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西聞喜縣:黨建引領共融共建 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聞喜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對新形勢下城鎮人口結構、產業結構、社會結構深刻變化,城市基層黨建在新時期下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挑戰更大,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完善機制,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統籌推進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當前城市黨建主要存在著以下幾個方面問題:

一是黨員流動變化大問題。隨著城鎮化的加速推進,農村人口不斷向城鎮轉移,很多黨組織關系在農村,而長期居住在城鎮的黨員,出現組織關系與實際居住地的“人戶分離”現象,這些居住相對較分散、流動性較大、組織關系不在轄區的黨員又不納入管理,導致這些黨員游離於黨組織管理之外。二是黨組織工作方式不適應社會管理問題。機關單位、社區黨委、社區對城市基層大黨建工作認識不充分、責任不明確,在城市大黨建工作中的職能定位不准,機關、社區、兩新組織各自為政,城市基層大黨建共建共享工作機制還未建立,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未能充分發揮。三是黨組織陣地建設較慢的問題。一方面,硬件配置不均衡。因轄區不同、經濟基礎不同、功能定位不同,城市基層黨組織陣地建設存明顯差異,良莠不齊,有的建設規范、功能完善,作用發揮突出﹔有的長期借用租用場地,面積不達標,活動場所小,配套設施跟不上。另一方面,信息化建設滯后。12371黨建信息平台、群工系統的作用發揮不充分,用信息化手段化解“流動黨員教育培訓管理”等黨建難題效果不明顯。四是專職工作者整體素質較低的問題。由於城鎮人口結構的變化帶來群眾訴求更加多元化,要求明顯提高,協調關系、滿足訴求難度不斷增大,專職工作者對政策的把握和做群眾工作能力跟不上群眾多元化、個性化、民主化期盼的需求﹔城市黨建工作內涵深刻變化,面對基層黨建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信息化隊伍建設乏力,出現了有平台、有載體,卻“不會用”“用不好”的問題。

二、做法與成效

針對城市黨建目前面臨的突出問題,聞喜縣堅持以開展“三基建設”、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為契機,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將城市基層黨建作為重點任務謀劃推進,通過實施“六大行動”主題活動,力促打破領域、條塊、層級、單位和系統之間阻隔,處理好“統”與“分”、“條”與“塊”及“閉環”與“開放”的關系,打造區域黨建共同體。

(一)“信念之魂”行動,全面夯實城市黨建思想根基。一是大培訓強信念。通過機關學習例會、專家輔導講學、專題集中討論等形式,對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長三角學習考察報告等,做到了學懂、悟透、弄清,政治修養進一步提升。同時,在城市各領域黨組織開展 慶七一“入黨的那一天”主題征文活動,評出優秀文章61篇,編輯成冊,並錄制音頻,在聞喜組工之家公眾號上宣傳報道,在慶祝黨的生日同時,加強黨性教育。二是大調研改作風。圍繞“強化黨性意識、強化作風建設”為主題,各級黨組織廣泛開展調查研究,並結合實際形成了高質量調研報告280余份,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三是大研討轉觀念。以大討論、大實踐、大學習活動為重點,在城市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中刮起頭腦風暴,思想理念進一步更新。四是大整頓聚合力。下發了縣直單位、社區、非公企業和新社會組織軟弱渙散整頓工作台賬,共有14個黨組織被確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其中縣直機關領域4個,社區領域1個,非公企業領域9個。每個黨組織都結合實際制定了整改方案,正在集中整改,確保黨組織的組織力得到進一步聚合。

(二)“聯動互通”行動,努力構建城市黨建工作新體系。一是體系優化聯動。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努力實現城市基層黨建共融共建共享。出台了《聞喜縣“社區大黨委”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以苗圃社區黨支部、龍海社區黨支部、西湖社區黨支部為主體,成立涑水社區大黨委。二是資源保障聯動。以社區500平米以上活動場所達到50%為重點,努力實現城市黨建陣地資源共享。2018年計劃新建500平米以上活動場所9個。三是信息共享聯動。以涑水社區大黨委區為重點,建立協調議事機制、共駐共建機制、雙重管理機制、雙向溝通服務機制、考核評議機制,推動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啟動實施社區智慧黨建和雲平台建設工作。

(三)“三提拓展”行動,機關黨建助力城市治理。圍繞“三提拓展”,探索創新“C+X”黨建工作法(C即常規黨建工作﹔X創新性黨建工作),使機關黨建主動融入,服務城市發展。一是將六項集中整治融入工作“C”。針對“三會一課”執行不到位、黨費收繳不規范等問題,堅持完善工作台賬,制定整改方案,扎實整改,努力建設服務型黨組織。二是將縣直單位換屆融入“C”。召開縣直機關黨組織換屆會,下發了《關於做好縣直機關單位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通知》,對換屆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三是將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工作融入“X”。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規范和加強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服務群眾活動的通知》,創新規范了報到登記、服務紀實、溝通反饋3項機制,為黨員進駐社區開展政策咨詢、法律援助、教育培訓等專業化、特色化服務提供保障。

(四)“黨建+”行動,不斷提升城市社區服務水平。一是“黨建+能力”。通過開展社區大講堂,職業能力競賽等方式,進一步提升社區工作者職業化水平。二是“黨建+服務”。以“讓居民隻跑一次”為目標,積極為群眾提供“一站式”” “一條龍”服務,為群眾辦理各類事項620余件。三是“黨建+活動”。扎實開展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統籌聯建”活動,共建文明和諧幸福社區,上半年聯辦活動60余場。例如,光明路社區積極與縣供銷聯系,到轄區內的空巢老人及貧困家庭中進行了慰問幫扶。四是“黨建+機制”。對服務工作指南、服務“一次性”告知、“一次性”辦結等機制進行了完善,為社區居民提供優質服務,改進工作機制20余條。

(五)“提質強基”行動,狠抓城市黨建新領域。一是抓規范,夯實工作基礎。印發了《關於開展全縣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工作的通知》,按照40%的比例要求,非公企業黨委今年共有59個黨組織、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共有2個黨組織需要規范。二是抓組建,擴大覆蓋率。對全縣商圈市場、商務樓宇和“小個專”領域9000家企業全部建立了黨建工作台賬,並通過個協組建聯合黨支部推進黨組織覆蓋工作。三是抓選派,加強工作指導。年初,對125名黨建指導員進行工作考核﹔4月24日開始利用3天時間,對全縣黨建指導員管理工作進行了督查,進一步加強黨建指導員的管理。四是抓活動,提升組織力。以“雙強六好”黨組織爭創為抓手,開展特色活動,激發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活力。山西建龍黨委開展了“英雄長卷”簽名展覽活動,引導黨員向榜樣看齊,激發活力。銀光黨委組織部分優秀黨員到江西廬山會址開展“不忘初心、飲水思源”活動,進一步堅定黨員理想信念。五是抓投入,強化經費保障。按照省、市、縣三級3:3:4的比例,為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聯合組建的黨組織下撥省級專項資金5.76萬元經費補貼,確保黨建活動正常開展。

(六)“品牌建設”行動,積極創建城市黨建新名片。一是以服務、規范、創新為標識,打造機關黨建示范鏈。以興聞街為主線,精心培育了法院、檢察院、二中等一批特色明顯、帶動力強、示范作用突出的黨建示范點,形成機關黨建示范鏈。同時,打造黨建一條街和黨建主題公園等,推進智慧黨建工作。二是以開放、共享、融合為核心,打造社區黨建示范點。以涑水公園大黨委為核心,聯合駐區單位、“兩新”組織,實現資源共享、互聯互通、場所共用,打造新型文明社區。三是以工業、觀光、旅游為軸心,打造一批“兩新”黨建示范圈。結合全市“龍虎品牌”創建計劃,創建了山西建龍公司、銀光鎂業集團、象豐農牧等一批社會反響好、經驗可推廣、經濟效益高的黨建示范點。

三、經驗與啟示

通過實施“六大行動”主題實踐活動,對全面加強城市黨建的有益探索,有五個方面的啟發:

一是必須加強政治功能,才能發揮好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街道社區黨組織能否突出政治功能,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是組織力能否得到提升的基本前提,堅持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把社區黨建作為重點工作納入到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中,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同獎懲。積極建立和完善各級黨委挂點聯系或結對幫扶社區黨建工作制度,將社區幫建責任落實到單位,落實到人,成立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定期研究和協調解決社區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把社區黨組織建成堅強堡壘,使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功能落到實處。

二是必須強化組織引領,才能實現城市黨建帶動城市治理。隨著新的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不斷涌現,公有制經濟、混合所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互存並生、相融相通,以非公有制經濟企業和外資企業管理技術人員、中介組織和社會組織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新媒體從業人員等為代表的社會階層人士人數越來越多,在這種社會結構之中,著眼於提升組織力,必須要善於把黨組織的意圖變成各類組織共同參與、共同治理的舉措,善於把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一定程序明確為各類組織黨組織負責人,並積極引領各類組織做好服務群眾工作,在服務中凸顯黨組織的核心地位,政治引領作用,切實把黨組織的主張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不斷加強對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引領,壓實責任、上下協同,健全市、縣、街道、社區四級聯動工作體系,從而有效提升組織力。

三是必須加強統籌協調,才能構建共駐共建、互聯互動黨建格局。當前,城市基層黨建難以形成整體效應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各個行業、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黨組織,雖然同處同一區域,但各自為政,各抓各的,各干各的,要形成全新的黨建工作格局,各級黨組織必須明確社區工作職能定位,理順社區黨組織管理體制,建立條塊結合、立體交叉的區域性組織網絡,形成“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社區全體黨員為主體、社區內各類黨組織共同參與”的黨建工作新格局。同時,根據城市規模和實際情況,探索建立社區黨組織、社區居委會、物業管理單位和業主委員會各司其職“四位一體”管理服務模式。

四是必須樹立問題導向,才能解決新興領域黨建覆蓋難題。在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和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基層黨建往往起步晚、基礎弱,作用發揮較弱,要根據各自特點,探索創新黨建工作方式,建立健全黨組織,發展黨員,做好黨建工作。可以通過區域統籌、以面帶全,破解“兩新”黨組織“建了散、散了建”的難題。堅持把樓宇、“兩新”組織中的居民黨員、下崗黨員和離退休黨員組織起來,把鬆散的、動態的樓宇、“兩新”組織中居民黨員、企業黨員凝聚起來,形成一個整體,實現社區黨組織在樓宇、社團、產業等“兩新”組織上的延伸和覆蓋。特別是新建的社區,要適應時代發展要求,運用“互聯網+”思維和技術,打造線上線下的智慧黨建平台。

五是必須健全制度體系,才能實現基層黨建制度與基層治理機制有機銜接。當前,最重要的是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黨員屬地化管理機制、居民自治機制、民主協商機制、群團帶動機制、社會參與機制,讓黨建引領有抓手,能操作,作用持久。積極推進黨組織領導下的民主集中,協商的議題由黨組織負責審核把關,協商議事過程由黨組織牽頭組織,協商事項落實由黨組織負責督辦,確保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同時,要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發揮市民公約、行業規章、團體章程等社會規范的作用,引領各類組織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推進社會治理。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