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落實是領導干部的基本功

李樂成

2018年10月31日14:45    來源:《求是》

原標題:抓落實是領導干部的基本功

抓落實,是領導干部的一項基本功。抓落實,就是要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把上級組織的決策部署與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具體情況結合起來,及時准確地貫徹好,對定下的事、看准的事、形成共識的事,馬上辦、堅持辦,辦出黨和人民滿意的結果。抓落實,不僅要扑下身子具體抓,而且要善落實、落得實,在突出效果上下功夫。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抓落實的大敵。有些干部看起來忙忙碌碌,但工作總是難落實,這多半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作怪。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人,不怕群眾不滿意,隻怕領導不注意,以“做秀”代表“做事”,以“表功”代替“做功”,熱衷於修盆景、搞表演,不願去受變盆景為風景的苦。他們把“說了”當作“辦了”、把“辦了”當作“辦結了”、把“辦結了”當作“辦好了”“群眾滿意了”,實際上是落而未實、辦而沒好,群眾不滿意。一些人熱衷於當落實的“二傳手”,而不是做真抓實干的施工員,傳達不過夜、落實沒下文,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有名無實、有始無終,干打雷不下雨。抓落實,必須鏟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攔路虎,以善作善成、不勝不休的追求,科學理性、因地制宜的態度,不為失敗找理由、隻為成功想辦法的作風,求真務實、鍥而不舍、聚沙成塔,把每件事情辦到符合組織要求、贏得群眾點贊為止。

抓落實,既要有擔當,又要有方法,要把敢抓和善抓統一起來。有的不落實是由於領導干部怕損害別人的既得利益、怕得罪人不願抓落實造成的。克服這些問題,要求領導干部必須有敢於擔當的勇氣和決心,一身正氣,敢於觸動小集團的利益,敢於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以無私無畏的精神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的落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的領導干部激情高辦法少,思維固化、知識老化,不善研究新情況,不會運用新技術,拿不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行動方案,難以解決新問題。這就要求領導干部要有本領恐慌的緊迫感,積極主動學習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掌握新本領,不僅敢抓落實,還要講求方法,善於抓落實。一要規劃先行抓落實。要立下愚公志,確定“路線圖”,繪好“時間表”,制定“任務書”,由易到難、由近及遠,一項一項抓落實。二要結合實際抓落實。隻有結合實際,才能推出有針對性的舉措。如果摸不清實情、找不准問題,就如同“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不僅抓不好落實,還會把好事辦壞。三要樹立大局意識抓落實。不能隻顧一點不及其余,要以點帶面、點面結合推動工作、抓好落實。四要持之以恆抓落實,要有韌勁、有耐心,越是難度大的事情,越要動真碰硬,一抓到底。

抓落實,最終要見實效、落得實。這是歸宿、目的。口頭喊得山響,沒有效果,都是空話。落得實,首先要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這個根本標准牢牢樹立起來。落實有沒有成效、成效如何,要多聽人民群眾的意見,由人民群眾說了算。其次要明確責任、壓實責任。許多工作落不實的重要原因是責任主體模糊、不具體,似乎都在抓,實際上沒人具體抓,沒人負責任。保証落實成效,就必須將工作任務的落實責任清單化,是誰的問題就由誰來解決,做到盡責有人為、失責有人追、獎懲有人擔、落實有合力。再次,要強化督察,把督察問責、賞罰分明作為促落實的督戰利劍和策馬鋼鞭,對調門高、落實差的人和事不姑息遷就、堅決追責問責。同時,要形成正向激勵機制,為敢於擔當者擔當、敢於負責者負責,形成爭先恐后抓落實的生動景象,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落實詮釋奮斗、以作為體現擔當、以業績豐盈幸福、以實干成就夢想。

(作者:中共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