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五融”為主線 “八脈”成亮點

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區:“八脈”黨群服務驛站創新實踐

中共南昌市青山湖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10: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抓好黨建工作、打造黨建品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行動,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創新實踐。南昌市青山湖區創新打造“八脈”黨群服務驛站,與衛計行業深度融合,採用人體八大系統對應黨建八大系統,通過骨干系統、中樞系統、運動系統、循環系統、消化系統、視聽系統、免疫系統、經脈系統等八個系統,生動形象地為黨員群眾打造了一個具有行業特色、富有生機和活力的黨建陣地。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時代的發展,形勢和任務的變化,各級黨員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深刻變化,這就要求基層黨建工作要不斷的與時俱進,不斷的創新。由於一些客觀原因,基層黨建工作出現了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機關黨建燈下黑,各級黨政機關擔負著貫徹黨委、政府決策部署的重要職能,位在中樞、責任重大,黨員最集中、領導干部最集中,最有條件也最應該把黨建抓好,而實際上有些工作卻沒有做好,與機關所處的重要地位形成較大反差﹔二是黨建業務兩張皮,就黨建抓黨建,沒有把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結合、相互融合,或者把抓業務也誤解為抓黨建﹔三是行業黨建缺生機,黨建工作千篇一律,沒有立足行業特色,打造具有獨特魅力的黨建品牌﹔四是黨員活動少陣地,有些黨委部門黨員人數眾多,缺少活動陣地,從而導致黨建工作虛,黨員教育難,管理監督落實難。

青山湖區健康大院坐落於城市主干道南京東路上,院內共有四家單位,青山湖區疾控中心、青山湖區衛計執法局、青山湖區婦幼計生服務中心、南昌市第十醫院。青山湖區衛計委黨委因地制宜,在健康大院的基礎上,將黨建與業務進行深度融合,打造了具有鮮明衛生計生特色,富有基層特點的集黨性教育、資源共享、交流互動、服務功能於一體的“八脈”黨群服務驛站。“八脈”有效將黨建工作與衛生計生工作緊密結合、有機統一,使二者相輔相成、互為優勢,是一個接地氣、受歡迎、連民心的黨建陣地,以暢通“八脈”為載體,更好地以全新的平台打通服務黨員和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是關懷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是開展活動的“共享場所”,服務群眾的“重要窗口”。

二、做法與經過

1.融入業務領域,實現精准定位。青山湖區衛計委黨委在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之間找到了最佳結合點,創新的採用人體八脈對應黨建八大系統:通過“督脈”骨干系統寓意著黨員擔當、通過“任脈”中樞系統寓意著黨建引領、通過“動脈”運動系統寓意著身心健康、通過“帶脈”循環系統寓意著黨建內循環、通過“號脈”消化系統寓意著尋病問診、通過“沖脈”視聽系統傳遞黨建好聲音、通過“正脈”免疫系統寓意著正氣存內、通過“絡脈”經脈系統寓意著聯絡溝通。很好的將黨建充分融入業務領域,做到精准發力,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業務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2.融入民情服務,和諧黨群關系。一是圍繞踐行以“人民至高無上,患者是我親友”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組織以黨員干部為主的家庭醫生隊伍下基層、進社區聽取意見建議,了解群眾所思所盼,開展義診、健教宣傳等活動。二是秉承“幫一方群眾、保一方健康、樹一方新風、建一方文明”工作理念,扎實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組織百余名家庭醫生進社區入戶,宣傳國家基本公衛惠民政策,幫助計生特殊家庭解決實際問題,送去慰問品。三是推行機關干部24小時值班制度,隨時直面群眾訴求,在工作實踐中增強宗旨意識、為民服務理念。

3.融入支部建設,提升執行能力。一是發揮支部政治思想引導作用,體現在轉變作風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耍花架子,不搞形式走過場,通過“三專一評一改”,解決了一批實際問題﹔二是發揮支部組織協調作用,對基層黨組織班子和黨務干部隊伍配優配齊,委黨建領導小組強化了對基層黨建重點工作的督促檢查,舉辦黨務骨干培訓、“兩優一先”典型培訓,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建專題例會,向各支部征求機關管理、支部建設、黨的建設的意見建議,激發機關民主管理氛圍﹔三是發揮支部服務指導作用,建立完善愛心救助金、困難黨員慰問等關愛幫扶機制。

4.融入內部管理,拓展廉政教育。一是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強化紀律剛性約束,提高紀律執行力。注重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爭取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二是立足行業特色,開具“健康十大處方”,即通心腦,不梗阻﹔補營養,不偏食﹔防啞巴,不失聲﹔靜養性,不浮躁﹔活經脈,不麻木﹔解心結,不淤阻﹔多輸血,不冷漠﹔找病症,不忌醫﹔善美容,不閉塞﹔防近視,不膚淺。

三是構建廉政文化陣地,開啟廉政文化之“窗”。建立“一整改、二通報、三曝光、四問責”的工作監督落實機制,打造健康大院廉政文化宣傳教育陣地。

5.融入主責主業,落實頭號工程。堅持以黨建促改革,始終把黨的建設貫穿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始終強調“四個服從”,強調黨員意識、黨性觀念,強調做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堅持以黨建助推衛計工作落實。把黨的建設同業務建設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努力以黨建引領重點工作落實,委黨委成立了各種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黨員幫扶隊、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開展了“人民至高無上 患者是我親友”專項服務能力提升活動、“不忘初心跟黨走 牢記使命護健康”系列主題黨日和黨員志願者活動。為困難群眾、困難黨員解難事辦實事,讓廣大衛生計生骨干和黨員干部聚焦基層服務一線,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向心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實現基層黨建和衛生計生工作齊頭並進。

三、成效與反響

1.“八脈”驛站,定位最准。青山湖區衛計委黨委以“新大院、黨建強、陣地好、服務優”為目標,積極整合資源,打造了全區首個區直系統區域性、服務型、開放式、專業化的“八脈”黨群服務驛站,有效地以黨建引領消除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更是衛生計生直達基層最末梢,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次有益探索,成為全省行業黨建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的一個樣板工程。

2.“八脈”連心,結合最緊。“八脈”黨群服務驛站立足“以民為本”,融合健康大院的“三網一盾”,即疾病預防控制網、婦幼計生保健網、醫療健康服務網、衛計執法保護盾。“三網一盾”的形成是“八脈”黨群服務驛站的創新之舉,也是青山湖區落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青山湖區衛計委以“黨建+健康、雙建合一、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為宗旨,堅持黨建引領、提升健康水平、做好健康衛士。

3.“八脈”相通,人氣最旺。青山湖區衛計委黨委以“黨建引領、激發活力”理念為指導,針對健康大院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周邊居民樓宇集中的特點,依托區域化黨建平台,用活自有資源,盤活區域資源,打造15分鐘黨建活力圈,切實打通基層黨建服務黨員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每天進出健康大院的群眾多達2000余人,切實把黨建的氛圍融入到人民當中。讓最底層的老百姓能參與黨建,熟悉黨建,搭建了一條黨建與群眾血脈相連的通道,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

4.“八脈”活動,開展最頻。“八脈”黨群服務驛站濃郁的黨建氛圍,激勵著青山湖區衛計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奮力前行。通過開展比學習、比紀律、比工作、比貢獻,爭當優秀共產黨員的“四比一爭”活動,引導基層各黨支部對標比超,開展了“兩優一先”“我身邊的優秀共產黨員”“十名優秀醫師”“十佳優秀護士”等推選評比活動,激發了各級醫務工作者爭先進位意識。

5.“八脈”品牌,反響最好。“八脈”黨建已經列為全市黨建重點項目,全區黨性教育基地,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十分注重宣傳工作,把宣傳工作貫穿於品牌塑造的全過程,形成了強大的宣傳聲勢,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結合衛計行業實際,多層次、多角度、多形式宣傳,八脈黨建已經成為全市上下知名黨建品牌。

四、經驗與啟示

啟示之一:兩張皮變成兩手抓。做好新時期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牢固樹立黨建引領出生產力的理念,突出黨建在業務工作中的基礎性作用。基於此,青山湖區衛計委黨委積極探索,著力在創新基層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上狠下功夫,打破過去套路化的黨建與業務分開管理模式,兩張皮變成兩手抓,利用“微信公眾平台”“互聯網+”等多種載體,對黨建與業務日常工作開展進行精細化管理,層層壓實責任,具體落實到每一個支部,實現了對領導干部精准履行一崗雙責的有效督促,取得了較好效果,為推進建設“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啟示之二:雙促進變成雙提升。青山湖區衛計委黨委以黨建為統領,通過“五抓五增強”,取得了“以黨建帶衛計、以衛計促黨建”的良好局面,推動了黨建工作和衛計工作雙促進雙提升。一是抓思想建設,增強學習能力。委班子成員帶頭,堅持每月中心組理論學習,“三會一課”學習,系統學習省市衛計委會議文件精神等,把思想切實統一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來。二是抓組織建設,增強服務能力。抽調專人負責機關黨建工作,嚴格落實黨建要求,扎實有序推進黨建工作信息化建設。三是抓作風建設,增強工作能力。堅持把黨建工作與開展衛計工作結合起來,“黨員亮身份,我干我出彩”,做到工作到崗、責任到位、力求實效。四是抓制度建設,增強機關活力。進一步建立健全各項工作制度,進一步明確例會制度、考勤制度、學習制度等。實行工作台賬化,目標責任上牆上表,分項管理,壓實責任,獎懲跟進。五是抓廉政建設,增強拒腐能力。高度重視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始終把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常抓不懈。

啟示之三:二任務變成二爭先。基層黨支部要發揮戰斗堡壘的作用,要提振基層黨支部書記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青山湖區衛計委黨委設立黨建大比武擂台,各基層黨支部主動找差距、查原因、立標杆、下戰書、定措施、補短板、表決心,比出了打擂的“火藥味”,比出了競相發展的積極性。通過大比武活動,一方面,拓寬了大家的視野,先進黨支部不再坐井觀天、盲目自大,普遍感到有點坐不住了,知道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后進黨支部知恥而后勇,紛紛自加壓力,奮勇向前,極大地調動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切實把“不比條件比干勁、不比基礎比發展”的熱潮引向了基層一線﹔另一方面,既亮晒了成績、展示了風採、樹立了標杆,又比出了短板、比出了差距、比出了壓力,更比出了干勁,激發了干事創業、奮勇爭先的積極性,形成了你追我趕、競相趕超的濃厚氛圍,達到了相互學習、相互交流、提振士氣、加壓鼓勁、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的良好效果。

五、探討與評論

1.“五個融入”讓黨群關系擰成“一股繩”。青山湖區衛計委黨委致力踐行“人民至高無上,患者是我親友”理念,黨員干部帶頭弘揚“我為人人”的社會正能量,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把干部“趕”到基層一線,變“坐等群眾上門”為“主動下沉服務”,變“處理線條單一問題”為“解決群眾各種難題”,變“習慣於蹲辦公室”為“習慣於下基層”。讓“八脈品牌”真正轉化為“八脈精神”,讓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

2.“五個融入”讓黨群關系拉起“一條線”。全系統黨員干部通過經常性走訪排摸,與群眾“面對面”、“點對點”的交流溝通,圍繞“看病難、看病貴”、“計生特殊家庭幫扶政策”等群眾關注的焦點難點問題,在第一時間掌握群眾的利益糾紛和訴求,及時進行社會穩定分析預警,努力將問題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隨著“五個融入”的推進,黨員干部們推心置腹的交流溝通、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讓群眾感受到了被重視、被尊重、被理解,有效改善了以往群眾訴求渠道不暢、遇事隻好上訪的狀況,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更加穩固。

3.“五個融入”讓黨群關系織起“一張網”。“五個融入”長效機制,延伸了八小時之外黨員教育管理的時空范圍,拓展了干部監督渠道,通過單位黨組織和群眾的雙向溝通反饋,在民主評議、選拔任用等方面征求群眾意見,在很大程度上約束了在職黨員的日常言行,讓在職黨員無論作為“單位人”還是“社會人”,都處於黨組織和人民的有效監督之下,時刻提醒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有助於發揮黨員“全天候”的模范效應。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