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甘肅白銀市白銀區人民路街道:黨建引領奔小康 親老樂老“金晚霞”

甘肅省白銀市白銀區人民路街道

2018年10月31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社會的發展、時代的進步,人口老齡化的問題日漸突出,為老人服務成為社區服務的重中之重。白銀區人民路街道人民路社區現有60歲以上老人1035人,佔社區總人口的18.5%。從調查摸底情況看,老年人服務需求呈現多樣化趨勢,最需要的是休閑娛樂、精神慰藉(心理護理、陪伴聊天)、生活照料、醫療保健(包括身體鍛煉、康復、理療)服務,其次是緊急救助、文化生活(學習培訓、參與社會活動、休閑娛樂)等不同的服務需求。社區黨委依托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以“親民服務聚人心、便民服務贏口碑、惠民服務暖人心、育民服務漲知識、樂民服務怡身心、安民服務人放心”為工作理念,努力以更方便、更快捷、更優質的服務幫助轄區老年人提升幸福指數。

二、做法與經過

(一)“四心”工程揚帆起航。社區充分發揮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的陣地優勢,為社區“黨建+助老”服務體系保駕護航,打造為老貼心服務的“親老隊”、“樂老所”和“暖心園”。通過活化服務載體,實施“四心”工程。即“交心”工程匯老心聲。定期深入老人家中零距離上門問心聲,日間照料中心的康復保健室隨時接待老人來訪定點聽心聲,定期召開老人代表大會集中納心聲,真正了解老人所需、所想。“愛心”工程扶貧濟困。按照日常生活隨時幫、重大節日定期幫、特困對象重點幫、突發事件及時幫的“四幫”原則,進一步加強對老人的關懷照料。“怡心”工程愉悅身心。組織老年人建立合唱、舞蹈、書法、象棋等各種活動隊,日常活動豐富多彩,並邀請專業教師,對老年人進行輔導,同時,定期組織歌舞、競賽、聯誼等多種形式開展文體活動,愉悅老人身心。“暖心”工程營造氛圍。在加大尊老、敬老、愛老、助老宣傳的同時,在端午、重陽、中秋、春節等節日,組織評選表彰孝親敬老模范評選等活動,進一步弘揚尊老、敬老、愛老、助老之風。

(二)“三支隊伍”保駕護航。社區在原有文體隊伍的基礎上,積極發掘社區書法、美術、舞蹈、朗誦、小品、話劇等方面的文藝骨干,並根據特長進行分類登記。將社區志願者分成3類,兼職助老服務隊伍,由社區工作人員組成﹔在職志願者服務隊伍,由在職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組成﹔專業特長服務隊伍,由社區中具備家政、水電維修、醫療等專業特長的人員和各類熱心公益事業的人群組成。社區現有志願者646人,按照志願者的實際能力和特長,進一步細化政策宣傳、法律咨詢、家庭教育、義診講座等志願服務內容,進一步將轄區單位老師、醫生和各行業的技能人才發展到志願者隊伍中來,建立志願者人才庫,組織開展技能培訓、心理疏導、義診等各項公益活動。

(三)共駐共建多方聯動。社區共駐共建工作以搞好社區管理和服務為主題,以創新社區黨建工作機制、組織形式和活動方式為突破口,理順社區黨總支和轄區單位黨組織之間的關系,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區域聯動、共駐共建。社區與轄區單位、物業小區協調配合,整合社區民警、單位保安、群眾工作信息員、社區巡防隊員等力量,相互配合銜接,實現共駐共建零障礙。社區成立巡防隊伍,巡防員在責任區域內開展看樓護院、排查矛盾糾紛、了解社情民意,尤其對重點部位加強巡防,做好治安防范工作。

三、成效與反響

自“金晚霞”黨建助老服務平台搭建以來,社區有300余名志願者參與“金晚霞”管理服務工作,受惠的老年人有1000余人次。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根據老年人的個性化需求,組織老年人開展文體活動,參加安全、保健、養生等專題講座,參與文體主題活動的展示,使他們充實生活內涵,陶冶情操,愉悅身心,提升生活質量和幸福感受。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搭建“金晚霞”黨建助老服務平台,是推動文明和諧社區建設的有力舉措。社區以“老有所依、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的理念為宗旨,切實履行“尊老為德、愛老為美、敬老為善、助老為樂”的承諾,為轄區老人提供全面、周到的日間照料服務,不斷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有力推動了文明和諧社區建設。

二是豐富黨建工作內涵,是吸引和凝聚廣大黨員參與社區服務的動力。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斗堡壘。人民路社區通過開展為民服務、組織黨員開展志願服務等活動,激發了黨員的自我認知和責任感,提高了黨員為民服務的主動性。

三是以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群眾,是建設和諧社區的有效途徑。黨員是社區居民中的優秀群體,是構建和諧社區的生力軍。社區通過發動黨員積極參與各種志願活動、宣傳活動,樹立黨員在群眾中的威信﹔通過組織各種形式的文體活動,發揮黨員的骨干作用,進而帶動居民群眾共同參與社區建設,這些都是值得推廣的經驗。

五、探討與評論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城市化進程腳步的加快和老齡化問題的日漸突出,老年人服務需求也逐漸呈現出多樣化趨勢,社區黨組織隻有發揮黨的領導作用,從細微處著手,於惠民處發力,不斷提升社區管理服務水平。“金晚霞”黨建助老服務平台把全心全意服務老年人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讓老年人在社區享受樂居、安逸的幸福生活,從而達到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社區建設和管理目標,共建和諧美好家園。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