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甘肅白銀市白銀區: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中共白銀市白銀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4: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為有效破解城市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在職黨員進社區作用發揮難等問題。今年以來,白銀區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按照中組部關於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區和省市委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相關要求,不斷深化黨建制度改革,創新基層黨建內容,探索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建設,進一步理順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的關系,著力構筑“利益共存、資源共享、共駐共建、雙向服務、雙贏共進”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1.規范組織設置,搭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框架。白銀區根據黨的十九大對黨的建設總布局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會議精神,召開城市基層黨建專題會議,研究制定了《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從區級層面明確目標任務、人員設置、職責分工、標准要求、工作步驟。由街道工委、社區黨組織牽頭,突破行政級別、行業地域限制,將轄區內不同隸屬管理的黨組織聯合起來,在5個街道成立“大工委”,在33個社區成立“大黨委”,將全區39個社區劃分為206個網格小組,對39個社區黨組織5913名黨員實行網格化管理,將黨組織觸角延伸到居民庭院、樓棟,逐步構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城市基層黨組織架構。同時,及時合理調整設置社區黨組織,把黨員人數超過100人的22個社區黨(總)支部升格為黨委,進一步規范了黨組織設置。

2.注重融合聯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針對個別黨組織黨建工作不規范、黨員發揮作用不明顯等問題,積極探索“六個一”工作法(健全一套制度、發出一份倡議、簽訂一份協議、搭建一個平台、打造一個典型、完善一個機制),通過定期通報工作情況、開展雙重組織生活、進行考核激勵,落實“雙報到”“雙報告”制度,“大工委”“大黨委”每季召開一次會議,帶動各類基層黨組織積極參與轄區黨建、維護社會穩定和民生建設等事務。全區5街道,33個社區全部建立“大工委”“大黨委”聯席會議制度,簽訂《共駐共建協議》146份,召開聯席會議60余次,研究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27件。開展黨員教育聯管、社區建設聯動、經濟發展聯促、生態文明聯創、草根組織聯建的“六聯建設”,構建上下聯動、協同共治、整體推動的黨建工作責任新機制。

3.堅持為民服務,營造黨建引領服務新氣象。針對基層黨組織資源與社會管理、服務群眾需求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大工委”“大黨委”逐步建立健全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開展雙向認領、雙向服務,發揮各成員單位場地、信息、人才等資源優勢,開展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促使服務群眾等各類資源優化整合提升。以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為基礎,建立街道黨員與轄區單位黨員共同參與的志願服務隊伍,全區各社區黨組織共成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86支,注冊黨員志願者4200多人,黨員認領服務項目達到40余項,開展各類志願活動600余場次,為轄區居民提供社會救助、助殘、優撫、就業、文化等菜單式、組團式、開放式服務,提升了轄區單位和黨員在居民心中的形象,實現了社區資源的全面整合,形成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圍。

三、成效

1.強化了政治引領。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在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商鋪門店建立黨組織,將黨組織觸角延伸至院落樓棟、居民家庭,拓寬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街道組建“大工委”,社區建立“大黨委”,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引導、協調和調動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城市建設和管理,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實施“三大戰略”“四大行動”“九大工程”中全面履職,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黨建引領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棚戶區及城中村改造、大氣污染防治、城區環境綜合整治、全域無垃圾示范創建等工作的作用持續發揮。

2.加強了黨員管理。針對城市居住群體復雜、主體多元、需求多樣等特點,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將轄區內的黨員全部納入網格黨支部,凝聚社區在職黨員、駐區單位、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員力量,通過開展“星級黨員評定”“在職黨員進社區”等活動,設崗定責,搭建多元共管平台。實行轄區黨員分類管理,建立在職黨員社區表現檔案和“三張清單”,落實“三雙模式”,定期雙向反饋志願服務情況﹔對離退休黨員,社區黨組織主動聯系,督促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參加社區活動﹔對流動黨員實行“雙聯雙管”(黨組織與黨員、黨組織與黨組織雙向聯系,流入地日常管理、流出地跟蹤管理),切實增強了黨員的組織歸屬感。

3.推進了社會治理。通過建立區域化黨建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圍繞推進基層組織建設、“三城同創”、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域無垃圾整治、調解社會矛盾糾紛、開展公益性活動等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事務,共同回應群眾訴求,化解社區矛盾,促進社會和諧。建立“一事一諾一評議、一年一季一評議”工作機制,完善居民代表會、民意征詢會、民主聽証會、民情懇談會、居委監督會等民主協商議事平台,暢通民意表達機制、完善居民自治體系,基層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4.提升了服務水平。堅持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政府購買服務為牽引,建立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者為骨干的“三社聯動”體系,積極培育生活服務、公益慈善、文體活動、專業調處等4類社會組織,因地制宜拓展 “民情流水線”、居家養老、“百姓說事”“六園”社區、“微心願、微服務”“黨員認崗先鋒行”“愛心一元”儲蓄等服務載體,為廣大居民提供專業化、人性化、多樣化的服務。

四、啟示

啟示之一:黨委高度重視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前提。領導重視特別是一把手重視,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証,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同樣如此。基層黨委要履行好第一責任,提出思路目標,加強具體指導,要把城市基層黨建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經常進行工作研究,及時解決重點難點問題。

啟示之二:機制健全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保障。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能否形成,關鍵看能否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機制。首先,建立社區基層黨建組織領導體制。社區實行黨員責任區和黨員責任崗制度,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其次,建立社區工作運行機制。扎實推進“一窗辦一網辦簡化辦馬上辦”,建立健全民情受理、限期辦理、公示反饋、跟蹤監督一系列協調解決機制。第三,建立社區黨建考評機制。對考核評價的目標、內容、標准以及評分依據等方面進一步細化。

啟示之三:強化服務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關鍵。把基層黨組織塑造成服務主體,要切實以“群眾性、公益性、社會性”工作為抓手,堅持“小型、多樣、實用、靈活”的原則,不斷拓寬服務領域。通過真正了解社情民意,打造更專業、更便捷的服務平台,直接面向轄區群眾提供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志願助殘等“一站式”服務,實現服務就在群眾家門口的便利。

啟示之四:相融互動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目標。要著力構建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駐區單位黨組織參加、“雙向承諾、雙向服務、雙向反饋、雙向監督”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協調機制。健全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溝通情況,交流經驗,及時研究、協調解決黨建工作中遇到的重要問題。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為紐帶,教育引導黨員有參與的意識、參與的動力和參與的積極性,努力形成共駐共建共融的合力。

五、探討與評論

堅持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將機關事業單位、中小學校、醫療衛生機構、新興領域等黨組織有機融合,服務社區群眾、造福社區百姓,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區域統籌、全領域融合、全方面聯動,提升了社區治理民主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開展共駐共建,是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趨勢與必然,不僅有效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服務力,更厚植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是建強城市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的有效途徑,對於整體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突出黨組織政治功能具有重要意義。深化社區共駐共建,既是順應城市發展變化的需要,更是強化基層政治引領的需要,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帶動了基層民主治理,形成了系統化推進、各領域融合、標准化建設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共建共享、優勢互補、簡約高效的運行機制,形成了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的良好局面。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