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斷開創新時代國有商業銀行黨的建設新局面

陳四清

2018年10月31日14:30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不斷開創新時代國有商業銀行黨的建設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為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這為新時代國有企業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國有商業銀行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自覺地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開創新時代國有商業銀行黨的建設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加強國有商業銀行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當前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重要機遇期,面對復雜的外部形勢和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具有特殊重要性。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國有商業銀行承擔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有商業銀行作為重要的國有企業,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上,國有商業銀行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知行合一,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為實施“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國有商業銀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有商業銀行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經濟發展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國有商業銀行而言,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十分嚴峻。國有商業銀行隻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始終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才能有效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推動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基業長青。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國有商業銀行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徑。國有商業銀行機構數量龐大、點多面廣、利益多元,管理層級多、鏈條長,治理結構相對復雜,迫切要求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從而促進銀行綜合實力和競爭能力的提升。國有商業銀行隻有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才能實現黨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才能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全面優化資源配置,有效調動銀行各個板塊、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匯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二、聚焦目標任務,扎實推進國有商業銀行黨的政治建設

國有商業銀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把黨中央的部署要求與銀行發展實際緊密結合起來,統籌謀劃、突出重點,持續用力、扎實推進,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確保銀行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把講政治要求落實到行動上,全面准確、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回歸金融本源,大力提高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能力和水平。把金融資源更多地投向國民經濟關鍵領域和重要環節,聚力打贏三大攻堅戰,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全力以赴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充分發揮黨委領導作用。黨委要按照黨章規定發揮好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嚴格按照黨章規定討論和決定銀行黨的建設和經營管理重大事項,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將黨委會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有機統一起來,形成黨組織和其他治理主體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

大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嚴格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切實做到“五個必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勇於堅持原則,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弘揚正氣,抵制歪風邪氣。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三、強化責任擔當,不斷開創新時代國有商業銀行黨的建設新局面

開創國有商業銀行黨的建設新局面,關鍵是牢牢抓住政治建設這個根本,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提高黨建工作水平。

堅定不移地加強黨的思想建設,激發國有商業銀行建設的內生動力。當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各種社會思潮紛繁復雜。與此同時,銀行干部員工的思維活躍性明顯增強。對此,國有商業銀行黨委必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引導干部員工原原本本、反反復復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切實做到用遠大的理想引導人、用科學的理論武裝人。持續加強“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銀行系統黨員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刻不忘自己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自覺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貫徹落實好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氣、正風育人,守牢宣傳思想陣地,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使廣大干部員工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凝聚到推進銀行改革發展的任務上來。

堅定不移地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夯實國有商業銀行建設的組織基礎。基層黨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重要基礎。國有商業銀行基層網點多、覆蓋范圍廣,必須大力發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切實加強基層網點黨建工作,提高黨組織和黨員在網點的覆蓋率,落實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把銀行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創新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抓緊抓實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基礎性工作,讓黨員成為政治上的標杆、業務上的骨干、道德上的示范,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影響和帶動全體員工干事創業。

堅定不移地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加強國有商業銀行建設的人才保障。國有商業銀行肩負著經營管理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的重大責任,需要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人才隊伍。必須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五個過硬”要求和國企領導人員“20字”要求落到實處,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鼓勵干部員工到基層一線、到艱苦地區、到事業最需要的地方接受鍛煉、增長才干,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實績突出、作風優良、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金融事業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地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高度重視員工工作,切實關心員工的生活、工作、成長和安全,真心實意為員工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不斷增強員工的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安全感,凝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磅礡力量。

堅定不移地正風肅紀,營造國有商業銀行建設的良好環境。國有商業銀行必須始終牢記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充分認清作風建設面臨的復雜嚴峻形勢,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到業務發展、隊伍管理和作風建設各個方面,持之以恆地反對“四風”、改進作風。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形成持續抓落實的高壓態勢,對各類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堅持露頭就打、嚴查重處、絕不姑息。嚴格實施執紀監督,督促引導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重點關注違紀違規問題易發多發領域、資源配置權力比較集中部門、具有重大業務發起權的基層機構領導班子、極易誘發案件和道德風險的異常行為等。嚴查重處經濟案件和重大違規事件,深入開展案例警示教育,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努力營造良好的企業文化和廉潔的從業環境。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中國銀行黨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忠實履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更加自覺地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以思想建設為靈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以組織建設為重點,充分發揮海內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人才隊伍建設為依托,努力建設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以作風建設為抓手,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廉潔從業環境﹔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不斷增強國有商業銀行黨建工作的時代性和感召力。我們要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全行的創新優勢、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努力抓好經營管理工作和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加快建設新時代全球一流銀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再立新功!

(作者:中國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