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東安縣:退休不褪色 城市添新色 離退休黨建工作創新

中共東安縣離退休干部工作委員會

2018年10月31日13: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全國首個“中國德文化之鄉”,東安縣物產豐饒、民風淳朴,在悠久的“德文化”熏陶下,涌現出了一批又一批優秀道德模范人物。近年來,東安縣緊跟中央、省、市各項重要安排部署,本著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作風優良、品德高尚的離退休黨員對年輕一代黨員“傳教幫帶”作用的目的,先后在龍溪社區、茶亭社區建立了2個以杰出優秀黨員、道德模范李楚民(2015年湖南省“五老”特殊貢獻獎)、鐘挺華(2016年“中國好人榜”、2017年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工作者)為代表的學雷鋒工作室,通過將兩個工作室打造成弘揚東安美德文化,突出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的先行陣地,不斷強化離退休黨支部的在城市黨建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優秀離退休共產黨員“夕陽紅”與“黨旗紅”交相輝映的“雙紅”黨建模式和廣大志願者朋友的共同參與,讓黨的工作逐漸覆蓋到該縣城市社區的各個角落。

一、背景與起因

據統計,東安縣目前共有離退休黨員干部3540人,佔離退休干部總數的63.5%,佔全縣黨員總數13.8%,而居住在城市社區的離退休黨員大約佔到了總數的七成左右。作為經過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考驗的老同志,離退休黨員身上的政治優勢、思想優勢、技術優勢是我們在推進城市黨建工作中的寶貴財富和重要力量。但是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卻發現仍存在離退休黨制度建設不完善、活動形式不靈活以及少數離退休黨員在退休后黨性觀念逐漸淡薄等突出問題,如何把離退休黨員這股力量凝聚好、維護好、組織好、使用好已經成為當前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過程中必須全面考慮和妥善解決的重大現實課題。

二、做法與經過

(一)三大舉措強保障,走出“雙紅”新路徑。有效的機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一是優先建強基層組織。以基層黨組織“五化”建設為標准,不斷強化45個縣直部門單位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和11個群團、涉老等組織成立離退休干部臨時黨支部的組織建設。2017年6月,經縣委批准正式成立了東安縣離退休干部工作委員會,在配齊配強工委班子的同時,進一步明確了工委及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及議事規則,使全縣各離退休黨支部真正實現“挂靠有組織,管理有專人”。二是著力強化要素保障。在縣城每個紅色小區設立關工委。財政每年安排縣離退休干部工委10萬元的同時,要求各機關事業單位按離退休干部黨員實有人數每人每年不低於1000元的標准核定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工作經費並納入單位預算。對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收繳黨費按照100%的比例全額回撥,離退休黨組織負責人按每月600-800元的標准發放工作補貼。投入40余萬元建立李楚民、鐘挺華為代表的學雷鋒工作室,成為全縣黨性教育的示范基地。三是逐步規范工作制度。通過建立“工委抓總指導,成員單位具體負責,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提升”的工作機制,基本構建起離退休工委和基層黨支部“上下聯動”的工作體系。探索建立的“離退休黨工委成員聯系點”制度,也在推進了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上發揮了重要作用。2017年以來,縣委更是堅持將離退休黨建工作建設,與其他領域黨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進、同考核,離退休黨員“夕陽紅”與“黨旗紅”的“雙紅”基層黨建模式在東安落地生根。

(二)“四員”引領強服務,退而不休散余熱。一是兩新黨建指導員。2018年從廣大離退休黨員干部中選聘了9名黨性強、作風正、敢較真、業務精的老黨員干部到縣內部分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擔任黨建指導員,通過每半月1次到點指導,充分發揮他們在“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上的參謀、指導、督促、幫助作用,此舉在得到省市肯定的同時,也獲得了企業主的歡迎和贊揚﹔二是學習雷鋒輔導員。學習雷鋒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充分發揮關工委、老年大學、老年書畫協會等涉老團體的橋梁紐帶作用,通過組織離退休黨員干部在各個城市小區每天四點半后放學后的青少年學子進行課業輔導、興趣培養及道德教育,為城市社區培養教育未成年人,形成人人學雷鋒良好社會氛圍貢獻力量﹔三是紅色小區管理員。作為推進城市黨建工作的重要舉措,今年東安縣在打造7個“紅色小區”的過程中,從各城市住宅小區結對單位離退休黨支部及相應小區離退休黨員干部中選聘了7名紅色小區管理員直接參與創建工作,管理員的黨組織關系挂靠小區黨支部,並在整個創建工作中持續發揮著指導監督作用﹔四是線上理論宣傳員。以在全縣老干部中開展的“網絡夕陽紅,祖國在心中”活動為契機,近年來逐漸組成了一支以退休干部、教師以及老年大學學員為主的“線上”理論宣傳骨干隊伍,他們經常性地在各個網絡平台及微信群上對黨的最新理論精神及省市縣的重點工作積極開展評論和宣傳,在引導全縣廣大黨員關心、熱愛和點贊東安上發揮了積極作用。

(三)“五好”標准顯本色,發揮作用促和諧。以黨支部建設和思想政治建設為保証,創建支部班子好、黨員隊伍好、組織設置好、活動開展好、群眾反映好的“五好”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爭當學習活動好、教育后代好、發揮作用好、保持本色好、群眾反映好的“五好”離退休干部黨員。一是勇當小區支部的“發動機”。率先在全縣各紅色小區建立小區關工委,由黨支部書記兼任關工委主任,小區中的退休黨員任關工委成員,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工作制度和服務機制。通過創新支部學習和服務方式、豐富支部活動內容等,把老同志的愛黨、憂黨、興黨、護黨情懷落實到實際行動中來。二是甘當老年社團的“放大器”。充分發揮離退休黨員威望高、影響大、作用特殊的優勢,鼓勵離退休黨員積極參與老年社團的組織領導和服務管理工作,老年社團建設成為凝聚社會正能量的重要載體。三是爭當先進典型的“領頭雁”。通過設立兩個學雷鋒工作室,發揮好離退休黨員干部的示范帶動作用,切實關懷先進人物,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形成“老干部增添正能量、黨組織凝聚老干部、全社會關愛老干部”的良性循環,讓老同志學有榜樣、比有標杆。四是願當無私奉獻的“風向標”。發揮老同志在堅定理想信念、培育核心價值觀、塑造中國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組織引導老同志自覺擔當黨的科學理論的宣傳員,以自己的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廣大干部群眾。五是勤當活動中心的“萬金油”。各紅色小區的活動陣地,既是離退休老黨員的活動平台,更是離退休老黨員的實踐基地。除了“四點半”服務小組之外,還有“青青草”服務小組引導青少年們要愛護小區內環境衛生﹔“鄰裡和”服務小組及時幫助化解家庭矛盾糾紛等。通過黨建引領,不僅推動了“五好”基層關工委的創建,也使城市黨建有了新特色、新成效。

三、成效與反響

(一)形象立起來,基層組織愈加堅強有力。一是工作體系不斷完善。自成立以來,縣委離退休干部工委每月組織召開1次專題工作例會研究部署離退休干部工作,一年來基本形成了抓好具體聯系一個部門、指導一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支持開展一項正能量系列活動、為老同志辦一件以上好事實事、總結推薦一個離退休干部黨建典型的“五個一”工作模式。今年已對56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進行黨建工作督查3次,交辦並整改突出問題90余個,主體責任進一步落實到位。二是思想建設穩步加強。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落實各項黨內基本學習制度,以“書記帶學、分片送學、培訓促學、主題黨日共學”為抓手,今年以來,全縣共舉辦離退休干部各類專題報告會、學習班、培訓班、座談會等學習活動20場次,參加學習的離退休干部黨員達1200余人次,支部班子及黨員的綜合素質不斷提高。三是支部建設全面推進。通過全面推行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紀實管理,不斷提升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標准化水平。今年7月,按照“支部班子好、黨員隊伍好、組織設置好、活動開展好、群眾反映好”的標准,共評選出示范離退休干部黨支部10個。其中,電力公司和人社局退休干部黨支部更是被評為全市第一批示范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為全縣離退休黨支部樹立了典型和標杆。

(二)服務強起來,典型引領愈加扎實有效。一是學習雷鋒精神蔚然成風。縣人民醫院退休老黨員李楚民,幾十年如一日關愛幫助留守兒童,資助貧困學生30余人,資金10多萬元。縣委宣傳部離休干部黨員鐘挺華,個人出資創辦的三個助學基金會,從2002年至今累計為800余名貧困學生捐資助學30萬余元。由他創立“核心價值觀演示操”,把抽象的概念化為有形的動作,目前已在全縣200多所學校演示推廣。以他們二人名義創辦的兩個“學雷鋒”工作室,更是成為了全縣志願陣地的支點,近兩年吸引了2000余名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到各類義務志願活動中來,全縣形成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良好氛圍。二是老干余熱作用更加突出。大力開展的“金秋助學”活動,近三年共資助貧困大學新生280名,貧困中小學生652人,發放助學金146萬余元,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連續4年舉辦的“東安縣最美孝心少年”評選活動,讓孝老愛親在我縣蔚然成風﹔縣老年大學舉行的“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賽和書畫比賽,學員們暢談“德文化”,熱議“微旅游”,自覺為全縣中心工作助力,為全縣經濟發展添彩。老年書畫協會開展“點贊新變化、喜迎十九大”書畫展活動,在縣體育廣場展出老同志書畫愛好者的作品42幅,激發了廣大干部群眾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激情和熱情。三是管理指導效果更加顯著。7名“紅色小區”管理員主動在小區創建工作中建言獻策,積極調解各類矛盾糾紛,現已成為我縣暢通社情民意的一條重要渠道。今年以來,7個城市紅色小區管理員累計受理各類事項46件,累計辦結46件,辦結率達100%,廣受社區居民好評。9名從離退休老干部黨員“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充分發揮其政治素質高、黨建經驗豐富,善做思想工作的優勢,今年來共計與相關“兩新”組織企業員工及社團成員開展交流交心182人次,作家協會黨支部、美術家協會黨支部更是在今年5月開展的兩新組織“雙挂雙亮雙服務”活動中表現突出,大放異彩。

(三)文明樹起來,社會環境愈加和諧穩定。一是縣城面貌華麗升級。經過全縣各級黨組織不懈奮斗,2017年成功晉升全國衛生城市、全省文明城市。民調工作常年居全省前十名。二是民生事業快速發展。2017年被評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縣、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全國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創新縣、全國生豬調出大縣、全國農業綜合執法示范單位、全國縣級防震減災工作綜合考核先進縣、全國首批自駕旅游目的地試點區。蘆洪市鎮創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通過專家評審。“東安雞”成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三是和諧氛圍迅速凝聚。2017年,志願者協會累計捐款捐物362.3萬元,資助留守兒童1241人,眾籌平台為重症病患籌資269.4萬元,救助127人次。

四、啟示與探討

1.堅定信念,要擰緊思想“總開關”。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建設。基層黨建工作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作為離退休黨員干部,更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政治理念,堅持做到“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通過強化理論武裝,不斷提高黨性修養,注重自身在家庭教育中的潛移默化作用和對社會成員的言傳身教作用,主動參與單位、社會管理和顧問工作,建言獻策,再次實現自身價值,使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2.與時俱進,要用好創新“靈妙藥”。創新是進步的靈魂。新時代背景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面臨的各類挑戰和任務都需要我們加倍努力去開創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把城市黨建和老干部工作統籌做好,就要注重將黨建工作與關建、團建、婦建及非公經濟等工作領域深度融合,通過不斷豐富黨建工作內容和形式,不斷開辟黨建工作新領域、新境界。

3.發揮余熱,要激發老干“活力源”。在基層黨建工作中注重發揮好老干部在推動落實新發展理念、促進改革發展穩定、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開展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活動,不僅讓老干部在政治上有榮譽感、組織上有歸屬感、生活上有幸福感,更能播撒老干部余熱,為經濟社會發展增磚添瓦。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