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市豐台區太平橋街道:智慧門禁+助力老舊小區實現治理智能化

中共北京市豐台區委太平橋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10月31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和房地產市場的快速發展,一座座新建的小區如雨后春筍般在我國的各個城市裡拔地而起,這些新小區設施完善、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然而與此同時,一大批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小區由於規劃理念的落后、公共維修基金的歸集不到位、基礎設施的缺失與管理的失位等原因,呈現出一種 “臟、亂、差”的狀態,嚴重影響了居民生活品質。

作為首都,北京的許多老舊小區概莫如此。為改善這一狀況,2012年北京市政府出台《北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實施意見》提出對1990年(含)以前建成的、建設標准不高、設施設備落后、功能配套不全、沒有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的老舊小區(含單棟住宅樓)進行綜合整治。

通過近幾年的整治,北京市大部分老舊小區得到了改善,如抗震能力得到提升、樓體外表煥然一新、房屋保暖能力顯著提升,但是由於其先天不足,如基礎配套設施差、物業安保力量薄弱、開放式管理等因素的制約,同時資金投入的有限性與老舊小區龐大基數的不對稱,老區小區所存在的環境、治安、群租房等問題等仍然較為突出。

太平橋街道西裡社區是老舊小區的一個典型代表。該社區始建於80年代,有29棟樓,常住人口6800多人,流動人口4800多人,多的時候出租房屋700多套﹔其地理位置較為特殊,西鄰西三環,北鄰西客站與六裡橋地鐵口,流動人口多,人員結構復雜,物業保安人員較少,社區治安發案率高﹔小區內產權單位多,缺乏有效統一的物業管理﹔高齡老人和空巢老人較多,據不完全統計,小區內80歲以上老人有340余名,空巢老人有200多戶。

第三方調查多次顯示,小區居民對環境、安全意見比較大。面對諸多問題,現有的管理手段無法滿足居民的需求,迫切需要相關部門創新思路和工作手段來解決。

二、主要做法

為了落實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太平橋街道工委在前期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投入資金,為太西裡社區92個樓門安裝守望領域智能門禁系統。智慧門禁作為系統終端,能夠實現住戶“刷臉”、手機一鍵開門、遠程電話開門等便捷進出服務,而該門禁系統背后實則搭建起一個強大的社區居委會、流管、公安等多部門的智能互聯大數據庫共享平台。借助這一模式,太西裡社區實現了人口管理動態化、規范化,服務管理精准化、數據化,便民服務零距離、多元化,提高了社會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了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一)智慧門禁+雪亮工程,提升居民安全指數。在街道工委的協調下,智慧門禁系統與公安部門的雪亮工程相連接,實現數據有效對接,為打擊轄區“兩搶一盜”等違法犯罪行為提供了信息識別支持,從而使門禁系統能夠對重點人員識別,為公安部門及時提供有用線索。

(二)智慧門禁+電子合約,有效管理房屋信息。街道、派出所聯合門禁系統公司研發出“出租房屋自主登記微信公眾號”軟件,隻要房屋出租,就需要簽署電子合約,進行登記備案,從而實現對房屋的管理,防止群租。同時,出租房屋的門禁卡都根據出租期限設有有效期,如果房主私自出租房屋不備案,在系統裡則顯示為自住房屋,無法給租戶辦理門禁卡。如果租戶使用別人的門禁卡進入,或者尾隨進入,超過5次,“刷臉”系統就會自動報警,警方就可上門調查,予以批評教育,若有違法行為的可處以治安處罰。

(三)智慧門禁+結對幫扶,精准管理弱勢群體。針對高齡老人和空巢老人,門禁系統對這部分老人做了特殊標簽,設定空巢老人如果兩天沒有進出門行為,就會觸發預警。社區網格管理員的手機所安裝的APP及社區后台會收到信息。隨后結對幫扶人員在網格管理員的通知后會第一時間上門詢問幫扶,確定老人安全。除了對空巢老人的特殊照顧,門禁系統還對精神疾病患者和失智人員設置了“電子護欄”。比如失智老人家屬可提前帶老人進行人臉信息採集,系統通過特殊設定,一旦出現特定老人單獨離開單元門的情況,會立即通過預警通知家屬,同時向小區門衛處發送信息,提醒其關注老人情況以便攔截。

(四)智慧門禁+信息推送,提高社會動員覆蓋率。智慧門禁的顯示屏具備信息發布功能,同時由於居民在領取智慧門禁卡的時候錄入了手機號,社區借此發布老年人優待卡的辦理、流動人員子女入學、社區活動等信息,居民可以借助手機APP或者每天進出門時就可以看到相關通知,既迅速全面又節省了人力物力。據了解,以前有個大事小情,社區總得往每個樓門貼通知,全部貼完5個網格的工作人員得貼半天,既費力費時又影響美觀且效果也不太理想。

三、工作成效

(一)居民安全感顯著上升

系統運行一年多來,一方面門禁及時關閉限制了非本小區人員的隨意進入﹔另一方面通過解決一系列治安事件,有效震懾了不法分子,治安案件明顯下降,居民安全感滿意度明顯上升。據統計,自引入智慧門禁系統以來,每季度豐台區群眾安全感調查報告裡的數據顯示太平橋西裡社區群眾安全感滿意度100%。

2017年9月9日,太平橋派出所接到河北警方消息,說是有一名在逃人員李某應該暫住在太平橋西裡社區,不知道他是否潛逃回京,希望北京警方幫助協查。民警進入太平橋西裡的“刷臉”門禁系統,通過查詢進出記錄,在李某的門禁卡設置了預警提示。中午11時,太平橋西裡社區的警務室內,“刷臉”門禁系統忽然出現了報警,民警趕緊調出李某刷門禁卡的視屏資料,與河北警方傳來的圖片進行比對,隨即確認。民警立即趕往目標樓門,將李某抓獲。

(二)居民幸福指數顯著提高

智慧門禁的運行讓以往樓道全市小廣告的現象消失了,居住環境明顯改善﹔同時空巢老人、等弱勢群體的家人在智慧門禁系統與志願者的幫助下消除了后顧之憂,尤其是空巢老人的子女可以安心工作。

2018年5月,社區網格員發現空巢老人劉玉蘭三天沒有出門,於是讓志願者上門看望。結果敲門沒有回響,隨后社區工作人員馬上聯系其女兒,得知原來老人要她家住一段時間后,工作人員放下了緊張的心情。

2018年7月,社區干部在日常巡查時發現一位哭喊著找媽媽的小女孩,社區立即將相關情報報告社區民警,並通過門禁系統上傳走失女孩信息,社區居民則通過門禁系統交流群將信息進行擴散,在各方的努力下,兩個小時左右就與女孩的父母取得聯系。

(三)群租房現象有效控制

依托門禁系統,太平橋西裡率先實現了出租房屋網上備案和治安責任書網簽。目前,太平橋西裡社區已經實時採集了出租房屋信息 757條,登記租住人口信息、簽訂治安責任書 2700余條。通過這些信息的採集,社區能夠准確實現底數清、情況明,做到對出租房屋情況的有效管理,同時限制了群租房現象。

2018年5月2日,社區工作人員通過門禁系統的守望領域平台發現,太西裡6號樓1門某室每日開門次數過高,且房內辦理暫住門禁卡6張,隨即進行走訪及入戶核查。房內共發現上下鋪6張,租住人數12人,為門店宿舍。按照北京市出租房屋管理條例,此房已涉及違規出租。在約談房主及該門店負責人后,督促其進行搬離清理,恢復正常結構。

(四)居民參與治理熱情顯著提升

智慧門禁系統的良好運行在給居民帶來了巨大的效益同時社區黨委、居委會的威望也得到顯著提升。社區黨委、居委會的工作人員明顯感覺到在開展工作時比以往更順利,居民參與人數明顯增多。同時,居民通過手機APP第一時間掌握了社區重大事件、活動信息等內容,其對社區的關注度、認同感、參與度也有所提高。

同時,鄰裡間依托智慧門禁系統建立起交流群,彼此信息互通、互助,既適應了新時代的網絡溝通新模式,又實現了鄰裡守望。

四、經驗啟示

太平橋街道工委、辦事處以太西裡社區這一居民密度較大的社區為試點,在老舊小區自我服務管理工作中,通過社區多元主體參與多方協調等方式,引進專業的門禁監控設施,使小區煥發了新的生機。

取得成效的原因在於以下幾點:

(一)居民同意是前提。現在多數社區的居民對門禁系統並不陌生,新小區一般都具有通用功能的門禁系統。但是老舊小區由於過去沒有安裝過,且習慣了自由出入,對安裝門禁比較具有抵觸情緒,起初在征求意見時太西裡居民也比較反對。對此,太平橋街道工委並沒有急於推進安裝工作,而是讓太西裡社區黨委、居委會通過召開黨員大會、居民代表會議等形式,聽取居民群眾建議,同時安排技術人員現場演示門禁系統的功能,讓部分居民深入了解其對今后生活帶來的好處。在居民代表和廣大黨員心裡接受后,社區黨委動員他們向鄰居介紹。最終,小區的居民基本上達成了安裝的共識。

(二)多方協作是關鍵。在系統安裝中,公安、志願者等多方力量參與其中,有力推動了智慧門禁系統的安裝。太西裡社區發動了“志願服務在社區”行動,社區充分調動志願者的積極性,在平時的生活中宣傳居民安裝門禁系統后的智能性、便利性、安全性,提升居民對智慧門禁的好感與了解。太平橋派出所派出一位民警專職推進門禁系統前期信息錄入、互聯等工作。公司技術人員積極配合街道、社區,根據需求,及時開發、完善軟件系統。在運行過程中,社區黨委依托“樓門小圈子 責任大無邊”黨建項目,發動黨員志願者、樓門長巡察派出所人員及時對破壞門禁系統的人員及時進行恰當處理。

(三)系統推進是核心。太西裡社區在老舊小區治理上能夠取得成功並不是單單依靠一套智慧門禁系統,而是在其基礎上搭建一個系統工程——建立一系列機制,如結對幫扶機制,房屋出租登記機制,網格巡察機制﹔研發配套軟件,如針對管理房屋出租,開發了“出租房屋自主登記微信公眾號”軟件。正是構建了智慧門禁+雪亮工程、智慧門禁+網上備案、智慧門禁+結對幫扶、智慧門禁+信息推送的模式,才形成有機配合,發揮出最大功效。

五、探討評論

太平橋街道採取智慧門禁+模式是對治理老舊小區的一次有益探索。

它是在堅持“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治理理念的基礎上,依托於高科技技術,同時又創新機制而建立的一套治理模式。這一模式有效實現了在無法實現封閉管理、保安力量薄弱、物業管理水平跟不上的現實條件下以最小的社會成本提升了老舊小區管理水平的目標。

當然,這一治理模式也有一定的缺陷,比如,太西裡社區安裝智慧門禁前期投入的資金來自於街道﹔后期的維護費用來自於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因此它的推廣對於財政收入有限的地方是一個挑戰。建議可以協調多方,如物業、社會力量加大投入。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