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紹興市越城區:深化“契約化”黨建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

紹興市越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0: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越城區(高新區、袍江開發區)地處杭州灣南岸,寧紹平原西部,會稽山北麓,位於浙江大灣區核心區,是紹興市政治、文化中心,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當前,越城區(高新區、袍江開發區)正處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正在圍繞念好“兩業經”、唱好“雙城計”、打造“活力城”,勇當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努力成為浙江大灣區建設的示范區、紹興大城市建設的引領區。

越城區作為紹興市主城區,共有101個城市社區,建有社區基層黨組織452個,現有在冊黨員50920名。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市管理重心逐步下移,社區不同階層、群體的需求日益多樣,對社區黨組織的期望也越來越高,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加強管理的任務日益繁重。而社區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較多,“兩新”組織大量涌現,這些單位都擁有大量的黨建、服務資源,如何把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向這些“兩新”組織延伸,建立形成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載體。

近年來,越城區委以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為遵循,扎實開展“五星和美”創建,深化契約化共建,在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中形成了“越城實踐”。

二、主要做法

(一)圍繞城市治理大局,精心謀劃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根據城市建設的新目標、新任務和社區居民的新需求,突出優化服務,建立健全黨建共建機制,著力構建區域化黨建新格局。在工作中,堅持平等自願、互促互進、貼近實際,主動適應社區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元化趨勢,通過平等協商的方式,在充分尊重駐區單位黨組織意願基礎上,共同簽訂《社區黨建共建契約》,用契約形式來約定雙方權利和義務,齊心協力推進社區黨建﹔引導各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在資源的使用上做到相互整合、相互開放,取長補短、互利互惠,推動社區服務從以往單向模式向社區與共建單位雙向互動轉變﹔指導社區黨組織根據實際,充分挖掘自身資源優勢,為駐區單位提供豐富的服務項目和內容﹔駐區單位根據社區需要服務的內容,結合自身優勢和特點,自主推出順應社區需求的服務項目,實現服務內容由單一向多元的轉變。

(二)規范五步工作流程,有序推進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工作。社區與駐社區單位以“五約”為基本流程,在逐一溝通的基礎上,分步實施。第一步“談約”。社區黨組織通過走訪駐區單位、發放《駐社區單位基本情況調查表》等方式,全面掌握駐區各單位情況,了解其簽約意願,並確定簽約單位。社區和駐區單位根據各自優勢分別列出相互服務項目“菜單”,共同商定契約內容和服務項目。第二步“簽約”。社區黨組織牽頭召集駐區單位召開社區黨建共建議事協商會議,按照平等自願、雙向互利原則,與各成員單位簽訂《社區黨建共建契約》、《年度社區黨建共建工作計劃》,明確各自的權利義務和具體職責任務。第三步“亮約”。社區黨組織將《共建契約》和《共建計劃》在社區黨務公開欄內進行公示,邀請居民參與,接受居民監督,提高簽約雙方的責任感。第四步“履約”。社區黨組織和各成員單位根據共建契約和年度共建工作計劃,組織開展社區黨建共建活動﹔可定期或不定期召開社區議事協商會議,分析新情況新問題,進一步研究對策措施,同時明確下階段具體工作任務和舉措。第五步“評約”。履約期滿后,召開社區黨建共建議事協商會議,交流匯報最終履約情況,考察履約效果,並征求改進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的意見建議。同時,評選、表彰一批先進單位和個人,形成推動工作的良好氛圍。

(三)明確四項工作重點,著力提高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水平。堅持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為紐帶,切實增強共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一是黨建工作共促。社區黨組織和共建單位黨組織定期交流研討,相互學習、借鑒黨建工作做法經驗,並共同過組織生活、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學習、研究黨建難題,共同提高黨建工作水平。二是黨建資源共享。各社區黨組織利用社區黨員群眾活動場所、黨員服務站、社區黨校、遠程教育播放站等資源,為駐區單位提供服務。目前,社區黨員干部遠程教育站點已普遍成為共建單位黨員培訓基地。駐區單位也最大程度開放本單位陣地資源,為社區居民開展活動提供方便。如紹興市第六人民醫院、市水務集團等企事業單位分別派出講師團,為社區黨員上黨課。三是社區服務共建。把服務社區、服務居民、服務黨員作為社區和共建單位黨組織工作、活動的重要內容,組建黨員義務服務隊,開展志願者集中服務,共同聯系服務群眾。四是和諧社區共創。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共同研究社區建設和社區管理工作,做到思想工作聯做、轄區治安聯防、基礎設施聯建、公益事業聯辦、群眾文化聯動、社區發展難題聯解、社區活動聯搞,共建文明和諧社區。

(四)健全“一網三制”體系,確保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持續長效。為確保“契約化”共建工作持續深入開展,健全了“一網三制”,使活動有平台和制度保障。一是構建社區黨建共建網絡。區建立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工作領導小組,街道成立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工作委員會,社區建立以社區黨組織主導、共建單位共同參與的社區黨建共建議事協商會議制度,把駐區單位納入區域化黨建網格,形成上下聯動、條塊結合的社區黨建共建工作組織網絡。二是建立組織運行機制。制定《社區黨建共建議事協商會議章程》,明確社區黨建議事協商會議的性質、組成人員、目標任務和運作方式,確保社區黨建共建工作權責明確,高效有序運行。三是建立溝通協調機制。以社區黨建共建議事協商會議為平台,社區內各黨組織定期或不定期召開聯絡員會議和成員單位會議,及時溝通反饋信息,共同解決共建工作中的難題。四是建立激勵保障機制。制定《社區黨建共建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的評選辦法》,區委、街道和社區年底各評選一批共建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逐步建立以精神和物質相結合的社區黨建工作激勵機制。

三、成效與反響

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發端於2008年,入選全省基層黨建工作十大典型案例。這幾年,我們堅持不懈探索實踐,努力做深做精這一品牌,緊扣區街工作重點和社區熱點難點,一居一項目、一居一特色,項目共建,責任共擔,合力破解社區管理各項難題,力求取得實質性共建成效。主要取得以下幾方面成效:

一是實現了轄區資源共享。“契約化”共建促使社區內的組織、陣地、服務、黨員、人才、信息等資源得到了有效整合,資源互補性增強,利用率大大提高。

二是增強了社區服務功能。“契約化”共建,不僅拓寬了社區服務的覆蓋面,使社區服務延伸到了駐區各單位,也促使駐區單位從自身實際出發,主動服務居民,為社區提供人、財、物支持,形成了雙向互動、多元服務的格局。

三是形成了共駐共建合力。“契約化”共建激發了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共建的熱情,破解了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共建熱情不高、責任性不強、參與面不廣等難題,駐區單位與社區的關系日益密切。截至目前,有101個城市社區已與1148家單位簽約共建,確定重點共建項目159個。

四是助推了重點工作落實。近兩年來,實施“契約化共建、項目化管理”83項,其中,涉及五水共治方面的17項,控違拆違方面的13項,“潔淨越城”“平安越城”創建方面的16項。如蕺山街道蕺山社區結合“五水共治”主題,與4家共建單位按照各自職能,合力實施雨污分流改造、轄區內黑臭河整治,工作成果受到轄區居民普遍好評。

四、經驗與啟示

(一)推行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需要有一套健全的共建機制作保障。要建立健全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城市黨建工作共建協調機制。市縣兩級層面要統籌安排機關部門參加社區共建活動,經常性開展共建活動。要健全完善社區黨建共建的組織運行機制、溝通協調機制和激勵保障機制,建立在職黨員向居住地社區報到制度、黨員志願者服務制度、黨員社區表現評價制度等,構建社區共建共享長效機制。

(二)推行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需要以增強社區黨組織服務功能為基礎。開展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需要社區具備相應的服務功能,不斷提高服務水平,拓寬社區服務的覆蓋面,使社區服務延伸到駐區各單位,使駐區單位發揮自身優勢,配合社區開展服務,形成雙向互動、多元化的服務格局,真正為居民群眾排憂解難,增強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三)推行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需要以提高社區黨建科學化水平為依托。開展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工作,需不斷提升社區黨建科學化水平,切實保証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有效發揮駐區單位和在職黨員在和諧社區建設中的作用,使社區黨建更加貼近中心,黨建資源得以優化配置,進一步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推進城市基層區域化黨建。

五、探討與評論

去年11月份開始,紹興市委組織部開展“五星達標、和美家園”爭創工作,以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為重點,是加強城市基層治理的工作總抓手。突出黨的領導,黨建引領基層民主、文明、和諧、美麗“五星”聯創,打造現代化城市社區,同時堅持標准化理念,每顆星下都制定4條星級標准與4條底線標准,形成20有20無創建體系。對標這40條標准,越城區委細化組織部、宣傳部、政法委、住建局等17個區級部門創建責任,實施組織創新、網格管理和社區干部激勵等7項機制,形成區、街、社三級聯動體系,規范社區工作內容,定期清理規范各類社區証明,嚴格執行《社區工作准入制度》,構建合力推進機制,使“大黨建”真正落在實處。

4月份,越城區府山街道黨工委舉行了一場特殊的“拍賣”儀式。講解、舉牌、敲拍賣槌,儀式現場“拍賣”的不是物品,而是來自街道與社區的17個“契約化”黨建共建項目,而舉牌的“競拍者”則是街道轄區裡80余家共建單位黨組織的代表。還有該區3280名機關、教師、醫生黨員與所在社區黨組織簽訂了黨建共建協議,並在社區黨建契約“菜單”中選取力所能及的服務,承諾一同參與社區治理,實現了由組織協議到人人契約的跨越。全區5萬余名黨員干部100%簽訂承諾書,通過認領微心願、履職責任崗等途徑,在重點工作中發揮帶頭作用,踐行“契約”的“合唱”正在古城奏響。以黨建為紐帶,兩新組織黨建亦融入到“五星和美”創建和基層治理之中,越城區構建“商圈綜合黨委+X”的黨建工作體系,激活商圈、樓宇的黨建活力,區內最繁華的世貿、銀泰、頤高等商圈都建成黨建工作“新高地”,將社區、黨員、黨組織與黨建有機融合,形成合力,共創新時代和諧美麗家園。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