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長寧區:發揮政治功能 展現先鋒作用 以組織力建設引領小區垃圾分類全覆蓋

中共上海市長寧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從基層街道網格化中心大數據分析,小區產生垃圾多、垃圾箱房時常堆積氣味污水外溢現象是居民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之一。2017年,虹橋街道愛建居民區中華別墅小區深化垃圾分類工作,實現了95%以上的居民生活垃圾家庭源頭分類、定時定點投放,實現了小區“兩網協同”一體化收運,垃圾減量率為31.7%,居民普遍養成行為習慣,小區面貌顯著改變,居民歸屬感、自豪感明顯增強。《解放日報》作了專題報道,市委書記李強同志作出批示肯定,市長應勇同志開展實地調研。

根據市委市政府要求,落實十屆區委五次全會關於“擴大小區垃圾分類定時定點投放試點,今年每個街鎮要形成幾個示范點,通過幾年的努力,實現全覆蓋,使長寧成為全市乃至全國垃圾分類做得最好的區域”的目標,虹橋街道主動對標,把垃圾分類作為國際精品社區建設的重要抓手,積極深入調研,及時總結經驗,以黨建引領、自治先行、專業支撐,推動更多小區、更多居民、更多力量共同實踐,使虹橋街道逐步成為長寧乃至全市垃圾分類工作開展最好的街鎮之一。

二、主要做法

(一)開展組織力建設行動,做到“四個發動”。一是組織發動核心先議,居民區黨總支牽頭召開四個會議,即居民區“兩委”班子會議、業委會和“四位一體”會議、黨員大會、樓組長等骨干會議,層層開展民意調查、民意收集和民意歸納,在此基礎上制定出符合各類型小區實際的垃圾分類實施方案。二是組織發動黨員爭當先鋒,黨總支提出“垃圾分類黨員先行”的口號和“四帶頭”要求,帶頭簽署承諾書、帶頭實現家庭源頭分類、帶頭參加志願者隊伍、帶頭參加組團式走訪。三是組織發動骨干先訓,在居民區開展“四個群體”,即居民區“兩委”班子、社工、志願者、樓組長等骨干的全覆蓋培訓,提高他們的理念認知、分類知識、實際操作水平。四是組織發動更多居民先行,通過黨員站在前列、小區骨干緊隨其后,包干結對鄰居、包干提醒租戶、包干負責樓層、包干指導樓組,四梁八柱擰成一股繩,帶動全體居民養成綠色生活的習慣。

(二)創建垃圾分類示范小區,做到“四個結合”。一是黨員示范與居民自治相結合,由黨員、樓組長、居民骨干和物業人員組成志願者隊伍,堅持分類初期蹲點,示范引導和督促源頭分類。借助居民區聯席會議平台,依托業委會和物業,實現對箱房改造和后續管理、樓層撤桶和“兩網協同”等難點的破解。二是社會力量與專業支撐相結合,注重引入社會組織,開展環保實踐課堂,通過“垃圾分類”十講、“家庭減法生活”、“挑戰環保達人”、“你分我收”親子游戲、“一平米”菜園、酵素制作等生動有趣的項目,專業指導居民垃圾分類,把有意義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三是正強化與負強化機制相結合,每戶建立家庭“綠色日志”,實施數據實時統計﹔每周設置垃圾分類“紅黑榜”,發動志願者“破袋尋源”上門提示告知﹔每月召開“減量生活”居民評議會進行自評互評,根據評議結果開展獎勵或提醒,不斷激發居民自覺。四是“三定”原則與分類收運相結合,定責指小區居民既是垃圾產生者,又是源頭分類者,也是志願者﹔物業保潔員既是分揀員,又是保潔員,也是兩網協同回收人員﹔定時指投放定時、生活垃圾收運定時、其他垃圾通知清運﹔定流程指走通“居民源頭分類→定時定點投放→掃碼積分獎勵→低附加值可回收物二次分揀→垃圾定時收運”的小循環。

(三)實施“垃圾分類+”項目,做到“四個貫通”。一是垃圾分類+黨員公益行動,結合黨組織黨員“雙報到”認領公益項目,如,垃圾箱房“一小時值班”、“一平米菜園”包干、酵素制作指導員、“為老送菜”服務員、星級樓組創建員等,通過帶頭開展分類與展現先鋒模范形象雙向貫通,讓黨員作用像滾雪球一樣逐步擴大,社區居民從白發到白領、從自住到租住,從離退休黨員到在職黨員、駐區單位黨員,紛紛走了出來、用了起來、作用發揮了出來。比如,愛建有12家共建單位,包括市血液中心、東方國際、國際學校等各類駐區單位,有的在職黨員居住在愛建中華別墅,不僅家庭參與垃圾分類,還全家擔任雙休日志願者,有的單位黨組織通過共建項目推動本單位開展垃圾分類。二是垃圾分類+“四百”走訪,結合大調研發動黨員骨干全覆蓋面對面走訪每家每戶,用“四百”精神推動垃圾分類和“凝聚力工程”建設雙向貫通,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暖百家心,組織動員群眾與聯系服務群眾緊密結合。三是垃圾分類+自治先行計劃,居委會“六組”自治小組積極發揮作用,新涌現了一大批志願者,成為了社區治理的“潛力股”。業委會做好對業主行動的動員和物業公司的督促,組織業主制定小區公約,以契約規范日常行為﹔物業公司提升小區管理能級,在保潔員隊伍、樓道建設、垃圾箱房管理等方面履行好職責。通過實行垃圾分類與發動相關責任方的雙向貫通,助推了業委會改選順利、運行順暢,也有效推動了城管、房辦、市容等力量下沉小區加強履責,黨組織領導下的小區“三駕馬車”運行銜接更加緊密。四是垃圾分類+美麗家園建設,從前幾年美麗樓道、舊小區綜合整治、“家門口工程”,再到近年“無違居村”整治、無入室盜竊案發率小區創建、非成套率改造、精品小區建設等,進階式社區更新使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增強,有力推動了他們參與垃圾分類,通過垃圾分類與美麗家園建設的雙向貫通,又進一步轉化為居民參與社區精細化管理的主人翁態度和熱情。由此,“垃圾分類+”項目成為撬動社區治理的最佳支點,黨建引領的雙向促進法劃出了小區最大同心圓,有效推動了居民區自治、共治、德治、法治的融為一體。

三、工作成效

今年初,虹橋街道制訂《居民區黨組織深入開展組織力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將垃圾分類專項工作納入“10+10”的規定項目之一,標志著在街道轄區內實行小區全類型試點垃圾分類。通過兩個月實地大調研,形成了聚焦社區前端開展垃圾分類重點解決的問題清單,整理出所有小區“三個力”不足的共性問題——售后公房、商品房、部隊小區三大類小區“七個難”的同類共性問題,16個試點小區的“八個不夠”的個性問題,以找准問題來推動解決問題,並提出街道對清運作業公司考核參與權等16條建議。同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通過“四步四培養”(組織動員,培養思想共識﹔家庭分類,培養行為習慣﹔定時定點,培養投放模式﹔常態管理,培養長效機制)和“十支撐”(分類指導支撐、宣傳內容支撐、培訓支撐、設施建設支撐、必要的物力支撐、社會組織支撐、經費支撐、清運作業方協調支撐、積分兌換支撐、對物業方督促支撐),每個試點小區垃圾數量達到“一增三減”(即可回收垃圾增、干垃圾減、塑料袋減、總量減)的效果。

四、經驗啟示

一是要抓住居民區黨組織這個“牛鼻子”,通過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和黨員的示范作用(黨員“四帶頭”、“四包干”),把黨和政府的決策部署化為全體居民的自覺行動﹔二是垃圾分類是一個撬動社區治理的好抓手,通過“四個結合”以居民自治推動垃圾分類,通過“四個貫通”以垃圾分類撬動社區治理,形成了黨員示范力、基層干部群眾工作能力,居民群眾感受度、小區各方參與度“四提升”的效果。在此基礎上還會激發出更大的潛能,讓群眾廣泛參與到美麗家園建設的各類項目中,實現民生項目落地與社區治理創新、組織力建設的雙向促進。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