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呼中區:借助小網格 推進大融合 打造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呼中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了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呼中區積極探索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舉措,深入開展了“小網格大融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依托社區網格,以黨的建設拉成網,服務民生、創業扶貧、經濟轉型、生態建設落到格,做到“黨建融入網,事在格中辦”,打造了網格化黨建、深度化融合的城市黨建新格局。

一、背景與原因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鎮工作所佔比重越來越大,城鎮基層黨建工作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但從實際看,過去我們的城鎮基層黨建工作存在一些短板和問題,與新的形勢任務不相適應。一是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發揮不力。存在體制、隸屬、級別等觀念束縛,對體制外的各類經濟社會組織和流動人員缺乏有效的引導和管理。如何引導他們積極向黨組織選拔,將其中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內來,需要積極探索。二是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發揮不足。面對群眾日益多元的利益訴求,基層黨組織自身掌握的資源十分有限,難以有效滿足群眾需求,在如何統籌融合資源開展服務方面需要探索創新。三是“兩個覆蓋”不夠。黨組織設置方式比較單一,對如何適應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特點,因地制宜建立黨組織探索不夠,黨建工作出現一些“盲點”“空白點”。四是體制機制與形勢任務不相適應。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條塊分割、互不銜接,造成社區與駐區單位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在職黨員作用發揮難“三難”困境,等等。

針對這些突出問題,近年來,我們呼中區積極適應城市基層治理新形勢和黨的建設新要求,以強化和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為重點,創造性地開展了“小網格大融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著力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落地生根,突破提升。

二、主要做法

開展城市黨建工作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重中之重的任務。如何做好城市黨建工作是擺在各級黨組織面前亟待完成的重要課題。今年以來,我們結合本區實際,在全區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中深入開展“小網格大融合”活動,以全區89個網格為融入主體,以全區處級領導干部、在職黨員以及各基層黨組織為融入對象,借助“小網格”,推進“大融合”,努力打造網格化黨建、深度化融合、全口徑覆蓋的城市黨建新格局,形成百姓享受融合成果,成果推動區域發展的互聯互動新局面。

(一)全面打造“小網格”,做到“三個精准”

一是精准化引領網格工作。切實把發揮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作為加強城市黨建工作的關鍵,強化社區黨組織政治引領,創新互聯互動機制,推動資源下沉,把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融入網格。不斷強化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擴大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覆蓋面。打破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局面,通過資源平台共享共建、日常活動共同開展,以社區黨建引領網格工作全面開展。

二是精准化開展網格工作。充分發揮網格長作用,對網格范圍內的人、地、事、物、組織五大要素進行全面的信息採集管理,對基礎信息進行分類匯總,特別對網格內居民情況進行入戶調查,全面了解,分類管理,聽取群眾意見,了解群眾的基本情況,解決和反映居民群眾問題,讓居民享受網格融合發展成果。

三是精准化管理網格長。各社區黨組織按照網格劃分,配齊配強網格長,劃分區域,明確網格長工作職責。組建以社區工作者、網格長、民警、委主任四位一體的網格機構,提供必要的辦公場所和辦公設備。制定《網格長管理辦法》,採取積分制考核方式,強化對網格長的管理,在全區范圍內開展“優秀網格長”評選活動,激勵先進,調動網格長工作積極性。

(二)注重深度“大融合”,做到“五個提高”

一是黨的建設拉成網,提高黨建資源融合度。區委把處級領導干部和全區七個行業領域各基層黨組織按照地域融合於各個社區網格。各處級領導干部和各基層黨組織將分管業務和基層黨組織職能有機融入,資源共享,共建互補,實行黨的組織活動共搞、基礎設施共用、思想教育共抓、黨員隊伍共管、志願服務共有、文明網格共建,把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動員起來,作用發揮出來,共商網格黨建、民生大計,織密網,建好格,形成黨建網格共同體。

二是服務民生落到格,提高黨建成果滿意度。處級領導干部、各基層黨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為社區網格居民提供政策宣傳、網格公益、網格管理、民生求助和便民利民5項服務,細化服務內容、服務項目、服務質量。每個社區面向網格居民開設“訴求代辦”驛站,進行“接單”式代辦服務,居民根據需要填寫《網格居民訴求代辦申請表》。網格長負責收集匯總,實行分類處理,本鎮不能解決的,根據問題性質,由對接網格的處級領導干部或基層黨組織進行承接,協調代辦,並及時將處理結果反饋給訴求居民。網格長負責填寫好《居民訴求代辦情況登記表》,直接解決百姓困難,實行拉網式格式化服務,形成服務群眾合力,確保讓群眾滿意。

三是創業扶貧落到格,提高黨建成果參與度。處級領導干部、各基層黨組織和科級干部及時了解對接扶貧對象的基本情況,制定幫扶措施,要積極將創業政策宣傳到網格,提供創業渠道。在創業中,實行產業脫貧、教育脫貧、救助脫貧,打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攻堅戰,讓百姓脫貧致富,提高百姓幸福指數。

四是經濟轉型落到格,提高黨建成果支持度。社區黨組織引領網格居民積極投身到旅游、水資源和綠色礦業、森林生態食品業、生物醫藥業、文化產業、森林碳匯業的“六大接續產業”發展進程中,提高居民參與“六大產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五是生態建設落到格,提高黨建成果關注度。把生態建設工作納入網格,宣傳森林管護、森林培育以及森林防火工作,開展“青山綠水是我家”主題宣傳活動,組織百姓爭做“義務管護員”。

(三)扎實推進“小網格大融合”,做到“三個強化”

一是強化工作職責。處級領導干部每月帶頭深入網格,了解民情、解決民情,帶領駐區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將區局政策目標落到網格,引導網格居民積極投身到區局各項事業發展中來。各基層黨組織在網格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使網格居民第一時間享受工作成果。在職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按照認領的服務崗位,認真為網格居民服務。各鎮黨委統籌管理網格,督促指導本社區落實“小網格大融合”任務。各社區黨組織全面了解各網格長的工作動態,了解網格融合情況,定期組織召開“網格三會”,實現網格的深度融合。各網格長掌握民情、匯集民情、反映民情,把居民的第一需要第一時間解決,傳遞正能量,帶領網格居民為區局發展貢獻力量,不斷提高網格居民幸福指數。

二是強化融合機制。建立“網格三會”制度:召開網格長會議。每月由各社區黨組織組織召開,重點了解每月網格裡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及時反映融合對象的融合情況、存在問題和下步需要融合對象幫助協調解決的問題。召開網格聯席會。以社區為單位,成立由鎮領導、社區領導、網格長、融合對象參加的聯席會議,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聽取融合對象對社區黨建和社區網格建設的意見,通報網格建設和發展情況和在職黨員服務群眾情況,研究提出網格融合的具體措施,推動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召開網格懇談會。每季度由處級領導或基層黨組織負責召集,由網格長、社區黨政負責人、社區居民代表、融合對象參加,重點研究各項有關“小網格大融合”工作。同時,融合對象通過入戶調查、走訪慰問、個別談話、實地查看等多種方式開展融合工作。

三是強化考核措施。處級領導干部和基層黨組織每月25日前上報“小網格大融合”工作紀實表,定期征求網格居民意見。採取“五度回訪”措施,即:黨的建設“融合度”、服務民生“滿意度”、創業扶貧“參與度”、經濟轉型“支持度”、生態建設“關注度”,跟蹤掌握融入對象的工作進展情況和融入效果。處級領導干部和各基層黨組織每季度開展一次回訪活動,回訪的范圍為網格居民,每次回訪人數不少於20戶,回訪后要及時匯總,並於每季度末上報區委組織部。區委對“小網格大融合”城市黨建工作進行跟蹤管理,定期對此項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督導檢查,並把“小網格大融合”工作納入黨建考核內容,作為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評先選優的重要條件。

三、實際效果

一是進一步擴大了黨在城市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在加強傳統領域黨建的基礎上,將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建深度融合,實現了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動,為有效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奠定了基礎。

二是進一步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在“小網格大融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各領域基層黨組織都充分發揮了黨建引領功能,帶領廣大黨員服務網格、服務群眾,使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更加突出。

三是進一步提升了黨領導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小網格大融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積極探索了社會共治、自治和法治的有效途徑,使黨在城市基層的統籌協調能力、改革創新能力、服務群眾能力、引導自治能力、組織共治能力、依法治理能力持續增強,黨領導下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完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

四、經驗啟示

一是黨的領導是關鍵。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指出,城市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所當然要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在實踐探索中,更証實了黨的建設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地位,為做好新形勢下城市基層治理工作提供重要政治保証。

二是共建融合是保障。社會治理是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共同體,實踐証明,隻有在“條”上,將機關黨建、新興領域黨建與社區黨建共駐共建,實現組織共建、黨員聯管、活動協作、共治共享,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四級聯動”體制,即,區委“一線指揮”,各基層黨組織“並肩作戰”,社區“構筑堡壘”,網格“打造平台”。在“塊”上,探索創新適應城鎮發展需要的區域性黨組織設置模式和工作運行機制,才能形成條塊結合、區域統籌下的城市基層大黨建格局。

三是基層治理是宗旨。服務群眾、凝聚人心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小網格大融合”城市基層黨建就是要融合各類組織和黨員群眾以及全社會黨建資源、服務資源,多方參與,圍繞“民事、民議、民決”,尋求“最大公約數”,實現基層治理與黨建工作有機融合,完善城鎮治理體系、增強城鎮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讓人民群眾在城鎮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