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長治市10萬黨員到社區報到

2018年10月31日10:05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長治市10萬黨員到社區報到

黨員們主動到社區義務勞動,救助困難群眾,做普法宣傳,搞健康義診……長治市長北街道辦事處鐵路社區黨總支書記馬振信激動地說:“這都是黨員到社區報到后發生的變化。”黨員到社區報到,是長治市今年以來在創新城市黨建中推出的一大舉措。目前全市已有108791名黨員到居住地社區黨組織報到,報到率91.06%,其中在職黨員81857名,報到率達95.28%﹔離退休黨員報到率達80.28%。

黨員“八小時”之外的管理和監督一度是城市社區黨建的軟肋。對此,長治市委從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長遠著眼,從社區管理的基礎工程抓起,以黨員在居住社區亮身份為切入點,充分發揮黨員在社區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全市建立了黨員到居住地社區黨組織報到制度。今年“七一”前夕,市委專門下發通知,號召全市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到居住地社區黨組織報到,主動亮明身份,自覺接受監督。市委要求,社區黨員從日常小事做起,從管好自己做起,在社區裡作表率、在家庭裡盡責任,鼓勵參加力所能及的社區公共治理、服務活動。在具體操作中,市委明確提出,社區黨組織每年年終要向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反饋黨員在居住地社區表現情況﹔黨員進行年度總結、參加組織生活會時,必須報告本人在居住地社區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情況﹔所在單位在進行年度考核、評先評優和干部選拔任用時,要把黨員在居住地社區表現情況作為重要參考。據此,黨員本人在所居住的社區黨組織登記備案后,社區黨組織將向其所在單位發送回執,並在社區公示黨員的基本情況。

黨員到居住地社區黨組織報到制度的建立,賦予了社區黨組織對生活在本社區黨員的監督權,同時,通過黨員在社區亮身份,形成了黨員“八小時”內外管理、監督的全覆蓋,更好地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了機關單位黨建與社區黨建的有機融合。“七一”前夕,市委領導孫大軍、楊勤榮等同志,主動到自己所在的城區紫金街道辦事處八一社區黨支部報到,並加入社區黨建活動微信群,與社區黨員互動。

黨員亮明身份后,他們在社區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發揮。例如在當地推進的垃圾分類管理中,廣大黨員自覺加入到宣傳發動中,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影響和帶動社區居民。在不久前各社區評選的垃圾分類之星中,黨員家庭佔據了其中的絕大多數。

圍繞創新城市黨建,長治市以黨員到社區報到制度為基點,以全國城市黨建示范市為要求,9月30日出台了《長治市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了堅持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制度。要求黨員均要到居住地社區黨組織報到,主要在居民小區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模范遵守居民公約,自覺維護小區院落、樓閣、停車場等公共空間秩序,嚴格寵物管理,弘揚家庭美德,促進鄰裡和諧,扶助困難群眾,積極參加社區活動和志願者服務,在單元樓棟公示黨員名單,黨員戶門前設黨員標識牌。同時,長治市還將在小區設立黨支部,使黨員管理更加規范有序,形成城市黨員的新格局。(記者 楊天聞 李楠 蘆燕娟)

短評

工作中當先鋒,生活中作表率,時時處處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廣大人民群眾實現共同的理想目標和共同價值追求,這是對每一個黨員的基本要求。

但是,一些黨員在生活中降低了對自己的要求和標准,尤其在自己生活的社區中,不能較好地展現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不能主動接受身邊群眾的監督,甚至玩起“隱身“和“潛水”。黨員“八小時”之外不能成為盲區,黨員在生活中的模范帶頭作用也必須落到實處。這是黨的建設的要求,也是城市發展的需要。長治市以黨員到社區報到為切入點,通過亮身份、作表率、受監督,使機關單位黨建與社區黨建得到了有機的融合,使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無疑是一種有益的探索。

每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每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如果我們的黨員居民都能以黨員的身份加入到社區治理,以自身的黨性修養、人格魅力以及良好的家風影響和帶動社區,自覺接受社區群眾的監督,我們的社區一定會更加溫馨和諧,我們的城市也一定會更具魅力。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