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杭州:“五位一體” 打造互聯網業黨建高地

杭州市委兩新工委

2018年10月31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互聯網業作為最新興、最前沿的領域,必然也是基層黨建中最活躍、最具挑戰的重要陣地。自1969年誕生以來,互聯網就以迅猛的速度發展,以至當今世界沒有人能置身網外。新形勢下,互聯網對黨建工作帶來嚴峻挑戰,也提出了全新要求。一是對黨的執政基礎提出新挑戰新要求。互聯網時代使得“人人都是自媒體”,全國7.72億網民中手機網民就有7.53億,這從根本上改變了社會輿論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二是對黨領導互聯網業發展提出新挑戰新要求。近幾年杭州的互聯網企業呈現井噴式增長,目前有重點企業近3000家,信息經濟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互聯網產業已經成為杭州經濟社會發展支柱產業和重要增長極。但是,面對互聯網企業高達20%—30%的年更新率,黨建怎麼與業界的生存發展緊密結合,如何以強有力的黨建引領培育強有力的產業,還面臨著許多“不懂”“不會”的問題。三是對互聯網從業人員的教育引領提出新挑戰新要求。迅猛的互聯網產業造就了龐大的互聯網從業群體。據不完全統計,杭州全市約有50萬人從事互聯網行業,而且絕大部分是90后,未來這一數字還將繼續上升。面對這類年紀輕、思維活,追求與眾不同和開放創新的群體,傳統的管理理念和手段方法往往捉襟見肘。四是對黨更好地服務保障民生提出新挑戰新要求。互聯網在讓民眾實實在在感受到便利的同時,也在勞動就業、商業誠信、信息安全等方面形成了一些民生“痛點”,比如網絡非法集資詐騙、電子商務制假售假等現象比較突出。從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來看,加強黨對互聯網業的領導,加強互聯網企業黨的建設,既是規范互聯網業發展的迫切需求,也是保障人民群眾權益的必然要求。

二、主要做法與成效

杭州市委高度重視互聯網業黨建工作,市委主要負責人把深入推進互聯網業黨建作為年度領辦黨建項目重點之一,從完善體系、抓好覆蓋、激發活力、凝聚力量和加強保障等方面著手,“五位一體”推進全市互聯網業黨建工作。全國黨建研究會非公專委會在我市召開互聯網企業黨建理論研討會,新華社內參專題報道我市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的經驗做法。

1.以黨建責任為牽引,經緯交織完善推進體系。運用整體理念、系統思維、融合觀念,既發揮好區域黨組織的統領作用,又發揮好行業系統的引領作用,切實形成經度上一抓到底、緯度上齊頭並進、經緯縱橫交織的互聯網業黨建工作推進體系。在縱向維度上,將市經信委、市網信辦、市金融辦等涉網部門納入兩新工委,進一步夯實兩新工委領導責任,推動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一竿子插到底,通過提供政策支持、技術服務等手段,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的分類指導和精准施策。比如,市網信辦重點關注網易、騰訊大浙網、今日頭條(浙江)等精神生產領域互聯網企業,制定出台考核細則,不斷加大意識形態領域黨的建設。在橫向維度上,加強與塊上各地各單位的協調配合,統籌區域資源,形成同頻共振,全面抓好互聯網業黨建工作。比如,西湖區創新成立互聯網企業聯合黨委、黨建聯盟,打破屬地化管理方式,形成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服務聯抓、文化聯創的良好局面。同時,將互聯網業黨建工作納入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專項述職內容,納入“大黨建”考核,細化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和黨建報表,促進條塊結合、捏成合力,層層推動黨建責任落實落地。

2.以全面覆蓋為目標,點面結合推動質量提升。著眼杭州互聯網業態分布和產業特點,持續推進黨組織組建集中攻堅,切實強化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有形有效覆蓋。一是強核筑堡抓覆蓋。根據互聯網企業成長性強、變化快的特點,堅持先強核再筑堡的組織覆蓋推進模式,積極構建以互聯網集聚區黨組織為核心、各個互聯網企業黨組織為支撐的“一核多堡”組織網絡。目前,全市累計建立互聯網企業黨組織725個,其中黨委45個,黨總支52個,黨支部628個(含聯合黨支部350個),覆蓋企業2293家,覆蓋率為80%。二是龍頭帶動抓輻射。按照“產業有特色、班子有合力、黨員有活力、運轉有機制、工作有保障、群眾有口碑”的“六有”標准,依托領軍型互聯網企業在全市范圍內打造56個黨建工作示范點,示范引領推動美麗聯合等25個獨角獸互聯網企業開展黨建工作。三是區域兜底抓孵化。打破傳統隸屬關系,通過打造基層黨建綜合體、建立區域性黨組織等方式,提升組織覆蓋的有效性。全市目前共建有區域性黨組織362個,搭建了一大批互聯網黨建和產業“雙孵化”基地(平台),通過積極選派黨建指導員和群團組織先行,確保黨的工作覆蓋到每個互聯網企業。

3.以載體創新為手段,杭派三味激發組織活力。始終遵循互聯網業態規律,積極探索符合互聯網領域特點的黨建載體,因企制宜、量體裁衣,圍繞“杭派三味”講好黨建故事,激發組織活力。用純正“黨味”強化政治功能。推動企業全面落實“123”黨員學習教育基本規范和黨支部13項經常性工作要求,全面推行“黨建+社團”活動模式,推廣項目化認領、菜單式服務等方式,把黨員群眾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實現“潤物細無聲”。比如,阿裡巴巴集團黨委的各黨支部內設置運營官、財務官和宣傳官,分別負責組織黨建文化活動、日常黨費支出管理及融資工作和黨組織日常機制建設,所有崗位均由員工自薦、黨員投票選出,黨員主動參與意願進一步提升。用智慧“網味”強化政治引領。有效契合互聯網企業黨員思維方式和工作方式互聯網化特點,創新工作載體,推動活動主體由“組織”向“組織與個人並重”轉變。比如,雲集黨委狠抓黨員的“黨的知識脫貧”,以“共享黨課”為抓手,組織全體黨員每人錄制黨課微視頻或給黨課配音,上傳到智慧雲平台,平台自動給課程共享人記錄積分,對共享人數最多的黨課列為精品黨課,黨課學習變得既有趣又有效。用新潮“青春味”強化政治認同。緊密結合人群特點和創業生態,探索開放式組織生活,有效凝聚黨員群眾。比如,余杭夢想小鎮黨委組織互聯網企業以輪值主辦、項目領辦、多方合辦、線上競辦等方式,開展黨員“創業路演”、“資智對接分享會”等黨建特色活動,增強黨組織對互聯網企業青年群體的吸引力。

4.以作用發揮為主軸,擔當有為引領行業發展。建設網絡強國,關鍵在黨的領導,基礎在互聯網企業的健康發展。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將黨的建設與互聯網企業的發展緊密融合、有機貫通,為企業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把好舵、舉好旗。在清朗網絡空間上,積極推動企業在創造積極健康的互聯網產品、提供便捷高效的互聯網服務、營造文明和諧的互聯網風尚等方面擔當作為,把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營造風清氣正網絡空間作為衡量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重要檢驗標准。在匯聚網絡人才上,積極探索建立適應網絡安全事業發展特點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優秀人才凝聚到技術部門、研究部門、管理部門中來。承擔著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重大職責的阿裡雲黨委,積極落實“雙培養”工程,打造黨組織對經營管理人才、科技創新人才和知識產權人才等的“虹吸”效應,目前黨員人數佔員工總數的32%,其中技術人員佔比高達80%。在承擔社會責任上,推動互聯網企業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省市委中心工作、各類社會公益活動,充分激發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和黨建工作的正能量。比如,微醫集團黨總支在四川、河南、河北和陝西等四個貧困縣開展健康扶貧長期計劃,為當地老百姓提供優質醫療資源和技術保障,用實際行動踐行“就醫不難、健康有道”的初心。

5.以基本保障為支點,整合資源促進內生動力。堅持外部作用和內生動力共推,通過人財物等方面實現外部配強,進一步夯實互聯網業黨建工作基層基礎保障。在教育引導上,連續五年舉辦全市新生代出資人示范培訓班,組織互聯網企業出資人赴延安、井岡山、古田、遵義等地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系列紅色教育,增強他們的政治認同道路認同情感認同。比如,江干區探索建立以互聯網企業出資人為主體的“紅色聯盟”,搭建起交流溝通平台,推動他們實現自我組織、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在隊伍保障上,注重從與互聯網聯系較為緊密的部門單位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按照“每個互聯網業集聚區配備不少於1名,其他城區每200家兩新組織配備1名”的標准,配強專職黨務工作者,並實現與社區工作者同招錄、同身份、同待遇﹔堅持每年舉辦黨務工作者培訓班,推廣余杭區“紅領職業通”等做法,不斷提升黨務工作者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在經費支持上,通過稅前列支、財政支持、黨費補助、企業自籌等方式,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入的經費保障體系。全市各渠道每年投入6000余萬元補助互聯網業等為重點的兩新黨建工作。在陣地建設上,充分整合共享黨群資源、行政資源和社會資源,貼近互聯網企業需求,累計建成140余個區域型樞紐型黨群服務陣地和300余個企業黨群活動站室,打造“十五分鐘黨群服務圈”,有效解決互聯網企業黨建服務資源不充足、黨員職工參加活動不便利等問題。

三、啟示與經驗

一是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一條鐵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是各項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在互聯網業黨建中堅持黨的領導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具體的明確的。首先,必須在態度上旗幟鮮明、理直氣壯,互聯網企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框架內的經濟新業態,我們有理由有責任把黨的主張和要求積極貫徹到這個領域中去﹔其次,必須在推進上抓好統籌、加強指導,要健全完善互聯網業黨建工作組織領導體系和頂層設計,推動互聯網業黨建系統性、整體性建設﹔再次,必須在政治上落實責任、強化引領,要全面落實各級黨組織尤其是行業系統黨組織抓互聯網業黨建的主體責任,引導互聯網業界用好黨建手段、融入黨建文化促進自身發展,保証互聯網業發展講政治顧大局、不偏向不跑題。

二是要堅持把服務網絡強國戰略作為重要目標。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網信事業的發展進步,特別是十八屆五中全會以后,網絡強國上升為國家戰略。互聯網企業、互聯網經濟是實現網絡強國的題中之義,也是重要支撐。抓互聯網業黨建必須以服務網絡強國為戰略目標,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發揮互聯網業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著力在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匯聚網絡人才、保障網絡安全、加強網絡運用等環節上抓切入、下功夫,確保互聯網業發展講政治顧大局、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推動黨建工作成為網信事業、網絡經濟健康發展的穩定器、校准儀和火車頭。

三是要堅持把貼近互聯網業生態作為基本遵循。互聯網業作為一種新興業態,有其自身的特點和規律。這種特點和規律源於互聯網本身的技術特性和時代特質。抓互聯網業黨建必須注重學習把握互聯網業的業態規律,充分了解掌握互聯網業的客觀生態,特別是互聯網企業的運作方式、員工特點、現實需求和發展趨勢,有針對性地改進提升互聯網業組織覆蓋、工作覆蓋的方式方法,創新黨建載體機制,努力使互聯網業黨建工作推進更平順、更容易被接受。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