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長寧區:堅持黨建引領 凝聚企業白領 增進發展共識

中共上海市長寧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6: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現代商務樓宇、創意園區,是經濟、人才活躍之地,樓宇園區黨建是城市基層黨建的有機組成和新生焦點。2018年周家橋轄區內的來福士廣場、龍之夢雅仕大廈、DOHO創意園黨建服務站、白領中心相繼建成,從而形成了街道黨建服務中心+3個園區樓宇黨建服務站(白領中心)+21個居民區黨建服務陣地網絡。其中,來福士廣場、龍之夢雅仕大廈被市社工委列入全市第一批標志性樓宇。街道黨工委堅持“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將這些站點作為加強“兩新”組織黨建、服務凝聚白領、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載體。通過黨建融入服務、融入“兩新”組織文化建設、融入黨員和白領的工作生活,著力打造“有思想、有活力、有故事”的黨建服務陣地,進一步凝聚“兩新”組織代表人士和廣大從業人員,並實現區域內6個園區、7幢樓宇、21個居民小區全覆蓋。

二、做法成效

(一)堅持“一手抓黨建、一手抓發展”,將黨建工作納入樓宇整體建設中,同謀劃、同推進

以來福士廣場為例,樓宇竣工伊始,街道黨工委就積極協調爭取開發商及樓宇物業支持,業主方無償提供了兩間管理用房,作為樓宇黨建服務站點陣地。樓宇啟動招商工作后,街道黨工委立即成立由街道主要領導挂帥,區金融辦、區商務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樓宇業主等共同組成的樓宇服務專項小組。街道黨建辦、發展辦、黨建服務中心、企業服務中心派出專人作為街道工作人員,全程參與專項小組工作。通過“五個一”(一個服務平台、一個服務小組、一套扶持政策、一份服務指南、一個服務包),共同推進招租引稅和建黨工作。主動轉變服務方式,由企業找上門變為服務送上門,聯合金融辦東部投資促進中心,主動幫助企業提供招商信息,溝通協調、跑辦手續,不斷強化為企服務意識,提升為企服務水平。對規模企業和稅收轉化重點企業,加大政務和群團服務工作力度,努力實現黨組織覆蓋率和企業稅收落地率雙提升。截至目前,來福士樓宇黨組織覆蓋率100%,稅收落地率50%,逐步集聚了亞馬遜、得斯威、博康雲信、NEC軟件等優質企業入駐。市委開展大調研以來,黨工委深入開展“走百居、訪千企、進萬家”大走訪活動,聚焦重點樓宇、重點產業、重點企業,開展走訪調研90多次,全面排摸樓宇黨建基本情況,同時,開設樓宇企業行政人事負責人微信群,進一步了解企業和白領需求,為提供精准服務做足准備。

(二)堅持“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將黨的政治建設融入多元服務中,強化思想引領、夯實思想共識

一是圍繞“薈聚”主題,整合多元化資源。堅持“薈人才、聚人心”導向,充分運用區域內黨政資源、社會資源、市場資源的獨特優勢,加大整合力度,積極推動形成共享、共建、共治的良好社會格局。著力深化拓展“六個便利”服務品牌,形成“薈休閑”“薈交友”“薈學習”“薈公益”等7個系列20余項服務內容,進一步打破單位界限、身份界限、隸屬界限,讓年輕的白領們在樓宇黨建新模式中找到新的歸屬感,彰顯周橋良好營商環境的軟實力。“午間文化課堂”、言幾又書店的“閱來越有趣”等活動都受到白領歡迎。積極引入了長寧工會資源,通過走進樓宇、深入企業、面向職工,以文化人、以情潤心,精心打造“藝惠職工·文薈周橋”樓宇文化品牌。

二是細分人群特點,滿足多樣化需求。堅持政治功能和服務屬性雙效並舉,將黨的政治建設融入服務中,進一步強化思想引領、夯實思想共識。通過線上線下問卷、開展調研走訪等方式,集中排摸、梳理分析樓宇、園區和企業、白領“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突出需求。根據企業白領們的職業特點、興趣愛好分類施策,涵蓋教育科普類、政策咨詢類、職場提升類、休閑娛樂類、志願服務類等,積極滿足不同群體的個性化、多樣化需求。比如,在言幾又書店裡開設每月一期的“三味學堂”,堅持融“黨味、鮮味、趣味”於一體。自今年5月正式開課以來,開講的“不一樣的馬克思”、人才政策專項解讀、紅色經典詩歌誦讀會、從毛澤東詩詞看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境界等受到“兩新”黨員和樓宇白領的廣泛好評。部分黨員不僅每期反饋聽課感受,還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晒相關課程內容。

三是兼顧個人企業,實現多時段服務。街道黨工委堅持最大限度發揮陣地效應,充分兼顧白領個體與企業群體的不同需求,分時段、分人群優化服務功能。非工作時段,主要服務白領,充分利用午間一小時、班后一小時的“碎片時間”豐富白領業余文化生活。開設“午+1白領精致生活主題沙龍”“周橋二十四味”文化活動等休閑活動,及有助於職業技能、綜合能力提升,並且享受政府專項補貼的培訓、考証類課程。工作時段,主要服務企業,根據企業的時間安排,提供相關服務內容。包括重點企業文化活動配送,如員工健康保健、心理舒緩、休閑娛樂類活動﹔預約活動場地,召開內部會議、舉行員工沙龍等。其他非活動時段,黨建服務站、白領中心向所有站點所在樓宇內企業或黨員、白領個人開放健身區、閱讀區、手工制作區、多功能會議室、咨詢洽談區、媽咪小屋等各功能區,根據場地功能或需求人數採取來訪制或預約制。

(三)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將樓宇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作為重中之重,不斷提升組織魅力、黨員活力

一是創新組織設置。轄區內2棟標志性樓宇,來福士廣場已於今年6月成立樓宇黨總支,雅仕大廈樓宇黨總支也將於8月底前完成建設。同時,區域內7幢商務樓宇黨組織和DOHO創意園黨組織與屬地居民區黨組織進行交叉任職,進一步推動區域共建、三建融合。比如,博康雲信黨支部是來福士聯合大總支下設的獨立支部,中山公寓居民區黨組織副書記兼任來福士聯合大總支委員。由於在同一個黨組織內,雙方的黨組織進一步加強了聯系,開展了合作共建調研。圍繞小區入室盜竊零發案的目標,充分發揮博康雲信科技有限公司在安防領域的專業優勢,共同推進中山公寓社區智慧安防工作。

二是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方式。重學習,推動黨員成為“政策的宣傳員”。街道黨工委通過召開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發放黨建讀本、微信推送學習資料等途徑,加強黨內經常性的教育,組織引導樓宇黨員深入學習、全面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同時,在黨員中增加長寧企業服務專項政策介紹,依托樓宇黨員深入企業一線,加大宣傳力度。重溝通,推動黨員成為“企情的信息員”。“春江水暖鴨先知”。樓宇黨員在了解企業訴求和白領需求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黨工委進一步暢通了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意見反饋渠道,由樓宇黨建服務站一攬子收集各類問題和需求,在街道大平台上,分類予以解決。大調研以來,街道共收集來福士樓宇企業提出的各類問題40余個,其中由黨組織和黨員提供線索的近1/3。重奉獻,推動黨員成為“群眾的服務員”。來福士廣場黨組織與街道黨建服務中心簽署了《愛心捐贈協議書》,與社區困難家庭結對,通過現金資助、實物補助、經常性走訪等多種渠道給與其幫助。在送去黨組織溫暖的同時,進一步拓寬黨員聯系服務群眾、了解民生民情的渠道。今年“七一”前夕,通過對轄區內困難獨居老人、困難黨員群眾等弱勢群體廣泛征集“微心願”,建立“微心願”信息庫,在街道紀念建黨97周年主題活動中由樓宇、園區黨組織負責人共同完成10余個“微心願”項目認領。

三、經驗啟示

商務樓宇作為“兩新”組織集聚、創新創業集聚、資金資源集聚的垂直式街區,大量年輕活躍,富於創造的從業人群工作、生活和交往的“立體化社區”,是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陣地,需要從更開闊的視野,做到“望聞問切”,切實把准企業、白領所需所盼。因此,樓宇黨建必須緊緊圍繞中心工作,樓宇黨建必須將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引領放在首位,必須針對新經濟組織特點,積極回應企業和白領需求。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