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省蒙城縣城關街道:推行“5321”工作法  積極打造服務型黨組織

中共安徽省蒙城縣城關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10月31日13: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蒙城縣城關街道地處主城區,面積18平方公裡,轄15個社區,人口密度較大,居住集中,人口結構復雜。城關街道漆園社區地處街道老城區北部,高齡獨居老人多、留守兒童多、大病臥床人員多,群眾內部矛盾復雜、公共服務缺乏、管理難度大。為切實解決這些問題,2014年初,漆園社區黨總支積極探索,創新工作,在實踐中總結出零距離服務群眾“5321”工作法。城關街道黨工委高度重視這一經驗做法,聯系實際抓好“5321”工作法,在全街道范圍內大力推廣,得到了各社區群眾的一致好評,也使街道基層黨組織建設,服務群眾水平得到了顯著的鞏固和提升。2015年10月,被亳州市委組織部在全市城市社區范圍內進行全面推廣。

二、做法與經過

(一)開展“五必”活動。第一是“五必訪”,即對新進駐居民戶必訪,大病重病戶必訪,高齡獨居老人必訪,申請低保困難戶必訪,優撫對象必訪。第二是“五必知”,即對弱勢群體情況必知,社區家庭婚育情況必知,對社區人才資源狀況必知,對群體矛盾和不穩定因素必知,對影響社區環境的突出問題必知。城關街道每2名黨政班子成員包3個社區,每2名街道干部包1個社區,每1名社區干部包1個網格,形成包保網絡,主動上門入戶開展五必訪,同群眾交朋友、拉家常、聽民聲、訪民情,及時收集信息、宣傳政策、調處糾紛、排查隱患。對走訪情況做好記錄,填寫“五必訪”信息台賬,對走訪搜集的意見建議落實好匯報、轉辦、回復反饋工作。走訪、記錄、辦理等情況納入對各社區的年終綜合考評。2018年以來共走訪人員1200人次,搜集意見建議560條,為群眾辦理事項1600余項。

(二) 做好“三門”功課。一是常登門,常登獨居老人的門,噓寒問暖,送去孝心﹔二是常串門,常串特殊居民的門,嘮嘮家常,送去關心﹔三是常敲門,常敲矛盾家庭的門,談心明理,幫助打開心結。通過做好“三門”功課,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2018年以來,共完成下水道清淤40000多米,道排240條﹔新裝路燈350盞﹔新建改建公廁6座,維修30座﹔新建廣場53座,綠化6000平方米,居民的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幸福指數得到提高。

(三)辦好“二塊”陣地。一是辦好社區為民服務陣地。建成社區一站式服務大廳,設立辦事窗口、有專門工作人員為群眾辦事,開展“預約式”和“代辦式”服務,按照“網格收集、社區受理、干部代辦”的模式,把群眾需要辦理的事務登記受理,交由社區干部收集后統一代辦。在服務范圍內的黨務工作、經濟發展事項、社會治理事務以及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企業退休人員年審、証件登記代辦、各類補貼發放、法律咨詢與糾紛調解、信訪接待等各類服務事項,都在便民服務大廳實行統一公開辦理。變“群眾上門”為“黨員干部入戶”。依托微信、QQ,創建社區“便民服務群”、“微信黨支部群”、“黨員在線學習微信群”等信息群,構建“社區10分鐘服務圈”,打造“互聯網+便民服務”平台,讓黨員群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社區“零距離”服務。2018年以來,共創建各類服務信息群30個,解答居民反映問題400余條,為群眾辦實事460余件。二是辦好居民文化娛樂陣地。通過資源整合,建立圖書閱覽室、乒乓球室、綠色網吧、麻將活動室、戲迷票友活動室等文化功能室。成立“六洲棋協會”、“花鳥愛好者協會”、“戲迷票友會”、“太極拳愛好者協會”、“健身操舞蹈隊”等文體協會隊伍。組建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巾幗志願者婦女文藝隊,群眾健身隊。節假日期間,組織各類文藝隊免費為居民開展各類演出活動。

(四)織好“一張”管理服務網。健全“街道→社區→網格黨支部→黨小組”四級網格,在社區治理和便民服務上,實行網格化管理,將15個城市社區劃分為38個網格黨支部,121個黨小組,分別由支部書記任網格長,支部委員任網格員,將流動人口與計生、社保、矛盾排查、文明創建等事務納入網格管理,構建以社區黨總支為核心、黨員干部為骨干、居民為主體、社會各方共同參與的新型社區網格化治理和服務體系。並做到管理責任區有明示牌、網格管理員有聯系卡、服務項目有明白紙。網格管理員和社區干部採取“出門一把抓,回來再分家”的方式,做到一崗多責、責任到人、服務到家,盡可能擴大社區干部和網格管理員的服務外延,提升服務水平。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提升了公共服務水平。通過推行“窗口式服務”、“代辦式服務”、“預約式服務”、“上門式服務”等模式,增強了社區公共服務功能﹔結合公共服務治理實際,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的救助幫扶工作得到重視﹔社區困難群體和重點人群管理服務得到加強,基本實現公共服務全覆蓋。

二是強化了干部作風建設。通過健全領導干部聯系點、定期下訪等制度,使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得到大力解決,切實維護了群眾利益,大大提升了服務群眾水平。

三是激發了基層干部活力。通過此工作法增強了社區整體服務功能,進一步建立健全了轉變街道、社區職能、激發干部活力的工作機制,增強了基層干部隊伍的內在動力,形成了讓能干事者有機會、干成事者有舞台的良好局面。

“5321”工作法在全街道范圍內的大力推廣,得到了各社區群眾的一致好評,也使街道基層黨組織建設,服務群眾水平得到了顯著的鞏固和提升。

四、經驗與啟示

蒙城縣城關街道通過強化社區自身組織建設,完善黨群服務管理機制,優化各項基層服務,積極打造服務型社區黨組織,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黨員干部為骨干、居民為主體、社會各方共同參與的新型社區網格化治理和服務體系,探索出一條加強社區黨建工作的新路子,“5321”工作法對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進一步轉變干部作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