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新疆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推進“四個全覆蓋” 健全完善街道、社區、網格體系

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青鬆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31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部分:背景與起因

新疆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2004年1月挂牌成立,是南疆兵團的中心城市,實行“師市合一”管理體制。青鬆路街道辦事處是第一師阿拉爾市人民政府派出的三個街道辦之一,總面積6.78平方公裡,下轄6個居民小區,572戶個體工商戶,54個機關企事業單位,2個大型建材市場,12個棚戶改造區,總人口1萬余人。

為堅定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切實落實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標,扎實推進“四個全覆蓋”(黨的組織全覆蓋、群眾工作全覆蓋、快速處置全覆蓋、作風轉變全覆蓋)。青鬆路街道黨工委認真貫徹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交流會精神,切實強化城市黨建意識,健全完善街道、社區、網格組織體系,推動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第二部分:做法及成效

(一)搭建以黨組織為領導核心的城市治理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青鬆路街道黨工委牢固樹立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理念,加強組織連接、深化條塊融合,積極探索組織體系、責任體系互聯互動的實現途徑。一是確立領導核心地位。建立了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轄區單位黨組織積極配合的共治共建機制。街道社區黨組織根據區域劃分,定期組織轄區單位參加社區維穩值班、志願服務、環境整治等工作任務。二是強化“兩新”組織引領。街道黨工委依托工商、稅務、民政等部門,對在轄區登記注冊的“兩新”組織黨的建設情況進行全面摸底,建立了“兩新”組織黨員台賬,選派黨建指導員 6名,指導組建新經濟組織黨支部1個,推動“兩新”組織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有效力量。三是創新城市基層治理體系。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以社區黨組織為引領,以小區樓棟在職黨員為主體,成立樓棟活動黨小組,逐步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組織構架,充分調動普通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

(二)匯集以黨組織為領導核心的城市治理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青鬆路街道黨工委充分發揮黨組織對社會資源的整合功能,用好各類社會資源,扎實領導好基層治理。一是組建群防群治力量。圍繞落實新疆工作總目標,街道黨工委整合轄區在職黨員、離退休老黨員、志願者、熱心居民等資源,劃分網格12個,選拔“維穩雙聯戶長”201人,組建轄區單位聯防隊伍44支,開展常態化維穩巡邏、應急演練300余批次,排查調處矛盾糾紛65起,為轄區社會全面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二是落實轄區共駐共建。街道辦事處與轄區企事業單位簽訂“門前五包”責任書,聯合行政綜合執法局拆除亂搭亂建,聯合環衛處整治衛生死角。2018年上半年,拆除亂搭亂建36處,整治店外經營30余處,糾正車輛亂停亂放40余次,清運垃圾死角共計1000余方,為市民創造了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三是牽頭轄區單位交流共享。街道社區黨組織充分動員轄區單位發揮業務優勢和技術優勢,通過為社區居民提供免費場地、設備、服務等形式參與城市共建。同時,定期組織轄區單位參與“為老助殘”“交通勸導”“創建文明城市,建設美麗阿拉爾”等公益志願活動,牽頭開展精神文明創建評比活動,逐步引導轄區單位主動參與城市基層治理。

(三)構建以服務為核心的城市基層治理架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專題培訓班提出,要激發社區黨組織內在活力,增強社區黨組織的服務能力。青鬆街道黨工委著力搭建便民服務平台,擴大服務覆蓋面,有效發揮社區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一是簡化辦事流程。設立“一站式”服務大廳2個,將社區8大類88項基本公共服務逐一分解到社區服務大廳各站,為居民辦事提供了“一站式”便捷服務。二是創新服務方式。依據居民群眾的不同需求,制作便民服務卡,公布服務項目、服務內容、服務收費等內容,提高了服務居民的精准度。三是引進新型主體。街道黨工委培育引進新型社會服務組織4家,積極探索“互聯網+居家養老”服務模式,為轄區60歲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理發、保健按摩、針灸理療、家政維修、物品代購等免費和低償服務,極大的方便了社區居民。

第三部分:思考與啟示

(一)加強對城市社區黨建的頂層設計。城市社區黨建,核心是淡化行政區劃界限,構建開放的、統籌發展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這就要求我們加強對城市社區黨建進行頂層設計和整體布局,利用好兵團深化改革和自治區對兵團行政授權的機遇,明確城市、街道、社區黨組織的職能定位,賦予適應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的行政權限,打造一支堅強有力的城市基層戰斗堡壘。

(二)堅持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在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等方面出實招、求實效。下一步,我們將推動社區網格化管控和網格化黨建的深度結合,全面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網格化城市基層治理體系,推動沿街商鋪、社會組織、志願者隊伍和流動黨員集中建立黨的組織,把黨建工作與城市基層治理等納入網格管理,推動需求在網格發現、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

(三)調動黨組織和黨員參與城市黨建。參照北京市引導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到所在地區的街道黨(工)委進行報到、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並開展服務活動的做法,對轄區黨組織確定共建項目,明確共建內容,劃分共建責任,推動建立組織聯建、黨員聯管、資源聯用、活動聯辦、服務聯做﹔建立在職黨員在社區的表現檔案,引導在職黨員管好自己、帶好家人、服務社區﹔明確考察干部到居住地社區了解情況,了解黨員“八小時之外”社區表現,真正推動形成黨員和黨組織全面參與的大黨建。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