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杭州市:主抓“三扎根一保障” 打造特色小鎮“紅色集群”

杭州市委兩新工委

2018年10月31日13: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特色小鎮是浙江利用自身信息經濟、塊狀經濟、山水資源、歷史人文等獨特優勢,以“宜居、宜業、宜游”為目標,著力打造的“產、城、人、文”相融合的重要功能平台。杭州市目前共有省、市級特色小鎮47個,其中省級29個,佔全省的1/4,它們以佔全市不到1%的面積,集聚了全市15%的高新技術企業、25%的稅收、40%以上的高端人才和眾創空間。在這些特色小鎮中,迸發了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孕育了新利益、新矛盾、新群體,融匯新思想、新行為、新習慣,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推進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長遠執政必須牢牢佔據的戰略陣地,加強特色小鎮黨的建設,意義重大而深遠。一是推動城市經濟轉型升級的現實需要。特色小鎮是現代城市的重要功能區域,也是引領經濟增長、吸納居民就業的重要引擎,已經成為城市居民重要的創業空間和生活空間,從未來5年、10年來看,也是轉型升級的主戰場,是城市化進程的原動力所在。經濟發展離不開黨建保障,黨建工作也可以幫助特色小鎮及其中的兩新組織正確理解和堅決貫徹國家宏觀政策,使他們成為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生力軍。二是鞏固黨在城市基層執政基礎的內在要求。特色小鎮最大的特點是組織資源集聚、產業要素集聚、高知人才集聚、青年群體集聚。從群體管理的角度來看,在特色小鎮中佔主體地位的青年群體是黨和國家偉大事業的中堅力量,但黨員比例總體偏低,黨員意識不強、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理想。隻有切實加強黨建工作,才能做到在青年群體這塊陣地上不缺位、不失聲。三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情況復雜、基礎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黨的組織、做好黨的工作,防止“木桶效應”。同傳統領域黨建相比,特色小鎮黨建工作起步相對較晚、基礎比較薄弱、資源比較缺乏,組織覆蓋不夠嚴密穩固、工作覆蓋不夠深入有效、作用發揮不夠經常充分,如何拓展黨建工作的新領域,做到在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中始終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是一個重大而迫切的課題。

二、主要做法與成效

近年來,杭州市緊盯城市經濟轉型升級、社會結構調整的新動向,牢牢抓住特色小鎮這個戰略領域,著重從完善組織網絡、促進事業發展、創新工作方式、強化隊伍保障等方面尋求突破,創新建立“三扎根一保障”機制,逐步探索一條與經濟社會和特色小鎮發展新趨勢相適應的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形成了余杭夢想小鎮、西湖雲棲小鎮、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等一大批特色小鎮“紅色集群”。2016年,中財辦、國家發改委、住建部聯合在杭州舉辦了全國特色小鎮建設現場會,2017年省委組織部又在杭州召開了全省特色小鎮黨建工作現場推進會,總結推廣杭州經驗。

1.構建“一核多堡”的組織網絡,有效推動黨的組織扎根基層。以擴大有效覆蓋為目標,根據兩新組織規模以小居多、變動較快、黨員分布較散的特點,構建“一核多堡”的組織網絡。區域建黨委,統籌領導特色小鎮黨建工作。針對兩新組織黨組織易於出現邊建邊散、邊建邊癱的“流沙型”特征,著眼於形成穩定的組織結構,以特色小鎮為單位建立黨委,由街鎮或區、縣(市)黨委進行屬地管理,主要負責特色小鎮內兩新組織的黨組織組建管理和黨員教育管理,發揮“穩定劑、孵化器、發動機”的作用。目前,除少數農業特色小鎮外,全市共建有特色小鎮黨委31個(另有黨總支、黨支部13個),覆蓋兩新組織5000余家,領導管理兩新黨組織512個、在冊黨員8400余名。單位建支部,形成嚴密深入的組織網絡。基層終端能不能深入扎根,是能否形成統一完備的組織體系的關鍵。特色小鎮黨委建立以后,按照“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以提高黨組織覆蓋質量和單建率為重點,對符合單獨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全部單獨建立黨組織﹔對正式黨員不足3人的,採取大單位帶建、小單位聯建、區域分片兜底建等方式靈活建立黨組織,建立形成集群式、嵌入型、全覆蓋的黨組織網絡。改進組織管理方式,建立資源整合的黨建共同體。根據特色小鎮入駐單位類型多樣、隸屬關系多元的實際,打破體制壁壘和傳統的黨員管理方式,通過創新“三抓三帶”的聯動模式,推動不同體制、行業的黨組織形成資源整合的黨建共同體。堅持抓大帶小,發揮特色小鎮內大企業、大單位黨組織的帶動作用,聯合中小企業黨組織共同開展黨建工作﹔堅持抓內帶外,對部分黨組織關系不隸屬特色小鎮的單位,採取區域共建、結對聯誼等方式,把這些單位吸納到特色小鎮黨建工作中來﹔堅持抓靜帶動,按照“一方隸屬、參加多重組織生活” 的原則,積極吸納特色小鎮內流動黨員參加在職黨員開展的活動,為他們發揮作用搭建平台。余杭區夢想小鎮黨委通過創新組織設置、創意支部生活、創優服務幫扶、樹立創客先鋒、創設環境基礎的“四創一樹”工作法,推動黨建孵化與創業孵化同步,累計孵化創業黨支部16個,吸納黨員166人,集聚創業項目1600余個、創業人才14400余名,融資總額達110.25億元。

2.深耕“黨建+”的思維理念,推動黨的工作扎根事業。以發揮實質作用為核心,創新運用“黨建+”的理念方式,以黨建促服務、以服務促發展,推動黨的工作與兩新組織主體業務相融合,實現同頻共振、互促共進。搭建服務平台,優化發展環境。特色小鎮兩新組織中集聚了大量初創企業、新興產業,對外部環境的依賴性較強。立足於增強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充分發揮黨組織資源整合的優勢,創新搭建“一站一會一團隊”平台,強化“零距離”全方位服務,營造親商安商穩商的良好環境。“一站”就是在特色小鎮設立融黨群服務、公共服務和社會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服務站,通過下沉市場監管、民政、社保等條塊資源,為兩新組織提供一站式、標准化服務。“一會”就是建立政企對接會,邀請業務部門與入駐企業面對面溝通,了解發展需求、落實扶持政策、解決實際問題。“一團隊”就是採取志願報名和組織選派的方式,以特色小鎮青年黨員、企業骨干、專業人才為主體,充分吸納條塊力量、社會資源,組建民生類、經濟類等特色服務團隊,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提供集成化、專業化、社會化服務。健全工作融合機制,聚合發展力量。針對黨組織發揮作用缺乏強勢的行政依托和系統的制度設計等問題,全面推行企業黨組織班子與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兼職”的辦法和黨組織書記參加或列席企業董事會、經營決策重要會議制度,探索建立重點骨干兩新組織出資人參加特色小鎮黨委重要會議制度,推動形成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合力發展的生動局面。創設先鋒載體,激發發展活力。注重改變部分兩新組織黨員的黨員意識不強、先鋒作用不明顯的狀況,廣泛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服務窗口等載體,全面開展黨員“亮身份、亮崗位、亮承諾”活動,通過黨員公開承諾、組織公開點評、群眾公開評議等方式,推動黨員立足崗位、勇挑重擔,以實際行動為兩新組織發展建功立業。充分發揮黨管人才優勢,扎實推進黨員人才工程,深化開展“三培養兩推薦”,推動兩新組織實行職工職業生涯規劃,為黨員職工創造良好的成長成才條件,激發他們干事創業熱情。

3.發揮“三個認同”的紐帶作用,推動黨的活動扎根群眾。黨組織團結凝聚黨員群眾不僅要增進利益認同、情感認同,在特色小鎮和兩新組織中尤其要注重增進價值認同紐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增進利益認同。以建立形成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為導向,堅持黨建帶群建、黨內民主帶動協商民主,通過搭建民主聽証會、黨群帶建理事會、專題協商議事會等協商共治平台,積極反映群眾訴求,依法依規為職工群眾爭取合法權益和應得利益,推動黨組織成為職工群眾的主心骨、貼心人。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大創小鎮黨委通過設立創業幫扶、心理疏導、健康管理、職工維權等七個“服務中心”,累計幫助300余名職工解決勞動糾紛、技能培訓等各類問題650余個,企業和員工滿意度逐年上升。活躍社團組織文化,增進情感認同。緊扣青年群體思想活躍、個性鮮明的屬性,以實現青年自我成長、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為目標,全面推行“支部+社團”的黨建活動方式,支持黨員青年職工按照崗位特長、興趣愛好建立社團組織或興趣小組,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上城山南基金小鎮黨委根據青年黨團員和員工的特長,組建“青春先鋒示范團隊”,組織開展“好聲音PK賽”、趣味運動會、“七夕尋緣”、“情系中秋”等活動,豐富小鎮文化生活。創新組織生活方式,增進價值認同。以嚴肅與活潑並舉、質量與效益並重為標准,創新組織生活方式,增強黨員和青年群體對黨的價值認同。建立黨員固定活動日制度,以制度化、規范化的形式確保組織生活的嚴肅性、政治性,引導黨員養成經常性發揮作用的習慣。改變黨建工作常用的單向灌輸模式,深化開展創意組織生活,以互動式、體驗式、菜單式等方式提高黨建活動的針對性和吸引力。西湖藝創小鎮黨委創新黨員體驗式教育,舉辦“紅色創意作品”征集、“紅色印象”黨史手冊編寫等活動,探索黨的工作在虛擬空間落地生根的有效形式,通過建立微信群、QQ群、網上黨校等載體,拓展延伸黨建工作的平台和空間。

4.落實“三項支撐”工作舉措,增強黨的建設基礎保障。以加強隊伍、陣地、經費“三項支撐”為手段,夯實特色小鎮黨建工作基礎。一是落實“三化三有”強隊伍支撐。注重從特色小鎮管理機構或龍頭企業黨組織書記中選任特色小鎮黨委書記,從街鎮黨員干部、特色小鎮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中選任黨委班子成員。通過職業化培養、規范化管理、同等化使用,全面推行“紅領職業通”,明確將黨組織負責人納入兩新組織管理崗位序列,將兩新組織黨務干部納入各級干部培訓計劃、納入鎮街后備干部名單,逐步建立黨務工作者職業化、專業化的成長通道,使其有成就感、有安全感、有尊嚴感。二是通過“三個渠道”強經費支撐。建立財政適當補助、黨費全額返還、企業社會自籌三個渠道為主的黨建經費支撐體系,每年落實市、區兩級財政資金近6000萬元用於兩新組織黨建經費補助。比如,余杭區還結合黨務工作者的考核結果和資質等級按照每人每年初級2500元、中級5000元、高級12500元的標准發放黨務工作補貼。三是建設“三大平台”強陣地支撐。加快推進樞紐型區域化實效化的兩新黨群綜合服務中心建設,每年由市管黨費支持建設一批服務中心,全面向兩新組織和黨員職工開放,充分發揮其“培訓交流平台、黨群活動平台、綜合服務平台”的功能,累計建成特色小鎮黨群服務中心33個。

三、啟示與經驗

1.必須堅持與時俱進、主動跟進,鞏固黨在特色小鎮這一前沿“陣地”的執政地位。特色小鎮作為兩新組織中新領域新業態的重要集聚地,不能成為基層黨建的薄弱環節、空白區域,要始終緊盯這個兩新領域的發展最前沿,寸土不讓、寸土必爭,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著力夯實我們黨在新領域新業態的執政根基。

2.必須堅持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把特色小鎮黨建打造成推進基層黨建全面進步的“塔尖”。特色小鎮集中了區域內最先進的生產力、最優秀的人才、最高端的資源,要以更高標准、更高定位抓好特色小鎮黨建工作,主動聚焦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積極探索在這一新的領域開展黨建工作的有效方法,為整個兩新領域乃至基層組織建設提供重要的經驗借鑒。

3.必須堅持緊扣中心、服務民生,把特色小鎮黨建打造成助推兩個高水平建設的“引擎”。特色小鎮是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推進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平台,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出發,來思考、謀劃和推進特色小鎮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資源優勢,齊心協力為實現“兩個高水平”宏偉目標貢獻力量。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