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廣州開發區香雪社區:“五小”建“五大” 打造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社區樣本”

廣州開發區黨工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1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廣州市黃埔區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推動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健全完善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基層治理架構,全面落實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本地區的工作和基層社會治理各項職責任務,領導和引領社區各類組織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鞏固和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重點打造以蘿崗街香雪社區為“實踐樣本”的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模式”。

二、做法與經過

廣州市黃埔區近年來蘿崗街香雪社區位於廣州市“城鄉結合部”,是近年以保利香雪山、科城山庄等樓盤,新建設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嶺南醫院、香雪山幼兒園、科峻小學等醫院學校,樂金顯示(中國)有限公司、瑞儀光電子器件公司等眾多大中小企業為主體服務對象而成立的新型城市社區。處於廣州市黃埔區中心區域,轄區面積約5平方公裡,現戶籍人口2239人,流動人口近21000人,社區黨支部現有黨員14名。香雪社區起步於城市“邊緣地帶”,從公共服務設施到社會管理服務,均以創新型城市社區構建

(一)小支部聚大能量。香雪社區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思路,始終把基層黨組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政治引領和服務功能貫穿於社會治理的始終,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在實踐中,構建“五圈”服務格局:一是黨建共榮圈。及時與保利、創維集團、樂飛家園等8個不同類型的黨組織建立完善了“聯支部、幫創建,聯小區、幫發展,聯黨員、幫提高,聯居民,幫服務”為主題的“四聯四幫”協作機制,形成全覆蓋、多元化、廣吸納、動態開放的基層黨組織體系,迅速解決了“轄區單位多但聯動少、資源多但利用少、力量大但合力小”等問題,促使香雪社區把“先天不足”轉化為“后天優勢”,確保轄區內黨建資源、社區資源和公共服務資源得到最大化利用。二是惠民公益圈。以四點半課堂、社區之家為平台,開展托兒教育、家政服務,為居民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務。以社區公共服務站為載體,為居民提供黨務、就業等政務服務,通過開設六個窗口,84項服務,實行“一站式”辦結。社區成立以來,服務大廳已接待群眾45000余人次,提供各類咨詢服務50000余次,處理矛盾糾紛60余件。三是文化共享圈。進一步發揮轄內 “蘿崗蘭亭書畫社、自由音樂協會、權聲曲藝社”10多支業余文藝團隊的作用,結合社區創文創衛、平安創建、垃圾分類、安全生產、禁毒康養等工作,大力抓好“四化互動”(機關文化、社區文化、企業文化、校園文化),在社區形成了“周有活動、月有演出、季有高潮”的態勢。四是議事協商圈。建立健全了“1+2+X”模式(社區黨支部為核心﹢居委會主導和居民為主體﹢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群團組織以及其他利益相關方共同參與)的民主協商議事架構,建立“干部問事、民主議事、分工辦事、公開諾事、跟蹤督事、考核評事”為主要內容的“六事”制度,定期召開民主懇談會、議事會、理財會、黨員評議會,廣泛推進基層多元共治。五是平安服務圈。以社區警務室、網格員隊伍為平台,建設“平安服務圈”,通過上門走訪、日常巡查、情況收集,了解居民的困難和訴求。

(二)小社區建大陣地。按照“筑牢基層陣地,打造精神家園”的工作目標,根據社區居民需求及現有資源狀況,採取“五統一”(統一社區標識、統一面積標准、統一功能設置、統一服務項目、統一辦事流程)等多樣方式,不斷完善黨建服務陣地,實現“一個陣地、多種資源、多種功能、多重服務”目標。目前,社區陣地建設成為黨員、群眾能去、願去、常去的“鄰裡之家”。一是打造黨建“孵化器”。按照“特色更加鮮明、功能更加完善”的要求,投入40多萬元租賃並裝修社區辦公樓下屬於物業公司的閑置房,打造成一個約400平方米集黨員服務大廳、“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黨員談心室、黨員閱覽室、黨員活動室、黨員教育培訓室以及辦公於一體的“黨群服務站”。二是完善功能“服務器”。按照辦公議事、黨群活動、教育培訓、便民服務、文體娛樂“五位一體”的功能定位,投入50多萬元對社區辦公樓二樓進行了徹底改造升級,在“面積上、功能上、檔次上”都取得全新突破,並設置社區“logo”標識,調整內外功能布局,推動陣地由作用單一向綜合服務轉變,著力打造黨建服務陣地新品牌。三是拓展陣地“路由器”。投入30多萬元搭建以“智慧黨建E平台”為主載體的社區公眾號、社區微信、微博和QQ群服務網,設置時政動態、黨務公開、掌上黨校、黨務助手等9個板塊,構筑黨群聯系的“新橋梁”。在社區門口建立了一面立體文化牆,並在小區內打造約700米長的黨建文化長廊。

(三)小網格做大文章。為實現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的無縫銜接,大力實施社區黨建“網格化”管理。將轄區劃分為11個小網格,黨員干部分別擔任網格長、樓長、志願者等,11名網格員通過及時收集、反饋樓棟內的社情民意,主動介入,協調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在黨員和群眾之間架起一座“連心橋”。一是責在“格”中盡。根據具體情況劃分為樓棟、戶組、門店等若干管理單元,在每個樓院單元處設置網格員崗位監督公示牌,同時將黨政機關、企業等單位、沿街門店、學校、復雜場所等全部納入網格管理范疇,通過層層包干負責,切實將管控要求落實到網格末端和具體人,形成了無縫對接的社會管理網格。二是人在“格”中走。網格員隊伍以“平安網格零發案、和諧網格零上訪、服務網格零投訴、誠信網格民風好、生態網格環境好、幸福網格心情好、好支部、好黨員、好干部、好業績”“三零七好”為牽引﹔以“居民有突發事件必到、有不滿情緒必到、有家庭糾紛必到,困難家庭必訪、住院病人必訪、下崗失業人員必訪、勞教釋放人員必訪、孤寡老人必訪”“三必到五必訪”為追求,深入到網格內對居民逐戶走訪,逐戶採集信息、講解平安建設知識、發放宣傳品等,服務工作滲透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三是事在“格”中辦。為了更精准、更便捷地服務居民,根據轄區網格數建立了相應數量的微信群和QQ群,群成員為網格內的居民,網格員作為群主每天不定時在群內發布政策法規、通知公告等,群眾有任何社區治理問題,也可以隨時通過網上進行咨詢。自成立以來,網格員入戶走訪共22800多戶次,收集問題295條,自行處置解決問題289條,其他已報上級協調解決。

(四)小平台抓大服務。香雪社區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及黨員“一面旗幟”作用,凝聚民心,建設“溫馨家園”。一是把服務送進家門。堅持把社區服務送進居民家中,不斷拓展服務項目,讓居民熱愛社區、信賴社區、奉獻社區,共建和諧幸福社區。大力開展便民服務、上門服務、為老服務、預約服務、代辦服務等活動,為失能老人、殘疾人、低保戶、失業人員、流動人口等特殊群體提供代購、代辦、代繳、臨時救助活動達12370多件。二是把溫暖送進心門。組織“兩代表一委員”深入參與社區事務,進企業宣傳。自成立以來,開展接待群眾180余次,向社區反饋工作意見和建議249條﹔先后組織在職黨員深入聯系點350余次,走訪社區居民住戶1400多戶、入戶率達100%,及時落實解決問題共362條,慰問困難黨員和群眾550人次,群眾回訪滿意率為96%。三是把平安筑進閘門。探索實施了“三三三”工作法(三個主動保平安:主動收集矛盾糾紛信息、主動上門化解鄰裡糾紛、主動排查風險隱患;三個會議促和諧:開好社情研判聯席會、化解矛盾糾紛座談、法治教育會;三個服務得民心:服務轄區困難群眾、重點工程、小區建設)把聯系群眾落實到“最后一公裡”。四是把知識嵌入腦門。社區堅持強化思想引領,及時組建了老年合唱團、秧歌隊、健身操隊、太極拳隊等8支群眾性活動團體,在節假日開展“鄰裡情、一家人”系列文化活動,在社區唱響“跟黨走”的主旋律﹔在網上網下參與最美家庭、最美陽台、最美家訓、社區好人評選,倡導崇德向善,發揮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正能量。

(五)小品牌惠大民生。民生是社會治理工作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香雪社區堅持“最好的服務是最好的管理”理念,按照“項目化”模式,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模式和社區服務理念,打造成“五點串一線”的服務品牌。一是構筑聯合聯系的“新橋梁”。在社區打造集黨務政務、公共服務和便民服務於一體的“黨建服務站”,搭建以“智慧黨建E平台”為主載體的社區公眾號、社區微信、微博和QQ群服務平台,構筑黨群聯系的“新橋梁”,實現了“黨建社建一面旗、綜合服務一站式、生活便利一條龍、公益惠民一家親”目標。二是構筑親民樂民的“新驛站”。與小區物業公司合作,以老人、殘疾人以及兒童等特殊群體為服務對象,設置“430學堂、道德講堂、法治課堂、文化祠堂”等載體,大力開展“和美家庭、和睦小區、和諧社區”創建活動,打造“幸福港灣”的服務品牌。三是構筑融入融洽的“新家園”。與“樂飛家園”“創維”黨支部合作,以“陳映珊工作室”為平台,以服務企業員工和來穗人員為主題,打造“來穗人員溫馨家園”服務品牌。目前,圍繞來穗人員不同需求,共開展心理輔導、政策宣傳、生活幫助等志願服務600余次。四是構筑創業就業的“新陣地”。以“LG樂金顯示”為陣地,以“技能培訓、就業援助、法律幫扶”為服務內容,打造“創業創新創優”服務品牌。開展來穗人員技能培訓班47期,參加培訓人員3800余人次,先后有581人實現再就業﹔五是構筑文化文明的“新平台”。與“創維集團”合作,通過打造高品質的“黨建牆、愛心牆、文化長廊”等文化陣地,定期舉辦“道德講堂、書畫舞蹈、樂器公益”等公益培訓和文體活動53場次,打造了“文化引領”的服務品牌。

三、成效與反響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近年來,香雪社區黨支部立足實際,打造以黨建引領生活服務、平安服務、衛生服務、文體服務等四大服務平台,把社區建設成“幸福港灣”“外來工溫馨家園”。香雪社區先后獲得廣東省宜居社區、廣州市幸福社區、黃埔區禁毒先進單位、黃埔區平安社區先進單位、黃埔區第二屆微型消防站業務技能二等獎等殊榮20多項。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是推進基層治理的關鍵

廣州市黃埔區突出基層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屬性,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凝聚群眾的主心骨作用,著力改善群眾生產生活,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社區黨組織建設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把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作為黨支部建設的使命目標,在推進社區發展和治理中。香雪社區黨支部始終保持著核心引領作用,把群眾的心聲和訴求自覺轉化為社區黨組織的工作目標和具體舉措,在堅守“服務為民”的自覺中逐步強大,社區的和諧氛圍在黨組織的強大中逐步得到鞏固。

二是強化群眾觀點是推進基層治理的基礎前提

社區黨支部始終秉持“群眾滿意就是最大政績、群眾贊成就是最高標准、群眾支持就是最大動力”的服務理念,以創建“環境最美麗、鄰裡最和諧、服務最滿意、風氣最純正、民生最殷實、社區最和諧、居民最幸福”的“七最”社區為牽引,採取“五小建五大”的創新舉措,切實把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變成“最美一公裡” ,充分釋放了基層黨建的強大張力,持續激發了社區治理的內生動力,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地域活力與魅力在香雪社區的每一個角落都得到迸發和呈現。

三是強化服務意識是推進基層治理的有力保証

香雪社區黨支部堅守“黨建是第一職責、服務是第一要務”的初心使命,探索實踐了一條“以黨建凝聚人心、以服務促進和諧、以治理筑牢基礎”的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之路,以創新服務為基石,充分利用網絡信息技術平台,不斷完善基層組織共建共享運作機制,不斷擴大公共產品的“服務圈”,縱深拓展民生服務“邊界”,切實增加了轄區黨員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