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高州市:探索實踐“135”工作法  精細管理服務流動黨員

中共高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3: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高州市是人口流出大市,外出務工經商的人員眾多。截至2017年底,該市外出務工經商人員47.5萬人,其中流動黨員2672名,部分集中在珠三角地區。為做好新時期流動黨員管理工作,堅持以“三個有利於”(有利於黨員合理流動、有利於黨組織教育管理、有利於流動黨員發揮作用)為基本原則,積極探索實踐“135”工作法,即搭建一個平台(駐外黨支部)、強化三方聯動機制(流出地黨組織、駐外黨支部、流入地黨組織三方聯動)、發揮好五個作用(發揮好服務駐地發展、帶頭抱團創業、支持家鄉公益、帶領鄉親致富、黨建結對幫扶的作用),有效地解決流動黨員去向難掌握、日常難管理、活動難組織、作用難發揮等共性問題,使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

二、做法與經過

(一)創新實踐流動黨員教育管理“135”工作法。“135”工作法即是搭建一個平台(駐外黨支部)、強化三方聯動機制(流出地黨組織、駐外黨支部、流入地黨組織三方聯動)、發揮好五個作用(服務駐地發展、帶頭抱團創業、支持家鄉公益、帶領鄉親致富、黨建結對幫扶的作用),使外出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活動更有為。

高州先后開展了外出黨員“流動堡壘”工程、“互聯網+黨建”、駐外黨支部“一對一”結對農村黨支部幫扶鄉村振興等活動,制定了駐外黨支部成立流程、《高州市駐外黨支部黨建工作經費保障制度(試行)》,探索建立“家鄉黨員+流動黨員”一對一、一對多聯系機制和流出地黨組織、流入地黨組織、駐外黨支部互聯共建機制,實現了全市28個鎮(街道)駐外黨支部全覆蓋,形成了“流動黨員積極主動為他鄉繁榮作貢獻、為家鄉振興當先鋒”的生動局面。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鄒銘對該市精細管理服務流動黨員的經驗做法作出批示“高州加強流動黨員管理的措施實在、可學、有效”。

(二)開展駐外黨支部與行政村黨支部“一對一”結對幫扶活動。高州進一步發揮駐外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駐外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組織開展高州市駐外黨支部“一對一”結對行政村黨支部幫扶鄉村振興活動,以組織共建、治理共抓、產業扶持等為主要內容,開展為期三年的結對幫扶活動,把全市28個駐外黨支部“人、財、物”和信息等優勢有效運用到農村幫扶發展,為全市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動力。截至目前,該市28個駐外黨支部已全部與結對行政村召開座談會,商討幫扶計劃和項目,已實施結對幫扶項目36個,籌集幫扶資金289.23萬元。

(三)高標准建成縣級流動黨員服務中心。針對流入黨員活動陣地欠缺,流出黨員、駐外黨支部與上級黨組織空間距離遠,教育管理成本大等難題,在茂名市委組織部關心指導下,該市加大資金投入,積極採取與城市黨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高標准建成高州市流動黨員服務中心,於9月7日正式啟用。該中心與潘州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茂名高州供電局黨建基地共享黨群服務大廳、黨員活動室、黨員電教(遠程)教育中心、圖書閱覽室等,設有多功能會議平板和一體化查詢機,能為流入黨員提供形式多樣的教育培訓。中心會議室設有遠程會議視頻系統,能與28個鎮街的駐外黨支部進行實時視頻連線,打破對流動黨員管理的空間距離限制,實現對流出黨員的遠程教育管理。中心還設有駐外黨支部驛站,為返鄉流動黨員提供溫馨的洽談和休息環境。該中心啟用當天,舉辦了機關黨員、社區黨員、流動黨員和“兩新”組織黨員共同參與的“堅守入黨初心▪共建精神家園”主題黨日活動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傳活動。

(四)擴大流動黨員教育管理覆蓋面。一是摸清黨員底數。高州市結合黨員組織關系排查和黨員基本信息採集工作,集中開展流動黨員摸排活動,組織力量對農村、社區、人才市場、關停並轉企業等單位進行“拉網式”調查摸底,將流動黨員底數及持有《流動黨員活動証》情況切實摸清摸准。目前,高州市摸查出流出黨員3861人。二是規范流動黨員管理。流入黨員工作單位有黨組織的,歸屬單位黨組織管理,工作單位無黨組織或無工作單位的,由(村)社區黨組織兜底管理﹔流出黨員符合條件的,劃歸各鎮街駐外黨支部管理,駐外黨支部“一對一”結對幫扶的行政村黨支部流出珠三角的黨員,優先劃歸駐外黨支部管理﹔其他流出黨員,由各村(社區)建立黨員微信學習群,並且按照1+1或者1+N的模式安排聯系人,及時掌握流動黨員的基本情況和思想動態,及時發送黨組織學習內容或傳達會議精神,分享家鄉大事喜事,讓流出黨員身在外心連家。

(五)引導鼓勵黨員人才回鄉發展。充分發揮駐外黨支部的作用,摸排一批有情懷、有能力、有文化、有口碑的本村外出務工經商優秀黨員,登記造冊形成台賬,並落實“一對一”結對培養跟蹤計劃,引導其回鄉擔任黨組織書記,更好地服務群眾,帶領群眾致富。2017年村級換屆,高州市有25名外出務工經商黨員回鄉當選村(社區)“兩委”干部。如,東岸鎮駐東莞黨支部原支委李進茂,當選了東岸鎮東坡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金山街道駐深圳黨支部黨員梁禹華,當選金山街道米塘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等。他們將在外學習的經營理念、專業技能用於家鄉建設,贏得黨員群眾紛紛點贊。此外,駐外黨支部也逐漸成為該市發展“兩新”組織人才入黨的搖籃。

三、工作成效

(一)有效解決了五難問題,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實現新突破。通過建立流動黨支部和流動黨員服務中心,進一步延伸了工作平台,拓展了流動黨員管理的領域和空間,提升了黨員素質,通過駐外支部的集中授課、網絡平台的遠程教學和技能培訓等形式,改變了過去流動黨員教育管理中的五難(“流動黨員難聯系、活動經費難保障、管理難落實、組織生活難開展、作用難發揮”)現象,呈現出黨費按時收繳、黨員去向明了、管理落實到位、活動正常開展、作用充分發揮的良好局面。

(二)流動黨員反哺家鄉建設。黨內活動的異地開展,讓流動黨員找到了歸宿感,增強了履行義務的自覺性,他們主動投身家鄉各項公益事業建設。如,沙田鎮駐深圳黨支部籌集資金15萬元支持沙田鎮永樂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籌集資金74.3萬元用於沙田鎮永樂村獎教獎學基金﹔大坡鎮駐深圳黨支部籌集資金18萬元,完成了雙橋村委會側旁的《大坡鎮雙橋美麗鄉村規劃總圖》,完成雙橋村委會門前的硬底化工程,牽頭成立高州市金悅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發展生態農業觀光旅游等項目。

(三)充分發揮了雙向帶動作用,家鄉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進展。通過在流動黨員中開展雙向帶動活動,組織有門路的流動黨員把家鄉更多的勞動力帶出去,把資金、技術和項目帶回來,流動黨員帶富作用更加明顯。積極引導在外務工經商的黨員和成功人士,發揮自身的資金、技術、信息和人才優勢,回鄉領辦創辦企業,帶動了家鄉的經濟社會建設。目前,流動黨員服務中心成立以來,先后推薦超過1000名流動黨員就業,幫助凝聚流動黨員力量。

四、幾點啟示

(一)加強黨員管理,建組織,強陣地是基礎。如果每一建立黨組織,就沒有陣地,黨員就會游離於黨組織管理之外,更談不上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因此,隻有從建組織、強陣地等方面入手,給流動黨員建起一個家,才能提高流動黨員的歸屬感和認同感,為有效服務教育和管理奠定基礎。

(二)樹立創新理念,改進教育管理方式。要按照有利於黨員合理流動,有利於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有利於發揮黨員作用的原則,實行流出地和流入地雙向共同管理,構建流出地與流入地黨組織密切配合、有機銜接的管理機制。要創新教育培訓手段,根據流動黨員的特點和不同需求,充分利用網絡平台現代信息技術以及遠程教育終端接收站、黨員學習網站等電化教育陣地,提高流動黨員的創業技能和服務本領。

(三)樹立服務理念,豐富基層黨組織的職能。流動黨員常年在外活動,本人及其家庭難免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實際困難,基層黨組織要從關心流動黨員的實際困難出發,利用流動黨員服務中心等載體,廣泛開展進黨員家,知黨員情,解黨員難,暖黨員心等活動,從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和幫助流動黨員,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使他們感受到離鄉不離黨,組織在身旁的氛圍從而保持和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吸引力。

五、探討與評論

流動黨員管理是現階段黨員教育管理的一個重要內容,流動黨員存在流動性大,分布范圍廣,資源豐富等特點,要著重加大建設流動黨支部和流動服務中心力度,給流動黨員一個“家”,凝聚流動黨員力量,幫助流動黨員解決困難,吸引流動黨員反哺家鄉建設,達到雙向雙贏的目標。要以有利於黨員合理流動、有利於黨組織教育管理、有利於流動黨員發揮作用的“三個有利於”原則,繼續積極探索流動黨員精細管理服務新路徑。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