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新疆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紅山街道:以“七彩紅橋”為抓手 不斷筑牢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紅山街道黨委

2018年10月31日13: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召開以來,紅山街道二十五社區黨總支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兵團的定位要求,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以發揮兵團特殊職責使命為己任,緊緊圍繞組織體系建設,堅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七彩紅橋”為抓手,深入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扎實開展,不斷激發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凝聚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的先鋒模范作用,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長,贏得了廣大群眾的高度信任和衷心擁護。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基本情況

紅山街道二十五小區建於1993年,有居民住宅樓76棟、居民群眾3724戶、8537人,有城建投資公司、交銀村鎮銀行等駐區單位9家,商業網點232家。現有黨員448名,下設12個黨支部(在職黨支部1個、居民離退休黨支部10個、非公經濟黨支部1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開展以來,二十五社區黨總支堅持發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以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突出問題為突破口,以“七彩紅橋”為抓手,夯實筑牢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也強有力地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長足進步。

(二)主要做法

1.以發揮“紅色引領”為抓手,基層組織自身建設持續加強。一是建立責任清單,嚴格規范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堅持“四議兩公開”制度,讓黨組織各項工作在陽光下運行,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不斷提升。二是規范黨內組織生活,堅持“三會一課”“黨員固定活動日”、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認真組織黨員參加每周一升國旗活動,廣大黨員的黨性修養持續提高。三是推行“黨建助理員”制度,將7名在職黨員委派到居民黨支部中擔任“黨建助理員”,發揮其組織策劃協調等作用,居民黨支部的活力得以迸發。

2.以建設“紅色陣地”為抓手,基層組織成為堅強戰斗堡壘。一是在社區上下樹立“黨員處處有先鋒,社區深處黨旗紅”的黨建意識,從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入手,持續打造黨建工作陣地。二是開展在職黨員與社區總支委員亮身份做表率活動,共同承諾踐諾,打造群眾監督陣地。三是在社區建設黨員宣誓台,將黨員權利和義務醒目地設置在宣誓台兩側,教育廣發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打造黨員教育陣地。四是發揮黨員活動中心作用,既有黨員學習政治理論的地方,又有群眾日常活動的天地,打造豐富黨員群眾文化生活陣地。四是加強轄區內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提升非公經濟組織的黨建工作水平,打造非公經濟組織黨建陣地。

3.以激活“紅色細胞”為抓手,釋放黨建工作的新鮮“氧氣”。著眼基層黨組織“堡壘指數”、黨員“先鋒指數”體系建設,以強化黨建工作責任落實,促進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為目標,嚴格按照在職黨員進社區17項服務清單,搭建服務平台,扎實開展“紅色細胞”工程,讓在職黨員在親民做好事中凝聚民心,在為民辦實事中聚合民力,在服務社區建設中創先爭優,使“紅色細胞”工程成為提升社區黨組織“堡壘指數”、黨員“先鋒指數”的重要抓手。目前,近400余名在職黨員常年主動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尤其是在便民服務、創城宣傳、環境整治和義務巡邏等方面充分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

4.以培育“紅色頭雁”為抓手,社會的正能量不斷在社區匯聚。社區黨總支堅持網格化管理理念,在網格中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構建黨支部包片區—支委包樓棟—黨員包戶的“紅色頭雁”模式,將黨組織工作全方位立體式的融入到城市建成黨建的方方面面。目前,11個黨支部分片包74個片區,26名支委分包30個樓棟,46名黨員包62戶貧困家庭,以“一個黨員一面旗”為要求,不斷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5.以編織“紅色紐帶”為抓手,把黨的關心關愛傳遞到群眾的心坎上。社區黨總支一班人堅守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工作理念,堅持把為民服務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把群眾的冷暖挂在心上,積極協調幫助群眾解決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既有力增強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也有力增進了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比如,社區內自來水管線年久失修,跑冒滴漏現象嚴重,經社區多方協調,師市對社區的供水主管網進行徹底改造。

6.以繁榮“紅色文化”為抓手,構筑基層群眾的精神家園。文化是吸引人心、凝聚人心的有效途徑。社區黨總支通過整合小區文化資源,成立了“樂林群眾文化藝術團”,發揮其自我發展和服務的優勢,弘揚傳統文化,深化“我們的節日”,組織開展迎新春文藝演出、元宵節猜燈謎、親子運動會、清明祭英烈、濃情過端午、中秋聯誼會、冬至包餃子等活動,既豐富了群眾的業務文化生活,又在遷移默化中促使群眾“四個自信”不斷堅定。

7.以構筑“紅色驛站”為抓手,認真落實惠及民生的實事好事。社區黨總支一班人深入貫徹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先后建成3個紅色驛站。一是建成“陽光家園”殘疾人日間照料站,為白天無人照料的符合托養服務的殘疾人提供免費午間配餐、生活技能訓練、康復與教育等服務。二是建成頤心園養老服務中心,針對轄區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專業照護、飲食起居、健康康復和親情關懷,讓老人感受到家的溫暖和親情。三是建成“六點半學校”,對轄區放學后無人看管的學生,輔導課業、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舉辦主題班會、趣味文體活動,為工作繁忙的家長解除后顧之憂。

(三)工作成效

一是戰斗堡壘作用顯著提升。注重條塊結合、上下聯動,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持續提升,政治功能不斷強化。以“七彩紅橋”為抓手,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組織力越來越強,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並參加志願活動的主動性、自覺性顯著提升,居民群眾對社區黨組織的滿意度顯著提升。

二是黨群關系進一步密切。居住在小區的千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主動亮明身份,參與小區治理,接受群眾監督。在社區開設黨員服務站、小區調解室等,使群眾事有地說、難有人幫、怨有人解,切實把黨的溫暖送到每家每戶,架起了黨同群眾的“連心橋”。

三是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堅持把“讓群眾得實惠”擺在根本位置來抓,不斷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服務創新,增進民生福祉。先后獲得 “全國先進社會組織”“全國敬老模范社區”等榮譽稱號。

三、經驗與啟示

一是把“黨建+網格”融合起來,實現黨建工作網格化。通過網格收集到的居民信息建立檔案、同步管理,保証第一時間掌握群眾信息,有效地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為社區和諧穩定提供有效保障。

二是把“黨建+文化”合並起來,實現黨建工作特色化。把黨建工作融入文化建設,依托社區活動室、家長學校、道德講堂和六點半學校等陣地,以重大節日、紀念日為契機,開展內容多樣的文化活動,通過活動凝聚人心。

三是把“黨建+信息平台”聯合起來,實現黨建工作規范化。充分利用QQ、微信等新媒體,使黨建宣傳、學習從單一走向多樣,黨員活動從封閉走向開放,黨建資源從分散走向聯合,黨建管理從粗放走向精細,為夯實基層基礎、創新社會治理、服務居民群眾、促進社會和諧一條新路。

四是把“黨建+全方位服務”結合起來,實現黨建工作快捷化。堅持圍繞服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服務,把黨建工作做到居民關心的熱點上,做到社區工作的重點上,放到干部作風的改進上,體現在各項惠民政策的落實上,在化解矛盾、促進穩定和關注民生等方面來體現黨建工作成效。創新貼近基層、貼近實際、貼近群眾的服務載體,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制度,搭建活動平台,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聯系服務群眾等活動,持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