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沭陽縣:“三區聯動”黨社聯建工作體系

江蘇宿遷沭陽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沭陽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堅持“黨建引領、為民服務”理念,充分發揮黨組織在街道、社區、小區中的核心作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城市基層黨建中也還存在著一些比較明顯的問題:一是城市街道機關干部下基層服務群眾缺乏有效載體,沒有最大化發揮駐區服務作用,干群關系有待進一步密切,為民服務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二是伴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社區人口的不斷增長,居民對基層服務質量及效率的要求越來越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服務承載力有限,不能滿足群眾需求,社區管理壓力越來越大,駐區單位“共駐共建”功能有待進一步激發﹔三是小區作為居民居住的場所,為民服務陣地普遍缺失,居民不出小區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務的願望實現起來較為困難。針對以上問題,該縣創新實踐,全力構建“三區聯動”黨社聯建工作體系,有效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二、做法與經過

1、推行片區“一部一委一體”(片區指揮部、片區大黨委、片區綜合服務體)社會治理模式。針對城市主街道——沭城街道轄區人口多,社會治理任務重,僅僅依靠社區自身難以抓深抓透的實際情況,該縣將街道28個社區(場)劃分為八個片區,分別組建片區工作指揮部,成立片區大黨委,由街道領導班成員擔任指揮長和大黨委負責人,片區內各社區主要負責人、駐區單位分管負責人為大黨委成員,充分發揮“一部一委”牽頭落實作用,建立片區內黨的建設、信息收集、環境衛生、公共服務、安全穩定、綜合執法、創業富民“七位一體”統籌推進機制。同時,立足不同區域居民群體的個性化服務需求,充分挖掘、有效整合各類服務資源,按照“以人為本、因地制宜、按需設置”的原則高標准打造片區式綜合服務體,切實增強服務體的對外服務和輻射功能,進一步完善城市社區基層服務體系,促進服務資源的優化配置。

2、建立社區“一室三聯”(民情工作室、干部聯網、黨員聯戶、社團聯群)便民服務新機制。在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統一規范設置民情工作室,由街道挂鉤領導任工作室主任,社區主要負責人、駐點干部為副主任,街居兩級網格員為民情代辦員,廣泛搜集民情信息,及時處置居民訴求,挂鉤領導牽頭對服務窗口和民情代辦員無法解決的重大、疑難訴求現場進行會商化解。建立“三聯”服務機制,即“干部聯網”:結合“三進三幫”活動,街居兩級干部全部下沉聯系社區網格,具體負責網格內“七位一體”相關服務內容的落實﹔“黨員聯戶”:以黨員示范戶創建為抓手,每名在職黨員聯系若干特殊群體戶,扎實開展一對一捆綁式挂鉤對接,為特殊群體提供全方位、全時段、零距離服務﹔社團聯群:加大公益性社會組織培育力度,結合社區陣地建設為社會組織與相關群體聯系互動搭建平台,無償為社區老人、兒童、貧困戶、低保戶等群體開展心理咨詢、教育托管、康復治療、居家養老等系列服務。通過“一室三聯”服務機制的推行,確保做到情況掌握在基層、問題解決在基層、矛盾化解在基層、工作推動在基層、感情融洽在基層。

3、搭建居民小區“一會一站”(小區議事會、黨員先鋒驛站)民主自治與基層黨建新平台。由社區黨群議事會通過民主推薦的方式,從小區黨支部、物業公司、居民代表中選出人員組建具有高度民意代表性的“小區議事會”,議事會接受社區黨群議事會和居務監督委員會的監督指導,大力推行由“小區議事會”牽頭的“自改委”、“集體聽証”工作模式,在城市建設、房屋征收、小區改造、基礎設施配套等民生領域引導群眾成立自治改造委員會全程參與、全程監督,切實保障群眾對政府決策的參與權、知情權和監督權﹔在條件成熟的小區建立黨員先鋒驛站,推行“三三” 民情工作法,即採取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三位一體”管理服務模式﹔建立小區黨支部支委成員、社區“兩委”成員、街居兩級網格員三類群體定期接待走訪制度﹔完善小區黨支部、社區黨總支、街道黨工委三級問題辦理反饋機制,建立健全小區黨員先鋒驛站、社區民情工作室聯動共建機制,真正將黨員先鋒服務窗口前移到居民家門口,使黨員先鋒驛站真正成為黨員開展活動的紅色據點、發揮先鋒作用的示范窗口、維護社會穩定的前沿哨所和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有效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三、成效與反響

1、駐區單位作用得到發揮。街道按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原則,通過機制創新實現資源整合,充分發揮駐區單位及其黨員專業化服務優勢,促進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建不斷提升。位於東園社區服務體的城東片區大黨委,駐區單位第一實小在服務體內開設了“四點半課堂”為家庭貧困兒童免費輔導,駐區單位縣民政局發揮社會組織培育優勢引進居家養老、舞蹈健身、黃梅戲、志願者服務等社會組織10余家,豐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位於新橋社區服務體的城西片區大黨委,動員駐區單位沭城醫院開設孤殘兒童康復基地,得到社會的一致好評。

2、黨社聯建成效得到彰顯,整合各類社會組織資源,採取“黨支部+社會組織+志願服務”模式,拓展為民服務內容,街道各綜合服務體均設置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並引進社會組織負責老人娛樂與康復等人性化服務,得到群眾的好評。東園服務體的宿遷心理師協會志願者定期為居民開展心理咨詢達20余次、社會組織愛心聯盟定期開展貧困兒童捐資助學活動﹔新橋服務體社會組織退休法官協會為居民提供免費法律咨詢,快樂義工團體幫扶貧困殘疾兒童等,社會效應良好。

3、黨群干群關系得到密切。“三區聯動”黨社聯建體系倒逼黨員干部走下去開展服務,讓街道干部真正沉到基層、走進社區、深入群眾,真正做到及時發現問題、高效處理問題,在與群眾溝通過程中體察民情,全面提升干部參與社區管理與服務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解決了黨員干部機關化的問題,使黨員干部與群眾關系更加緊密融洽,拉近了黨組織、黨員干部與群眾的距離,進一步夯實了基礎,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四、經驗與啟示

1、黨建各類資源力量要立足於“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想抓好,就要在資源整合、統籌推進上做文章,將各方力量都集中到社區這個為民服務大平台,並使之發揮作用,形成“合力”。一方面是推進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融合共建。按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原則,著力構建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駐區單位黨組織參加的社區黨建工作機制,推動駐區單位在職黨員實現“雙重管理、雙向爭優”。根據社區實際成立片區大黨委,明確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的工作職責,建立縣委組織部牽頭的定期聯席會議制度,通過機制創新實現資源整合,有效解決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之間互不隸屬、“條塊分割”的難題,充分發揮駐區單位及其黨員專業化服務優勢,促進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建成效的不斷提升。另一方面是以街道社區黨組織與各類社會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充分發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服務載體作用,以支部為引領,整合各群眾、社會組織資源,採取“黨支部+社會組織+志願服務”模式,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專門設立服務陣地,無償提供給各類社會組織,協調並充分發揮各類社會組織的資源和專業優勢,通過社會組織拓展為民服務內容,為老人、兒童、貧困戶、低保戶等群體開展扶貧濟困、心理咨詢、法律咨詢、教育托管、康復治療等系列服務。同時,實施紅色志願者培養計劃,把黨員培養成志願者,把志願者吸收為黨員,近年來共發展志願者黨員58名,通過黨社合力,進一步實現黨員為民服務社會化、專業化、長期化。

2、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要立足於“和”。城市基層黨建要引領基層治理,就要在“和”上做文章。一方面是筑牢基層管理服務新平台。堅持“黨建引領、政社互動、資源整合、共建共享”的總體思路,著力構建片區+社區+小區“三區聯動”工作體系,搭建片區綜合服務體、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小區先鋒驛站三個層級集基層黨建、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居家養老、文體健身、公益性社會組織活動等於一體的社區治理及服務平台,秉承“三心三情”(全心、愛心、匠心、真情、熱情、激情)服務理念,立足“三代三幫”(代言、代表、代理、幫忙、幫助、幫扶)服務承諾,緊緊圍繞“為民、務實、清廉”主線,及時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生產生活實際問題。另一方面是創新基層管理服務新模式。結合每月20日的“黨員統一活動日”,在社區推行以“村書記述村事、議事會議大事、村監會釋疑事、服務組調民事”為主要內容的“四事工作法”,讓基層黨員群眾直接參與社區事務,在自治共治中助推基層社會治理實現新提升。大力推行“自改委”、“集體聽証”工作模式,以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為切入點,在城市建設、房屋征收、小區改造、基礎設施配套等民生領域引導群眾成立自治改造委員會全程參與、全程監督,不僅在暢通民意渠道、聯絡民眾情感、化解社會矛盾、推進城市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又保障了群眾對政府決策的參與權、知情權和監督權,同時為各項社區民生工程的順利實施奠定了群眾基礎、提供了有效保障,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

3、城市黨建工作人員要立足於“下”。城市基層黨建歸根結底是做人的工作,所以各級干部必須要下沉到“底”,工作才能做好。沭陽積極構建以街道、社區干部為主的服務團隊,著力構建街道黨工委、片區大黨委、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五級黨建服務“矩陣”。推廣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經驗,服務基層黨員群眾,所有社區全部劃分網格,每個網格配備1名網格員,駐區服務范圍在步行15分鐘內,將街道工作人員全部分編入片,所有網格全部分田到戶。採取“445”工作法,即構建片區指揮部、挂鉤領導、駐點干部、網格員等四級駐村服務體系,建立工作報告、履職公示、督查通報、考核獎懲等四項制度,開展講忠誠、講貢獻、講團結、講紀律、講擔當為主要內容的“五講”聯系服務基層活動,將機關干部工作重點轉移至基層,服務中心拓展到一線,實現真駐實幫。採取“三聯”便民服務新機制,即干部聯網、黨員聯戶、社區聯群,在全街道形成一張黨群聯系網,把觸角延伸到每一個地方,把黨的關懷送到每一個角落,相關做法被新華日報報道。

五、探討與評論

1、為民服務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為民服務是我們的工作宗旨,所以必須把群眾的呼聲和意願作為指導工作的第一信號。我們在廣泛征求黨員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推出“三區聯動”黨社聯建責任體系,圍繞群眾日常需求,提供“菜單式”服務,做到服務與群眾需求相匹配,其核心和出發點都是為了服務群眾。

2、務實管用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點。為民服務不是空談,如何取得實效是關鍵。過去政府使用的是硬梆梆的行政命令,在資源整合、機制創新上沒有緊跟時代的步伐,為民服務能力和水平沒有得到有效提升。通過“三區聯動”黨社聯建體系的推進,以黨建引領為抓手推動資源整合,把為民服務落在了實處。

3、陣地載體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本點。在城市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融合共建上,載體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以為民服務為核心,在打造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的基礎上,搭建片區綜合服務體,輻射周邊社區,在資源與群眾之間搭起一座橋梁,切實解決資源找不到平台,群眾得不到服務的難題。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