用發揮精准的“全片紅”,有效形成一道道靚麗的古美黨建“風景線”。

三、古美“城市家園黨建”的實踐成效

近兩年來,街道按照系統設計和整體安排,有序有力推進“城市家園黨建”,從實踐效果和各方反響來看,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收獲:

“四位一體”良性互動。黨組織牽頭抓總協調各方,居委會法定職責落到實處,“紅色物業”旗幟鮮明服務周到,業委會主體作用發揮到位,業主滿意度穩步攀升,初步構建了黨建引領下的“四架馬車”統籌協調、互聯互動的協同治理架構,有效推動了黨的領導、居民自治和依法治理有機統一在社區的生動實踐。市委尹弘副書記、區委朱芝鬆書記等領導多次來古美現場調研,充分肯定了做法與成效。

社區共治成效凸顯。緊扣構建美好家園的共同願景,街道、駐區單位、居民區系統聯動、主動擔當,聚焦短板、攻堅克難,協同解決社區治理的急難愁問題。小區技防設施100%達標,入室盜竊案件數同比下降68.6%,連續多年獲評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區。物業費收繳率90%以上的小區,佔比從原來的76.1%上升到91.5%,75%的小區物業投訴下降趨勢明顯﹔已淘汰7家差評物業企業,綜合考評優良的業委會佔75%。居民由衷感慨,“眼下的古美社區,鄰裡更和諧、家居更舒心、生活更美好”。

融樂家園凝心聚力。聚焦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共治”原則,統籌協調、系統聯動,落細落實,“美麗家園”建設全覆蓋完成,環境更加優美,設施更加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生活更加舒適﹔持續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市容市貌整潔,人文氣息濃郁,居民舉止文明﹔踐行綠色低碳環保理念,人人參與垃圾分類,“敦親睦鄰、融樂家園”的城市“品質生活”基本成形,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凝聚力明顯提升。

四、古美“城市家園黨建”的經驗與啟示

1、必須緊接地氣。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已成了各級的共識與行動。讓群眾有感受度與獲得感的社區黨建,必須強化結果導向,找准目標、定好路徑、拿出辦法。經過街道成立以來近20年“和諧古美、品質生活”願景的浸潤,居民對“融樂家園”建設訴求強烈,百姓對“生活品位”的期盼較高。正是得益於緊接轄區地氣,認真回應居民意願訴求,古美才提出了“城市家園黨建”的概念,並內在、邏輯、有機地選取片區、物業、業委會、居民區黨建,這些最核心領域作為突破口,切實找准了“城市基層黨建”在古美的切入點、發力點與落腳點,進而全面統籌、系統推進、穩扎穩打,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使居民對“家園建設”有更多的獲得感與滿意度。

2、注重整合資源。服務民生、構建“美好家園”,光有良好願望是不夠的,還要有相應的資源支撐與機制保障。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核心,就是有效整合多元主體資源,共同參與社區共治,為居民提供精准有效的公共服務。尤其是對古美這樣的純居民區來說,轄區缺乏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大企、大所、大校等優質單位資源,更需要轉變思路、眼睛向內,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注重統籌體制內外的社會資源、單位資源和個人資源。為此,古美推出“城市家園黨建”,就是在共建“美好家園”的大旗下,通過黨建的引領凝聚,挖掘資源、整合優勢、集聚力量,從而將黨建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換為整合資源、凝心聚力的平台優勢、功能優勢。

3、堅持需求導向。近年來,黨中央一直強調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而“以居民為中心”,最根本、最本質、最內在的,就是要“以居民的需求為中心”。最有溫度、最有情懷的社區黨建,莫過於基於共同生活在同一小區的基本事實,遵循“遠親不如近鄰”的文化認同,信守“相親相愛一家人”的價值追求,順應創建“美好家園”的共同願景,緊緊圍繞居民的衣食住行,聚焦教育、醫療、養老、文體等短板,加強社區治理、搞好公共服務,解決群眾的后顧之憂,讓大家溫馨、和諧、幸福地生活在社區大家庭中。正是按照上述邏輯,古美注重傳承黨建的傳統品牌優勢,從創立時的“‘五常’凝聚力工程”、發展中的“開放式黨建”、成熟期的“新都市黨建”,到新時代下的“城市家園黨建”,一路走來,雖然階段性側重點不同,但根本目的都是為了滿足居民對“幸福家園”“美好生活”的期盼與訴求。唯此,古美的黨建,才因文化積澱而有歷史的厚重感,也才因管用有效而擁有強大的生命力。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