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牢高質量發展的黨建根基

丁小強

2018年10月31日10: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筑牢高質量發展的黨建根基

●主動適應新形勢、新變化,因地制宜、創新實踐,健全完善基層黨建格局,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推動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必須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不斷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打造干淨干事的發展環境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提出“四個切實”的殷殷囑托,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湖北提出的新任務新目標新要求。發展的方位定標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要跟進延伸到哪裡。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推進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最根本的一點就是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抓住政治建設這個統領,堅定發展方向。黨是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黨的第一屬性。黨的政治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建設。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從革命時期提出“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到建設時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再到改革時期提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等,中國共產黨始終一以貫之加強政治建設,強化政治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突出黨的政治建設,鞏固了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思想基礎,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歷史和實踐充分表明,隻有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保証黨的建設政治方向不偏、政治原則堅定、政治路線正確。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偏離正確政治方向。要學好用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明確從嚴管理干部這個導向,凝聚發展合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素,也是提升地方競爭力的現實需要。當前,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繁重任務,我們必須堅持把加強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綠色發展的先手棋,堅持重實干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健全完善“四個一線”干部培養識別選用、干部干事創業容錯糾錯、記功獎勵、重大項目重點工作領導干部領銜包保制度、全媒體問政等機制,真正把政治素質高、專業能力強,特別是在基層扎實歷練、在“吃勁”崗位經受磨煉、業績突出的干部選出來、用到位,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

大抓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關鍵,夯實發展基石。治國安邦重在基層,治黨管黨重在基礎。基層黨組織對於基層發展有著重要的保障作用,是發展的“根”與“魂”。隨著城市經濟的快速發展,新興領域的不斷出現,城市基層黨建還存在盲區和空白點,如商務樓宇、工業園區、網絡媒體等黨組織力量還相對比較薄弱,而這些往往又是城市發展最具活力的地方。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變化,因地制宜、創新實踐,健全完善基層黨建格局,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推動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牢牢牽住提升組織力這一“牛鼻子”,突出政治功能,深化完善支部主題黨日制度,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做足“黨建+”文章,進一步做好城市(城鎮)基層黨建、非公黨建、國企黨建等各項工作,推動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確保基層黨建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

突出正風肅紀這個保障,優化發展環境。政治生態污濁,發展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發展環境就優良。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就能取得勝利,必須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堅強決心、頑強意志懲貪治腐、正風肅紀、刷新吏治,不斷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打造干淨干事的發展環境。動真碰硬加強作風建設,以更大力度糾治“四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風化俗。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用嚴明的紀律和嚴格的監督使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把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深化標本兼治,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加強市縣巡察工作,強化黨章黨規黨紀教育,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著力構建“三不腐”長效機制,鞏固發展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

(作者系湖北省咸寧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